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工醫保和養老保險嗎,職工養老保險與醫保的聯絡嗎

2022-12-29 15:20:11 字數 3551 閱讀 6039

1樓:abc保險網

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用人單位的繳費部份納入社會保險統籌**,不記入個人養老保險賬戶,因此,如果參保人以靈活就業方式繳費的,其中60%的個人繳費要納入社會統籌**,只有40%記入本人的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而城鎮居民養老保險沒有進行統籌,不論是個人繳費、**補貼、集體補助、還他人資助全部記入本人的養老保險個人賬戶。

城鎮職工養老保險與社會養老保險的區別:

一是面對人群不同。城鎮職工醫保主要面向有工作單位或從事個體經濟的在職職工和退休人員。城鎮居民養老保險主要面對具有城鎮戶籍的沒有工作的老年居民、低保物件、重度殘疾人、學生兒童及其他城鎮非從業人員;

二是繳費標準及**不同。城鎮職工醫保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個人共同繳納,不享受**補貼。城鎮居民醫保繳費標準總體上低於職工醫保,在個人繳費基礎上**給予適當補貼;

三是待遇標準不同。城鎮居民醫保由於籌資水平較低,醫療待遇標準總體上略低於職工醫保。

四是繳費要求不同。城鎮職工醫療保險設立最低繳費年限,達到繳費年限(男25年、女20年)的,退休後不再繳費即可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城鎮居民醫療保險不設立最低繳費年限,必須每年繳費,不繳費不享受待遇。

2樓:帳號已登出

並沒有法律規定必須養老保險和醫保一起交,但是你想交醫保必須交養老保險,這個是前提。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十一條 基本養老保險實行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

基本養老保險**由用人單位和個人繳費以及**補貼等組成。第十二條 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的本單位職工工資總額的比例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記入基本養老保險統籌**。職工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的本人工資的比例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記入個人賬戶。

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分別記入基本養老保險統籌**和個人賬戶。第十三條 國有企業、事業單位職工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前,視同繳費年限期間應當繳納的基本養老保險費由**承擔。基本養老保險**出現支付不足時,**給予補貼。

職工養老保險與醫保的聯絡嗎

3樓:abc保險網

職工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不可以分開交,個人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是否可以分開交取決於當地政策,但大多數地方不可以分開繳納(未成年人可以單獨辦理醫保)。

根據相關規定,參加醫療保險是職工的權利,也是企業應盡的義務,企業應該按規定統一為職工辦理社會保險含醫療保險。如果是參加單位職工保險是要求繳納五險: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失業保險。

因此,對於職工而言,社保和醫保是不可以分開交的,交社保就包含了醫療保險,而企業不可以只為職工辦理醫保,不交醫療保險,這是違規的。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職工養老保險和職工醫保有關係嗎?

4樓:監理師

養老和醫保都是社保裡五險的內容。一般個人只需要繳納醫保和養老保險。兩個之間沒有必然聯絡,是平行關係。繳費基數應該相等。

5樓:林吳桂

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是兩回事,這是兩者關係不同的性質問題,養老,到60歲喪失勞力可自保。醫療,人吃五穀,不能說不生病,病了有保障,

6樓:八月冰霜一場夢

繳費基數相同,繳費比例不一樣。

社保中的醫保和養老保險是一起叫的嗎

7樓:蟲二

不是啊。

是分開來的。

醫保是醫療保險。

養老保險是養老的保險,等到退休後領取的。

而且都是社保裡的部分,但是不同。

8樓:匿名使用者

網友:你好!

社保copy與醫保是兩回事:社保是社會基本保障保險(「五險一金」,包括。

養老保險);醫保是指職工生病住院報銷的醫療費用保險。社保與醫保保險範圍、性質、品種不一樣,所屬管理部門不一樣。社保是人事社會保障部門管理,醫保是醫療保險管理部門管理。

兩個部門分別都有其基本保障功能,如果調動單位或者有異動情況,必須到兩個部門辦理轉移或者異動手續。

詳細情況到當地人事社會保障局和醫保局諮詢!

希望我的答覆對你有幫助!

能只交醫保不交養老保險嗎?

9樓:蘇木槿華

不能只交醫保而不交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的繳納要和養老保險一起交納,只有交了養老保險才能交醫療保險。但是可以單獨繳納養老保險;

10樓:華律網

可以只交醫療保險,不交社會保險。社會保險是一種為喪失勞動能力、暫時失去勞動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損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補償的一種社會和經濟制度。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

11樓:走向未來

去社群辦那種,居民醫保一年交一次的可以,不交養老保險。

如果你辦城鎮職工醫陪保險,按月繳納的那種,如果你以前單位給你交過,轉以個人名義繳納,可以暫停養老,只交醫保。但你要保證退休時,養老繳費年限不少於15年,否則無法領退休金。

如果你從來沒辦法養老和醫陪保險,必須先辦理養老保險,然後才能辦醫保。這時就要都交。

12樓:97樂於助人

不是。社保的主要內容:

養老保險:養老保險是勞動者在達到法定退休年齡退休後,從**和社會得到一定的經濟補償物質幫助和服務的一項社會保險制度;

醫療保險:社會保險民營醫院將納入醫保範圍,近日,中國醫療保險研究會副秘書長、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障研究所副所長李靜湖表示,對民營醫療機構是一視同仁,按照一定的條件都納入到基本醫療保險的定點範圍。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是根據財政、企業和個人的承受能力所建立的保障職工基本醫療需求的社會保險制度;

工傷保險:工傷保險也稱職業傷害保險。勞動者由於工作原因並在工作過程中受意外傷害,或因接觸粉塵、放射線、有毒害物質等職業危害因素引起職業病後,由國家和社會給負傷、致殘者以及死亡者生前供養親屬提供必要物質幫助;

生育保險:生育保險是針對生育行為的生理特點,根據法律規定生育保險,在職女性因生育子女而導致勞動者暫時中斷工作、失去正常收入**時,由國家或社會提供的物質幫助。生育保險待遇包括生育津貼和生育醫療服務兩項內容。

13樓:深圳平安吳秋榜

可以,但是現在基本上社保局不會批,以前在網上單獨申請勞務工醫療可以通過,現在很難,都要有養老險+醫療。所以你可以選擇按最低工資去交養老,還有參保住院醫療,就算是全自己交費,也才221左右。以深圳為例。

1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單位繳納,不可以選擇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只交醫療保險,不交養老保險。

職工養老保險醫保嗎

16樓:abc保險網

職工養老保險和醫保不需要同時交,你可以交城鎮醫保每年120元。養老金你可以根據你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所要角的基數,自己繳納的養老保險女的到55歲就可以領取,如果身體不允許也可以申請病退,好像是45--50歲吧。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城鄉養老保險和職工養老保險衝突嗎

法律分析 關於新農保與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兩者不能同時享受,但不存在衝突問題,您以前在繳納的新型農村養老保險是不能退出的,建議您停止繳納新型農村養老保險,繼續在公司參加職工養老保險。待您退休後,您原先繳納的新型農村養老保險個人賬戶餘額部分可以計算到企業養老保險個人賬戶中。新農合的養老保險和單位的養...

職工養老保險查詢系統,職工養老保險怎樣查詢系統

我知道 有養老保險查詢系統養老金查詢系統,我天天用這個養老保險金查詢社會養老保險查詢,非常好用的養老保險查詢系統養老金查詢系統,養老保險金查詢社會養老保險查詢非常準確,基本沒什麼偏差,可以 養老保險金查詢社會養老保險查詢0天的養老保險查詢系統養老金查詢系統,我都把農村養老新政策2010新增到收藏了,...

職工養老保險如何計算

你好!復 養老保險雙基制數就是 單位繳費 基數bai和職工du繳費基數。也就是單位zhi繳費按單dao位繳費基數 單位繳費比例20 職工繳費按職工繳費基數 個人繳費比例8 個人8 全部計入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單位的20 進入統籌 職工繳費基數要求按照職工個人上年度實際月平均工資收入申報,低於上年度省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