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有幾個胃 牛有幾個胃??為什麼?

2022-12-30 11:40:08 字數 5341 閱讀 7753

1樓:乾萊資訊諮詢

牛一共有四個胃

牛的胃由4個胃室組成,即瘤胃、網胃、重瓣胃和皺胃。「瘤胃」的主要功能是貯存飼料和微生物發酵,可以幫助降解纖維物質能力,促消化。

「網胃」的主要功能如同篩子,牛在吃草的時候,難免會吃進鐵絲、釘子等,網胃主要起到過濾的作用。

2樓:葭的蝶

牛的胃由4個胃室組成,即瘤胃、蜂巢胃、重瓣胃和皺胃。食物按順序流。

經這4個胃室,其中一部分在進入重瓣胃前返回到口腔內再咀嚼,其過程。

稱之為『反芻』。這4個胃室並非連成一條直線,而是相互交錯存在。

1. 瘤胃:成年母牛的瘤胃容積可達151升,能存136千克內容物。

◎ 瘤胃的功能有:

(1) 暫時貯存飼料 (2) 微生物發酵。

2. 蜂巢胃:蜂巢胃位於瘤胃前部,實際上這兩個胃並不完全分開,因此。

飼料顆粒可以自由地在兩者之間移動。蜂巢胃內皮有蜂巢狀組織,故俗。

稱蜂巢胃。蜂巢胃的主要功能如同篩子,隨著飼料吃進去的重物,如釘。

子和鐵絲,都存在其中。

3. 重瓣胃:重瓣胃是第三個胃,其內表面排列有組織狀的皺褶。對重瓣。

胃的作用還不十分清楚,一般認為它的主要功能是吸收飼料內的水分和。

擠壓磨碎飼料。

4. 皺胃:牛的皺胃也稱為真胃。其功能與單胃動物的胃相同,分泌消化。

液,使食糜變溼。真胃的消化液內含有酶,能消化部分蛋白質,基本上。

不消化脂肪、纖維素或澱粉。飼料離開真胃時呈水狀,然後到達小腸,進一步消化。未消化的物質經大腸排出體外。

牛有幾個胃??為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牛有四個胃,依次是瘤胃,網胃,瓣胃和皺胃。其中瘤胃,網胃和瓣胃是沒有腺體,不分泌消化酶的,統稱為前胃,而皺胃通過分泌消化酶來分解食物,與人、虎、鼠等單胃動物一樣,稱為真胃。

瘤胃體積很大,約佔總胃體積的70%。瘤胃粘膜沒有胃腺,不能分泌胃液,但攝入的可消化幹物質的70%在瘤胃中消化,這主要是瘤胃微生物起的作用,可以說是微生物的生物發酵罐。每克瘤胃內容物中含有500億~1 000億個細菌,每毫升胃液中含有20萬~400萬條纖毛蟲。

瘤胃的消化特點主要表現在分解纖維素、合成微生物蛋白與合成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k。

網胃在瘤胃後方,緊連在一起。其內壁有許多皺褶,能對食糜進行機械壓榨和研磨。

瓣胃,大家應該很熟悉。我們所謂的百葉,就是由瓣胃為原料的。它對食物進行更細的研磨。

4樓:養牛人小薛

牛有幾個胃?牛的胃起到什麼作用?大學生為大家解答!

一頭牛有幾個胃?

5樓:養牛人小薛

牛有幾個胃?牛的胃起到什麼作用?大學生為大家解答!

6樓:拾光習題集

牛共有四個胃,牛的四個胃實際上被分為兩個不同的部分——前三個胃(瘤胃、網胃、瓣胃)實際上並不具備分泌胃液的功能,因此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胃」,而是變異食道。只有最後的皺胃才是可以分泌胃液的真正意義上的「胃」。

1、瘤胃。瘤胃是牛4個胃中的第一胃,亦稱為「草肚」,對纖維物質具有非常強的降解能力,其大部分位於腹腔左側,幾乎佔據整個左側腹腔,少部分位於腹腔右側。瘤胃作為牛及其他反芻動物特有的消化器官,在其消化過程中有著重要的作用。

2、網胃。網胃也稱「蜂巢胃」或「金錢肚」等,其位於瘤胃前部,實際上瘤胃和網胃並不完全分開,因此飼料(特別是顆粒飼料或其他較硬的飼料)可以自由的在兩者之間進行移動。網胃上有蜂窩狀組織,其功能就像篩子一樣,牛吃進的重物便會存在裡面。

3、瓣胃。瓣胃也稱「重瓣胃」或「百葉」,是牛的第三個胃,位於腹腔前部右側,前通網胃,後接皺胃,具有承上啟下的作用。瓣胃表面黏膜面形成許多大小不等的葉瓣,其主要功能是阻留食物中的粗糙部分繼續加以磨碎,並將較稀的部分輸送到皺胃,同時吸收大量水分和酸。

4、皺胃。皺胃通常被稱為「真胃」,是牛的第四個胃,也是唯一具有消化腺體,可分泌消化酶的胃,具有真正意義上的消化。皺胃可以消化吸收部分蛋白質,但基本上不消化吸收脂肪、纖維素及澱粉。

牛肚即牛胃。牛為反芻動物,共有四個胃,前三個胃為食道變異,即瘤胃(草肚)、網胃(蜂巢胃、麻肚)、瓣胃(重瓣胃、百葉、毛肚),最後一個才是真胃(皺胃)。

瘤胃內壁肉柱俗稱「肚領、肚梁、肚仁」。賁門擴約肌,肉厚而韌俗稱「肚尖」、「肚頭」(用鹼水浸泡使之脆嫩,可單獨成菜)。瘤胃可把牛漿膜撕掉,保留粘膜,生切片涮吃,菜品如「毛肚火鍋」、「夫妻肺片」。

網胃應用與瘤胃相同。瓣胃與皺胃大都切絲用。牛肚中運用最廣的為肚領和百葉。

牛肚含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等,具有補益脾胃,補氣養血,補虛益精、消渴、風眩之功效,適宜於病後虛羸、氣血不足、營養不良、脾胃薄弱之人。

7樓:四毛公社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哈~現在正在為您手工回覆內容,但是需要一點點時間哈,麻煩您耐心等待一下下,感謝感謝哈~我在這裡祝您虎年大吉哦~

希望可以幫助到您哦~

您看您是否還有問題需要我為您解答呢?

8樓:屁屁鬧著玩

牛是復胃反芻動物,有瘤胃(rumen)、網胃(eticulum)、瓣胃(omnsum)和皺胃(aboma-sumsortruestomach)4個胃室。

前三個胃為食道變異,即瘤胃(草肚)、網胃(蜂巢胃、麻肚)、瓣胃(重瓣胃、百葉、毛肚),最後一個才是真胃(皺胃)。

瘤胃內壁肉柱俗稱「肚領、肚梁、肚仁」。賁門擴約肌,肉厚而韌俗稱「肚尖」、「肚頭」。瘤胃可把牛漿膜撕掉,保留粘膜,生切片涮吃,菜品如「毛肚火鍋」、「夫妻肺片」。

網胃應用與瘤胃相同。瓣胃與皺胃大都切絲用。毛肚指的是牛的瓣胃,別稱牛百葉。

9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牛是大型牛科動物。牛長著強壯的身體,寬寬的頭骨。雄牛和雌牛都長著兩隻角,打鬥時用來防禦。

牛的腿很有力,當受驚時,能以很快的速度逃跑。和其它牛科動物一樣,大多數牛都有敏銳的嗅覺和視覺。

四胃助食的牛。

中國人向來把牛作為吃苦耐勞的象徵。民諺有「牛耕田,馬吃草」的說法,魯迅先生把自己比作牛,「吃的是草,擠的是牛奶」。牛有一個特點,就是能把吃進去的草料再吐回嘴內重新咀嚼一遍,動物學上稱它為反芻動物。

反芻是一種奇特複雜的消化方式。牛有四個胃,吃草時不經細嚼就吞人瘤胃,再進網胃,在休息時又嘔回口腔,重新細嚼,混上唾液,然後咽人瓣胃或皺胃,完成整個消化過程。

水牛偶蹄目牛科,野生雄性體重約1000千克,兩性均有月牙形的角,角表面有明顯的稜紋,角基粗壯,角尖向內彎曲。前額有1簇毛,體毛稀疏而粗糙,尾尖的毛長而密,體灰色至黑色。妊娠期310~330天,每胎產1仔。

野生型壽命18~23年,家養型壽命可達29年。原產尼泊爾、印度、越南及馬來西亞等國家。

野牛偶蹄目牛科,雌雄性頭上均有向側伸出的粗大而尖銳的角,並微向後彎曲。雄性肩部及背脊前部明顯隆起。身上的毛大都棕褐色或近於黑色,只有膝蓋以下的毛是白色,很像穿了白色襪子一樣。

妊娠期約9個月,每胎產1仔。分佈於印度至中南半島、馬來半島,我國僅分佈於雲南。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10樓:**隨身吧

牛和我們人類不一樣,牛是最有代表性的草食動物,它有4個胃,即瘤胃、蜂巢胃、重瓣胃和皺胃,下面我們一起來看一看牛的這幾個胃吧!

瘤胃成年母牛的瘤胃容積可達151升,能存136千克內容物,瘤胃的功能有:①暫時貯存飼料。②微生物發酵。

蜂巢胃位於瘤胃前部,實際上這兩個胃並不完全分開,因此飼料顆粒可以自由地在兩者之間移動。蜂巢胃內皮有蜂巢狀組織,故俗稱蜂巢胃。蜂巢胃的主要功能如同篩子,隨著飼料吃進去的重物,如釘子和鐵絲,都存在其中。

重瓣胃重瓣胃是第三個胃,其內表面排列有組織狀的皺褶。對重瓣胃的作用還不十分清楚,一般認為它的主要功能是吸收飼料內的水分和擠壓磨碎飼料。

皺胃牛的皺胃也稱為真胃。其功能與單胃動物的胃相同,分泌消化液,使食糜變溼。真胃的消化液內含有酶,能消化部分蛋白質,基本上不消化脂肪、纖維素或澱粉。

飼料離開真胃時呈水狀,然後到達小腸,進一步消化。未消化的物質經大腸排出體外。

牛在進食後食物按順序流經這4個胃室,其中一部分在進入重瓣胃前返回到口腔內再咀嚼,其過程 稱之為「反芻」,這4個胃室並非連成一條直線,而是相互交錯存在。

牛有幾個胃,分別有什麼作用

11樓:在昌谷寺休息的夏侯惇

牛一共有四個胃,分別是瘤胃、網胃、瓣胃、皺胃。瘤胃負責攪拌、揉磨胃中的食物,讓其變得更加容易消化;網胃負責攔截食物中混有的重物;瓣胃負責進一步研磨食物;皺胃負責分泌胃酸和消化酶,來消化食物。

一、牛有幾個胃分別是什麼功能。

1、牛胃的數量。

牛一共有4個胃,分別是瘤胃、網胃、瓣胃、皺胃。

2、功能。(1)瘤胃:瘤胃的胃壁肌肉強健有力,通過不斷的收縮和鬆弛,來攪拌、揉磨胃中的食物,讓其變得更加容易消化;並且飼料中70-80%的可消化幹物質和50%以上的粗纖維素都是在瘤胃中被消化的,最終產生揮發性脂肪酸、二氧化碳和氫等物質,以此來合成蛋白質、b族維生素及維生素k。瘤胃上皮還可以有效的吸收納、鉀、氯等離子。

(2)網胃:網胃與瘤胃相通,主要負責將進食過程中不小心吃進來的重物(比如釘子、鐵絲)過濾掉。

(3)瓣胃:主要作用是將網胃傳遞過來的食物中的粗糙部分,繼續研磨,然後將較稀部分輸送到皺胃,同時吸收大量水分和酸。

(4)皺胃:該胃是牛真正的胃,可以分泌出胃酸和消化酶,將食物中的蛋白質以及脂肪消化掉。需注意在瘤胃和網胃中寄生的微生物進入皺胃後,也會被皺胃消化成蛋白質,為牛的生長提供營養。

二、牛吃食時有什麼現象。

1、牛吃食具有反芻現象。

2、食物在被牛吃進去後,進入瘤胃。部分食物經過瘤胃浸泡和軟化後,經逆嘔重新回到口腔,再進行咀嚼,並混入唾液再次進入瘤胃;也有部分食物經瘤胃陸續進入網胃,然後再由網胃返回口中。這一過程會不斷重複,直到食物被徹底嚼碎,然後食物會從瘤胃經過網胃進入瓣胃,進一步研磨,讓食物變得更加細(過程中,瓣胃也會吸收一部分水和低階脂肪酸)。

最終將食物傳遞到皺胃,此時皺胃分泌胃酸和消化酶,將食物消化掉。

12樓:積極向上的小趙

回答牛身上共有四個胃,其中,前三個胃是由食道變異而形成的,即瘤胃、網胃、瓣胃,這三個胃並不具備分泌胃液的功能;最後一個是皺胃,可以分泌胃液,起到消化的作用,是真正意義上的胃。

同時,瘤胃的上皮組織還可以吸收na+,k+等離子,吸收大部分的揮發性脂肪酸,對瘤胃的內部環境起到了很好的調控作用。

網胃位於瘤胃前部,因其內皮有蜂窩狀組織,故也稱為蜂窩胃。網胃主要起到過濾的作用,也就是和篩子一樣,把牛吃進去的東西進行篩選。比如在飼料中可能會有一些不能消化的重物,比如:

釘子、石頭等,經過網胃的篩選,這些東西就被存留在其中。

瓣胃也叫重瓣胃,前通網胃,後接皺胃。其主要功能對食物中的粗糙部分進行加工磨細,並把較稀的部分輸送到皺胃中,同時還可以吸收大量的水分和酸。

4、皺胃。其功能和單胃動物的胃是一樣的,具有消化腺體,可分泌消化酶,是牛的四個胃中真正意義上的消化器官,因此也被稱為真胃。

綿羊有幾個胃,一隻羊有幾個心幾個胃

牛羊是反芻動物,有四個胃。前三個胃總稱為前胃,在前胃中有大量的細菌等,它們可以消化和分解飼料中的粗纖維,這是牛羊能夠大量利用粗飼料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時,牛羊能把吃進瘤胃的大量粗飼料吐回口腔內再細細咀嚼。所以在實際飼養中,必須使牛羊有充分的反芻時間,以保證它們正常的消化機能。跟牛一樣都是四個胃,同為反...

為什麼豬的胃叫豬肚子?牛的胃叫牛百葉

豬肚為豬科動物豬的胃,豬肚中含有大量的鈣 鉀 鈉 鎂 鐵等元素和維生素a 維生素e 蛋白質 脂肪等成分。牛隻胃部中的第三個間隔瓣胃,瓣胃成葉片狀,功用是吸收水分及發酵產生的酸。牛是反芻動物,與其他的家畜不同,最大的特點是有四個胃,分別是瘤胃 網胃 蜂巢胃 瓣胃 百葉胃,俗稱牛百葉 和皺胃。前3個胃裡...

羊,馬,驢,駱駝有幾個胃

馬和驢有1個胃,羊和駱駝有4個胃。1 羊是反芻動物,有四個胃。前三個胃總稱為前胃,在前胃中有大量的細菌等,它們可以消化和分解飼料中的粗纖維,這是羊能夠大量利用粗飼料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時,牛羊能把吃進瘤胃的大量粗飼料吐回口腔內再細細咀嚼。所以在實際飼養中,必須使羊有充分的反芻時間,以保證它們正常的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