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教育思想相對於他的時代有哪些進步的方面?

2022-12-30 03:45:12 字數 4645 閱讀 8135

1樓:綜合**諮詢專家

1,孔夫子的思想可是很多的。不過他最主要的貢獻還是儒家思想。

2,儒家總體說來就是講究:忠,孝,禮,義,節。

3,忠:現階段的表現就是忠於國家,忠於集體,忠於單位,忠於家庭。也就是愛國主義,熱愛集體,熱愛家庭,熱愛工作等具體表現。

4,孝:現階段突出表現為尊老愛幼。這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

只有充分認識到老一輩人對我們生活的巨大貢獻,才能更好地做到這一點。而這也使我們自己對今後的老年生活放心的最大的心理保障,因此意義重大。

5,禮:現階段表現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突出表現在請文明,懂禮貌,樹社會新風上。這一點與古代的「禮」的含義是有一定的區別的。

6,義:現階段主要表現在建設誠信社會的問題上。對家人,對朋友,對社會,對國家都要講究一個誠信的問題。建設誠信社會對我國的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至關重要。

7,節:現階段的「節」與古代的「節」多少還是有些區別。它主要表現為「節氣」.

做人要有自己的原則。不能做違反原則的事情。要經得住考驗,不能因為受到各種而放棄做人的原則與尊嚴。

2樓:網友

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突破了,當時只有貴族才能學習的侷限。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至今都是有用的,比如寓教於樂,這個意思。

4樓:月影含秉

孔子的教育思想是比較超前的。

也是有著很深刻的意義。

5樓:北靜秋梵

孔子的教育思想相對於他的時代教育人要有向上的精神,尊師重教,這方面都是進步的。

6樓:任你大大

王子的教育思想的相當於他的時代,是有很多進步的思想。

孔子的教育思想的主要內容

7樓:假面

1、有教無類:讓平民子弟也能接受教育,促進社會發展。

2、因材施教:因各人各種不同的性格,採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增強教學效果。

3、三人行,必有吾師焉:只有虛心向別人請教,才能不斷完善自己。

4、勤于思考:只有勤學善問,才能得到知識。

5、溫故而知新:經常複習以前學過的知識,才能學好新知識。

6、不恥下問:提倡人人好學虛心求教。

7、知之為知之,不知不為不知:這就是實事求是的做學問的基本素質。

孔子在教育方面的貢獻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第。

一、首創私學,實行「有教無類」的教育方針,擴大教育物件的範圍,促進文化學術的下移;

第。二、他提出教育在社會發展和個體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強調要重視教育;

第。三、他提倡「學而優則仕」,為封建官僚的政治體制準備了條件;

第。四、他重視古代文化的繼承和整理,進行了教材建設,奠定了後世儒家經典教育體系的基礎;

第。五、他總結了教育實踐經驗,提出了許多教育教學原則方法,揭示了許多教育教學規律。

總之,孔子的教育思想產生了重要的歷史影響,為中國古代教育奠定了理論基礎,是中華民族珍貴的教育遺產。

9樓:皮夾克麻麻

孔子的四書五經嗎不是!為啥是六經。

孔子的教育思想有哪些?最主要的教育思想是什麼?

簡述孔子在教育方面的成就

10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上:

⑴、他創辦私學,不問出身貴賤和家境貧富,廣收門徒,先後培養的學生有三千人。

⑵、注意「因材施教」,善於啟發學生思考問題。

⑶教育學生要有老老實實的學習態度,要謙虛好學。

⑷、要求學生時常複習學過的知識,以便「溫故而知新」。

11樓:654321休閒

歷史作業:

1.戰國七雄指哪些諸侯國?

2.商鞅變法的目的、時間、內容、作用?

3.列舉老子和孔子的思想內容,孔子在教育上的成就。

4.諸子百家有哪些派別,派別人物和思想。

12樓:匿名使用者

1.注意「因材施教」。 2.興辦私學。 3.提倡「溫故而知新」的學習方法。 4.教育學生要有老老實實的學習態度。

13樓:使用者

孔子是一位大教育家,他興辦私學,廣收門徒,擴大了教育物件的範圍,他注意「因材施教」,針對不同的學生施行不同的教育,他教育學生學習時要:溫故而知新、"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14樓:匿名使用者

創辦私學,廣收門徒,因材施教,教育學生要有老老實實地學習態度,要謙虛好學,教育學生學做到溫故知新到溫故知新。

15樓:打倒瀋陽人

如果說簡述。那最簡單的成就就是教育出幾千年的一大群奴才。

孔子的教育思想有什麼現實意義

16樓:吳璲珒

以民為本、仁心治國。

希望能幫到你,如果你的問題解決了,麻煩點一下采納,謝。

17樓:辣媽育兒

以立志有恆為例,孔子認為人生活在社會上,不應該以個人現在物質生活為 滿足,還應有將來精神上的更高要求,這就是對社會發展有自己的理想和儘自己的義務。

以小兒推拿為例,社會醫學應該是沉下心來進步的,打針吃藥是西方醫學,對中藥醫學影響特別大,所以不應該追求短暫的**,而傷害本身體質,推行中醫文化是非常必要的,辣媽小兒推拿也是這麼做的。

孔子提出的主要教育思想和學習方法是什麼?

18樓:匿名使用者

孔 子 提 倡 人 性 , 他 的 主 要 教 育 思 想 就 是 「仁」 ,即 人 性 、 慈 愛 、

互 愛 , 也 是 他 的 道 德 觀 念 。 他 的 另 外 一 個 思 想 是 忍 耐 和 互 讓。

孔子的學習方法,一語概括,就是孔子的學生子夏所言的:「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

19樓:祝福集郵進萬家

孔子的教育思想:有教無類。

孔子的學習方法:學而時習之。溫故而知新。

20樓:匿名使用者

有教無類,因材施教。

因材施教 ( yīn cái shī jiào )

是指教師要從學生的實際情況、個別差異出發,有的放矢地進行有差別的教學,使每個學生都能揚長避短,獲得最佳發展。

解 釋 因:根據;材:資質;施:施加;教:教育。指標對學習的人的志趣、能力等具體情況進行不同的教育。

出 處 《論語·為政》「子游問孝」、「子夏問孝」朱熹集註引宋程頤曰:「子游能養而或失於敬,子夏能直義而或少溫潤之色,各因其材之高下與其所失而告之,故不同也。」

有一次,孔子講完課,回到自己的書房,學生公西華給他端上一杯水。這時,子路匆匆走進來,大聲向老師討教:「先生,如果我聽到一種正確的主張,可以立刻去做麼?

」孔子看了子路一眼,慢條斯理地說:「總要問一下父親和兄長吧,怎麼能聽到就去做呢?」子路剛出去,另一個學生冉有悄悄走到孔子面前,恭敬地問:

「冉有性格謙遜,辦事猶豫不決,所以我鼓勵他臨事果斷。但子路逞強好勝,辦事不周全,所以我就勸他遇事多聽取別人意見,三思而行。」

對今天的教學有幫助的一些細節有很多,但從大的理論思想上看,「因材施教」的意義最大。

現在的中國教育幾乎是機械化、標準化生產,培養出的學生千篇一律、缺乏創新意識。所以,必須根據各人不同的性格、愛好等特點因材施教,才能發揮教育的最大作用。

21樓:英雄多少無奈

孔子提倡「有教無類」,創辦私學,廣招學生,打破了奴隸主貴族對學校教育的壟斷,把受教育的範圍擴大到平民,順應了當時社會發展的趨勢。

強調學習與思考相結合(「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同時還必須「學以致用」,將學到的知識運用於社會實踐。

他最早提出啟發式教學。他說:「不憤不啟,不悱不發。」意謂教師應該在學生認真思考,並已達到一定程度時恰到好處地進行啟發和開導。

他又是在教學實踐中最早採用因材施教方法的教育家。通過談話和個別觀察等方法,他了解和熟悉學生的個性特徵,在此基礎上,根據各個學生的具體情況,採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培養出了德行、言語、政事、文學等多方面的人才。

孔子的教育思想有那些?

孔子的教育思想有哪些?

22樓:曾志揚

孔子的教育思想亦即是儒家思想。中國人二千多年來,重要尊奉的國教、道德的規範及也被視為倫常的標準。那所謂「三從四德」與「禮義廉恥」等的教條,所以也成了舊日封建時代用以朿縛人們思想的工具。

在未有受到西方更先進的文化挑戰之前,是各朝統治者依賴的重要**。

但自晚清開始,中國受到西方較為實用的思想衝擊下,儒教漸漸地露出它的弊病,人們亦開始對它質疑;醒覺到要追上西方國家的文明,儒家思想已是落伍陳腐的過時之物。

要實行思想革新,便先必定要把舊的一套丟掉方可。我國二十世初的「新文化運動」,便是中國新一代知識份子,拋舊迎新的一次重大行動,它是改進了新中國的一次偉大革命,造福了我們中國新的一代,60年代的文化革命,再一次向「牛鬼蛇神」挑戰,徹底地開啟了朿縛我們二十多個世紀的枷鎖。使現在新的中國可以和世界其它各國看齊。

當然,儒家思想並非完全沒用的東西,二千多年來維繫著中華民族的一些重要基本道德,還是應該保持、也是不能背棄的。如我等老一輩的中國人,儒家思想已在我們的腦海根深蒂固,很難把之完全忘卻。就稱我們是茅盾的一代罷。

比較孔子教育思想和柏拉圖教育思想的異同

柏拉圖 1.他主張教育應該由國家來辦理,由國家實行嚴格控制,教師應由國家聘請,教什麼內容應由國家審查.2.他認為,所有公民,不分男女,不論是統治者還是被統治者 奴隸除外 都應從小受到強制性的教育.他提出的教育內容非常廣泛,主張受教育者應該德 智 體和諧發展.3.他提倡早期教育,是最早提出胎教的人.按...

new balance 的跑步鞋怎麼樣?相對於nike ai

nb是做專bai業跑鞋的,nike adi也是做專du業跑鞋的,而zhi且二者都是做跑鞋起家的,人家dao做的好看點並不內 影響效能,誰不願意要 容有好使又好看的呢?nb恐怕是酒香也怕巷子深吧。不過nb在國際市場上確實挺火的。但這並不代表他比nike adi真高階多少,nike adi的也很好,關鍵...

債務融資相對於權益融資的優缺點

長期負債融資 優點 可以滿足企業長期發展資金的不足,還債壓力內小,風險相對較容小。缺點 成本較高,限制較多。短期負債融資 優點 資金到位快,容易取得 融資富有彈性 成本較低。缺點 償還期限短,融資風險相對較高。權益融資 優點 所籌集的資本具有永久性 沒有固定的股利負擔 權益資本是企業最基本的資金 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