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成才 古今例子,少年成才例子

2022-12-31 00:35:07 字數 1903 閱讀 5804

1樓:我的問題最難

秦國的甘羅,12歲當上卿,自請出使趙國。

初唐四傑之一的詩人王勃,6歲善文辭,唐李賀7歲能辭章,白居易5、6歲能作詩,唐李白5歲誦六甲,二十歲名貫天下。

北宋晏殊7歲能寫文章,參加庭試毫不畏懼。

唐柳宗元早慧,13歲時,作有《為崔中丞賀平李懷光表》

丁俊暉,檯球神童,丘成桐,22歲博士畢業,25歲斯坦福大學教授,34歲拿到fields

李政道,23歲博士畢業,29歲哥倫比亞大學教授,31歲獲得諾貝爾。

四歲畫畫的王冕、七歲做詩的曹植。

我國歷史上也有很多少年成才的記載。秦國的甘羅,12歲當上卿,自請出使趙國。初唐四傑之一的詩人王勃,6歲善文辭,李賀7歲能辭章,白居易5、6歲能作詩,李白5歲誦六甲,晏殊7歲能寫文章,參加庭試毫不畏懼。

我國現代的小演奏家、小科學家、小記憶名人和小畫家也不乏其人,我們只舉。

2023年被中國科技大學破格錄取的13歲少年寧鉑為例。他奶奶受過師範教育,在搖籃裡就對他進行薰陶。2歲半時,他能背誦古詩詞30餘首。

5歲上學,6~7歲開始攻讀醫書並懂得脈象,8~9歲開始學習天文,並能用肉眼識別幾十個星座。11歲時就能對古典文學《水滸》中的情節、人物及詩詞正確地講述。

上述這些早年成才的名人,就是在幼兒時期接受了良好的教育。雖然他們在整個人群中屬於少數,但是早期教育的巨大作用,及早期教育對日後智力發展的影響是可以肯定的。這些事實可以說明,對幼兒進行智力開發,能使才能得到充分發揮。

作為父母,既不能要求把每一個兒童都培養成如此傑出的人物,也不能輕視早期教育的作用,即使不能培養成神童,也應儘量讓孩子的智力獲得充分的發展。

古今中外名人勤奮成才的例子

2樓:恏乄亖

中國名人勤奮成才故事——懸樑刺股 :

「懸樑」的故事:孫敬到洛陽太學求學,每天從早到晚讀書,常常廢寢忘食。時間久了,也會疲倦得直打瞌睡,他便找了一根繩子,一頭綁在房樑上,一頭束在頭髮上,當他讀書打盹時,頭一低,繩子就會扯住頭髮,弄疼頭皮,人自然也就不瞌睡了,好再繼續讀書學習。

從此,每天晚上讀書時,他都用這種辦法,這就是孫敬「懸樑」的故事。 年復一年地刻苦學習,使孫敬飽讀詩書,博學多才,成為一名通曉古今的大學問家。

「刺股」的故事: 蘇秦,讀書時他準備了一把錐子,一打瞌睡,便用錐子往自己的大腿上刺,強迫自己清醒過來,專心讀書。最後成為了一國宰相,地位崇高。

蘇秦締約六國,聯合抗秦,投縱約書予秦,使秦王不敢窺函谷關達15年之久。這就是蘇秦「刺股」的故事。

外國名人勤奮成才故事——達。芬奇畫蛋。

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著名畫家達。芬奇,從小愛好繪畫。父親送他到當時義大利的名城佛羅倫薩,拜名畫家佛羅基奧為師。

老師要他從畫蛋入手。他畫了一個又一個,足足畫了十多天。老師見他有些不耐煩了,便對他說:

"不要以為畫蛋容易,要知道,1000個蛋中從來沒有兩個是完全相同的;即使是同一個蛋,只要變換一下角度去看形狀也就不同了,蛋的橢圓形輪廓就會有差異。所以,要在畫紙上把它完美的表現出來,非得下番苦功不可。"從此,達。

芬奇用心學習素描,經過長時期勤奮艱苦的藝術實踐,終於創作出許多不朽的名畫。

拓展資料: 勤奮成武將

岳飛學藝。民族英雄岳飛生逢亂世,自幼家貧,在鄉鄰的資助下,拜陝西名師周桐習武學藝,期間,目睹山河破碎,百姓流離失所,萌發了學藝報國的志向,克服了驕傲自滿的情緒。寒暑冬夏,苦練不綴,在名師周桐的悉心指導下,終於練成了岳家搶,並率領王貴,湯顯等夥伴,加入到了抗金救國的愛國洪流中。

3樓:雙子

孟母斷布 孫敬懸樑 蘇秦刺股 鑿壁偷光 映雪囊螢 負薪掛角 司馬光讀書。

少年成才例子

請介紹多一點的,少年成才的例子 與 大器晚成的例子 要簡單明瞭年齡+事蹟就好

外國人通過勤奮成才的例子,古今中外名人勤奮成才的例子

史蒂芬 霍金1942年1月8日出生於英國的牛津,這是一個特殊的日子,現代科學的專奠基人伽 屬利略正是逝世於300年前的同一天。他年青時就生患絕症,然而他堅持不懈,戰勝了病痛的折磨,成為了舉世矚目的科學家。霍金在牛津大學畢業後即到劍橋大學讀研究生,這時他被診斷患了 盧伽雷病 不久,就完全癱瘓了。198...

青少年成功的勵志故事,一個青少年成功的勵志故事

礦工的兒子 很好看的,強烈推薦啊 草根青春勵志成長 夢想在遠方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經典中的經典 卓婭和舒拉的故事 也很不錯的勵志文學 少年勵志而成名的事例 東漢時候,有個人名叫孫敬,是著名的政治家。他年輕時勤奮好學,經常關起門,獨自一人不停地讀書。每天從早到晚讀書,常常是廢寢忘食。讀書時間長,勞累了...

網路對青少年的危害例子有哪些

沉迷於電子遊戲會造成什麼後果?過去人們也許會說可引發癲癇 傳播暴力 耽誤學習。然而現在,許多學者把沉迷於電子遊戲等同於染上毒癮,其危害性已大大超過人們過去的認識。近期的法國 科學與未來 雜誌認為,目前國際上的電子遊戲分為單機電腦遊戲 遊戲機遊戲以及電腦網路遊戲。青少年本身心理抵禦能力就弱,而隨著這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