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題競賽

2022-12-27 15:45:21 字數 761 閱讀 8004

1樓:平淡無奇好

設共有x人參加比賽,每個人要下(x-1)盤,x個人共下x(x-1)盤,共得分x(x-1)分。

設其他人的平均得分為y,則有:

x(x-1)-16=(x-2)y

y=(x²-x-16)/(x-2)

=(x+1)-14/(x-2)

所以:(x-2)必須是14的因數,14的因數有1、2、7、14.

(x-2)可能為1,、2、7、14

所以:x=3、5、9、16.

x(x-1)>16

∴x>(1+√65)/2或x<(1-√65)/2(不合題意,捨去)∴x>(1+√65)/2,即:x>所以,x=5、9都滿足題意!

答案:此次參加比賽的共有5人或者9人。

2樓:快樂男孩來散步

象棋比賽共有奇數個選手參加,每位選手都同其他選手比賽一盤,記分辦法是勝一盤得1分,和一盤各得分,負一盤得0分。已知其中兩名選手共得8分,其他人的平均分數為整數,問參賽的選手共有幾人?

解:設參賽的人有x+2人,那麼每人下x+1盤。

那麼所有人的得分總和為(x+1)(x+2)/2,(因為,一盤棋的1分等於是兩個人來分).再設其餘人的得分為y.

故,列出方程:(x+1)(x+2)/2=8+xy,(y∈z).因為x不等於0.

因為y是整數,所以x必須是7的約數,即1和7.

因為有兩名選手得8分且參加比賽的人數為奇數,所以x只能等於7.

經檢驗之後,x=成立。

所以共有9人參加比賽。

數學競賽題,數學競賽題

練習一 1 百貨商店運來300雙球鞋分別裝在2個木箱和6個紙箱裡。如果兩個紙箱同一個木箱裝的球鞋同樣多,每個木箱和每個紙箱各裝多少雙球鞋?2 新華小學買了兩張桌子和5把椅子,共付款195元。已知每張桌子的價錢是每把椅子的4倍,每張桌子多少元?3 王叔叔買了3千克荔枝和4千克桂圓,共付款156元。已知...

數學競賽題

成本 食品成本 包裝成本。小盒型裝125克,大盒型裝343克。包裝成本與包裝盒表面積成正比例,所以他們的包裝成本比為 25 49小盒型成本為3元 食品成本 包裝成本 125 包裝。包裝成本。所以包裝成本 元。所以包裝成本比也是25 49,也就是元 大盒 大盒食品成本為 343 包裝成本為 所以 大盒...

異母數學題,數學題2題

這純屬以問題誘導解題者,問題本身就是不合邏輯的,怎麼給出一個合適的答案。先看問題第一句話,三人負的90元加起來是270元,意指三人最終真正拿出來的錢的總數,而問題後面,再加上20元,想湊夠那300元,這是把不同的情況混淆了。在服務員返還給他們各自10元之後,300元,這個最初的總數已經不存在了。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