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得稅會計怎麼解釋呢?怎麼理解所得稅會計

2022-12-29 12:50:06 字數 1399 閱讀 1727

1樓:高頓會計職稱

所得稅會計是研究處理會計收益和應稅收益差異的會計理論和方法,是稅務會計的一個分支,是反映企業所得稅的確認、計量和報告的一整套會計原理、程式和方法。

2樓:春風化雨時

所得稅會計(income tax accounting)是研究處理會計收益和應稅收益差異的會計理論和方法,是稅務會計的一個分支,是反映企業所得稅的確認、計量和報告的一整套會計原理、程式和方法。它誕生於西方的會計學領域,最早出現於20世紀初的美國。2023年,美國會計師協會宣佈採用應付稅款法,這開啟了所得稅會計的歷史程序。

從那以後至今,所得稅會計核算方法已經歷了遞延法、利潤表債務法、資產負債表債務法,經長期研究和實踐已發展得較為成熟,我國所得稅會計還處於起步發展階段。

中國的所得稅制度是伴隨著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的不斷進行確立和發展起來的。隨著經濟體制改革的進行,中國原有的稅制已不適應市場經濟的要求,影響稅收作用的發揮。因此,中國對稅制進行了改革和調整。

中國自2023年頒佈《稅收徵管法》和2023年頒佈《企業所得稅條例》開始,就確立了會計制度服從稅法的計稅原則,2023年財政部下發的《企業所得稅處理的暫行規定》是中國企業所得稅會計處理的主要依據。新稅法的頒佈,使稅法標準與會計準則的差異不斷擴大,中國會計和稅法的改革正朝著各自獨立的方向發展。

3樓:倥魂哥

是指研究處理會計收益與應稅收益差異 的會計理論和方法。所謂會計收益,是指按照會計準則計算出來的稅前會計利潤;而應稅收益,則是指按照稅法規定計算出來的應納稅所得額。

怎麼理解所得稅會計?

會計所得稅,無形資產的所得稅怎麼處理?

什麼是所得稅會計?

4樓:尚德會計培訓

您好:所得稅會計不是指財務人員,不是指從事所得稅賬務處理的財務人員,你想想,所得稅是按季度預交,按年彙算清繳,需要專門一個會計來進行賬務處理嗎,不需要,況且,其賬務處理是和其他賬務處理連在一起的,很難獨立出來,因此它不需要單獨設立一個崗位,我只見過總賬會計,往來會計,材料會計,成本會計之類的,從沒有見過所得稅會計。

所得稅會計是指對所得稅費用進行會計核算,對會計所得與稅務所得如何進行差異分析並進行調整的專門會計核算方法。它有一個獨立的會計準則來規範它。主要任務是確定時間性差異,並對時間性差異進行賬務處理。

這麼一攬子事情叫所得稅會計。這是我個人的理解。

5樓:匿名使用者

裡面有詳細的解釋。

所得稅會計是什麼意思呢?

6樓:高頓會計職稱

所得稅,是指對所有以所得額為課稅物件的總稱,又稱所得課稅、收益稅,指國家對法人、自然人和其他經濟組織在一定時期內的各種所得徵收的一類稅收。

計提所得稅,所得稅怎麼計提

1 如果2007年虧損元,經向主管稅務機關備案 審核後,在以後五年內的利潤來彌補虧損。年的計提所得稅有誤,適用稅率錯用。2008年應納企業所得稅 元。計提所得稅。借 所得稅費用。貸 應交稅費 應交企業所得稅。上交時。借 應交稅費 應交企業所得稅。貸 銀行存款。年末,結轉到 本年利潤 科目。借 本年利...

企業所得稅中調增調減怎麼理解啊,企業所得稅納稅調整的各個具體專案是什麼?包括如何調增 調減?

所謂的企業所得稅的彙算清繳 其實就是讓你根據會計法規和稅務法規對公司的收入,成本,費用等進行核算 1 扣除超過標準的費用,不能入賬的成本做所得稅納稅調增 即 不能做稅前扣除,增大應納所得稅所得額 例如 關於業務招待費的扣除,企業發生的與生產經營活動有關的業務招待費支出,按照發生額的60 扣除,但最高...

個人所得稅怎麼做會計分錄,個人所得稅的會計分錄!

1 計提時 借 管理費用 銷售費用 製造費用 貸 應付職工薪酬 養老 應付職工薪酬 醫療 應付職工薪酬 失業 應付職工薪酬 職工工資 2 發放工資時 借 應付職工薪酬 職工工資 貸 現金 應交稅費 代扣代繳個人所得稅 其他應收款 個人 個人承擔部分 3 繳納保險時 借 應付職工薪酬 養老 應付職工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