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缺鈣會引起哪些疾病,人體長期缺鈣會導致哪些疾病

2022-12-23 18:10:06 字數 5180 閱讀 1203

1樓:夕志畫

鈣缺乏症是較常見的營養性疾病。主要表現為骨骼的病變。兒童時期生長髮育旺盛,對鈣需要量較多,如長期鈣攝入不足,並常伴隨蛋白質和維生素d缺乏,可引起生長遲緩,新骨結構異常,骨鈣化不良,骨骼變形,發生佝僂病。

佝僂病在我國南方地區發病率在20%左右,北方的一些地區高達50%,常見於兩歲以下嬰幼兒,特別是早產兒和孿生兒。故應注意對孕婦、乳母以及嬰幼兒補充足量的鈣和維生素d。

幼兒由於鈣攝入不足,或缺乏維生素d引起鈣代謝紊亂造成體內鈣缺乏或鈣利用差,影響骨骼及牙齒的正常生長髮育,也會出現一些缺鈣的相關症狀和體徵。輕度缺鈣會出現夜間盜汗,手足抽搐,夜啼易驚,厭食,便秘,煩躁不安等。進一步發展會出現骨骼形態改變,如枕禿、串珠狀肋骨、肋緣外翻、雞胸,或x型腿、o型腿等典型佝僂病症狀。

佝僂病的預防包括妊娠期、哺乳期注意維生素d的補充,多進行戶外活動,嬰兒及幼兒期攝入足夠的母乳或配方奶粉,多曬太陽。提倡母乳餵養,母乳不足時及時新增奶類及各種輔食。

預防鈣缺乏可通過膳食來解決。首先要保證不偏食,多攝入一些含鈣量豐富的食物。食物中鈣的**較廣,如牛奶、魚蝦類、硬果類食品、豆類和綠色蔬菜等。次而選擇補充適當鈣製劑。

2樓:落紅愛新耶

鈣是人體生長髮育必需的元素,缺鈣通常會引起骨質疏鬆症、佝僂病或高血壓等疾病,當身體缺鈣時,應及時在醫生的指導下合理補充鈣質,以免病情加重。

1、骨質疏鬆症:鈣能夠促進骨骼生長髮育,增加骨骼強度。在人體缺鈣時,骨的密度以及強度也會隨之下降,使其脆弱性增大,從而容易出現骨質疏鬆症,尤其對於中年人來說,發生摔傷後易誘發骨折;

2、佝僂病:人體缺鈣會影響骨的正常代謝、轉化,可導致骨骼在發育時缺乏原料而出現畸形,造成佝僂病。佝僂病患者可能會出現身材矮小、o形腿、x形腿、雞胸、顱骨軟化等症狀;

3、高血壓:機體缺鈣時,肌肉、神經興奮性增高,血管壁細胞會出現鈣的反常積累,導致血管收縮,血管的外周阻力加大,可造成血壓的異常升高,誘發高血壓,患者可能會出現頭暈、胸悶、頭痛等不適症狀,嚴重時會誘發多器官損傷。

缺鈣的患者可通過飲食補充,如多吃牛肉、豬瘦肉、牛奶、雞蛋等食物。若缺鈣症狀比較嚴重,則需要遵醫囑應用葡萄糖酸鈣鋅口服溶液、碳酸鈣d3片等。

3樓:萊思紐卡

人體缺鈣會有食慾不振、生長髮育緩慢、出汗多、晚上睡覺容易驚醒、會出現枕禿、肋骨呈串珠樣,嚴重的會出現骨骼的畸形、佝僂病等。所以平時一定要多吃一些含鈣豐富的食物,可以吃一些奶製品,還可以多吃一些新鮮的水果和綠葉蔬菜、瘦肉、雞蛋裡面含鈣也比較多,但如果缺鈣嚴重,可以補充一些鈣劑,比如檸檬酸鈣等有機鈣,比較容易吸收。

人體長期缺鈣會導致哪些疾病

4樓:敏芳潤徐溥

缺鈣會引起的疾病多達50多種。

1)兒童由於缺鈣容易引起如下疾病:軟骨病、佝僂病、生髮遲、出牙遲、站立遲、走路遲、說話遲、齲齒、厭食、消瘦、多汗、夜啼、大腦活動欠佳、煩燥、好動症、精力不集中、枕部脫髮、氣色不好、抵抗力下降、感冒不斷。

2)青少年由於缺鈣容易引起的疾病有:骨骼生長不良、發育遲緩、牙齒髮育畸形、患蕁麻疹、近視眼等。

5樓:濯清安柏棋

不小心碰哪,那骨折。骨頭脆。若是18歲以下的人缺鈣,影響長個和生長髮育,並還出現骨骼疼痛。若中老年人,就容易摔倒後起不來,因骨頭脆,腿軟等。

6樓:匿名使用者

輕度缺鈣:出現煩躁、好哭、睡眠不安、易醒、易驚跳、多汗、枕部脫髮圈、出牙落後等症狀。

重度缺鈣:引起佝僂病,甚至引起各種骨骼畸形,如方顱、乒乓頭、手鐲或腳鐲、肋骨外翻、雞胸或漏斗胸、o型腿或x型腿等。

1、寶寶多汗,與溫度無關,特別是入睡後頭部出汗,使其頭顱不斷摩擦枕頭,時間久了可見枕禿圈。

2、哭鬧不止,夜驚,醒後哭鬧難入睡,睡眠時輾轉反側,睡不踏實。

3、出牙延遲,牙齒參差不齊,上下不對縫,咬合不正,牙齒鬆動,易崩折,過早脫落。

4、精神煩躁,對周圍環境不感興趣,不如以往活潑。

5、前滷門閉合延遲,常在1歲半後仍不閉合。

6、前額高突,形成方顱。或常有串珠肋,各個肋骨軟骨增連起似串珠樣,常壓迫肺臟,使小兒通氣不暢,容易患氣管炎、肺炎。

7、缺鈣嚴重時肌肉肌腱均鬆弛,腹壁肌肉、腸壁肌肉鬆弛可引起腸腔內積氣而形成腹部膨大,如蛙腹狀;脊柱肌腱鬆弛可出現駝背。

8、一歲以後缺鈣可使骨質軟化,站立時因身體重量使下肢彎曲,表現為『x』和『o』型腿,易發生骨折。

9、厭食、偏食也與缺鈣有關,人體鈣元素攝入不足,易導致食慾不振、智力低下、免疫功能下降。

10、出現嬰兒溼疹也與缺鈣有關,常見於頭頂,顏面,耳後,伴有哭鬧不安,枕後及背部流汗多。

7樓:匿名使用者

成年人缺鈣會導致骨質疏鬆,腿抽筋等,小孩缺鈣則會引發佝僂病、羅圈腿等疾病,還會伴隨夜間啼哭、抽風等症狀。如果長期缺鈣,一到老年,一些骨質增生並骨質疏鬆症及牙齒脫落就會接踵而至,骨折也易時常發生。使人容易疲勞、周身乏力、腰痠背痛。

另外,細胞鈣濃度增加,會引起血管平滑肌的收縮,促使動脈管壁粥樣脂質沉著,高血壓、動脈硬化、冠心病、老年痴呆等病都與長期缺鈣有著密切關係。

8樓:佘寄春

人類需要鈣,但人體又不能自行產生這種物質,所以它取決於飲食攝入量。人體攝入的所有鈣,大部分都儲存在牙齒和骨頭中,此外也有一些存在肌肉、血液和細胞流體之間。當人體缺鈣時,身體將不能正常運作,從而導致各種不良影響。

這些危害包括身體痙攣、心臟衰竭、痴呆、焦慮、**乾燥、指甲易碎等等。

身體機能。鈣對很多生理過程至關重要,它幫助血管和肌肉擴張與收縮,幫助傳播神經系統的衝動。人體缺鈣時,這些機能都會受到損害。缺鈣最常見的影響就是低血鈣症,血液中鈣離子濃度過低,肌肉因興奮而痙攣,甚至會影響到身體的呼吸肌肉,最終危及生命。

嬰幼兒身體機能處於構建時期,大腦處於快速發育期,缺鈣,影響顯而易知。

骨骼 你的骨頭是一個鈣庫,當食物中的鈣含量不能滿足身體需要時,身體就會自動從骨頭裡汲取鈣物質。這意味著骨頭含鈣量降低,從而加劇骨折風險。嬰幼兒時期是骨骼生長的關鍵時期,補鈣某種程度上就是壯骨。

羅圈腿是生長畸形的常見形態,多形成於幼兒期,主要原因就是缺鈣。

發展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稱,女性到20歲時已具有大部分骨量。這一時期的女性,一定要確保得到充足的鈣。具有良好骨量的女性,在未來生活中受到的負面影響會少一些。

絕經後的婦女會患骨質疏鬆,且年齡越大情況越嚴重。

缺鈣會引起哪些疾病呢?

人體缺鈣會引起哪些疾病?要如何補鈣呢?

9樓:阿斯達歲的說

人體缺鈣有可能會引起關節痛,牙齦出血,駝背頭暈,失眠,動脈粥樣硬化心臟病,糖尿病;飲食上要多攝入一些含鈣量非常高的食物,比如牛奶,核桃,芝麻,多曬太陽,這些要規律,不要熬夜,也可以服用鈣片。

10樓:要天天喝

人體缺鈣會引起佝僂病,消化系統方面的疾病,心臟,腎臟,肌肉系統疾病,會出現脫髮的現象;可以通過每天曬20分鐘的太陽來補充鈣,還可以通過喝牛奶吃雞蛋來補鈣。

11樓:沒結婚呢

缺鈣會對人體的骨骼產生影響,幼年缺鈣會阻礙孩子的身高成長,中年人缺鈣會引起骨質疏鬆,長時間的缺鈣會引起消化系統破壞,造成厭食症;可以多曬一些太陽,吃鈣片,平時的飲食要多吃一些海鮮,牛奶,牛肉,羊肉。

缺鈣引發什麼疾病 5

12樓:匿名使用者

會引起佝僂病,骨骼變形、走路不穩,少睡多醒等症狀。

人體缺鈣會導致什麼病?

13樓:匿名使用者

肌肉痙攣,佝僂病、骨質疏鬆,骨軟化。

人體缺鈣會引起哪些疾病?要如何正確的補鈣?

14樓:qiy英小球

鈣作為一種微量元素,是人體必不可少的,人體缺鈣時會引發骨骼疾病,小孩缺鈣會造成骨骼發育遲緩,嚴重時會導致羅圈腿,雞胸,軟骨病等。

成年人缺鈣嚴重會導致骨質疏鬆,股骨頭壞死等疾病。缺鈣有可能導致胰島素分泌的減少,致使糖尿病的出現。同時缺鈣有可能會導致血壓升高,缺鈣還會影響人的視力水平,造成近視。

我們可以通過攝入食物進行補鈣,像奶製品、豆製品等都是很好的補鈣食物。

15樓:想去看極光

缺鈣會引發高血壓、冠心病、骨質疏鬆、尿路結石、結直腸癌等疾病;常用的補鈣產品吸收度一般都較高,同時搭配維生素d,礦物質鎂、鋅、鉀等,效果會更好。如果要喝奶,最好在喝後半小時到一個小時再服用鈣片,同時還要適當的曬太陽,合理鍛鍊。

缺鈣會直接或間接導致多少種疾病?

16樓:匿名使用者

鈣是構成骨骼和牙齒的主要成分,也是血液正常凝固和多種酶的啟用要素,它還是維持正常神經和肌肉細胞活動所必需的元素。鈣主要存在於奶、豆、骨頭、及蔬菜、海帶、蝦米等食品中,但是,由於它不易被腸胃吸收(通常約吸收20---30%),所以容易發生缺乏的現象。

據專家指出:"鈣的不足,是人體各種疾病的主因。"從提供的研究報告之中得知,由於人體攝取的鈣質不足,人體容易引起下列疾病:

1、腦神經系統--暈眩、失眠、發燒、癲癇症、帕金森氏症、精神病等。

2、**--**過敏、皮炎、**硬化、粉刺、黑斑、粗糙、老化。

3、體質--體液酸性化傾向、引發慢性病、抵抗力減弱、生育女孩傾向。

4、全身--皺紋多而深、**粗黑、斑點多、過敏、肥胖、易曬傷、易發脾氣。

5、腎臟、心臟、大小腸、肝、肺和呼吸系統--胃潰瘍、乳糜瀉、過敏症、便秘、易感冒、抵抗力低、寄生蟲感染、動脈硬化、血管脂肪化、腎臟炎、膀胱炎。

6、指甲、關節、骨骼、牙齒--歇斯底里症、牙齒齒齦問題、指甲問題、關節炎、骨折、軟骨症、骨質疏鬆、腰背痛、骨質增生。

7、外傷--血液不易凝固、無法止血、發炎、不收口生肌。

8、眼睛、耳朵--老花眼、近視眼、白內障、耳聾、耳鳴。

9、血液迴圈系統--貧血、糖尿病、高血壓、血友病、惡性貧血、血液混濁。

10、腿部肌肉--手足麻木、肌肉痙攣、腿部抽筋、手足抽筋、腰背痠痛。

17樓:名霄寶寶

1、缺鈣首先會導致骨質疏鬆、骨質增生、骨折、軟骨症、腰背痛,另外會直接影響指甲、關節、骨骼、牙齒的發育,會帶來牙齒牙齦問題、指甲問題。

2、嚴重時會造成腿部肌肉麻木、肌肉痙攣、腿部抽筋、手足抽筋、腰背痠痛。

3、缺鈣還會影響睡眠,造成失眠,抵抗力低,易感冒,易發燒。

4、缺鈣還會引起便秘。

5、缺鈣還會影響**,使**粗黑,而且很容易曬傷6、缺鈣還會導致人的情緒煩燥,易發脾氣,嚴重時還會導致精神方面的疾病。

頸椎病會引起哪些病,頸椎病會引起什麼疾病?

頸椎病會引起非常多的病症。例如頸椎生理曲度變直就會造成頭暈 噁心嘔吐,迷糊,昏昏沉沉,全身無力,行走失穩,感覺路軟地不平,易摔倒,暈倒,昏厥,嚴重失眠,記憶力減退 暈倒等等症狀。頸椎1頸椎2錯位會造成眼睛疼痛,乾澀,視力模糊,頭痛頭暈,太陽穴疼痛,額頭刺痛悶疼,有的能抽疼到鼻腔,胳膊無力,腫脹,耳鳴...

高血脂會引起哪些疾病,高血脂容易引起什麼病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高血脂是一種慢性疾病,容易引起一些併發症,包括脂肪肝 高血壓 動脈粥樣硬化 冠心病 急性胰腺炎 高尿酸血癥 男性性功能障礙等。所以,醫生常說這句話 高血脂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其併發症。因此,血脂升高應該及時干預。一 生活方式干預高血脂的主要調理措施有 控制飲食。不暴飲暴食,每...

睡眠不好對健康的影響,會引起哪些疾病

1 影響大腦的創造性思維 曾有科研人員把24名大學生分成兩組,先讓他們進行測驗,結果兩組測驗成績一樣。然後,讓一組學生一夜不睡眠,另一組正常睡眠,再進行測驗。結果沒有睡眠組學生的測驗成績大大低於正常睡眠組學生的成績。由此,科研人員認為,人的大腦要思維清晰 反應靈敏,必須要有充足的睡眠,如果長期睡眠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