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結石飲食方面要注意哪些,尿結石禁忌吃什麼食物

2022-12-27 08:15:12 字數 5589 閱讀 6899

1樓:泳若慢一默

1、慎食菠菜:據統計,90%以上的尿道結石都含鈣,而草酸鈣結石者約佔。

如果食物中草酸鹽攝人量過多,尿液中的草酸鈣又處於過飽和狀態,多餘的草酸鈣晶體就可能從尿中析出而產生結 石。在食物中,含草酸鹽最高的是菠菜,而菠菜又是人們常吃的蔬菜之一。

2、少喝啤酒:有人以為啤酒能利尿,可防預尿道結石的發生。實在,釀啤酒的麥芽汁中含有鈣、草酸、烏核苷酸和嘌呤核苷酸等酸性物質,他們相互所用,可使人體內的尿酸增加,成為腎結石的 重要誘因。

推薦閱讀:尿結石應該注意的飲食問題。

3、不宜多吃糖:吃糖後尿中的鈣離子濃度、草酸及尿的酸度均會增加,尿酸度增加,可使尿酸鈣、草酸鈣易於沉澱,促使尿道結石產生。

經尿道輸尿管鏡鈥鐳射碎石術,對身體損傷較小,定位準確,碎石徹底,容易恢復,適用於高齡結石病患者,微創便於恢復。**的同時,還能對造成尿道結石的輸尿管息肉、尿道狹窄進行 同步**。創口小,對於患者身體損傷小,便於患者的器官的保全與**之後的身體恢復,可以最大限度的節省患者的手術時間、恢復時間以及住院時間。

2樓:

尿結石患者應注意均衡飲食及多飲水,具體如下:

1、均衡飲食:尿結石中有很多複雜成分,在未知情況下,沒有辦法通過飲食預防。如草酸類結石與牛奶、豆製品、咖啡、濃茶、堅果類等有關,另外尿酸結石與嘌呤類食物有關,比如動物內臟、海鮮等。

但如果患有尿結石,並不需要禁食所有可能造成尿結石的食物,只需均衡飲食、不挑食、不能只吃一種食物。如喜歡吃海鮮,就一直吃海鮮,喜歡吃豆製品,就一直吃豆製品,很喜歡喝咖啡,就每天好幾杯咖啡。不均衡飲食容易導致結石形成,需要適當地進行控制,均衡飲食,則不需要擔心結石的**;

2、多飲水:部分尿結石是由於膀胱出口梗阻,導致水不能流動,就容易沉積髒東西,久而久之,會形成膀胱結石。這時要解決膀胱出口問題,然後通過改善小便,使結石不再**,所以多飲水非常重要。

無論是膀胱結石還是腎結石,在小結石形成時,通過大量的水沖刷乾淨,不會形成大的結石。醫生推薦保證每天尿量為1500ml或1000-2000ml,若部分人排汗較多,尿量變少時,需要適當地多喝水來增加尿量,多喝水在預防尿結石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尿結石禁忌吃什麼食物

3樓:陽光無限好日子

1、對於草酸鈣尿路結石。

要少吃蘿蔔、菠菜、莧菜、芹菜、萵苣、竹筍、土豆及豆製品、可可、巧克力、紅茶、酸梅、可樂、啤酒、維生素c高的食物如柑桔、檸檬、西紅柿、草莓等。

2、對於含鈣尿路結石。

少吃糖,及其含糖高的飲料,奶製品則控制在300ml每天。

3、對於尿酸尿路結石。

少吃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以及豬肉、牛肉、鴨肉、鵝肉、動物內臟、鹽漬或油炸食品、青魚、沙丁、白帶魚、吳郭魚、肉乾各種肉湯、肉汁、蛤、蟹等。

蔬菜有菠菜、各種豆類、菜花、龍鬚菜及蕈類;酒、濃茶、咖啡、可可等;強烈的香料及調味品都不能吃。

注意事項:尿結石患者應該養成多喝水的習慣以增加尿量,稱為「內洗滌」,有利於體內多種鹽類、礦物質的排出。

此外,不要大吃大喝,限制超量營養。因為大吃大喝多為高蛋白、高糖和高脂肪飲食,這樣會增加形成的危險性。

4樓:匿名使用者

俗話說:病從口入,飲食不當也會引起很多疾病,尿結石也不排除在外。得了尿結石的患者朋友在接受醫院**的同時,飲食方面注意得當,會更有利於病情的好轉。

當然飲食注意是次要,最主要還是需要**,藥物方面日常飲用德甫的喩石嗵茶幫助結石排出,然後注意以下食物是不能吃。

步驟/方法:

1 不要吃過多的肉類食品和動物肝臟,因為這些肉類分解代謝後,會產生大量的尿酸,尿酸是尿道形成結石的主要成分之一。平常飲食最好以素食為主,多吃水果蔬菜和含纖維素比較多的食物。

2 少喝啤酒,有些人錯誤的認為,多喝啤酒,有助於排尿,可以阻止尿結石。其實,這都是不科學的,因為啤酒中含有大量的鈣、草酸等成分,過多的飲用會增加體內尿酸的量,極易形成尿結石。

3 平時早晨有喝牛奶習慣的患者,儘量不要喝牛奶,因為牛奶中還有豐富的鈣物質,尿中鈣濃度在短時間的突然升高,也是引起尿結石的最危險因素之一。

注意事項:患者應該多吃蔬菜和水果,因為蔬菜和水果含維生素b1及維生素c,它們在體內最後代謝產物是鹼性的,尿酸在鹼性尿內易於溶解,故有利於**和預防尿道結石。

得了尿結石應該注意些什麼?

5樓:坦然且威武丶光芒

尿結石應該注意:第。

一、保持一定的飲水量,如飲水較少可以造成尿液中的鹽類成分過度飽和而析出形成結石,所以每日飲水量要保持在1000-1500ml左右。第。

二、絕大多數的尿結石均為草酸鹽的結石,所以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減少草酸的攝入,常見的濃茶中含有較多的草酸,也不能飲用濃茶,並且要減少菠菜、甜菜、咖啡等攝入。第。

三、尿結石多與高蛋白的飲食有關,愛吃肉的人體內環境偏酸,蛋白含量偏高,更容易得結石。所以尿結石的患者需要適當多吃蔬菜,減少肉食的攝入。第。

四、低鹽飲食,也就是吃的東西不能太鹹。鹽攝入過多會導致體內鈉離子含量增高,會導致尿液中鈣的排量增加,這時就容易形成鈣質的結晶而形成尿結石,所以要低鹽飲食減少結石的發生。

6樓:梵天飛雙

尿結石患者,首先平時應該注意多喝水、勤排尿、多運動、多鍛鍊,多喝水、勤排尿有助於泌尿系統形成大量尿液,從而對腎盂、輸尿管、膀胱、尿道,形成沖刷作用,有助於小結石小結晶的排出,而且患者還需要定期複查,每半年檢查泌尿系彩超或者ct,判斷尿路結石的形成和排出情況。

7樓:妥實還順利丶白樺

對尿結石的患者,平時要注意儘量減少容易形成結石的食物,比如說柿子、山楂、紅薯之類的食物。另外一定要注意多喝水,多排尿,一定不要憋尿,憋尿本身就容易引起結石。如果已經發現了結石,必要時建議用一些排石的藥物,平時適當的運動、喝水來促進結石的排出。

如果結石比較大,反**作,就需要用碎石的辦法來排出結石了。

輸尿管結石飲食注意什麼?

8樓:玉兔精靈

補充維生素a,有助於避免結石**,蘿蔔,西蘭花,哈密瓜,南瓜,牛肝等,都可以適當的補充一些,對輸尿管結石患者有好處。

多做運動。缺乏運動者,容易動脈硬化,血液中的鈣沉積,應該走或運動,預防結石發生。

輸尿管結石是泌尿系統結石中常見的結石病之一,任何疾病的形成都與飲食有關,輸尿管結石的形成也不例外,合理飲食有助於預防和減少輸尿管結石的生長和發病。那麼輸尿管結石患者在飲食上要注意什麼呢?

輸尿管結石患者的飲食**有以下考慮因素:

1.如果攝入大量液體,最好每天排出約1,14升尿液。

2.調節鈣攝入量,防止鈣攝入過多,但並不禁止。

3.安慰劑總是含有很多鈣。患有鈣結石的話,服用安慰劑時要選擇鈣少的品牌。

4.不要吃很多富含草酸鹽的食物,包括豆漿、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和茶。

5.服用鎂和維生素b6可以減少90%的**率。

6.吃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可以維持尿道內膜的健康,防止結石**。這種食物包括胡蘿蔔、綠色西蘭花、香瓜、木瓜、牛肝等,但維生素a的過量劑量是有毒的,所以服用前最好先諮詢醫生。

7、保持活力,不要讓鈣積聚在血液中。

8.減少蛋白質攝入量,包括肉類、乳酪、魚和雞。

9、不要服用太多維生素d。

10.如果是輸尿管結石患者,又感到劇烈的疼痛或尿液中有血,請儘快就醫。(大衛亞設,北方執行部隊)。

11、輸尿管結石患者應瞭解自身結石的型別。

12.減少鹽分攝取,少吃各種含鹽量高的食物。

13.限制維生素c的使用,特別是草酸鈣患者。

9樓:巨蟹玖東

輸尿管結石有什麼排石方法。

10樓:上海新科醫院胃腸科

輸尿管結石的飲食適宜:

1、輸尿管結石患者宜適當飲水。每1日進水量2000—3000毫升,炎熱夏季增加到4000—5000毫升,大汗後還得增加,至少保持每日有毫升以上排尿量,可採用磁化水,飲用該水容量易瓦解結石。

2、輸尿管結石患者宜食用酸性食物。因在鹼性尿液中易形成磷酸鹽結石、故應多食用酸性食物,同時限制含鈣高的食物。成酸性食物如奮禽肉類、魚蝦類、蛋類、穀物花生等。

3、輸尿管結石患者應多食蔬菜水果。可減少尿酸鹽結石的形成,同時多飲水降低尿酸濃度。

4、輸尿管結石患者多吃含有維生素a的食品。如豬肝、雞蛋以及新鮮白菜與水果。維生素a是維持尿道內膜健康所必要的物質,它也有助於阻礙結石**。

5、增加飲食中的纖維素。多數腎結石都足含鈣結石,其成分多為草酸和尿酸。纖維食物可以使尿市草酸鈣和尿酸減少,從而抑制尿結石生成。因此,飲食上做到粗細搭配和多吃新鮮蔬菜是有益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輸尿管結石少用或忌用食物:

(1)豬腦、豬肝、豬心、羊肝、雞腦、蝦米。

(2)豆類及豆製品,奶類及奶製品。

(3)草每、橘子、荔枝、石榴、紅茶、可可、咖啡、巧克力。

(4)竹筍、菠菜、海帶、寬菜、毛豆、龍鬚菜、白果、馬齒覓、人參、黃茂、肉桂、胡椒、海馬、白酒。然後每天堅持使用德脯的愈石蓪茶,排出體內各種結晶體或者一些結石成分的東西。

尿結石應該注意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尿道結石患者平時應該注意。

1、多飲水;養成飲水習慣。多飲水可增加尿量,稀釋尿中的結晶,使其容易排除體外。同時,即使已造成的細小結石,也可儘早把它從尿中沖刷出去。

最好每日飲水2500毫升以上,維持尿色清淡。假如當地的水源含鈣量較高的話,更應當注意先經軟化後再飲用。最好飲用磁化水。

2、注意營養和膳食;不要大吃大喝,限制超量營養。由於大吃大喝多為高蛋白。高糖和高脂肪飲食,這樣會增加造成的危險性。平時應多吃些粗糧和素食。

3、增加活動量;長期不活動,可增加尿沉澱機會而易造成尿道結石。適當增加活動量,對未患結石和已有結石的人都有益處。活動專案可選跑步。

跳躍。跳繩。上下樓梯等。

長期臥床或已癱瘓病人,應鼓勵多活動,或勤翻身,以減少骨質脫鈣,增進尿流通暢。

4、調節尿液酸鹼度;根據尿石成分,調節尿液酸鹼度,可預防尿道尿石**,如尿酸鹽。草酸鹽結石在酸性尿中造成,磷酸鹽。碳酸鹽結石在鹼性尿中造成。

5、改變尿石造成環境;根據解析,尿石以草酸鈣為最多,約佔80%。有個別地區,尿酸鹽結石也許多。這些結石多在酸性尿液環境中造成。

磷酸鈣結石(約佔9%)則在鹼性尿液環境中造成。所以,根據解析結石成分,確定其性質,從而有意識地改變尿液的酸鹼環境,關於預防結石的造成及在**結石病中都有著重要意義。

6、尿道結石患者不宜過量的補鈣:鈣的攝入增多,從尿中排出的鈣增加,高鈣尿增加了尿道結石的危險。草酸攝入量高,容易和鈣結合成結石。

也報道,經過膳食攝入的鈣可與同時吃進的草酸結合成草酸鈣,糞便排出體外,減少了可能吸收的草酸量,並不增加尿道結石風險。可是膳食之外補充的鈣劑就沒有這種作用。

7、尿道結石的患者不宜在睡前喝牛奶:提倡晚上喝牛奶的人很多,原因是牛奶中含有色氨酸,助於睡眠。對於健康的人來說,無疑很適宜,可是對尿道結石的患者或已**者來說,大不同。

人在睡眠後,尿量的減少,尿中有形物質的增加,使尿液變濃。因為牛奶中含鈣多,尿道的結石大部分含有鈣鹽。結石形成的最危險因素是鈣在尿中濃度短時間突然的增高。

若此時處於睡眠狀態,尿液的濃縮,鈣通過腎臟多,就易形成結石。

8、尿道結石病人不宜多吃糖:尿道結石患者吃糖過多,不但會妨礙到**,還會促進尿道的結石進一步形成。服糖後,尿中的鈣離子濃度、尿的酸度、草酸均會增高。

鈣和草酸都會促進結石的形成,三者同時增加,會促使結石形成。

腎結石飲食方面要注意些什麼?腎結石飲食需要注意什麼

1,增加鈣的攝取量 很多人會有疑問,為何腎結石裡都是鈣鹽反而要多吃鈣?因為根據研究顯示,足夠的鈣質會和草酸結合,而由糞便排出,因而減少鈣質被腸道吸收,當然就會減少結石產生的機會。因此多喝牛奶並不會因此增加結石,反而有助於減少結石的機率。2,減少草酸的攝取 菠菜 茶葉等含草酸較多的食物要減少食用。3,...

腎結石飲食方面要注意些什麼?腎結石飲食需要注意什麼

腎結石主要是由鈣草酸鹽組成的,人體尿液中的鈣和草酸鹽含量越高,就越容易形成結石。因此,很多人認為預防腎結石最直接的辦法就是減少高鈣食品的攝入,但這樣做不利於骨骼生長和人體的發育。有腎結石可以儘快 小結石看用德甫愈鉐蓪茶來排石,促進結石儘快排出體外,結石過大2cm左右選擇手術 最快。同時,健康有效地預...

腎結石飲食需要注意什麼,腎結石飲食注意哪些

腎結石的飲食注意 1.要注意過鹹類不吃 包括醃製類 辛辣刺激類不吃 包括辣椒 酒類 蝦 蟹等 被汙染的不吃 包括腐爛變質的,剩飯剩菜等 燒烤類不吃,而腎功能不全或發生尿毒症者還應注意豆類及其製品不吃 限制動物類高蛋白食品 油膩類食品等。2.講營養腎囊腫患者宜食含優質蛋白質高的食物,注意高纖維 高維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