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穗》揭示了人生中怎樣的一種哲理

2022-12-30 16:25:13 字數 2825 閱讀 2764

1樓:匿名使用者

《草穗》不僅給我們帶來視覺的享受,更賦有著深刻內涵。

在夕陽的沐浴下,它染上了絢麗的顏色,垂著頭的它似乎像個害羞的小孩,那一瞬間的美感讓人沉醉。正是因為有了廣大勞動人民昔日的辛勤勞動才成就了它今日的碩果累累。它不僅是汗水的象徵,更是和諧的化身。

整個畫面寧靜而安雅,這不正是我們追求的美嗎?古人皆知「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田園之樂,而今日的我們為追求著事業的輝煌、生活的安逸的同時,是不是忘了停下腳步去感受一直在我們身邊的最純真的幸福呢。

2樓:網友

美是無處不在的,關鍵是在於發現,在於內心的感受。

3樓:匿名使用者

1.是因為那採自野地的一把草穗——鮮活時,嫩嫩綠綠,叫人欣喜;乾枯時,安閒充實,讓人平靜,欣喜和平靜都是美,嫩綠和安閒都是美,鮮活和乾枯自然也都是美。

2.因為這把草穗的顏色是嫩嫩的、綠綠的,充滿了無限的生機與活力,與自己喜歡鮮活的、充滿生命氣息的東西相吻合,所以他才有如此的欣喜。

3.變成了金黃色的樣子,像飽滿的麥穗羞澀地垂著頭,竟比那嫩綠時多了一份成熟。

4.美是無處不在的,關鍵是在於發現,在於內心的感受。

含有哲理的詩句.本詩後兩句揭示了怎樣的人生哲理

4樓:卡帶雞

蘊含人生哲理的著名古詩,有朱熹的《觀書有感 》、白居易的《賦得古原草送別》 、蘇軾的《題西林壁》等。 (一)《觀書有感 》。觀書有感 》系是宋代學問家朱熹的詩作品。

詩曰:「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揭示了怎樣一個哲理?

5樓:阿沾愛教育

揭示了春天是萬物復甦的時候,所以才會有「絕勝煙柳滿皇都」。

出處:《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二首》是唐代文學家韓愈創作的七言絕句組詩作品。

原文: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譯文:京城的街道上空絲雨紛紛,雨絲就像乳汁般細密而滋潤,小草鑽出地面,遠望草色依稀連成一片,近看時卻顯得稀疏零星。一年之中最美的就是這早春的景色,它遠勝過了綠楊滿城的暮春。

賞析:全篇中絕妙佳句便是那「草色遙看近卻無」了。早春二月,在北方,當樹梢上、屋簷下都還掛著冰凌兒的時候,春天連影兒也看不見。

但若是下過一番小雨後,第二天,春天就來了。雨腳兒輕輕地走過大地,留下了春的印記,那就是最初的春草芽兒冒出來了,遠遠望去,朦朦朧朧,彷彿有一片極淡極淡的青青之色,這是早春的草色。

看著它,人們心裡頓時充滿欣欣然的生意。可是當人們帶著無限喜悅之情走近去看個仔細,地上是稀稀朗朗的極為纖細的芽,卻反而看不清什麼顏色了。

詩人像一位高明的水墨畫家,揮灑著他飽蘸水分的妙筆,隱隱泛出了那一抹青青之痕,便是早春的草色。遠遠望去,再像也沒有,可走近了,反倒看不出。這句「草色遙看近卻無」,真可謂兼攝遠近,空處傳神。

這設色的背景,是那落在天街上的纖細小雨。透過雨絲遙望草色,更給早春草色增添了一層朦朧美。而小雨又滋潤如酥。

酥就是奶油。受了這樣的滋潤,那草色自然是新的;又有這樣的背景來襯托,那草色自然也美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揭示了春天是萬物復甦的時候,所以才會有「絕勝煙柳滿皇都」

7樓:匿名使用者

揭示了只有捉住時間才會有好的風景。

8樓:匿名使用者

"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一年之中最美的就是這早春的景色,它遠遠勝過了滿城煙柳的京晚春景。

〖點評〗這首詩前兩行為寫景,一行寫小雨,一行寫草色。作者經過細緻觀察,比較,非常生動地寫出了京城早春景色的特點,後兩行抒情,作者認為早春景色大大超過晚春的景色,表達了作者的讚美之情。

請寫出連續兩句揭示人生哲理的詩句。

9樓:楓葉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旁觀者清,當局者迷。

你好,本題以解答,如果滿意,請點右下角「採納答案」,支援一下。

《給予的故事》蘊含著怎樣的哲理?

10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這個故事的。

哲理是什麼,你可以。

直接上網查一下。

11樓:續迎

只有放棄使用現在的好事,並用它來做事,才能擁有更好的事。

蘇軾《定風波》體現了怎樣的人生態度

12樓:虞瞳寶寶

此詞是蘇軾被貶黃州時期所作。這首詞寫作者途中遇大雨乃吟嘯徐行的經歷和感受。「穿林打葉」形容風雨急驟,「吟嘯」、「徐行」表態度從容,「竹杖芒鞋」指條件簡陋,「莫聽」、「何妨」、「誰怕」體現倔強豁達的風度,宛然在目。

下片轉入雨後,經風雨洗禮,人醒、雨霽、天晴、日出。回首往事,一切陰晴、雨霽,無不消逝一空。自然有急雨撲面,人生旅途中也有風雷蓋頂,只要沉著履險,從容應變,豈有闖不過的風浪?

「一蓑煙雨任平生」,何等樂觀自信、飄逸曠達的人生態度!深邃的人生哲理,寓於平常生活小景描寫之中,弦外之音,令人回味無盡。

《養花》一文所蘊含的人生哲理

13樓:匿名使用者

他從不不計較花開得大小好壞:一到夏天滿是花草。

自己會奮鬥的花草讓作者明白人生真諦—人的一生要不停的奮鬥,適應各種惡劣的環境。

摸著門道後,花草養得很好。

養花讓他付出勞動,有益健康。

生活就像養花一樣有苦有樂,有淚水也有歡笑,有付出就會有收穫,只有不斷努力才會有成功的可能,有時生活中的困難也是我們奮鬥的樂趣,要正確看待生活,只有這樣才會體會到生活的樂趣。

忘憂草是一種怎樣的草

忘憂草即萱草 金針菜 黃花菜,又名健腦菜,別名忘憂草。在我國栽培歷史悠久。詩經 上提到 北堂幽暗,可以種萱。唐朝詩人叫孟郊做的一首遊子詩寫道 萱草生堂階,遊子行天涯 慈母倚門堂,不見萱草花。北堂,就是代表母親的意思。古時候的人盡孝道,都是以萱草代表慈親的母愛,隨時撫慰遊子思念之情。古人對萱草的感情,...

感覺自己到達了人生巔峰是怎樣一種體驗

我是一名大學生,學的醫學專業,剛進入大學的那一天,父親告訴我一句話 一入醫門深似海 當時我並不覺得學醫有多難。但當我逐漸由淺到深的學習醫學知識的時候,我也慢慢體會到了父親那句話的真諦,而我覺得達到人生巔峰的事也是因為學醫才體會到的。對於一名醫學生而言,最有成就感的莫過於期末考試了。我們每學期都會學習...

和常常喜歡談人生道理的人聊天是怎樣的一種無趣

只要大家是同一個社會階層的人,所領悟的人生道理其實都是差不多的,你懂我也懂,沒什麼好聊的,朋友圈一堆雞湯喝不完,生活一堆事情等你去經歷和領悟,只是誰先懂後懂的問題,最後大家都會陸續地懂得這些道理。做人要積極向上,要你教嗎?要努力學習增加知識,要你教嗎?要努力工作讓生活更美好,讓自己更接近想要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