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的作者施耐庵是三國演義的作者羅貫中的學生麼?

2022-12-31 04:50:09 字數 4244 閱讀 9155

1樓:民但是

no,no。羅貫中是施耐庵的學生。

2樓:網友

羅貫中是施耐庵的學生,「水滸傳」一名還是羅貫中幫施耐庵起的呢!

3樓:水滴風箏

他們是師生關係,但羅貫中是施耐庵的學生。

4樓:楊鎣

說反了,羅貫中是施耐庵的學生。

水滸傳的作者施耐庵是還是羅貫中?

5樓:年清安卜嫣

百二十回本的是施耐庵寫的,百回本是兩人合作完成的,所以不管羅貫中有沒有參與編寫具體**的情節,且絕大部分是施耐庵寫的,所以現在好多版本的水滸傳都只寫施耐庵,題目是他起的,應該就算是他們兩個一起著作的,不寫羅貫中。雖然不清楚羅貫中到底參與編寫了多少,但至少**的題目是羅貫中起的,這應該也算是參與編寫了吧是施耐庵和羅貫中合著的。羅貫中是施耐庵的學生。

6樓:遇榮花遊嬋

目前史學界的說法傾向於施耐庵,但是羅貫中也是有貢獻的。據記載,水滸原本叫草莽英雄轉,後由羅貫中提議改為水滸傳。

7樓:單墨徹衣茶

施耐庵,羅貫中是寫三國演義的。

施耐庵(2023年-2023年)中國**家。中國四大名著之一《水滸傳》的作者。出生於江蘇一帶,興化白駒場人。關於他的生平資料正確性有所爭議,也有查無此人之說。

最新考證結果,水滸傳的主要作者是施耐庵,又叫施惠,浙江杭州人。元末明初南曲著名戲劇家之一,也是南曲《拜月亭》的作者。

希望對你有幫助。o(∩_o哈哈~

8樓:繆萱少卯

水滸傳的作者歷來有爭議,一般認為是施耐庵所著。郎瑛《七修類稿》中說。

:「《三國》、《宋江》

二書,乃杭人羅貫中所編。予意舊必有本,故曰編。《宋江》又曰錢塘施耐庵的本。

」高儒《百川書志》載:「《忠義水滸傳》一百卷。錢塘施耐庵的本,羅貫中編次。

」李贄《忠義水滸傳敘》中提到作者時,說是「施、羅二公」。此外,田汝成《西湖遊覽志餘》和王圻《稗史彙編》都記羅貫中作。胡應麟《少室山房筆叢》則說是「武林施某所編」,「世傳施號耐庵」。

綜上所說,明人大致有三種說法:施耐庵作、羅貫中作和施、羅合作。現在學術界大都認為施耐庵作。

《三國演義》的作者是施耐庵還是羅貫中?

9樓:韶璟昂含嬌

水滸傳》的作者是誰,從明朝到現在,有三種說法:第一種說法,認為是羅貫中寫的,就是說《水滸傳》的作者是羅貫中;第二種說法,認為《水滸傳》是施耐庵和羅貫中兩人合作的,這個是比較多的一些個看法,也是明朝人的看法;第三種說法,是施耐庵一個人寫的。這個最早也見於明朝人,但是時間比較晚。

那尤其是金聖嘆那個本子。流行以後,由於它前邊加了一個冒充的施耐庵的序,那個序是假的,是金聖嘆自己寫的。

10樓:盤泉宇翮

羅貫中==三國演義。

施耐庵---水滸傳。

曹雪芹、高鄂---紅樓夢。

吳承恩---西遊記。

水滸傳的作者是施耐庵還是羅貫中?

11樓:

關於《水滸傳》的作者,明代有四種說法:

一、嘉靖間最早著錄此書的高儒《百川書志》題作「錢塘施耐庵的本,羅貫中編次」。同時代郎瑛的《七修類稿》有類似的記載。

二、稍後如田汝成《西湖遊覽志徐》、王圻《稗史彙編》等都認為是羅貫中作。

三、萬曆間胡應麟在《少室山房筆叢》中則又說是施耐庵作。

四、明末清初金聖嘆的《第五才子書水滸傳》又提出了施作羅續說,即「施耐庵《水滸正傳》七十卷」,後30回是「羅貫中《續水滸傳》之惡札也」。目前一般學者從第一說,認為《水滸傳》是施耐庵所作,其門人羅貫中在其「的本」(即真本)的基礎上又作了一定的加工。但現代學者中也有人認為施、羅兩人均系託名而實無其人。

前章所述羅貫中的生平已覺難詳,有關施耐庵的事蹟更屬渺茫。明人除了較為一致地肯定他是杭州人外,其他未曾提供一點可信的材料,連生活年代也有「南宋時人」(田汝成《西湖遊覽志餘》)、南宋遺民」(許自昌《樗齋漫錄》)。元人」(李贄《忠義水滸傳敘》、胡應麟《少室山房筆叢》等)等多種說法。

後人或說施耐庵即是南戲《幽閨記》的作者施惠,或說就是宋末元初《靖康稗史》的編者耐庵,但都缺乏確鑿的證據。從本世紀20年代起,出現了施耐庵是蘇北興化人的說法,但有關材料可疑之處甚多,多數學者持否定的態度。

選自袁行霈主編的大學教材〈中國文學史〉第四卷 第47-48頁。

12樓:匿名使用者

小羅(羅貫中)撒,都寫進了小學教本了,而且好象名著上也寫的是羅貫中。

信我的,沒錯的。

13樓:雲中霞客

好象聽到一個說法,說本來是施耐庵和羅貫中一起寫的,羅貫中的功勞也很大,但施耐庵是羅貫中的老師,所以嘛,最後就將作者定為施耐庵。

14樓:

合著的,有人說羅貫中修改的。

應該是合著的吧,電視劇都寫合著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當下較流行說法是二人合著,恩師說二人是師徒關係,所以偶代筆為之也未可知,個人愚見,見笑!

16樓:~保持沉默

通行的說法還是施耐庵。

17樓:中淑巢弼

作者歷來有爭議,一般認為是施耐庵所著,而羅貫中則做了一定的整理工作。

《三國演義》的作者是羅貫中還是施耐庵?

水滸傳 的作者究竟是 施耐庵 還是 羅貫中?

18樓:蕭碧若

只能說一般的說法是施耐庵,不過現在的水滸傳的書也有把施羅二人都標上去的,這個問題,恐怕是難以解答的了,而且水滸和三國都是在民間傳說,宋元話本的基礎上加工而成的,只不過最後經過文人加工定稿罷了,所以也沒有必要就非要認定是哪一個人寫的。

19樓:速度快

1是羅貫中2是施耐庵3是他們一塊寫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名著啊…水滸傳是施耐庵寫的,羅貫中寫的三國演義。

21樓:匿名使用者

施耐庵,羅貫中只是提供了一些資料,資訊而已,主要還是施耐庵寫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是施耐庵寫的嘛!

我老師都這麼說的呀~~~

信不信由你嘍~~!

23樓:匿名使用者

羅貫中是學生,施耐庵是老師。

24樓:魔族的魔法

羅貫中和施耐庵一起寫的。

25樓:匿名使用者

合著,不過施耐庵是主要作者。

《三國演義》的作者是施耐庵還是羅貫中? 5

26樓:馬克柒言

《三國演義》的作者是羅貫中,施耐庵寫了《水滸傳》,有記載說《水滸傳》是「錢塘施耐庵的本,羅貫中編次」,有人覺得《水滸傳》應該算是羅、施二人合著的,央視電視劇《水滸傳》字幕上就是兩個人的名字。

27樓:網友

其實三國演義是施耐庵寫的,因為施耐庵是羅貫中的師傅,不僅是這樣,施耐庵死去之後羅貫中來代替它寫完,但不過作者是施耐庵,只是後面改成了羅貫中而已。

28樓:匿名使用者

羅貫中==三國演義。

施耐庵---水滸傳。

曹雪芹、高鄂---紅樓夢。

吳承恩---西遊記。

29樓:明歌

羅貫中,施耐庵寫的是水滸傳。謝謝,希望對你有用。

30樓:佔謐

羅貫中寫的!施耐庵的是水滸傳吧。

31樓:小貓咪

是羅貫中寫的,希望對你有用。

32樓:匿名使用者

一樓正解。補充一下:這二位大師是師徒關係。

水滸傳的作者是羅貫中還是施耐庵?

33樓:曾楊氏汝雁

樓主,水滸傳的作者是施耐庵,羅貫中寫的是三國演義。至少我們現在是這麼認為的。

《水滸傳》的作者到底是施耐庵還是羅貫中?

34樓:束秀愛敏寅

施耐庵是羅貫中的授業恩師,兩人亦師亦友,共同進行《水滸傳》的寫作,最後完成。而後思想日臻完善的學生羅貫中獨自完成《三國演義》的寫作,終成就「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的神話。

有關三國演義和水滸傳的?水滸傳與三國演義,差別大嗎

水滸的,1.第一個出場的梁山好漢是 九紋龍 史進 2.有關林沖的事蹟多看3.武松的經典事蹟 景陽岡打虎,手刃潘金蓮,鬥殺西門慶,大鬧飛雲浦,血濺鴛鴦樓,十字坡遇張清。員正將的綽號等。三國的,1智絕 諸葛亮。義絕 關羽。奸絕 曹操 2.曹操的至理名言 寧教我負天下人,休叫天下人負我。3.關羽的事例 桃...

三國演義和水滸傳, 三國演義 和 水滸傳 哪部書出版得早一點

曹操 孟德獻刀 曹操接受了刺殺董卓的任務,王允把他的七星寶刀給曹操。曹操以獻刀為由被董卓接見,曹操趁董卓睡覺的時候潛入董卓臥室,被董卓發現,刺殺失敗逃跑。煮酒論英雄 曹操和劉備在一起喝酒,劉備盡數天下英雄,曹操皆以為不及。最後,曹操說,論天下英雄,唯我與史君耳。劉備聽見,嚇得筷子落地,幸好天上突然響...

《水滸傳》和《三國演義》中《水滸傳》和《三國演義》中善於用計謀的軍事家分別是

吳用 諸葛亮 回答者 都向我開炮 千總 四級 7 16 21 40吳用 諸葛亮 回答者 雪戀紫蝶 見習魔法師 二級 7 16 21 41 水滸傳 吳用 三國演義 諸葛亮 回答者 ct1985829 舉人 四級 7 16 21 41 三國演義 諸葛亮 曹操 周瑜。水滸傳 吳用。回答者 hjfhhq 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