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是什麼意思

2022-12-25 02:15:12 字數 1030 閱讀 6588

1樓:親愛的郡愛生活

劫意思如下:本義:強取、掠奪。如:劫掠、洗劫、劫道、劫富濟貧。

衍義:引申指「威逼、脅制」。如:劫持(要挾,挾持)、劫制。

衍義:引申指「災難」。如:劫數(shù)(佛教指註定的災難)、劫難(nàn)、浩劫(大災難)、遭劫、劫後餘生。

衍義:又用作姓。

劫組詞:1、行劫xing jie

進行搶劫:攔路~。

2、劫數jie shu

佛教徒所謂註定的災難: ~難逃。

3、劫獄jie yu

從監獄裡把被拘押的人搶出來。

4、洗劫xi jie

把一個地方或一家人家的財物搶光: ~空。海盜~了一隻商船。

5、浩劫hao jle

大災難:空前的~。慘遭~。

6、攔劫lan jie

攔住並搶劫: ~商船。半路遭遇匪徒~。

2樓:洋蔥學園

用武力強迫對方服從。造句:1、這不是簡單的劫持。

2、他的車遭遇攔劫,隨後他被4名歹徒劫持。

3、保安遭劫持奪*捅死劫持者防衛過當被判故意傷害獲刑。

4、我們勸那些劫持者向警察投案。

5、昨天他們試圖劫持我們的貨車。

6、攔截開往釜山途中被劫持汽車的演練。

7、一艘印度化學油輪在阿曼海岸被劫持。

8、這是索馬利亞海盜本月劫持的第二艘船。

9、近幾年索馬利亞的窮人找到了賺錢的新的辦法--他們劫持***船隻並且把船員劫持為。

10、一二月份,索馬利亞海盜劫持船隻成功的數量已有明顯下降,只有兩艘船隻遭劫持成功。

佛教中劫是什麼意思佛教劫是什麼意思

劫 在佛教中,是時間的單位,是古印度計算時間單位的通稱,可算作長時間,也可算作短時間,長可長到無盡長,短也可短到一剎那。通常所稱的 劫 是指娑婆世界的長時代而言。劫 可分為三等 小劫 依我們地球人的壽命計算,從人類八萬四千歲的長壽,每一百年減短一歲,減到壽命僅有十歲的時候,叫做減劫。然後 再從十歲,...

無相劫指裡的 無相劫 是什麼意思

這裡面應該是無相兩個字重要,佛教中講到相比較多,如有 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有 生相 住相 異相 滅相 等 有 總相 別相 同相 異相 成相 壞相 等 有 有相 知相 識相 緣相 增上相 因相 果相等。佛教中相的梵語為laks an a,是指物質的形相或狀態之意,相是對於物質的性質 本體來說的...

困心牢末後劫關是什麼意思,困心牢末後劫關是什麼意思?

困心牢末後劫關是說自己為情所困,找不到出口 其實心累是自找的,只要凡事都往好處想,沒有過不了的坎 這個意思就是說心理被困住了,心情被困住了,內心被困住了,這更加嚴重 心已經被困住了。就像關在牢獄裡面一樣,這個節逃不出去,就像一個劫難一樣,時時把自己的心鎖住了。這個意思來說的話,就是說你困在牢裡面,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