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次北固山下》的感受,次北固山下讀後有什麼感悟

2022-12-29 21:15:08 字數 2487 閱讀 7965

1樓:阿肆聊娛樂

讀了次北固山下這首詩,我體會到了,一個漂泊他鄉的遊子對家鄉留戀,對家人的思念,詩的前兩句寫了異鄉美麗的風景,最後一句則寫出了王灣對家鄉的思念之情。整首詩像是一篇引人入勝的故事。

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遊客行於碧綠蒼翠的青山前,乘著小舟行於美麗的綠水之中。山染綠了水,水倒映著山,還有幾隻小舟,彷彿是一幅美麗的畫卷。

水面平靜又寬廣,春風輕輕吹動,吹的小舟鼓起風帆,向著前方輕快又平穩地行駛著。剛從水面上升起的太陽劃破了黑暗的殘夜升到天空上時,春天也送走了舊年迎來了新春。

可是這時,又有誰來陪孤身一人,思念家鄉的王灣欣賞這美麗的景色呢?他只好拜託北歸的大雁捎一封寫滿孤獨、憂傷、與思念的家書到洛陽。

異地的景色再令人陶醉,也沒有家鄉一草一木熟悉的味道;再美的景色,只有孤身一人欣賞,這樂趣中,也會有著無限缺憾。

讀後感寫作要點:

1、要弄懂原作:"讀」是感的基礎,「感」是由「讀」而生。只有認真的讀書,弄懂難點疑點,理清文章的思路,透徹的掌握文章的內容和要點,深刻地領會原文精神所在,結合歷史的經驗、當前的形勢和個人的實際,才能真有所「感」。

2、要認真思考:讀後感的主體是「感」。要寫實感,還要在讀懂原作的基礎上作出自己的分析和評價。

分析和評價是有所「感」的醞釀、集中和演化的過程,有了這個分析和評價,才有可能使「感」緊扣原作的主要思想和主要觀點,避免脫離原作,東拉西扯,離開中心太遠。

2樓:匿名使用者

引用王灣原著《次北固山下》。

次北固山下 王灣。

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鄉書何時達,歸雁洛陽邊。

次,意思為遠行中臨時停留住宿駐紮,這裡特指停船。北固山,位於江蘇鎮江城北,揚子江江濱,是鎮江「三山」名勝其一,素有「天下江山」的雅號。

出門在外遠行北固山,揚子江水碧綠如玉,小舟就停在江岸旁。江潮平靜江面開闊,揚帆遠走的行船順風而去。太陽快要升起的江上仍有殘餘的夜色,歲末的寒意被沖淡了。

家書才會被親人收到?希望歸雁回到洛陽的親人能接到訊息。

我異鄉客北固山,眼內山前是一衣綠水,所乘行舟就停在岸邊。揚子江上江潮平靜使江面看上去頗為開闊,一艘船正鼓著風帆往遠處駛去。緩緩升起的太陽驅散著揚子江上的夜色,歲末的寒意被這暖陽沖淡了需多。

抬頭了一行歸雁,心裡不禁希望這鴻雁能將訊息送回家鄉洛陽去。

小小的讀後感:

王灣,唐代洛陽人,玄宗712年中進士,歷任滎(ying)陽(在的四川省境內)主簿,洛陽尉等職。王灣頗負詩名,但流傳的作品多,現今僅餘十首,多為答和之作,一提他生活在盛唐時期,作品體現了新舊詩風的。

寫景與抒情相的作品。這首詩的邏輯用到前後呼應,文官常寄情山水的興致首作品裡了體現。

客路與鄉書前後呼應,說明了遊子在外的思鄉。「行舟綠水前」說明了地點,歸雁洛陽邊說明了,說季節。和《千家詩》裡介紹的相同,「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兩句寫的氣勢開闊,景色佳處被洗練得描繪了,是的詩句。後面的「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裡詩人將惆悵的旅懷融入景色裡,有黯然神傷也有希望。這裡麵包含的頑強不屈的精神是可貴的,而思鄉的情感也使人同情。

(在翻此句時,我好久找合適的白話文,慚愧得很,後來仔細想想才決定淡化景色而著重於對詩人心情感受的。的常使我也覺得古文的有些魅力是磨滅說代替的。慚愧。

)讀這首詩,要詩句對作者本人的描繪,包括背景,情趣,性格等等;還要景色的描寫方法,從大到小,從近及遠;詩中用視覺描寫來景色的優美獨特,用寄託的方法展露的情感。惟有理解了北固山下揚子江的魅力領略詩人胸中的情意吧,讀後我總覺得寄託是這首作品的精彩之處,較難理解的一點。

3樓:h航的

深有感悟!哈哈哈哈嗝。哈哈。

次北固山下讀後有什麼感悟

《次北固山下》這首詩表現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

4樓:簡單的快樂就是生活

《次北固山下》是千古傳頌的名篇,其中「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是備受稱讚的名句。

這首詩描繪了。

詩人在北固山下停泊時。

所見到青山綠水、潮平岸闊等江南景象,但時近春節,頭頂大雁,發出了「鄉書何處達」的感嘆。

全詩意境優美,情景交融,抒發了詩人旅居外地時。

深切的思鄉之情。

5樓:我要記日記

這首詩描繪了詩人在北固山下停泊時所見到青山綠水、潮平岸闊等江南景象,但時近春節,頭頂大雁,發出了「鄉書何處達」的感嘆。全詩意境優美,情景交融,抒發了詩人旅居外地時深切的思鄉之情。

讀次北固山下這首詩表現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次北固山下的名句,次北固山下的名句是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一聯 形容景物,妙絕千古 時序匆匆交替,這怎不讓身在 客路 的詩人頓生思鄉之情?詩中 生 入 用了擬人手法。雖是無意說理,卻在描寫景物中蘊含理趣。海日生於殘夜驅盡黑暗,江上景物呈現 春意 闖入舊年,趕走嚴冬,蘊含了時序變遷,新舊交替的自然規律,表現出具有普遍意義的生活哲理,給...

次北固山下的改寫文章有沒有,次北固山下的改寫文章300字有沒有!!!!!!!

一條彎曲幽深的小路,蜿蜒伸向初春的青山,我的小船漂浮在山前澄清的碧水上,悠閒自得,隨意遊蕩。潮水漫漲起來,卻讓江岸顯得逾發寬闊,水面被風吹皺,搖盪輕輕的一片孤帆。陽光從海上瀰漫起來,猶如光的芒刺,點破殘夜,拂去黑暗,吐露霞光,江南的春啊,你來得這麼早,去年的冬意彷彿瞬間被你驅走,一絲兒都感覺不到了。...

《次北固山下》一詩的額聯是,《次北固山下》一詩的四聯各寫了什麼內容?

次北固山下 客路青抄山外,bai行舟綠水前。首聯 寫du詩人在船上,停泊在北固山下.潮平兩岸zhi闊,風dao正一帆懸。頷聯 寫詩人在船上所看到的景色.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頸聯 既寫景又點明瞭時令,新舊交替自然交替的自然理序.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尾聯 淡淡的思鄉之情.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