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立秋,後面是什麼?晚立秋後面是什麼?

2022-12-30 16:25:14 字數 5599 閱讀 6582

1樓:匿名使用者

早立秋涼嗖嗖,晚立秋熱死牛,這是民間諺語,是大家口口相傳的,可能有的時候也有一定的對應效果。關於這個,我們氣象部門想做好天氣預報的基礎上,我們千方百計地要做,不僅用現代的科學,像臺長說了,我們世界最先進的大型計算機計算天氣預報,同時對民間的一些天氣諺語也非常重視,剛才說這個諺語我們進行了專門的研究和統計。所謂的早立秋和晚立秋是指立秋的時間出現在上午或者是下午。

出現在上午,我們說是早立秋,出現在下午是晚立秋。我們對早立秋和晚立秋進行了統計以後,這50多年的資料進行統計,發現早立秋和晚立秋對應後期立秋之後一旬的天氣,或者說半個多月天氣的相對關係非常不明確,應該說早立秋後面這一段時間相對天氣比較涼,或者是涼的比較早。我們統計結果,早立秋以後,有一些年份不僅不是這樣的,而且比往常熱一些,而晚立秋,有時候熱,而有的時候涼。

特別是這些年,近十幾年來,可能是出現早立秋的次數比晚立秋的次數多,而這十幾年,整個氣溫顯得偏高,不是說一立秋天氣就涼了。不是說早立秋涼嗖嗖了。所以有一些民間諺語有科學性,找出它的科學道理進行推廣、應用。

而有一些諺語,可能是傳的比較多,不一定是非常準確的,有一定科學道理的諺語,這樣的話,不一定好用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早立秋,冷颼颼;晚立秋,熱死牛。

什麼是早立秋和晚立秋?

3樓:抽菸屁的哥哥

今年是早立秋?還是晚立秋?「晚立秋說」認為,以進入立秋的具體時間點來區分。

在上午進入就是早立秋,在下午進入就是晚立秋。還有人認為,只有日出前和日落後這兩個區間,才能分別對應早立秋或者晚立秋。今年進入立秋的具體時間點是8月7日21時30分34秒,據此,今年屬晚立秋。

21時30分34秒,這麼具體的立秋時間點,究竟是怎麼算出來的?

氣象專家介紹,農曆本身是「陰陽合曆」。二十四節氣以太陽在黃道上執行的位置確定,每15°設定1個節氣。太陽何時運動到哪個位置,可以精確計算時間點。

因此節氣是和太陽有關係的,農曆和月亮相關,但溫度高低和季節變化是受太陽影響,所以用太陽曆更靠譜一些。據此判斷,今年「晚立秋」更靠譜。

那「早立秋,冷颼颼;晚立秋,熱死牛」的說法靠譜嗎?

國家氣候中心將年份分為早立秋和晚立秋兩組,統計了2023年至2023年從立秋到8月底的平均氣溫。對比資料則是這段時間的常年全國平均氣溫。

晚立秋的年份是:2023年(年(年(年(年(。

早立秋的年份是:2023年(年(年(年(。

由此看出,立秋早晚和天氣熱不熱之間沒有明顯對應關係。在這9年中,應該「熱死牛」的2023年(晚立秋年)氣溫偏低,而應該「冷颼颼」的2023年(早立秋年)氣溫則偏高1.

4℃。其他年則接近常年氣溫,甚至偏高。

有氣象專家表示,曾經做過資料統計,發現秋後的溫度高低和立秋早晚沒有相關關係,無論是正相關或者反相關,都沒有關係。

分城市統計的早晚立秋結果也顯示,氣溫和立秋早晚並沒有明顯關係,特別是平均氣溫和極端高溫兩個重要資料,各個城市早晚立秋的差異都很小。

因此,早晚立秋對氣溫的指示意義有限,民諺只是歷史流傳下來的一種大家熟悉的說法,也不必太當真。

立秋後面是什麼節氣

4樓:

立秋後面是處暑。

復。制處暑是反映氣溫變化的一個節氣bai。「處」含有。

du躲藏、終止意思。

zhi,「處暑」表示炎熱暑天dao結束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說:「處,去也,暑氣至此而止矣。

」「處」是終止的意思,表示炎熱即將過去,暑氣將於這一天結束,我國大部分地區氣溫逐漸下降。

處暑既不同於小暑、大暑、也不同於小寒、大寒節氣,它是代表氣溫由炎熱向寒冷過渡的節氣。

節令到了處暑,氣溫進入了顯著變化階段,逐日下降,已不再暑氣逼人。節令的這種變化,自然也在農事上有所反映。

古人留下的大量具有實用價值的諺語,如 「一場秋雨一場涼」,「立秋三場雨,麻布扇子高擱起,」「處暑天氣涼」、「處暑熱不來」等,就是對「處暑」時節氣候變化的直接描述。但總的來看,處暑期間的氣候特點是白天熱,早晚涼,晝夜溫差大,降水少,空氣溼度低。

5樓:匿名使用者

立秋之後的下一。

抄個節氣是處。

襲暑。立秋bai:北斗指du

向西南。太陽黃zhi經為135°。從這一天起秋天開始dao,秋高氣爽,月明風清。此後,氣溫由最熱逐漸下降。

處暑:鬥指戊。太陽黃經為150°。這時夏季火熱已經到頭了。暑氣就要散了。它是溫度下降的一個轉折點。是氣候變涼的象徵,表示暑天終止。

二十四節氣依次為: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名稱含義。二十四節氣是根據太陽在黃道(即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上的位置來劃分的。視太陽從春分點(黃經零度,此刻太陽垂直照射赤道)出發,每前進15度為一個節氣;執行一週又回到春分點,為一迴歸年,合360度,因此分為24個節氣。

意義二十四節氣能反映溫度隨季節的變化情況,對指導農事活動,影響千家萬戶的衣食住行具有重要意義。

什麼是早立秋?今年是早立秋還是晚立秋?

6樓:柒為書

立秋是每年的八月八日或九日,今年是八日。

7樓:匿名使用者

今年是 [轉賬]向你轉賬2000元。

今年是8月8日凌晨4時1分,立秋節氣到,意味著夏季結束,秋季開始;俗話說「早立秋涼颼颼,晚立秋熱死牛」,意思是,如果立秋時間在上午,則天氣涼爽,立秋時間在下午以後,就還要熱上一陣;今年屬「早立秋」,暑去涼來,天氣可能會明顯轉涼。天氣變化,親注意身體^_^

"早立秋"和"晚立秋"中的"早"和"晚"分別是指什麼時候?

8樓:米迦勒之舞

「早立秋」的「早」指的是0點-12點這一時間段;「晚立秋」的「晚」指的是12點-24點這一時間段。

我國以立秋為秋季的開始,立秋一般預示著炎熱的夏天即將過去,秋天即將來臨。立秋後雖然一時暑氣難消,還有「秋老虎」的餘威,但總的趨勢是天氣逐漸涼爽。

民間有「早立秋涼颼颼,晚立秋熱死牛」的說法,說的是如果立秋時間在上午,則天氣涼爽;立秋時間若在下午以後,天氣就還要熱上一陣,是早立秋還是晚立秋看的就是這個具體的時間點是什麼時間。

9樓:盧初南滿閎

一天開始,是從0:00開始的,到24點結束,早晚就可以比較了。早立秋,涼颼颼,晚立秋,熱死牛。是農民在長期的生活中的切身感受而總結出來的。

10樓:另有玄機

今日立秋,熱了幾個月的夏天要過去了,從今天開始晝夜的溫差開始加大。其實當天立秋時間不同,對後面天氣的影響也是大有不同。學會了這些知識,可以讓我們對接下來的日子有更好的**,為正確的飲食打下基礎。

11樓:篤嘉譽青初

【金陵晚報報道】

前晚23點41分,南京立秋,但市民卻對於今年早立秋還是晚立秋觀點不一,有人認為7日立秋當屬早立秋,有人認為夜晚立秋當屬晚立秋,又有人認為前天的立秋時間已屬子時,從農曆上來講是一天中初始的時辰,應算早立秋,昨天又有不少的市民打**來表達他們對於這個問題的看法。

昨天記者共接到20多個****,其中有一半的**都認為按照時間應該屬於晚立秋,也有一半的人認為應該算是早立秋,但是支援8月7日立秋就是早立秋這個觀點的只有兩人,其餘的人支援夜間23點已進入子時,按農曆演算法當屬早立秋,另外市民章鶯小姐說,今年南京閏七月,農曆的第一個七月就已經入秋了,應該算是早立秋。

對於市民們的爭論,省天文學會的副秘書長嚴家榮表示,民間自古就有早立秋和晚立秋這兩種說法,但是在科學上一直缺乏對於早立秋還是晚立秋的科學判斷的依據。

嚴家榮說,在南京立秋日通常都在8月7日、8日、9日這三天,前後相差的時間不長,中國的節氣是根據地球繞太陽公轉是制定陽曆的依據,繞一圈360度,地球在軌道上每前進15度就算是一個節氣,這樣一年就有24個節氣,因此每年的立秋在時間上多少有點早晚差異。

嚴家榮說,早立秋,涼颼颼,晚立秋,熱死牛,其實這種民間說法,如果倒過來,反倒可以比較恰當地說明當年入秋的早晚:立秋之後,如果天氣涼爽,這說明入秋可能較早,而立秋之後,如果炎熱異常,則說明入秋較晚。(黃瑩王君)

立秋之後的早晨和夏天的早晨有什麼區別?

12樓:2019岩石

民間有「早立秋涼颼颼,晚立秋熱死牛」的說法,說的是如果立秋時間在上午,則天氣涼爽;立秋時間若在下午以後,天氣就還要熱上一陣。是早立秋還是晚立秋看的就是這個具體的時間點是什麼時間,早指的是0點-12點這一時間段,晚指的是12點-24點這一時間段。

13樓:匿名使用者

立秋後的早晨和夏天的早晨不同,相比之下會清涼很多。

什麼是早立秋晚立秋,怎麼區分

14樓:五美分的價值

可以通過立秋的陰曆時間來區分是早立秋還是晚立秋。

在陽曆上立秋的時間比較固定,都是在每年的8月7日或8日,但是表現在陰曆上就有可能差很多。以陰曆7月為參照物,如果立秋時還沒有進入到陰曆7月,那麼就稱之為早立秋;反之,若已經進入到陰曆7月,就稱之為晚立秋。

「立秋」顧名思義就是「一年中秋季的開始」,它是農曆24節氣中第13個節氣。通常情況下,立秋是每年的8月7日或8日。但並不是一「立秋」天氣馬上就涼快了,只是說每年到了這個時候,天氣轉涼已經是大勢所趨,晝夜的溫差開始加大,即使白天再熱,晚上也會有了陣陣的涼意。

事實上,在立秋之後,還有「秋後一伏,熱死老牛」的說法。因為每年的立秋都是在三伏天之內,只有一年中最熱的三伏天完全過完,天氣才會正式的涼快下來。俗語中有「早立秋涼颼颼,晚立秋熱死牛」的說法,也就是說立秋的早晚對於天氣有著很大的影響。

15樓:匿名使用者

俗話說:早立秋,冷颼颼;晚立秋,熱死牛,說的是立秋早晚與天氣冷熱的關係。於是大家就把目光盯在立秋在一天的早晚時間上了,認為如果在清晨立秋,天氣將涼爽,傍晚立秋,天氣要熱。

好多**也在宣傳著這一觀點。其實這是一種誤解。節氣是將地球執行軌道分成二十四份,每一份就是一個節氣,當地球進入立秋節氣的瞬間,就是立秋的開始。

立秋的計時,是和我們所在時區有關的,立秋的時間在不同時區是不一樣的,怎麼會影響到氣侯呢? 顯然結論是有問題的。

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在生產實踐中積累了大量的天文和氣象知識,很多表現在民間諺語中,其正確性是經得住時間考驗的。上述說法實際是我們理解錯了。過去人們講日期都講的是農曆,與今天不同。

早立秋、晚立秋應該指的是農曆上立秋的早晚,而不是一天中的早晚。

節氣表示了天氣現象,直接關係到農時,這是我們都知道的。每一個節氣在陽曆中的時間是固定的,因為陽曆是按地球繞太陽的公轉制定的。立秋在每年的八月七日或八月八日,是不會差的,八月份的氣溫也不會相差太多。

但是節氣在農曆中卻是年年變動的。今天因為貼了秋膘,酒足飯飽,格外高興,一時興起,拿起萬年曆,摘錄出1935至2023年70年的立秋日期。從摘錄中我發現,立秋時間最早的是2023年的閏6月14日,其次有2023年的閏6月15日、2023年的閏6月16日;立秋時間最晚的是2023年和2023年的7月14日,其次有2023年、2023年、2023年的7月13日,其餘年份立秋時間都分佈在6月17至7月12日之間。

由此可見,立秋時間的早晚,前後能相差一個月,也就是說,在農曆的同一天,可能相差兩個節氣。2023年閏6月14日立秋,到了7月14日已是處暑第十四天,陽曆的9月6日,天氣能不涼快嗎?而2023年的7月14日剛剛立秋,是陽曆的8月7日,天氣正熱呢。

一切事物都要認真分析,不能只從字面理解就下結論。

相見恨晚 後面一句是什麼,相見恨晚,下一句是什麼

相見恨晚 演唱 彭佳慧 你有一張好陌生的臉 到今天才看見 有點心酸在我們之間 如此短暫的情緣 看著天空不讓淚流下 不說一句埋怨 是隻心中的感概萬千 當作前世來生相欠 你說是我們相見恨晚 我說為愛你不夠勇敢 我不奢求永遠 永遠太遙遠 卻陷在愛的深淵 你說是我們相見恨晚 我說為愛你不夠勇敢 在愛與不愛間...

李姓紹字輩後面是什麼輩,王姓成字輩後面是什麼輩分

隴西堂李氏七修族譜字派 部分 山老派起語 派 紀 長 相 承,續 祖 義 秋 均。同漢庚午增派語 太 官 人 諱 義,司 千 兩 派 承,更 增 君 應 萬,秋 林 傅 均。黑山原派 衛 嗣 瑛 耀 玉,立 志 潮 添 榮,光 輝 廷 秀 美,隆 盛 遇 先 春。井山原派 文 景 榮 人 金,勝 紹...

鋼筋級別後面掛rh是什麼鋼筋,鋼筋RH是什麼意思?

鋼筋級別後面掛rh 說的是什麼?是hrb400rh這樣嗎?還是鋼筋符號後面又有rh?請把題目完整些!高延性冷軋帶肋鋼 鋼筋級別為crb600h 鋼筋 rh 是什麼意思?高延性冷軋帶肋鋼筋。高延性冷軋帶肋鋼筋,以 高延性 冠名,旨在區別於以往的冷軋帶肋鋼筋。延性偏低始終是影響這一高效節約型鋼種推廣的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