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為什麼進化出不好意思 難為情的情緒?

2022-12-31 09:25:11 字數 4662 閱讀 7905

1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的性格都不一樣,喜歡的東西和特長也不一樣。有的人喜歡演講,站在眾人面前不慌不懼,有的人則感到緊張害怕,甚至恐懼、拒絕表現自己?感覺在陌生人面前難為情,臉紅、結巴,目光遊移、坐立不安?

為什麼人會覺得難為情,下面就由來給大家解答一下疑惑吧。究竟為何有人害羞,而有人天生不怕陌生人呢?科學家們對這一有趣的現象進行了各種實驗,試**釋它的真實原因。

研究發現,害羞的孩子遺傳因子中有一到兩個異常短的基因複製體(5-httlpr),它們控制著大腦中五羥色胺(複合胺)的運動。五羥色胺是一種神經遞質,它與各種情緒變化有關,如焦慮、沮喪等。一般而言,攜帶異常變短基因的人易於害羞,對壓力也更為敏感。

簡單地說,有些孩子生性更加敏感害羞,是因為攜帶了傾向於害羞的基因。除了遺傳因素作用以外,環境可能對害羞也有一定作用,比如說童年時期遇事膽小害怕,受了委屈忍耐不吭聲,也容易害羞。

值得一提的是,害羞的人往往性格內向,而性格內向的人並不都害羞。很多人會說:他(她)是因為性格內向才表現出害羞的,實際上並非如此。

舉個例子,他(她)寧可週末待在家中看書、上網而不願出門和朋友們聚會,這是性格內向而非害羞;但如果他(她)內心渴望朋友,只是對聚會感到焦慮不安,擔心自己會在眾目睽睽之下出醜,因此不敢出門,那麼這就是害羞,甚至可能是社交焦慮障礙的一種表現。?

人類為什麼要進化出情緒情感?

2樓:醜女專家

我想這大概是打算讓我說明情緒和情感的作用吧……

情緒和情感在很大程度上都與生理和行為是一體的,因此也就是說,針對特定的生理反應和行為的選擇壓力就促使有著情緒和情感的人在自然選擇中被保留下來…

為什麼人類會進化出悲傷和恐懼情緒

3樓:河山如畫

悲傷,使人更珍惜。

比如,某個人的離開,會導致大家的悲傷,大家就會更加珍惜他,珍惜這份感情。

恐懼,使人更警覺。

比如,恐懼水,恐懼火,我們就會防水,防火。以減少意外**。

怎麼克服不好意思難為情的心態

4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解決方法:

1)利用別人成功的例子來鼓勵克服心理障礙。

2)先從小的事情開始練習,鍛鍊膽量。

3)有一個不那麼親近的人一起陪伴的做。

4)要有充分的鼓勵,尤其是在失敗以後。

人為什麼會進化出"傲慢"這種情緒?

5樓:網友

不懂什麼心理學。感覺「傲慢」「悲觀」「衝動」「喜樂」等等情緒都不是進化來的,而是伴隨大腦生成的。假如說人類大腦進化了,那就是想象思維邏輯創造理智等智慧方面進步了,而原始情緒還保留著。

從嬰幼兒到垂垂暮年,各種情緒只是交替出現而已。

6樓:大明湖畔草青青

不但有傲慢這種情緒,還有很多很多的情緒,世間就是這樣由無數的情緒組成,如就一種情緒那可就麻煩了,那不成統一型號了。

7樓:落櫻冰紛之凋零

「傲慢」是從人類進化出「自我意識認知」之後才產生的,是對自我意識的一種保護機制。本質上,傲慢是「極度地自我」,讓人能夠時刻被意識強調「我」的存在,是人性中難以避免的弱點——因為人是難以否認自我的。我說的「否認自我」不是嘴上認錯,而是發自內心地自己意識到自己錯了,——不是後悔、也不是悲傷;那些所謂後悔或悲傷可能是「自我否認」的後發症,也可能是另一種心理機制的保護。

所以說,當一個人能從「自我懷疑」做到「自我否認」了,那麼傲慢這種情緒也相對能做到稍稍控制了。

如何從進化論的角度看待人類的害羞情緒? 20

8樓:白若琪是隻貓

1.當你想像最令你不安和臉紅的場面也不感到臉紅時,便可再按由輕至重的順序進行現場鍛鍊,若在現場出現不安和臉紅,亦同樣讓自己做深呼吸放鬆來對抗,直至不再臉紅為止,又進入下一步的鍛鍊。2.

按同樣方法繼續下一個更使你不安和臉紅的場面(下一張卡片)。注意,每進入下一張卡片的想像,都要以你在想像上一張卡片時不再感到不安和臉紅為標準,否則,不得進入下一個階段。3.

如果你覺得有點不安和臉紅,就停下來莫再想像,做深呼吸使自己再度鬆弛下來。完全鬆弛後,重新想像剛才失敗的情景。若不安和臉紅再次發生,就再停止後放松,如此反覆,直至卡片上的情景不會再使你不安和臉紅為止。

4.進行鬆弛訓練。方法為坐在一個舒服的座位上,有規律地深呼吸,讓全身放鬆。

進入鬆弛狀態後,拿出上述系列卡片的第一張,想像上面的情景,想像得越逼真、越鮮明越好。5.把能引起你臉紅的各種場面,按由輕到重依次列成表,分別抄到不同的卡片上,把最不令你臉紅的場面放在最前面,把最令你臉紅的放在最後面,卡片按順序依次排列好。

為什麼人類會進化出懶惰和消極心理?

9樓:愛看**的昕

從近代的人類生活習性來看,似乎「懶惰」是對生存非常不利的。所以我們只能推斷「懶惰」在遠古時代恰好適應人類的生存。我覺得一種可能性是,遠古時代食物以狩獵為主,而肉食是不可儲備物資,也就是說,哪怕你今天再「勤奮」,獲得的肉食也就最多夠吃幾天而已,大部分還是腐爛浪費掉,而狩獵本身是要冒風險的。

這種情況下,顯然過度勤奮對生存不利,最好的策略是得過且過,等餓了再考慮找吃的,也就是我們說的「懶惰」。可見,決定「勤奮是否有利生存」的關鍵條件很可能是「勞動是否可以轉換為可儲備物資」。一些側面的例子是,「得過且過」的策略在動物身上仍然普遍出現,比如,樹懶。

冬眠也算「懶惰」的極端了。具有儲備機制的動物則相對「勤勞」,比如,蜜蜂,松鼠,不過這種儲備機制仍然是短期的。

而人類在農耕時代時候之後,這個可儲備條件就部分達到了(但儲備期仍然不夠長,且很多勞動仍然無法儲備)。「儲備勞動」最終可以通過儲備「可以兌換他人勞動的信用」來完成,所以到現代金融制度出現之後,可儲備條件就相當充分的達到了(這時大部分勞動都可轉換為可儲備物資,即,金融資產,且儲備有效期延長到可以覆蓋很多代人,也就是,可以對後代產生深遠影響)。

懶惰是一種心理上的厭倦情緒。指散漫;形容人精神鬆懈,行動散漫,不振作。懶惰是很奇怪的東西,它使你以為那是安逸,是休息,是福氣;但實際上它所給你的是無聊,是倦怠,是消沉。

它的表現形式多種多樣,包括極端的懶散狀態和輕微的猶豫不決。

10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進化的法則在於適應環境,而適應環境最根本的就表現在生物個體和群體能否保護自己、獲得食物和繁殖後代這三個主要方面。

11樓:凌晨五點失眠

因為太舒服了,生活在舒適區太久。

12樓:他咯兔卡

人天生就有惰性,世間萬物皆是一樣。

13樓:資深辰老師

因為舒服會使人懶惰,這是人性。

14樓:榷予

不是進化出來的,一直存在的人的劣根性。

15樓:雙子彩虹

人一直存在的人的劣根性。

16樓:不三不四的女子

因為舒服的環境會讓人懶惰。

17樓:隴東槍

這是因為人類的天性造成的。

18樓:夏菱青雲

太多的社會問題了,太多的思想想法導致的。

為什麼人會不好意思?

19樓:尾知蔣羨麗

為什麼要不好意思呢?自然自己沒有比別人少長什麼就不要有這種思想,要永遠相信自己是這世界上唯一的最棒的,好嗎?相信自己我能。

20樓:六小時

比如在某些場合你會想自己的穿著合不合適啊,別人會不會覺得不好啊,會影響我給別人的印象啊什麼的,其實人家和你的想法一樣啊,都只會在意自己在別人眼中是什麼樣子,他才不會去在意你呢!所以,哪怕會有什麼失誤或者丟臉的事情發生,在人家眼裡也就一閃而過,回頭就忘了,你還怕什麼啊,還有什麼可不好意思的呢。

進化論觀點看:害羞臉紅對人有什麼好處

21樓:匿名使用者

抱歉,我答得不太專業,下面以我所知的簡單描述一下:

緊張、恐懼、高興等等情緒引起腎上腺素分泌加速,可以提高感官的敏銳度,從而使思維更靈活,反應更靈敏,在危機面前就有更大的逃離線會,在繁殖競爭上也可以提高成功幾率。但過度興奮會引起神經和呼吸系統痙攣,心動過速等不良後果,結果也可能休克導致死亡。

你所提到的害羞而臉紅的情況,是因為上述原因導致血液迴圈加速,將更多富氧血液輸送給大腦,使其思維更敏銳,如上所述,在繁殖競爭上可以提高成功幾率,而臉紅只是處於該狀態所呈現的一種現象而已。

22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害羞的時候人臉紅會使人的臉部血液迴圈加快,這樣就比較是人變得漂亮,然後在森林裡,那些漂亮的原人就會有更多的交配機會,那麼這一性狀就會遺傳下來~

23樓:晴空之日

可以使對方感覺到你的恐懼和害羞,讓他們注意自己言行,使自己得到一個更適合生存的環境。有時候會讓對方感覺你是真心的……

24樓:浙大阿米巴

為什麼臉紅別人說了一大堆了。

我想告訴樓主的就是保留到現在的未必就是有好處的。比如各種遺傳病,照你的說法遺傳病就不會存在了。

不好意思說難為情害羞也可以理解成她比較含

當然這就是含蓄 矜持 也代表一個人的性格和素養 讓女朋友說句我愛你,她不說.問她為什麼不說,她說對這方面比較含蓄,就是說難為情,害羞,不好意思說的 她這個含蓄是性格比較含蓄,不是說的含蓄,也就是說她是那種不善表達的人 額 o 含蓄在不同場合所表達出的意思是不同的。說明了她是一個嬌羞的女孩兒。那得看她...

有點不好意思是什麼意思,不好意思是什麼意思呢?

整個人都不好了是網路語言。如果說原義,大概出自 紅樓夢 裡那類的清代白話,意思就是這個人狀況非常不好。比如說一個人重病,或者突然犯瘋病,就可以說他 整個人都不好了 如果說網路語言的意思,大概就是這個的惡搞引申,通常用在微博和小粉紅之類的交流社群。差不多相當於受不了了的意思,一般是 笑得整個人都不好了...

不好意思地什麼填空詞語,表示不好意思的詞語有哪些?

說道 shu d o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講說引導。管子 權修 上身服以先之,審度量以閒之,鄉置師以說道之。講說真義。當之有愧 慚鳧企鶴 愧天怍人 自慚形穢 自愧不如 包羞忍恥 耳紅面赤 汗顏無地 老羞成怒 無地自容 靦顏人世 叨在知己 五十步笑百步 作戰時後退了五十步的人譏笑後退了百步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