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火蟲的光是怎麼形成的,為何會閃光?

2022-12-24 19:05:08 字數 5512 閱讀 4371

1樓:匿名使用者

螢火蟲 螢火蟲! 有火必有光! 如此而已!複製的都是狗!

螢火蟲為什麼會發光?

2樓:笑笑科普

小時候在夏天的晚上我們常常會看到馬路邊、草叢裡閃著忽明忽暗的光,這些光就是螢火蟲發出的,那麼螢火蟲為什麼會發光呢?

3樓:睿爸育兒記

為什麼螢火蟲會發光?#星知計劃#

4樓:摩登海報集合

螢火bai蟲生理結構十分特殊du,它腹部的末端。

zhi內充滿了許多dao含磷的發光專質及發光酵素,這些含磷的屬發光質及發光酵素,會在螢火蟲腹的部發出一閃一閃的微弱亮光。螢火蟲發出的亮光,主要是為了傳送訊號,螢火蟲在求偶、警戒、誘捕等都是用這種方式。

5樓:易書科技

螢火蟲的光有的黃綠,有的橙紅,亮度也各不相同。它們發光的部分是在腹部最後兩節。這兩節在白天是灰白色,在黑夜才能發出光亮。

光是通過透明的表皮而發出。表皮下面是一些能發光的細胞。發光細胞的下面是另一些能發射光線的細胞,其中充滿著小顆粒,稱為線粒體。

線粒體能把身體裡所吸收的養分氧化,合成某種含有能量的物質。發光細胞還含有兩種特別的成分:一種叫做熒光素;一種叫做熒光酶。

熒光素和含能量的物質結合,在有氧氣時,受熒光酶的催化作用,使化學能轉化為光能,於是產生光亮。螢火蟲常常一閃一閃地發光,是因為它能控制對發光細胞的氧氣**。

螢火蟲發光的目的,除了要照明之外,還有求偶、警戒、誘捕等用途。這也是它們的一種溝通工具。不同種類螢火蟲的發光方式、發光頻率及顏色也會不同,它們藉此來傳達不同的資訊。

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動物學家勞德埃發現,同一種雄螢和雌螢之間能用閃光互相聯絡。有一種雌螢會按很精確的時間間隔,發出「亮—滅—亮—滅」的訊號,這是告訴雄螢:「我在這裡。

它們用這種「閃光語言」繼續保持聯絡,直到雌雄相會。

在掌握了螢火蟲的這種通訊方式以後,有的科學家開始用電子計算機模仿螢火蟲的應答反應,來與這種昆蟲「通話」,一旦獲得成功,人們就可以指揮螢火蟲的行動了。

6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螢火蟲在昆蟲學上屬於鞘翅目一類,一生中要經過卵、幼蟲、蛹、成蟲四個時期回。當答它還是卵的時候就能發光,只不過這時發出的光很弱。在幼蟲和成蟲的尾部有發光器,外面包著一層薄而透明的膜,我們看到的螢光就是從這裡發出來的。

螢火蟲發出的光不產生熱量,是一種冷光。

螢火蟲為什麼能發光呢?原來螢火蟲體內有熒光素和熒光酶兩種物質。熒光素和氧氣結合後就會產生光,但熒光素和氧氣的反應需要得到熒光酶的幫助,它能夠加速化學反應,但它本身並不參加反應。

另外,科學家們也沒有徹底弄清螢火蟲發光的目的。有人認為,它是用光來威脅敵人,使敵人不敢接近它。也有人認為,螢火蟲發光並沒有任何目的。

螢光也許只是它體內物質進行化學反應時的一種副產品而已。

有人認為,螢火蟲發光是在發訊號,以吸引異性前來交配,因此雌性螢火蟲發出的光就要比雄性的明亮。

還有人認為,螢火蟲發光是為了把別的螢火蟲或昆蟲吸引過來,然後吃掉。

7樓:哇哎西西

螢火蟲發光的生物學意義:

第一,發光是為了求偶。

由於不同種類的螢火蟲,發光的型式不同,因此在種類之間自然形成隔離。螢火蟲中絕大多數的種類是雄蟲有發光器,而雌蟲無發光器或發光器較不發達。雌雄之間發光相互吸引追逐,尋找自己滿意的物件。

第二,發光是為了嚇唬敵人。

2023年,學者奈特等人發現,誤食螢火蟲成蟲的蜥蜴會死亡,證實成蟲的發光除了找尋配偶之外,還有警告其它生物的作用;學者安德伍德等人在2023年以老鼠做的試驗,證實幼蟲的發光對於老鼠具警示作用。

螢火蟲的發光原理是:

螢火蟲有專門的發光細胞,在發光細胞中有兩類化學物質,一類被稱作螢光素(在螢火蟲中的稱為螢火蟲螢光素(firefly luciferin)),另一類被稱為熒光素酶。熒光素能在熒光素酶的催化下消耗atp ,並與氧氣發生反應,反應中產生激發態的氧化熒光素,當氧化熒光素從激發態回到基態時釋放出光子。

8樓:昆明李作梅醫生

螢火蟲會發光的原因。

1.螢火蟲的發光原理是因為在其發光器的部位,存在著一種含磷的發光質與一種催化酵素。螢火蟲在發光器上會有一些氣孔,由氣孔引入空氣後,發光質就會透過酵素的催化與氧進行氧化作用。

然後透過這樣的機制來發出光。

螢火蟲透過這樣的作用來發出光芒。而這樣發出來的光,由於大部份的能量都轉為光能,只有少部份化為熱能,所以稱之為冷光。也就因為發光質與光能的轉換相當有效率,所以螢火蟲可以發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

而螢火蟲本身也可以控制進不進行這樣的作用來控制發不發光。

2.而發光器的構造也使得螢火蟲的發光更亮。螢火蟲的發光器由數層細胞組成。在**下有發光細胞,在發光細胞下有反光細胞,可以反射發光細胞發出的光來使光看來更亮。

螢火蟲的熒光是其體內的熒光素和熒光素酶反應後生成的。研�咳嗽狽⑾鄭饉孛鋼械囊熗漣彼岵謝芾衛蔚刈プ∮饉夭姆⒐饊�——氧化熒光素,使螢火蟲發出黃綠色的熒光。他們還比較了螢火蟲發黃綠色光和發紅光時熒光素酶立體構造的不同。

結果顯示,發黃綠色光時異亮氨酸殘基和氧化熒光素結合相當緊密,而發紅光時兩者結合相對鬆散。

初夏,閃爍的黃綠色熒光是螢火蟲互相交流的工具,而在一些特殊條件下,螢火蟲會發出橙色或紅色的光。日本科學家探明瞭與螢火蟲發光密切相關的酶的立體構造,進而揭示了熒光顏色的決定機制。

3.動物收到驚嚇都會做出一些反應,螢火蟲收到驚嚇後自然會關閉光亮防止天敵發現自己,所以在你手裡不發光可以解釋為是被你嚇的。

螢火蟲發出的光為什麼是冷光 5

9樓:諸事可言

因為,螢火蟲腹部內有磷化物發光質,經發光酵素作用,所以能發黃綠冷光。

螢火蟲的卵、幼蟲、蛹、成蟲均能發光。螢火蟲幼蟲的發光被認為具有警戒、恫嚇天敵的作用,而成蟲被認為利用閃光進行種的辨認、求偶及誘捕。通常,雄螢在空中飛行過程中發出特異性的閃光,雌螢發出回應訊號,雄螢藉此發現並定位雌螢。

雌螢閃光的持續時間和間隔時間都具有物種特異性,因此可以向雄螢提供物種資訊、性別資訊和地點資訊等。而在同種螢火蟲雄性競爭中,自然選擇壓力使雄性螢火蟲在交配前的求偶儀式越來越複雜,持續的時間越來越長。

雌螢並不是簡單地選擇閃光亮度最強的雄螢,雄性個體大小,移動速度及交配守衛姿勢等因素也決定著雌螢對雄螢的選擇。photinus concimilis的雌螢被多隻雄螢競爭時,會選擇那些閃光頻率高於平均值,閃光時間近於平均值的雄螢。目前,國內除臺灣地區外則研究較少。

10樓:玩的就是創意呀

因為冷光,指熒光和磷光。這種光的熱量極少。而螢火蟲腹部可見7-8節,末端2節(雄)或1節(雌),內有磷化物發光質,經發光酵素作用,可發黃綠冷光。

在自然界中,有許多生物都能發光,如細菌、真菌、蠕蟲、軟體動物、甲殼動物、昆蟲和魚類等,而且這些動物發出的光都不產生熱,故被稱為「冷光」。

在自然界眾多的發光動物中,螢火蟲是其中的一類。螢火蟲約有1 500種,它們發出的冷光的顏色有黃綠色、橙色,光的亮度也各不相同。螢火蟲發出冷光不僅具有很高的發光效率,而且發出的冷光一般都很柔和,很適合人類的眼睛,光的強度也比較高。

科學家研究發現,螢火蟲的發光器位於腹部。這個發光器由發光層、透明層和反射層三部分組成。發光層擁有幾千個發光細胞,它們都含有熒光素和熒光酶兩種物質。

在熒光酶的作用下,熒光素在細胞內水分的參與下,與氧化合便發出熒光。螢火蟲的發光,實質上是把化學能轉變成光能的過程。

螢火蟲發光的目的是什麼??

11樓:一網情深的阿慧

在炎炎夏日的夜晚,如果去度假的話,相信有許多的小夥伴兒們應該都會在田野裡看到一閃一閃發著光的螢火蟲吧,因為螢火蟲在夜晚一閃一閃的都會覺得很浪漫,那麼,螢火蟲為什麼會發光?它是靠什麼發光的呢?實際上螢火蟲主要是用自己腹部位置的發光器裡面的熒光素酶、氧及atp、熒光素進行的反應,因此才會一閃一閃的發光。

其實啊,那一閃一閃發出的光是螢火蟲它們之間在傳遞情意,一閃一滅一閃一滅是螢火蟲之間在算準時間的間隙給對方在發愛的訊號。專家們經過多項的資料研究表明,我們可以發現,雄性的螢火蟲是根據雌性螢火蟲響應自己的閃光的頻率來確定是否是自己的愛人的。螢火蟲一般都是在每天的傍晚時分,才開始活躍起來的,所以螢火蟲們都會抓緊每一次追求自己異性的機會的。

12樓:大個子

螢火蟲發光是為了求偶, 有些種類的螢火蟲,只有雄性蟲有發光器官,而有些種類則雙方都有。有些種類的光是一閃一閃的,有些則是持續發光。這種訊號是因種而異的,在長度和節律上都有所不同。

北美的photinus pyralis,雌性蟲也有發光器官,雌雄識別的關鍵是雌蟲在接收到雄蟲光訊號後兩秒鐘應答。而在另一些種類裡面,這些甲蟲會與周圍的間斷光訊號同步,從外面看起來,整個樹叢或森林就在同步閃光了。

photuris屬的雌性可以模仿photinus屬雄性蟲的間斷光訊號。這樣它們就可以吸引並捕食photinus屬的雄性蟲。一些photuris種類的螢甚至有一整套photinus種螢的光訊號編碼表,只要對號入座,它就可以誘捕到飛過的photinus螢。

螢火蟲的尾部為什麼會發光

13樓:仙女世界觀

為什麼螢火蟲會發光?

14樓:手機使用者

遠古時代一個山上,發生了火災,把很多動物都燒死了,存活了兩個動物,一個是大老虎,再一個是螢火蟲,小的螢火蟲。老虎以前吃的肉都是生的,那麼這一次,吃的燒熟的肉,非常香。它說如果是我們每天每頓,都能吃上熟肉的話那該多好啊,因為螢火蟲比較小,它會飛,所以,老虎說你去天上去取火。

太陽肯定是火,那麼螢火蟲,就飛了七七四十九天,飛上了天,但是天上天兵天將把火圍得嚴嚴的,輪流值班,不讓別人盜取火種,那麼螢火蟲,又在天上呆了七七四十九天,結果天兵天將換班的時候,它偷偷地把火取下來了,取下來之後,老虎說一看火取來了,它就想獨佔火種,結果螢火蟲一看老虎就知道老虎的心思,所以,趕快把火吞進了肚裡。所以,螢火蟲就從此開始發光。

這只是個傳說啦!

實際上是因為螢火蟲體內一種稱做蟲螢光素酶的化學物質與氧氣相互作用,從而產生光亮。這種蟲螢光素酶的化學物質像開關一樣啟動這種反應,當螢火蟲產生蟲螢光素酶的時候,這種反應就開始了,螢火蟲便會發出一閃一閃的光亮。

15樓:知者不言

夏天的夜晚,你在灌木和草叢中,在矮樹林裡,在稻田邊,常會看到那些不斷升起的點點淡黃和淡綠色的閃光,那就是螢火蟲點亮的~盞盞小燈籠。真是天上繁星眨眼睛,地上流螢點燈明。

螢火蟲並不是為了人們愛看,才點亮它們的小燈籠的,螢火蟲的閃光是這種小動物的求偶訊號。只要你仔細觀察就會發現點點流螢不是在毫無目的地飛行,可能剛才還是單獨一個,忽而就會成雙成對,前後追逐。如果你再仔細看,還會發現,先是雄性螢火蟲發出尋找配偶的閃光訊號,雌性螢火蟲看到後就會發出訊號回答,憑著這種奇特的閃光語言,雄螢火蟲就可以找到雌螢火蟲了。

螢火蟲為什麼會發光?這是因為在雌雄性螢火蟲的腹部內,有一個發光器。螢火蟲是一種小昆蟲,體長約10毫米,它的發光器就更小。

發光器是一個扁平的光碟,裡面有著極精巧的結構,主要由發光細胞層和反光細胞層構成。發光細胞裡面,含有熒光素和熒光酶兩種物質。熒光酶是發光的催化劑,在它的作用下,熒光素在細胞裡的水的參與下,和氧化合而發出熒光(氧氣是通過一些微小的氣管進入細胞內的)。

供給這種發光反應用的能量,是螢火蟲體內的一種高能化合物三磷酸腺苷(atp)。

螢火蟲有哪些特性螢火蟲的主要特徵

全世界螢火蟲有二千多種,夏季在河邊,池邊,農田出現,活動範圍一般不會離開 淨水源 正式來說glow worm螢火蟲是指它的幼蟲,而firefly螢火蠅才是指閃亮成蟲,雄性螢火蟲較為活躍,主動四處飛來吸引異性 雌性停在葉上等候發出訊號 在螢火蟲體內有一種磷化物 發光質,經發光酵素作用,會引起一連串化學...

大自然的啟示螢火蟲作文,大自然的啟示螢火蟲作文400字

自從人類bai發明了電燈,生活du變得方便 zhi豐富多了。但dao電燈只能將電能的很少一部分版 轉變權成可見光,其餘大部分都以熱能的形式浪費掉了,而且電燈的熱射線有害於人眼。那麼,有沒有隻發光不發熱的光源呢?人類又把目光投向了大自然。在自然界中,有許多生物都能發光,而且這些動物發出的光都不產生熱,...

螢火蟲與蝸牛的作文,關於螢火蟲與蝸牛的材料作文

立意可以是 不輕視弱小敵人 正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意思 可以舉運動界輕敵的例子 戰爭中輕敵的例子的 商界也可以 雖然此立意很準確 但這樣立意範圍小 重視小事 居安思危等在我看來擦邊 關於螢火蟲與蝸牛的材料作文 一天下午,天氣非常悶熱,我在陽臺上擺弄著爸爸的 心肝寶貝 蘭花,突然便看見一隻小蝸牛爬上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