酸雨是怎樣形成的,酸雨是怎麼形成的

2022-05-17 22:11:43 字數 3559 閱讀 4382

1樓:匿名使用者

是空氣被大氣中存在的酸性氣體汙染,ph值小於5.65的雨叫酸雨.從蒸汽機的問世將人類社會牽引進工業文明,億萬噸煤炭的燃燒維持社會生產和生活的運轉。

但煤含有的1%雜質——硫,在燃燒中轉變為酸性氣體二氧化硫;燃燒產生的高溫還使空氣中的氧氣與氮氣化合,形成硝酸類氣體。它們在高空中不斷積累,併為雨雪沖刷,溶解,最終形成酸雨。

純粹的雨水是中性的。酸雨則因雨水中溶解了大氣中的二氧化硫等酸性氣體,表現出明顯的酸性。酸雨另外還有兩個「同胞兄弟」:酸雪和酸霧。

1872年英國科學家史密斯發現倫敦雨水呈酸性,首先提出「酸雨」這一專有名詞。現在,世界上形成了歐洲、北美和中國三大酸雨區。

酸雨,被人們稱作「天堂的眼淚」或「空中的死神」,具有很大的破壞力。它會使土壤的酸性增強,導致大量農作物與牧草枯死;它會破壞森林生態系統,使林木生長緩慢,森林大面積死亡;它還使河湖水酸化,微生物和以微生物為食的魚蝦大量死亡,成為「死河」、「死湖」。酸雨還會滲入地下,致使地下水長時期不能利用。

據統計,歐洲中部有100萬公頃的森林由於酸雨的危害而枯萎死亡;義大利的北部也有9000多公頃的森林因酸雨而死亡。在瑞典,2萬多個湖泊因受酸雨的侵襲已無水生物生存;挪威有260多個湖泊魚蝦絕跡。1980年,加拿大有8500個湖泊全部酸化,美國至少有1200個湖泊全部酸化,成為「死湖」。

另外,酸雨還會對橋樑樓屋、船舶車輛、輸電線路、鐵路軌道、機電裝置等造成嚴重侵蝕。據專家介紹,古希臘、羅馬的文物遺蹟風化加劇,罪魁禍首便是酸雨。在美國東部,約3500棟歷史建築和1萬座紀念碑受到酸雨損害。

酸雨、尤其是酸霧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嚴重危害。它的微粒可以侵入肺的深層組織,引起肺水腫、肺硬化甚至癌變。據調查,僅在1980年,英國和加拿大因酸雨汙染而導致死亡的就有1500人。

我國是一個以煤炭為主要能源的國家,每年都要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硫,最終形成面積驚人的酸雨區。目前,我國酸雨主要分佈地區是長江以南的四川盆地、貴州、湖南、湖北、江西,以及沿海的福建、廣東等省,佔我國國土面積的30%。另外,我國還出現了大片的ph值小於4.

5的重酸雨區,說明我國酸雨汙染程度比歐洲和北美都要嚴重。

據環保專家估計,1995年,我國「兩控區」內因酸雨和二氧化硫汙染造成的損失已達1100億元,佔當年gdp的2%。1998年,僅西南地區由於酸雨造成森林生產力下降,共減少木材630萬立方米,相當於損失30億元。在廣東,酸雨每年造成的損失達40億元。

20世紀90年代開始,我國劃定了酸雨控制區和二氧化硫控制區,進行重點整治。經過努力,目前我國的酸雨區基本穩定,大致維持了原有的格局。隨著我國二氧化硫排放的逐漸減少,我國將最終消滅「空中的死神」——酸雨。

2樓:匿名使用者

被大氣中存在的酸性氣體汙染,ph值小於5.65的雨叫酸雨。什麼是酸?

純水是中性的,沒有味道;檸檬水,橙汁有酸味,醋的酸味較大,它們都是弱酸;小蘇打水有略澀的鹼性,而苛性鈉水就澀澀的,鹼味較大,它們是鹼。科學家發現酸味大小與水溶液中氫離子濃度有關;而鹼味與水溶液中羥基離子濃度有關;然後建立了一個指標:氫離子濃度對數的負值,叫ph值。

於是,純水(蒸餾水)的ph值為7;酸性越大,ph值越低;鹼性越大,ph值越高。(ph值一般為0-14之間)未被汙染的雨雪是中性的,ph值近於7;當它為大氣中二氧化碳飽和時,略呈酸性(水和二氧化碳結合為碳酸),ph值為5.65。

ph值小於5.65的雨叫酸雨;ph值小於5.65的雪叫酸雪;在高空或高山(如峨眉山)上瀰漫的霧,ph值小於5.

65時叫酸霧。

檢驗水的酸鹼度一般可以用幾個工具:石蕊試液\酚酞試液\ph試紙(精確率高,能檢驗ph值)。

酸雨的成因

酸雨的成因是一種複雜的大氣化學和大氣物理的現象。酸雨中含有多種無機酸和有機酸,絕大部分是硫酸和硝酸。工業生產、民用生活燃燒煤炭排放出來的二氧化硫,燃燒石油以及汽車尾氣排放出來的氮氧化物,經過「雲內成雨過程」,即水氣凝結在硫酸根、硝酸根等凝結核上,發生液相氧化反應,形成硫酸雨滴和硝酸雨滴;又經過「雲下衝刷過程」,即含酸雨滴在下降過程中不斷合併吸附、沖刷其他含酸雨滴和含酸氣體,形成較大雨滴,最後降落在地面上,形成了酸雨。

我國的酸雨是硫酸型酸雨。

酸雨多成於化石燃料的燃燒:

⑴s→h2so4 s+o2(點燃)=so2so2+h2o=h2so3(亞硫酸)

2h2so3+o2=2h2so4(硫酸)

總的化學反應方程式:

s+o2(點燃)=so2 2so2+2h2o+o2=2h2so4⑵氮的氧化物溶於水形成酸:

a.no→hno3(硝酸)

2no+o2=2no2 3no2+h2o=2hno3+no總的化學反應方程式:

4no++2h2o+3o2=4hno3

b.no2→hno3

總的化學反應方程式:

4no2+2h2o+o2=4hno3

(*注:元素後的數字為腳標,化學式前的數為化學計量數。)

酸雨是怎麼形成的

3樓:潭清焮

酸雨的成因:是一種複雜的大氣化學和大氣物理的現象。酸雨中含有多種無機酸和有機酸,絕大部分是硫酸和硝酸。

工業生產、民用生活燃燒煤炭排放出來的二氧化硫,燃燒石油以及汽車尾氣排放出來的氮氧化物,經過「雲內成雨過程」,即水氣凝結在硫酸根、硝酸根等凝結核上,發生液相氧化反應,形成硫酸雨滴和硝酸雨滴;又經過「雲下衝刷過程」,即含酸雨滴在下降過程中不斷合併吸附、沖刷其他含酸雨滴和含酸氣體,形成較大雨滴,最後降落在地面上,形成了酸雨。我國的酸雨是硫酸型酸雨。

4樓:韓春竹瑞漫

雨、雪、霧、雹和其他形式的大氣降水,ph小於5.6的,統稱為酸雨。酸雨是大氣汙染的一種表現。

自從20世紀50年代英國、法國發現酸雨以後,酸雨的範圍逐漸擴大到世界各國。近年來我國上海、四川、貴州、湖南等地也降過酸雨。

酸雨的形成是一種複雜的大氣化學和大氣物理變化。酸雨中含有多種無機酸、有機酸,主要是硫酸和硝酸。酸雨是煤炭、石油以及金屬冶煉過程中產生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在大氣中經過一系列反應而生成的。

酸溶解在雨水中,降到地面即成為酸雨。

酸雨的危害十分嚴重。它能使湖泊河流酸化。據調查,美國紐約州阿第倫達克山區有51%湖泊的水呈酸性(ph<5),90%的湖泊裡已經沒有魚生存。瑞典一萬個淡水湖中,有2

000個湖裡的魚和其他生物面臨滅頂之災。2023年降落在英格蘭地面上的酸雨,其酸性比食醋還強,ph達2.4。

酸雨不僅汙染水域,還能影響樹木的生長;破壞土壤,危害農作物;破壞城市建築物、機器、橋樑;腐蝕名勝古蹟及雕塑。例如,美國的鐵軌損壞有1/3是與大氣汙染及酸雨有關。歐洲的許多文物古蹟,如巴特農神殿、倫敦英王理查一世的塑像以及其他珍貴的古代紀念碑和雕像,都不同程度地遭受酸雨的腐蝕,而使其面目皆非。

5樓:悟定模

回顧啵啵啵啵啵啵啵啵

酸雨是怎樣形成的?

6樓:中地數媒

在人類進入工業革命以後,隨著工業化程序的加快,煤炭、石油等化學燃料的消耗數量成倍的增加,這些燃料推動了社會生產和生活的發展,同時也使排放到大氣中的廢氣與日俱增。煤中含有雜質硫,在燃燒的過程中會排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硫,石油燃燒時也會釋放出大量氮氧化物,而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就是造成酸雨的罪魁禍首。酸雨還有一些同胞兄弟,如酸雪、酸霧和酸性的固體塵埃等,這個酸性家族雖然是工業文明之後,大氣中的新成員,但它們對地球的侵蝕,已經讓人類嚐到了自身行為的惡果。

孟凡利超級月亮的形成原因,孟凡利 酸雨的形成原因是什麼?

超級月亮 supermoon 是1979年由美國占星師理查德 諾艾爾提出的名詞,是一種新月或滿月時月亮位於近地點附近的現象,月亮位於近地點時正好出現新月,稱為超級新月 月亮位於近地點時正好滿月,稱為超級滿月。由於月球以橢圓形軌道繞行地球,月球和地球間的距離不斷變化,因此滿月發生時月亮離地球越近,人們...

什麼是酸雨?

酸雨正式的名稱是為酸性沉降,它可分為 溼沉降 與 幹沉降 兩大類,前者指的是所有氣狀汙染物或粒狀汙染物,隨著雨 雪 霧或雹等降水型態而落到地面者,後者則是指在不下雨的日子,從空中降下來的落塵所帶的酸性物質而言。空氣中的酸性氣體融入雨水中,變成酸,降下來就是酸雨了。ph值低於的雨,叫做酸雨。分類 教育...

有關酸雨的敘述,不正確的是A酸雨可以使土壤中的養分發生化學變化,從而不能被植物吸收利用B

在酸雨的作用下,土壤中的營養元素鉀 鈉 鈣 鎂會釋放出來,並隨著雨水被淋掉,所以長期的酸雨會使土壤中大量的營養元素被淋失,造成土壤中營養元素嚴重不足,變得貧瘠 此外,酸雨能使土壤中的鋁從穩定態中釋放出來,使活性鋁增加而有機絡合態鋁減少 土壤中活性鋁的增加會嚴重抑制林木的生長 酸雨可抑制某些土壤微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