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婚手續怎樣辦理2013,辦理復婚手續?

2022-12-30 23:30:13 字數 2762 閱讀 7428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問題:我與原來的丈夫離婚三年後,現在迫切希望能復婚。請問題:復婚的手續該怎樣辦理?

根據我國《婚姻法》及《婚姻登記條例》的規定:離婚的男女雙方自願恢復夫妻關係的,應當到婚姻登記機關辦理復婚登記。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結婚登記。

一般而言,男女雙方辦理復婚手續,應按下列程式辦理:①男女雙方親自到一方居住地的婚姻登記機關申請復婚登記;②各自帶上本人居民身份證、戶籍證明和所在單位或居委會出具的婚姻狀況及出生年月日、工作單位等證明;③如果當事人一方或雙方離婚後與他人再婚又離婚,則還應帶上與他人離婚的有關法律檔案,由婚姻登記機關備案。

2樓:德川**

復婚必須遵守法律規定的結婚條件,到婚姻登記機關進行登記,其程式基本適用結婚登記程式。法律快車婚姻法在本文為您詳細介紹復婚手續的辦理。復婚,也是一種法律行為,是指離婚後的男女雙方又自願恢復夫妻關係。

復婚也必須遵守法律規定的結婚條件,到婚姻登記機關進行登記,其程式基本適用結婚登記程式。

《婚姻法》第28條規定:「離婚後男女雙方自願恢復婚姻關係的,應到婚姻登記機關進行復婚登記。婚姻登記機關應予以登記。

」《婚姻登記辦法》第8條規定:「離婚後,男女雙方自願恢復夫妻關係的,必須雙方親自到一方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申請復婚登記,婚姻登記機關按照登記程式辦理登記,發給《結婚證》,收回《離婚證》。」只有辦理了結婚登記手續,夫妻關係才算合法確立。

在現實生活中存在不少,有的夫妻離婚後,不辦理復婚登記手續又以夫妻關係同居,這種事實上的復婚不符合《婚姻法》的規定,在法律上不予保護和承認。復婚登記和結婚登記是一樣的,是國家對公民婚姻關係的成立進行審查和監督的重要措施,是保障婚姻自由、一夫一妻制原則的實施,防止包辦、買賣婚姻和重婚現象發生,承認婚姻關係恢復的重要法律程式,對保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有著重要意義。

復婚是已離婚的男女雙方又自願恢復夫妻關係,到婚姻登記機關辦理登記手續,重新確立婚姻關係的一種法律行為。

復婚程式復婚是一種法律行為,如果男女雙方離婚後又自願要求恢復夫妻關係的,說明雙方的感情並未完全破裂,或造成離婚的原因已被消除。在這種情況下,法律允許雙方重新確立婚姻關係。但是,婚姻關係是一種法律關係,它的產生與消除都必須經過法定的程式,復婚同結婚所要履行的手續一樣,都要到婚姻登記機關辦理登記手續。

將原離婚證或法院判決書(或調解書)繳回撤銷,發給復婚登記證,恢復其合法的夫妻關係。離婚當事人雙方不經復婚登記,私下同居,不能取得合法的夫妻身份,也不能受到法律的保護。

辦理復婚手續?

3樓:法幫網

當事人復婚,男女雙方應持以下證件和證明:(一)戶口證明;(二)居民身份證或者軍人(含武裝警察)身份證件;(三)所在單位、居(村)委員會或者部隊團以上政治機關出具的婚姻狀況證明;離過婚的,還應持離婚證件;申請復婚登記的當事人,不再進行醫學檢查。婚姻登記管理機關對當事人的復婚申請,應按照結婚登記程式辦理,並在《結婚登記申請書》和結婚證上註明恢復結婚字樣,同時收回離婚證。

申請復婚登記的當事人從取得結婚證起恢復夫妻關係。

辦理復婚手續快嗎

異地復婚需要什麼手續 異地能辦理復婚手續嗎

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復婚同結婚所要履行的手續一樣,都要到婚姻登記機關辦理登記手續。辦理復婚登記手續後,要將原離婚證或法院判決書(或調解書)撤銷,發給復婚登記證,才能發生法律效力。

婚姻法第28條規定:「離婚後,男女雙方自願恢復夫妻關係的,應到婚姻登記機關進行復婚登記。」

按照《婚姻法登記辦法》第八條規定,雙方當事人必須親自一起到一方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申請復婚,還必須出具離婚證或法院判決書(或調解書),經審查符合法定條件,婚姻登記機關即發給《結婚證》,收回《離婚證》或離婚法律文書。

5樓:匿名使用者

異地復婚需要什麼手續?異地能辦理復婚手續嗎?

異地當然可以辦理復婚手續,只要拿出你們的離婚證到當地的民政部門,把復婚請求和民政部門的。工作人員說清楚。

他們會同意你們復婚,這樣你們就成為合法夫妻了。

如果要需要手續的話,也是當初你們離婚時的手續,比如說離婚證離婚財產分割書等等,這些都帶上。

在復婚的過程中,是否可以先把復婚以後的財產分割明細說清楚。這樣為以後打好基礎,對雙方都有好處。

有很多夫妻雙方離婚都是因為這個鬧得不可開交。所以說婚前把這些都列為明細,說清楚是最好的辦法。

如果復婚後,如果兩個人真的想好好生活的話,最好兩個人都到一個城市來共同建立這個溫暖的小家。

如果復婚以後雙方仍然分居,或者在異地各有各的工作的話,那麼對以後的孤獨還會產生影響,所以說最好兩個人有一方到對方那去。

6樓:民生為本

辦不了。

《婚姻登記條例》

第四條內地居民結婚,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結婚登記。

第五條 辦理結婚登記的內地居民應當出具下列證件和證明材料:

(一)本人的戶口簿、身份證;

(二)本人無配偶以及與對方當事人沒有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旁系血親關係的簽字宣告。

復婚需要什麼手續,辦理哪些手續才能復婚

7樓:華律網

《婚姻法登記辦法》第八條規定,雙方當事人必須親自一起到一方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申請復婚,還必須出具離婚證或法院判決書(或調解書),經審查符合法定條件,婚姻登記機關即發給《結婚證》,收回《離婚證》或離婚法律文書。《婚姻法》第二十八條規定,離婚後,男女雙方自願恢復夫妻關係的,應到婚姻登記機關進行復婚登記。

怎樣辦理借讀手續,借讀生怎麼辦理手續

以江西省為例,根據 江西省普通高中學生學籍管理辦法 試行 第十五條 學生應在戶籍所在地錄取學校就讀,學校原則上不收借讀學生。如學校班額許可,經接受學校同意,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可以在我省到親屬所在地借讀 父母雙方出國工作一年以上者 父母雙方從事野外工作者 父母雙方支援邊疆建設者 父母雙方均在我省務工...

醫保轉院怎樣辦理,辦理轉院手續怎麼辦

醫保轉院的要辦理異地就醫備案,只需要通過書面形式向參保地醫療保險經辦機構提出申請即可。以異地短期備案為例,按照 綿陽市基本醫療保險異地就醫管理暫行辦法 第十條規定,異地轉診轉院備案應通過書面或傳真形式,在辦理當次異地入院後5個工作日內向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提出申請,備案時需提供如下資料 一 身份證 原...

如何快速的辦理離婚,怎樣快速辦理離婚手續?

離婚主要有協議離婚和訴訟離婚兩種方式,相應的離婚方式需要準備相應的材料。經常有當事人向我諮詢,兩個人已經沒有夫妻感情了,怎麼樣才能儘快離婚?離婚可以分為協議離婚和訴訟離婚兩種途徑,現在將兩種途徑分別做下介紹 一 協議離婚,夫妻雙方能夠對離婚達成共識,並對共同財產的分割 孩子撫養 孩子撫養費 夫妻共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