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什麼時間施肥最好?大豆(黃豆)什麼時間施肥最好

2022-12-25 22:20:10 字數 6059 閱讀 6654

1樓:好學者百科

1、基肥

在種植大豆的過程中,為了提高產量,需要在田塊中撒入足量的基肥,主要以糞肥和農家肥為主,將肥料平鋪在土壤表面,然後用鋤頭深翻一次,混合均勻,提高土壤肥力。

2、追施肥料。

大豆分枝到開花初期要進行一次追肥,有良好的增產效果,此時以氮磷鉀肥為主,將肥料用清水稀釋後澆灌到土壤中,有利於大豆生長旺盛,注意不要追施濃肥。

3、葉面肥。

在大豆的生長過程中,要為其施加葉面肥,以過磷酸鈣和磷酸二氫鉀為主,將其噴灑在大豆的葉片上,結莢後每隔7-10天施加一次,連續噴2-3次,有利於果實膨大。

4、養殖管理。

養殖大豆的過程中,若是遇到高溫天氣,要間隔2-3天往田塊中灌一次水,以免莖葉枯黃,並且要勤除草,如果土壤中雜草過多,會阻礙大豆生長,嚴重時感染病害。

2樓:屠芹

氮肥可在初花期每畝可追2公斤,磷、鉀肥宜單追,追施方法以開溝條施為好。 開花結莢期是大豆需肥最多的時期,每畝可追尿素2~5公斤,鉀肥7~8公斤,在開花前5天左右追施。

3樓:你我不是對的人

一般來說,在大豆開花以後,需氮量達到峰,這個時侯需要補充氮肥。可以按照碳酸氫銨150kg/公頃或者尿素60kg/公頃施用,也可以在結莢骨粒期對肥力較低的田使用1%~2%的尿素溶液進行葉面噴霧。

4樓:ba1老兵

大豆施用長效肥和種大豆時同用氮肥磷肥鉀肥長效複合肥就可以。

5樓:網友

1、施肥時間和方式:①每年4~5月春大豆播種前,以條溝底肥施用,施於種籽的下部或靠近種籽的側部5~10釐米處。②利用種肥同播技術,播種時利用播種施肥一體機一次性做基肥使用,施肥在種籽正下方或一側,深度離地面10~14釐米。

2、施肥配方:大豆對氮素的需求量較一般作物大,但是根部和花生一樣生長有根瘤菌,也是自身能夠固氮的作物,宜施以低氮高磷高鉀型緩控釋肥,即保證大豆的正常生長,又能充分發揮根瘤菌的固氮作用。根據大豆的營養需求,適宜的大豆專用控釋肥配比(n-pzos-k20)主要包括14-18-14、14-13-19、12-14-20,配方中一般還新增了微量元素鋅、硼。

根據調研,還發現有的大豆專用控釋肥產品直接含有根瘤菌,施肥和接種根瘤菌一次性完成,效果更好。

3、施肥量:因產量、地力不同而異,一般每畝施用量為20~40千克。

4、注意事項:大豆在結莢期是營養吸收的高峰期,為了防止脫肥減產,可以噴施的磷酸二氫鉀和1%的尿素溶液,起到補磷增氮的效果。

5、施肥效果:株高、單粒重均有所升高,能顯著增加產量。

6樓:一傑竹

回答肥料按照不同的施用目的、方法,施撒的時間都不一樣。一般基肥可在作物種植前施撒,種肥可在播種或定植時施撒,追肥時間需根據不同的作物決定,一般蔬菜可在生長期每隔7-15天追肥一次。

施肥時間影響肥效的發揮:施肥最佳時間是早上十點之前和下午四點之後,避免在中午陽光強射下施肥,避免在陰雨天施肥。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每生產100千克大豆子粒,需純氮千克,純磷1.

3~千克,純鉀。

0千克。基肥以農家肥為主,混施磷、鉀肥。一般畝施農家肥1噸,尿素2.

5千克,過磷酸鈣20~25千克,氯化鉀或硫酸鉀10千克,與堆肥堆漚約半月,並配施千克硫酸鋅,充分拌勻,開溝條施或穴施。種肥在未施基肥或基肥數量較少條件下施用,一般每畝施磷酸銨5千克左右。

施肥深度8~10釐米,距離種子6~8釐米為好。每畝10克鉬酸銨加水溶解與磷酸銨或農家肥混合作種肥溝施或穴施。大豆是否追施氮肥,取決於前期的施肥情況。

如果基肥種肥均未施而土壤肥力水平又較低時,可在初花期施少量氮肥,一般每畝施尿素4~5千克或硝酸銨5~10千克,追肥時應與大豆植株保持距離10釐米左右。土壤缺磷時在追肥中還應補施磷肥,磷酸二銨、磷酸一銨是大豆理想的氮磷追肥。在土壤肥力水平較高的地塊,不要追施氮肥。

根外追肥可在盛花期或終花期。多用尿素和鉬酸銨,尿素畝施1~2千克,磷酸二氫鉀75~100克,加水40~50千克。

8樓:中威

大豆是分枝、多節、多花、固氮作物,其營養特性是喜磷。根系上的根瘤自身可以固定空氣中的大量氮素,但形成發達旺盛根瘤之前,依然需要補充少量氮素。對鉀反應遲頓,有效的鉀素**措施實施,能明顯增加產量,應引起農民的足夠重視。

大豆施肥,重點施磷,酌情補氮、配鉀。一般畝底施磷肥30-40公斤,尿素58公斤,或畝施二銨15-20公斤。大豆施用鉬酸銨拌種,盛花期噴施硼酸或硼砂、噴施春雨1號(復硝酚鈉)均具有顯著增產作用。

據黑龍江農墾大學試驗,噴施春雨1號2次(苗期、初花期)畝增產,畝底施春雨1號15克,配施磷酸二銨15公斤,畝增產大豆,而且施用春雨1號,具有抑制孢囊線蟲發育的作用。

9樓:網友

大豆是需肥較多的作物之一,據研究,每生產100千克大豆,需吸收純氮千克、有效磷千克、有效鉀3.

2千克,三者比例大致為4:1:2,比水稻、小麥、玉米等都高;其中以氮肥需求最多,其次為鉀肥。

10樓:農醫生

大豆的施肥體系一般由基肥、種肥和追肥組成。施肥的原則是既要保證大豆有足夠的營養,又要發揮根瘤菌的固氮作用。

1、基肥。施用有機肥是大豆增產的關鍵措施。在輪作地上可在前茌糧食作物上施用有機肥料,而大豆則利用其後效。有利於結瘤固氮,提高大豆產量。

在低肥力土壤上種植大豆可以加過磷酸鈣、氯化鉀各10公斤作基肥,對大豆增產有好處。

2、種肥。一般每畝用10公斤至15公斤過磷酸鈣或5公斤磷酸二銨作種肥,缺硼的土壤加硼砂至公斤。

由於大豆是雙子葉作物,出苗時種子頂土困難,種肥最好施於種子下部或側面,切勿使種子與肥料直接接觸。

3、追肥。實踐證明,在大豆幼苗期,根部尚未形成根瘤時,或根瘤活動弱時,適量施用氮肥可使植株生長健壯,在初花期酌情施用少量氮肥也是必要的。氮肥用量一般以畝施尿素至10公斤為宜。

另外,花期用至的磷酸二氫鉀水溶液或過磷酸鈣水根外噴施,可增加籽粒含氮率,有明顯增產作用;花期噴施0.

1%的硼砂、硫酸銅、硫酸錳水溶液可促進籽粒飽滿,增加大豆含油量。

大豆(黃豆)什麼時間施肥最好

大豆的正確施肥方法,附施肥時間

11樓:小王漲知識

1、用農家肥作為基肥,高質量農家肥每畝施用1000-1500kg,低質量農家肥每畝施用用過磷酸鈣做種肥,每畝施用在大豆的分枝期至開花初期,可追肥一次。

4、在肥力低、幼苗弱、封壟困難的地塊中,應當適量追肥。5、在肥沃、基肥種肥充足的地塊中,可不用追肥。

一、大豆的正確施肥方法

1、大豆基肥。

(1)大豆一般會使用農家肥料作基肥,基肥的數量根據糞肥質量、土壤肥瘠和前作物施肥多少來確定。

(2)高質量糞肥每畝可施1000-1500kg,低質量糞肥每畝可施2000-3000kg。

(3)在土壤瘠薄和前茬施肥數量少的地塊中,要多施有機肥。

2、大豆種肥。

(1)一般來說,過磷酸鈣做種肥有明顯增產效果,每畝用量10-15kg。

(2)在薄地裡施種肥時,一般需要加入少量的氮肥,每畝施尿素10kg,或硝酸銨10-15kg混合施用時,氮、磷配合比例以1:3或1:2較為適宜。

3、大豆追肥。

(1)在大豆的分枝期至開花初期,可進行一次追肥,能達到增產的效果。

(2)在土壤肥力低、大豆幼苗生長瘦弱、封壟較為困難的地塊裡,應適當的進行追肥。

(3)在土壤比較肥沃,基肥、種肥充足,大豆生長健壯,植株繁茂時,可以不用追肥,防止出現徒長、倒伏的現象。

4、根外補肥。

(1)每畝用1公斤磷酸二銨、公斤尿素、公斤過磷酸鈣,或公斤磷酸二氫鉀,兌水50-60公斤,在晴天的傍晚噴施葉片背面。

(2)從結莢開始,每隔7-10天噴1次,連噴2-3次即可。

二、大豆施肥時間

1、施肥時間。

每年4-5月春大豆播種前,可進行施肥。

2、施肥方式。

(1)以條溝底肥施用,施於種籽的下部,或者靠近種籽的側部5-10釐米的部位。

(2)使用種肥同播技術,播種時用播種施肥一體機一次性施入基肥,要把肥料施在種籽正下方或一側,距離地面10-14釐米左右的深度即可。

3、施肥量。

施肥的數量一般會因為產量、地力而不同,一般來說,每畝施用量為20-40千克。

4、注意事項。

大豆在結莢期需要大量的營養,為了防止出現脫肥減產的情況,可以噴施的磷酸二氫鉀和1%的尿素溶液,加強補磷增氮的效果。

大豆噴施葉面肥時間是在什麼時候最好

12樓:塔木裡子

1、苗期。

大豆苗期噴施葉面肥可以促根壯苗,葉片濃綠,植株莖杆粗壯,此時前期噴施氨基酸葉面肥、適量的含氮葉面肥等可促進固氮根瘤多生,增強固氮能力。

2、開花結莢期。

大豆開花結莢期是大豆需肥高峰期,此時需要吸收大量的養分,單靠根系吸收養分有限,而大豆葉片吸收養分的能力很強,通過葉面噴施可快速補充營養,讓大豆多開花,開壯花。此時要注意補充氨基酸、磷、鉀、硼、鋅、鉬等大、微量元素,對促花授粉、保花保莢有非常好的作用。

3、鼓粒期。

此時是決定大豆結實率、粒重的關鍵時期,要重點補充磷、鉀、硼、鉬等營養元素,對減少秕粒,增加粒重,提高產量有顯著效果。另有實驗測定,此時噴施含氨基酸葉面肥可減少脫莢,加速鼓粒,提高大豆品質。

13樓:三農技術

葉面肥什麼時間噴最好?葉面肥如何正確使用?

14樓:農醫生

一般根部疏導養分能滿足生長情況下,不建議葉面噴施補充,當土壤養分不足,根部疏導養分不能滿足生長時,根部受損不能有效疏導養分時,根系呼吸生長不良吸肥供肥能力減弱時,或植株需肥量較大葉面及時噴施葉面肥效果最好,利於及時滿足生長選用,促使生長健壯提高產量。

大豆什麼時候施肥效果更好?

15樓:騰從

1、施足基肥,培育壯苗。大豆幼苗生長需要一定的養分,播種前增施n、p、k做基肥,以利壯苗抗病。一般畝施三元複合肥20kg左右,或施腐熟有機肥1500—2000kg做基肥。

2、種肥一般每畝用10公斤至15公斤過磷酸鈣或5公斤磷酸二銨作種肥,缺硼的土壤加硼砂至公斤。

3、適期追肥。初花期追施氮素可促進花的發育幼莢生長。一般趁雨畝撒尿素4—5kg,植株生長過旺的可酌情減量或不施尿素。

也可分別於大豆苗期和開花前期葉面噴施鉬酸銨或過磷酸鈣水稀溶液,以提高肥效,增加產量。大豆初花至結莢鼓粒期,若天氣乾旱要適期澆水,防止受旱影響產量。

大豆什麼時候施肥能高產,大豆施肥最佳時間

16樓:番茄是二貨

大豆產量不高主要是大豆莢而不實的緣故,是指形成莢果後,籽粒不能正常形成,產生莢果空秕的現象。然而大豆莢而不實的原因很多,如品種差異、密度過大、氮磷鉀比例不當、微量元素缺乏、氣候因素、病蟲危害、連年重茬等等因素,都可致使籽粒鼓不起來,形成秕莢。生產中預防大豆莢而不實要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一、輪作換茬建立合理的土壤耕作制度,避免重茬種植,可防止土壤養分失調,減少病蟲和雜草的危害,減少空秕率。 二、增施金寶貝微生物菌肥,切忌單一使用氮肥,易出現瘋長現象,大豆缺硼極易引起莢而不實。注重施用微生物菌肥,富含多種微量元素,可供植株正常吸收營養。

在播種後不久就開始花芽分化,進人發育時期,施用微生物菌肥可以保證早期的發育需要,一般每畝施用4~5千克微生物菌肥,注意種肥分開。苗期根瘤菌固氮能力弱,適當追肥可促進幼苗早發,可按每畝施微生物菌肥8~10千克。開花結莢期是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兩旺時期,需肥量大,按每畝施微生物菌肥20千克,作花期追肥,以減少花莢脫落,提高肥料後勁,達到提高結實和防止早衰的作用。

施用方法:提倡根旁開溝側施,以減少流失,提高利用率。 三、灌溉在大豆花莢鼓粒期,遇乾旱、土壤墒情不足的情況下應及時灌溉防旱,以滿足大豆鼓粒期對水分的需求,減少秕莢。

四、注意防治病蟲害從大豆苗期開始必須重視蚜蟲的發生,防治要早。要有效抑制線蟲、抗土傳病害;花莢期特別注意霜黴病、灰斑病、大豆食心蟲、豆莢螟和豆天蛾的防治,提高結莢率。 微生物菌肥在大豆種植中施用,能促進作物根系發達,增強大豆根系的吸水能力;增加土壤有機質,利於形成土壤團粒結構,提高保水能力;減少化肥施用量,降低土壤滲透壓,減少大豆根系遇旱脫水的可能性。

無論從節水農業的角度還是發展生態農業的角度,在大豆種植過程中施用菌肥都有著重要意義。

酵素什麼時間吃最好啊,酵素什麼時間吃最減肥

自己比較關注,所以查了很多資料,以下是我個人綜合資料總結的 首先,什麼時候吃這個問題得看酵素的成分到底是什麼?酵素其實就是酶,同時含有大量的微生物 益生菌 上過生物課的人都知道酶在人體內起的是催化作用,讓體內的各種化學反應更為順暢和正常,比如促進消化吸收之類的,同時因為含有大量的益生菌,會起到調節體...

牛奶到底什麼時間喝,牛奶什麼時間喝最好 ?

睡前喝好是好,如果你不怕發胖的話!牛奶營養很高什麼時候和都有好處。早上喝牛奶可以補充鈣,晚上喝安神。但容易發胖。早晨和牛奶好一點,補充營養和體力,也不會發胖,晚上喝豆漿好些。如果失眠的話,睡覺前喝牛奶也可以,不過據說會導致小肚子增長哦!睡前喝是為了好睡點,早上嘛自然是為了營養啦,看個人需要.晚上睡前...

什麼時間鍛鍊最好

對於健康而言,從什麼年齡開始運動都有效,有時間多鍛鍊,沒時間少鍛鍊,只要動起來就好,哪怕只是一招一式。到底什麼時候鍛鍊好?這是一個有爭議的問題。有這樣的說法,植物經過一夜的新陳代謝,撥出大量的二氧化碳,所以早晨樹林裡的二氧化碳的濃度相對高一些,一些灰塵也在空氣中漂浮,對人的健康不利。另外,人的血壓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