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和王母娘娘區別?王母娘娘是什麼意思

2022-12-31 01:15:13 字數 4525 閱讀 4415

1樓:金蟾居士

皇后是皇帝的妻子,但王母娘娘並不是玉皇大帝的妻子!

王母娘娘,又稱:王母、金母、阿母、西姥、瑤池金母、金母元君、西王母、西靈聖母、太華西真萬炁祖母元君、九靈太妙龜山金母、太靈九光龜臺金母等,道號為「上聖白玉龜臺九靈太真無極聖母 瑤池大聖西王金母 無上清靈元君 統御群仙大天尊」。

《枕中書》曰:「木公、金母,天地之尊神,元氣煉精,生育萬物,調和陰陽,光明日月,莫不由之。」

王母是中國神話裡掌管罰惡、預警災厲的長生女神。在神話中,西王母是女仙之首,主宰陰氣、修仙的女神,對應男仙之首東王公。是生育萬物的創世女神。

2樓:真的不用過分關注別人

皇后就是皇帝的妻子,而且是位分最高的那位,可以說是當家主母。

王母娘娘就是天上的神仙,神話傳說,呃,她是玉帝的妻子。

3樓:魚躍

皇后只是皇帝的正妻,而王母娘娘本身是強大的女仙,且掌管天下女仙。

王母娘娘是什麼意思?

4樓:小蟲草

王母娘娘,另稱九靈太妙龜山金母、太靈九光龜臺金母、瑤池金母、西王母、金母、王母、西姥等,是古代中國神話傳說中掌管不死藥、罰惡、預警災厲的長生女神。在道教神話中,西王母居住在西方的崑崙山,是女仙的首領,主宰陰氣,相對於男仙之首東王公。是生育萬物的創世女神。

全真教的祖師。

西王母和王母娘娘有什麼關係

王母娘娘與玉皇大帝什麼關係?

5樓:樂觀小山

在正統道教神系中,玉皇大帝與西王母並非夫妻關係,但在一些民間故事,**中說兩人是夫妻關係。

西王母,又稱西姥、王母、金母和金母元君(特別強調, 在正統道教神系中,玉皇大帝與西王母並非夫妻關係,西王母比玉帝出現得早)。西王母是先天陰氣凝聚而成,所有女仙之首、掌管崑崙仙島。(俗稱王母娘娘)。

6樓:

兩者之間一點關係也沒有,是《西遊記》等**將其搞混,看上去讓人以為他倆是夫妻。

1、王母娘娘:全稱西王金母、西王母、王母、金母等。是古代神話中掌管不死藥、罰惡、預警災厲的長生女神。

在道教神話,西王母是女仙的首領,主宰陰氣。是生育萬物的創世女神。全真教的祖師。

現多傳為婚姻、生育、保護婦女的女神。中國幾部古老的著作中都有關於西王母的記載。

商代的《歸藏》對照西周的《周易》,可知王母擁有不死神藥。《竹書紀年》中,西王母的形象是一位雍容的女帝王形象。《山海經》中的形象則是:

「其狀如人,豹尾虎齒而善嘯,蓬髮戴勝,是司天之厲及五殘。」

東漢末年,道教興起,西王母由原來絕對的、全能的宇宙神,漸漸轉換成了只代表世俗的神,她的神話力量被削弱。魏晉以後,到了道教那裡,她僅僅成了統治女仙世界的一個首領:「西王母者,九靈太妙龜山金母也。

一號太虛九光龜臺金母元君,乃西華之至妙,洞陰之極尊。……天上天下,三界十方,女子之登仙者、得道者,鹹所隸焉。

2、玉皇大帝,全稱「昊天金闕無上至尊自然妙有彌羅至真玉皇上帝」、「太上開天執符御歷含真體道玉皇大天帝」。是道教神話傳說中的天地的主宰。又稱「昊天金闕玉皇玄穹高上帝」、「玉皇大天尊」、「高天上聖大慈仁者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玄穹高上帝」、「天公」。

玉皇大帝在天界的地位。猶如人間的皇帝,上掌三十六天,下轄七十二地,掌管神、仙、佛、聖、人間、地府的一切事,權力無邊。玉皇大帝在中國民間信仰影響中極大,祭祀玉皇的儀式往往超越了三清的規格。

另外,玉皇大帝乃是道教神祇,並非佛教與印度文化中的「帝釋天」。

7樓:匿名使用者

老梁講故事:王母娘娘和玉皇大帝到底是什麼關係?

8樓:小乙愛吃棗丶

道教創始人為漢代張道陵,這也是道教最高神玉皇大帝姓張的最直接**,至於故事便是大家熟知的張百忍登仙的故事。中國上古神話原本自成體系,而道教自張道陵創教至佛教神系在中土風靡,便將民間傳說仿印度神繫結構重新加工創造,後又有唐傳奇元雜劇明清**等的普及和傳播,玉皇大帝、嫦娥等道教神逐漸在民間替代了中國原始神系。

所以一句話,中國傳統宗教根本沒有玉皇大帝這個神,嫦娥之類的更不是什麼月神。中國最高神商代為天帝,周代為昊天上帝,戰國以後為東皇太一。至於王母應叫西王母,是戰國時期晉國最高神東王公西王母中的一位,也是周代穆天子西行若拜訪的一位西域女王。

9樓:白髮病尉遲

在正統道教神系中,玉皇大帝與西王母並非夫妻關係,西王母是先天陰氣凝聚而成,是所有女仙之首、掌管崑崙仙島。而所有男仙之首為先天陽氣凝聚而成的東王公,其掌管蓬萊仙島。而玉皇為群仙之首,眾神之主。

西王母的出現比玉皇要早,所以他們不是夫妻。只有中國民間的故事和**,才認為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是夫妻。

玉皇大帝玉皇大帝(jade emperor),全稱「昊天金闕無上至尊自然妙有彌羅至真玉皇上帝」,又稱「昊天通明宮玉皇大帝」、「玄穹高上玉皇大帝」,居住在玉清宮。道教認為玉皇為眾神之王,在道教神階中修為境界不是最高,但是神權最大。玉皇上帝除統領天、地、人三界神靈之外,還管理宇宙萬物的興隆衰敗、吉凶禍福。

王母娘娘和正宮皇娘有什麼不同?

10樓:萌萌噠萌萌噠艾倫

王母娘娘是天上的,是天庭神仙,而正宮皇娘是個民間的的朝廷的皇上的媳婦。兩位一個是仙,一個凡人,是皆然不同的人。

11樓:問題娃娃一代

王母娘娘是玉皇大帝的媳婦;

正宮皇娘,是個官職,每個皇帝的正妻都是正宮娘娘。

王母娘娘與玉皇大帝是什麼關係?

12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是什麼關係的另外一種說法,是說他二人並非是夫妻關係,非版但權。

不是反而是八竿子也打不著的兩位神仙,只是在中國源遠流長的神話故事裡以及後現代的**中才會把他們兩個人當做是夫妻。

在道教一些典籍的記載中就說到,王母娘娘就是西王母,乃是天地至陰之氣凝聚而成的,從盤古開天闢地時就已經修煉成形,是女仙之首,其修煉與居住之地為西崑崙。早在先秦時期西王母的名字就出現在眾多的典籍之上,像最著名的《山海經》,但是當時所記載的西王母的面貌乃是半人半獸一樣的怪物,有著人的形狀,豹子的尾巴和老虎的牙齒。

而玉皇大帝的出現則要晚上許多,他是眾神之首,關於他的出現和來歷民間就出現了很多的說法,第一種說的就是他本來不過是人間的一個小寨子的寨主被太白金星帶上天庭當了玉帝;第二種說法則是要提到姜子牙封神,玉帝的位置他給留到最後,是想給自己的,不想卻被一個叫張友人的叫花子搶了位置,成了玉皇大帝;第三種說法是玉帝的前身乃是光嚴妙樂國的王子。

不管何種說法都說明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之間並不是夫妻關係,這些都是後人杜撰出來的。

王母娘娘和玉帝是什麼關係?

13樓:吢似蓮婲開

您好玉皇大帝與王母娘娘是何關係的五種推斷。

一:夫妻關係。這是最合乎一般的推斷,七仙女是他們的女兒。

二:同事關係。王母娘娘尊稱是「西王母」,是崑崙仙境的統治者,她是所有女性仙人的首領;玉皇大帝是男性仙人的首領,他們是同事關係,就像一個公司裡的兩個部門經理一樣。

三:兄妹關係。前段時間有一個電視劇叫《奔月》,那裡把王母娘娘和玉帝安排為兄妹,玉帝的妻子是天后。

四:母子關係。王母娘娘,顧名思義,由此推斷王母娘娘乃玉帝的老母也。

五:沒有關係。西王母是盤古後代的神,與女媧和九天玄女齊名,而玉帝是道教裡的神,應該是兩個不同種族不同門類的神仙。

14樓:歷史面面觀短**

王母娘娘和玉皇大帝是什麼關係,他們為何不讓其他神仙結婚生子。

15樓:網友

母子因為王母娘娘開蟠桃會想延壽,符合老人特點。

16樓:修佛入世

夫妻關係,可以找明白人問問。

西王母 和王母娘娘是一個人嘛??

17樓:彼岸花

不是同一個人,西王母是女仙之首管理全天下的女仙。酆都大帝和西王母、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

18樓:來自天龍灣秀麗的甘藍

是。西王母就是傳說中西天極樂世界的王母娘娘!

19樓:古風樓蘭

有些電視劇裡,西王母和玉帝是親戚。不是王母。

但根據歷史和百科上,王母和西王母是同一個人。

表示對中國神仙那些亂七八糟的事情也感覺頭疼啊。

20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個人。

西王母傳說中的女神。原是掌管災疫和刑罰的大神,後於流傳過程中逐漸女性化與溫和化,而成為慈祥的女神。相傳王母住在崑崙仙島,王母的瑤池蟠桃園,園裡種有蟠桃,食之可長生不老。

亦稱為金母、瑤池金母、瑤池聖母、西王母。

其中有形象的衍變。

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什麼關係

西天娘娘就是王母娘娘嗎

西天娘娘即西王母,也就是王母娘娘。王母娘娘,全稱為 上聖 白玉龜臺九靈太真無極聖母 瑤池大聖西王金母 無上清靈元君 統御群仙大天尊 又稱 太華西真萬炁祖母元君 九靈太妙龜山金母 太靈九光龜臺金母 瑤池金母 金母元君 西王母 西靈聖母 金母 王母 西姥等。許多古籍及傳說中都有關於西王母的記載。戰國時期...

王母娘娘生日什麼時候王母娘娘是什麼樣的人

三月三 是王母娘娘的生日 說到 三月三 的來歷,可推到追念伏羲氏。伏羲和其妹女媧摶土造人,繁衍後代,豫東一帶尊稱伏羲為 人祖爺 在淮陽 伏羲建都地 建起太昊陵古廟,由農曆二月二到三月三為太昊陵廟會,善男信女,南船北馬,都雲集陵區,朝拜人祖。相傳,農曆 三月三 也是王母娘娘的生日,是其開蟠桃會的日子。...

夢見王母娘娘讓我敬她,夢見讓我去拜王母娘娘是什麼意思

說明你與王母娘娘有緣。王母娘娘正直善良,愛憎分明 執法公正 救苦救難,是人間善良人的護佑之神,更是一位值得人們敬重的女神。夢見讓我去拜王母娘娘是什麼意思 說明你與王母娘娘有緣,如果你說的是實情,就應該去拜一拜王母娘娘,求得她的保佑,一定會比別人靈驗。夢見王母娘娘讓我許願 如果你說的是真實的,說明你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