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管理名詞解釋,關於薪酬管理的名詞解釋

2022-12-28 08:45:10 字數 5324 閱讀 7107

1樓:情感語錄小靈通

薪酬管理是人力資源管理中最敏感的部分,因為它牽扯到公司每一位員工的切身利益。特別是在人們的生存質量還不是很高的情況下,薪酬直接影響他們的生活水平;另外,薪酬是員工在公司工作能力和水平的直接體現,員工往往通過薪酬水平來衡量自己在公司中的地位。所以薪酬問題對每一位員工都會很敏感。

2、特權性。

薪酬管理是員工參與最少的人力資源管理專案,它幾乎是公司老闆的一個特權。老闆,包括企業管理者認為員工參與薪酬管理會使公司管理增加矛盾,並影響投資者的利益。所以,員工對於公司薪酬管理的過程幾乎一無所知。

3、特殊性。

由於敏感性和特權性,所以每個公司的薪酬管理差別會很大。另外,由於薪酬管理本身就有很多不同的管理型別,如崗位工資型,技能工資型,資歷工資型,績效工資型等等,所以,不同公司之間的薪酬管理幾乎沒有參考性。

薪酬管理的原則。

1、補償性原則要求補償員工恢復工作精力所必要的衣、食、住、行費用,和補償員工為獲得工作能力以及身體發育所先行付出的費用。

2、公平性原則要求薪酬分配全面考慮員工的績效、能力及勞動強度、責任等因素,考慮外部競爭性、內部一致性要求,達到薪酬的內部公平、外部公平和個人公平。

3、透明性原則薪酬方案公開。

4、激勵性原則要求薪酬與員工的貢獻掛鉤。

5、競爭性原則要求薪酬有利於吸引和留住人才。

6、經濟性原則要求比較投入與產出效益。

7、合法性原則要求薪酬制度不違反國家法律法規。

關於薪酬管理的名詞解釋

2樓:叛逆的魯魯修男

是指組織在國家巨集觀控制分配政策允許的範圍之內,根據其內部管理的制度和有關規定,按照一定的分配原則和制定的各種激勵措施對員工進行分配的過程。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薪酬管理概述。

1、什麼是薪酬薪酬是指員工向其所在單位提供所需要的勞動而獲得的各種形式的補償,是單位支付給員工的勞動報酬 ,薪酬包括經濟性薪酬和非經濟性薪酬兩大類,經濟性薪酬分為直接經濟性薪酬和間接經濟性薪酬。

直接經濟性薪酬是單位按照一定的標準以貨幣形式向員工支付的薪酬。

間接經濟性薪酬不直接以貨幣形式發放給員工,但通常可以給員工帶來生活上的便利、減少員工額外開支或者免除員工後顧之憂。

非經濟性薪酬是指無法用貨幣等手段來衡量,但會給員工帶來心理愉悅效用的一些因素。

4樓:匿名使用者

1。非工作時間報酬,就是不是在上班時間所得的薪資,可以理解成加班費或者其他補貼2。薪酬構成。

簡單的說,就是工資的組成部分,工資包括基本工資,崗位津貼,交通補貼、住房補貼、獎金等3。有效勞動,當然是對公司有用的,而不是在公司混飯吃的4。晉升,就是職位提升。

5樓:匿名使用者

1其意思為在合同中被僱傭方在合同工作時間以外的額外報酬。如加班費等2指僱傭方最終拿到的薪酬的共和的組成,如底薪加提成加補貼等,各種組成形態3只被僱傭方完成有效的勞動力,而完成具有得到薪酬的條件的勞動4一般是指加薪,在被僱傭方的職位等條件價高。而薪水漲動。

名詞解釋 薪酬管理

名詞解釋:薪酬

6樓:

薪酬是員工因向所在的組織提供勞務而獲得的各種形式的酬勞。狹義的薪酬指貨幣和可以轉化為貨幣的報酬。廣義的薪酬除了包括狹義的薪酬以外,還包括獲得的各種非貨幣形式的滿足。

7樓:阿布

薪酬 :在企業中,薪酬是指員工因為被僱用而獲得的各種形式的收入,包括基本工資、獎金、津貼、加班加點工資、各種福利專案、長期與短期激勵等。

薪酬,首先是物質回報,其次是溝通平臺。其首要作用是公司對員工所完成工作的經濟回報,是公司給員工的基本的生活保障。在作為一種回報完成首要的也是基本的作用以後,薪酬還具有一個更高層次的作用,就是公司與員工溝通的最重要的平臺。

薪酬名詞定義:

1、基本月薪,是員工每月的含稅基本收入(不包括補貼性現金收入)。

2、年度付薪月數,指企業每年發放給員工的基本月薪次數(如遇年底雙薪,年度付薪月數則為13個月)。

3、年度基本收入總額=基本月薪×年度付薪月數。

4、津貼,指定期以固定現金形式發放的、用於補償員工勞動損失的報酬。

5、年度固定收入總額=年度基本收入總額+年度津貼收入總額。

6、變動收入,根據員工表現、以現金形式進行發放的報酬。

7、年度變動收入總額,是指一年中員工得到的績效工資、獎金、提成等變動收入之和,在個人版調查系統中,該項數值表示的是上一年度實際獲得的變動收入總和,而在企業版調查系統中,由於物件導向是企業人力。

成本,因此該項數值表示的是本年度目標變動收入總和。

8、年度貨幣收入總額=年度基本收入總額+年度津貼收入總額+年度變動收入總額。

9、福利,是指企業為了保留和激勵員工,採用的非現金形式的報酬,因此,本系統中列出的福利,與津貼的。

最大差別就是,福利是非現金形式的報酬,而津貼是以現金形式固定發放的。福利的形式包括保險、實物、

**期權、培訓、帶薪假等等,系統中列出的金額是從公司成本角度考慮的,摺合成金額後進行展示的。

10、年度薪酬總額=年度基本收入總額+年度津貼收入總額+年度變動收入總額+年度福利總額。

績效與薪酬管理有關名詞解釋和簡單題

管理學薪酬等級制度名詞解釋

8樓:屁肪

從管理學角度來說,所謂制度是指以產權制度為核心的企業組織制度和企業管理制度,基本含義有以下三個: 1. 產權是指界定和保護參與企業的個人或經濟組織的財產權利的法律和規則。

2. 組織即企業組織形式的制度安排,它規定著企業內部的分工協作、權責分配關係。 3.

管理是指企業在管理思想、管理組織、管理人才、管理方法、管理手段等方法的安排。在這三項制度中,產權制度是決定企業組織和管理的基礎,企業組織制度和企業管理制度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著企業財產權利的安排,因而這三者共同構成了現代企業管理制度。希望上述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人力資源內在報酬名詞解釋

9樓:儒雅的凝眸

廣義的薪酬可分為內在薪酬與外在薪酬兩個部分。內在薪酬相對於外在薪酬而言,是指由於自己努力工作而受到晉升、表揚或受到重視等,從而產生的工作的榮譽感、成就感、責任感。

內在薪酬實際上就是員工從工作本身所獲得的心理收入,即對工作的責任感,成就感,勝任感,富有價值的貢獻和影響力等,企業可以通過工作設計、制度、人力資本流動政策等來執行內在薪酬,讓員工從工作本身中得到最大的滿足。

名詞解釋人力資源管理

10樓:巨集增嶽塔俏

馬克伍夫模式。

:是指通過具體資料的收集,找出過去人事變動的規律,進而提供企業未來的人力資源變動趨勢。

德爾菲法又稱專家規定程式調查法。它是以古希臘城市德爾菲(delphi)命名。主要是由調查者擬定調查表,按照既定程式,以函件的方式分別向專家組成員徵詢調查,專家組成員又以匿名的方式交流意見,經過幾次的徵詢和反饋,專家組成員的意見將會逐步趨於集中,最後獲得具有很高的準確率的集體判斷結果。

薪酬管理,是在組織發展戰略指導下,對員工薪酬支付原則、薪酬策略、薪酬水平、薪酬結構、薪酬構成進行確定、分配和調整的動態管理過程。

工作滿意的程度視個人實得報酬與其認為應得報酬之差距而定。也就是「他們所得到」與「他們期望得到」之間的差距。差距愈小,滿意的程度愈大;反之。

職業生涯就是一個動態的過程,是指一個人一生在職業崗位上所度過的、與工作活動相關的連續經歷,並不包含在職業上成功與失敗或進步快與慢的含義。也就是說,不論職位高低,不論成功與否,每個工作著的人都有自己的職業生涯。

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是依法成立的,通過仲裁方式處理勞動爭議的機構,它獨立行使勞動爭議仲裁權。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是解決勞動爭議的專門機構,設在**內,具有行政機關的屬性,依據我國的法制原則,按照法定的程式進行仲裁活動,其生效的仲裁決定書和調解書具有法律強制力。

11樓:才素花千賦

人力資源一般是指有能力並願意為社會工作的經濟活動人口。對人力資源概念的界定,各國不盡一致,主要是因為經濟活動人口中涉及的兩個時限不盡一致。一個是起點工作年齡,如16歲或18歲;二是退休年齡,如55歲或60

歲甚至是65歲或70歲等。當然,從更廣義的角度上說,只要有工作能力或將會有工作能力的人都可以視為人力資源。這樣,可以充分表明人力資源具有潛在的效應和可開發性。

工作評價就是評定工作的價值,制定工作的等級,以確定工資收入的計算標準。因此,工作評價是工作分析的邏輯結果,其目的是提供工資結構調整的標準程式。職務評價是執行職務工資制最關鍵的一環,因為對職務評價的等級高低與職務工資額是直接對應的。

人力資源管理是管理學中的一個嶄新的和重要的領域。它作為對一種特殊的經濟性和社會性資源進行管理而存在。人力資源管理是指組織對員工的有效管理和使用的思想和行為,它遠遠超出了傳統的人事管理範疇。

正因如此,這種新型的、具有主動性的人員管理模式越來越受到重視。與此相適應,各組織的人事部門就成為決策部門的重要夥伴,從而提高了人事部門在決策中的地位。有效的人力資源管理是各種社會和各個組織都需要的。

詳細請參考。

12樓:匿名使用者

人力資源管理,就是指運用現代化的科學方法,對與一定物力相結合的人力進行合理的培訓、組織和調配,使人力、物力經常保持最佳比例,同時對人的思想、心理和行為進行恰當的誘導、控制和協調,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使人盡其才,事得其人,人事相宜,以實現組織目標。

對人力資源外在要素量的管理。對人力資源進行量的管理,就是根據人力和物力及其變化對人力進行恰當的培訓、組織和協調,使二者經常保持最佳比例和有機的結合,使人和物都充分發揮出最佳效應。

對人力資源內在要素質的管理。主要是指採用現代化的科學方法,對人的思想、心理和行為進行有效的管理(包括對個體和群體的思想、心理和行為的協調、控制和管理),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以達到組織目標。

13樓:匿名使用者

人力資源管理:指的是企業對於本組織的人力資源從獲得、培養到配置、使用,以使人力資源在組織中與其它要素相結合、形成生產力,並取得預想的效率和效果的活動。

14樓:溫駿顏笛

1、崗位分類是將企業的所有崗位根據工作內容、工作職責、任職資格等方面的不同要求,將分不同的類別,一般可分為管理工作類、事務工作類、技術工作類及營銷工作類等。然後給每一類確定一個崗位價值的範圍,並且對同一類的崗位進行排列,從而確定每個崗位不同的崗位價值。

2、勞動定員就是根據企業的產品方向、生產規模和先進合理的勞動定額,按照生產和工作的需要,本著精簡機構,節省人員,提高效率的原則,確定企業各類人員的數量,並隨著生產的發展和管理水平的提高,進行相應的調整。

3、模擬教學法是運用模擬器或模擬情境使參與者在接近現實情況下扮演某個角色,並和其中的人或事產生互動,以達到預期的學習目的。

.可應用於資訊的獲得,動作技能的訓練及培養決策的能力。

績效與薪酬管理有關名詞解釋和簡單題

第四章 107 112 107 關於績效管理系統,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 績效管理系統的結構方式是橫向分工與縱向分解b 考評者和被考評者是績效管理系統中的主體因素c 績效指標是績效管理系統與其他系統發生作用的媒介d 績效指標的設定能夠體現績效管理系統的戰略導向功能e 企業績效管理的原則和習慣通過考評程...

名詞解釋管理創新戰略管理名詞解釋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聽風雨1225 管理學原理名詞解釋1 管理 管理是指一定組織中的管理者,通過實施計劃 組織 領導 控制等職能來協調他人的活動,使別人同自己一起實現既定目標的活動過程。2 管理運動 管理運動 其主要組成部分就是 科學管理 也是一種歷史現象,是一個過程 ...

如何做好薪酬管理,怎樣做好企業的薪酬管理

核心回答 目前對於企業來說最好的方法可能就是找專業人員來做了,如瑞方人力 詳細說明 1 首先看公司是否具有勞務輸送資質。勞務公司要具有獨立的法人資格勞務派遣公司,一定要檢視營業執照 稅務登記證和組織機構 證 一定要清楚這家公司是否有派遣勞務的資質。2 其次看公司的服務時間。一般來說,勞務派遣公司的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