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了以後為什麼很多樹的葉子就會落呢?

2022-12-25 19:20:10 字數 4391 閱讀 5702

1樓:恩吉塔普

北方的很多樹到秋天和冬天都會落葉。這是因為天氣冷了之後,地下變得乾燥,樹根吸收水分的能力也減弱了,不能像夏天那樣能供給樹那麼多水分。而樹身體內的水分主要是通過樹葉跑出去的,如果還保留滿樹的樹葉,跑掉的水分太多,樹就會因為缺水而枯死。

所以樹落葉是為了保護自己,好使自己在惡劣的氣候條件下好好休息一段時間,春天來臨時再重新發芽長葉。

冬天天氣寒冷,陽光少,樹葉的光合作用變弱,水份也比較少,樹葉就幹了,變黃凋落。比較強壯的樹葉,厚厚的葉片,儲藏的水份夠用,可以頑強的生存下來。

為什麼樹葉在天冷的時候會掉下來

2樓:聖紫南

天氣漸漸地冷了,小朋友們都換上厚衣服準備過冬天。幼兒園的幾棵大樹的葉子由綠變黃了,被冷風一吹都飄落下來了,一棵棵漂亮的樹,變成了光禿禿的了。小朋友見了說:

「這麼冷的天,樹葉都落下來,那它怎樣過冬呢?」小朋友著急地問老師。老師說:

「小朋友不要著急,大樹正是因為準備過冬天才把葉子落掉。因為天氣很乾燥,樹根喝不到像夏天那麼多的雨水。葉子又會把水分散發掉,樹根就會因為缺水而枯死。

只有把葉子落掉,才能保住水分,使大樹更安全地過冬。」

為什麼天冷的時候,很多樹都落葉

3樓:六涵蓄

一、天樹木落葉的原因。

當秋天悄然來臨的時候,空氣變得乾燥起來,樹葉裡的水分通過葉表面的很多空隙大量蒸發,同時,由於天氣變冷,樹根的作用減弱,從地下吸收的水分減少,使得水分供不應求。如果這樣下去,樹木就會很快枯死,為了繼續生存下去,在樹葉柄和樹枝相連形成離層(偶注一下什麼叫離層~——葉柄本來是硬挺挺地長在樹枝上的。到了秋天,隨著氣溫的下降,葉柄基部就形成了幾層很脆弱的薄壁細胞。

由於這些細胞很容易互相分離,所以叫做離層。離層形成以後,稍有微風吹動,便會斷裂,於是樹葉就飄落下來了。

——)水分不再往樹葉輸送。樹葉脫落以後,剩下光禿禿的枝幹,樹木對水分的消耗減少了,使得樹木可以安全的過冬了,所以樹木落葉也是有益的。

二、秋天樹木並不是都要落葉的。

秋天的樹木都要落葉嗎?不是的,像松柏這類的樹木人們常形容它「萬古長青」,似乎葉子不黃,不凋落,但我們往松柏林裡走一走,也會發現地面上總會有層層落葉的。松柏屬於常綠植物,它們葉子的壽命比落葉的葉子長得多松樹的針葉可以活3—5年,並且它們不像落葉植物那樣在老葉脫落以後新葉才長出來,而是新葉出生以後,老葉才先先後後地脫落下,於是樹木就保持了常年綠的模樣,始終不會變得光禿禿了。

三、秋天樹木落葉的特點。

注意觀察一下,秋天的時候,越是掛在樹梢的葉子越是最後落下。這是因為樹木在生長的過程中,總是力求向更大的空間發展,因此它總是將大量的營養成分痛痛快快地輸送到樹枝裡,好讓樹枝更快地向外生長。樹梢在樹體營養的**下,一節節地向上長,長向上生長的過程裡又不斷地長出新葉這些新有擔當大樹製造「口糧」的任務。

樹梢一直享受著營養的待遇,當大樹不再提供營養,其他的部分差不多都落葉的時候,樹梢還能靠以前的「儲蓄」使短期內葉綠素沒有遭到破壞。這樣的枝梢的葉子就是大樹上最後才落下來的葉子了。

為什麼到了秋天樹上的葉子就會落下? 5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秋天意味著冬天的來臨,樹木為了自我保護需要休眠,而越冬休眠樹木本身也需要養分,為了調節自己的體內平衡,很多樹都需要落葉,減少水分』養分的損耗,儲蓄能量等到條件適宜再從新萌發;而一些松柏之類的樹木因為葉片像針尖一樣,損耗水分養分特別少,所以能保持常綠。

5樓:逍遙隱龍

冬天要冬眠了啊,若樹葉多的話,樹無法**如此多的養料給樹葉,就如移植樹木,就得把大多數樹葉去掉一樣啊。

為什麼到了冬天樹上的葉子會落光呢

6樓:下鄉種黃瓜

是樹木生長的一種需要,自我保護,樹葉會幫助樹木生長,進行光合作用消耗樹木的水分,而冬天天氣乾燥降水量也少,樹木為了減少水分的支出而落葉停止生長。

7樓:圖書館

冬天氣溫下降,樹葉停止生長。

8樓:匿名使用者

類似於儲存實力為明年茁壯成長做鋪墊。

樹葉為什麼會落?

9樓:咣噹地球

樹木在秋天脫盡全身的樹葉,就是為了儘量減少水分的蒸騰,才能安全的過冬。否則在天寒地凍,狂風呼嘯的季節裡,樹根吸收水分已經很困難,而樹葉的蒸騰作用卻照常進行,樹木就只有死路一條。

10樓:力焱悉夏蘭

因為秋天的風在追求著那片樹葉,所以落葉和秋風一起飄到了遠方。

11樓:卿瑪銀新潔

落葉並非無情物,化做春泥更護花,季節的變化。

12樓:房志佟佳瑛

樹根在呼喚樹葉。

因為葉落歸根。

所以樹葉就會落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落葉一般都出現在秋冬季節,這是因為樹木裡的水分很大部分是通過樹葉散發的,而秋冬天天氣轉涼,氣候也乾燥,水分少。樹木就會落葉,以防止水分流失。但是,有些樹葉則是常青的。

它們大多是針狀的樹葉,葉子中的水分濃縮。而且它們的葉子表面有蠟層,不容易蒸發水分。所以,它們是不需要落葉。

14樓:米格

在溫帶地區,是由於冬季的低溫下,為了防止水分過度蒸發而產生的適應現象。

在熱帶草原地區,葉子脫落是對旱季缺乏雨水的適應。

所以葉子脫落是自然選擇的結果。

如果從生理結構上看,是葉柄初的細胞形成離層,最終是葉子在外界的力量,如風,重力的作用下脫落。

15樓:言昶畢燕樺

因為地心重力。

或者風太大了。

16樓:昝和儲平寧

因為大地在召喚她……

樹葉什麼時候會落

17樓:無限出品

當秋天來臨的時候,很多樹的葉子就會紛紛告別樹梢,飄然而下。這是為什麼呢?為什麼樹木到了秋天會落葉?

為什麼落葉多發生在秋天而不是春天或夏天呢? 要想解答這個問題,首先要了解植物的蒸騰作用。葉片上的氣孔,不僅是植物與外界進行氣體交換的「視窗」,而且是散失體內水分的「門戶」。

水分以氣體狀態從體內散發到體外的過程,叫做蒸騰作用。蒸騰作用主要在葉片進行,葉柄和幼嫩的莖也能少量地進行。 土壤中的水分由根毛進入根內,然後通過根、莖、葉的導管輸送到葉肉細胞。

這些水分,除了很小一部分參加植物體內各項生命活動以外,絕大部分變成水蒸氣,通過氣孔散發到大氣中。氣孔的張開和閉合可以調節蒸騰作用,使植物體內經常保持著適量的水分。 夏天,**上的汗液蒸發掉了,人會感到涼爽,這是汗液在蒸發時吸收了人體一部分熱量的緣故。

同樣道理,蒸騰作用可以降低植物體的溫度。即使在炎熱的夏天,植物也不會由於氣溫太高而受到傷害。葉片裡的水分蒸騰出去以後,葉肉細胞缺水,就要吸收葉脈導管裡的水分。

這樣,就促使水分從根上升到葉裡,同時,也促使根從土壤中吸收水分。在水分上升的時候,進入根裡的無機鹽也隨著上升,最終進入葉片。 由此可見,蒸騰作用對植物的生活具有重要的意義。

植物體內含有足夠的水分,才能正常地進行各項生命活動。當蒸騰作用消耗的水量超過根部吸收的水量時,植物就會出現萎蔫。萎蔫嚴重的時候,植物就會死亡。

天冷了,人們生上火爐,穿上棉衣。可是樹木呢?它們唯有脫盡全身的樹葉,來儘量減少水分的蒸騰,才能安全的過冬。

要不然,天寒地凍,狂風呼號,樹根吸收水分已經很困難,而樹葉的蒸騰作用卻照常進行。你想想看,等待樹木的除了死亡還會有什麼。

18樓:竹誠鄢昭

樹葉衰老或缺乏營養的時候,都可以脫落,不一定是要秋天才落葉,因為北方是秋天落葉,而廣東等南方地區,一年四季都有落葉。

19樓:唐朝

樹葉的全部凋落是從霜降開始的。

20樓:我了個

樹枝放棄了樹葉,所以落了。

為什麼秋天到了,樹上的葉子都掉下來了?

21樓:穎寶寶向前走

秋天到了,闊葉樹的葉子隨著瑟瑟的秋風,便悄然飄落了。其實,落葉恰恰是樹木的自我保護。樹木只有脫盡全身的樹葉,來儘量減少水分的蒸騰,才能安全的過冬。

樹根吸收水分很困難,但樹葉的蒸騰作用卻照常進行。所以這是正常的自我保護罷了。

22樓:匿名使用者

北半球的比較北的地區冬天日照時間短 陽光強度也弱 葉子的呼吸作用>光合作用 保持這些葉子對於植物是一筆不划算的生意。

請問這是什麼樹?長得很高很高,天冷就掉葉子,葉子越長越多啊

細節看不清楚,猜測是鵝掌楸,或者是加楊,一種楊樹。有些迪凡挺常見的,綠化觀賞植物常見的。請確認一下吧 請問這是什麼樹?長得很高很高,天冷就掉葉子,葉子越長越多啊 因為細節看不清楚,猜測是,鵝掌楸,或者是加楊,一種楊樹。有些地方挺常見的,綠化觀賞植物。請確認一下吧 請問這是什麼植物啊?越長越高的.最近...

請問這是什麼樹?長得很高很高,天冷就掉葉子,葉子越長越多啊

因為細節看不清楚,猜測是,鵝掌楸,或者是加楊,一種楊樹。有些地方挺常見的,綠化觀賞植物。請確認一下吧 請問這是什麼樹?長得很高很高,天冷就掉葉子,葉子越長越多啊 細節看不清楚,猜測是鵝掌楸,或者是加楊,一種楊樹。有些迪凡挺常見的,綠化觀賞植物常見的。請確認一下吧 這是什麼樹,皮青色的,冬天會掉葉子,...

這個樹是什麼樹?為什麼總掉葉子,枝幹就枯乾

這是灰莉,又叫華灰莉,非洲茉莉等,掉葉原因很多,春天時請將盆栽置於室外煉煉苗,會長得好些。以上供參考 幸福樹枝幹乾枯,葉子捲曲脫落,是怎麼回事?10 要想救幸福樹必須找落葉原症藥葉幹 黃 脫落能辨別落葉原 般植物落葉種情況請憶自前段間何管理幸福樹再核症狀 幸福樹現落葉現象原 澆水問題 1.澆水 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