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學生的定義

2022-12-31 12:45:07 字數 5411 閱讀 8072

1樓:摘一顆星星呢

一般指正在學校、學堂或其他學習地方受教育的人,而在研究機構或工作單位(如醫院、研究所)學習的人也稱學生,根據學習的不同階段,我們可以把學生分為:幼兒園學生、小學生、中學生、高等院校學生(大學生、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等。學生是一種身份的名詞,具有學籍的人都統稱學生。

學生是處於人生階段身心發展最迅速時期的人

學生是發展的人,是獨特的人,是具有獨立意義的人;

學生身心發展的可能性與可塑性轉化為現實性的條件是個體與環境的相互作用。

學生的身心發展具有潛能性,在不同的年齡發展階段有些不同的發展任務,要不斷激發學生潛能,培養能力與才能。

中國人口眾多的現實,使得我們的教育對學生個性的關注度不夠。這樣培養出來的學生,缺乏個性,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不足。隨著中國人口發展的逐步趨於合理,這種狀況會慢慢改變。

合理的教學模式是,既注重學生共性的培養,又關注學生個性的提升。更為合理的模式是,針對每一個學生特點,制定個性化的培養方案,於是個性化教育就成為教育發展的趨勢。當然,這種趨勢得以實現的條件是中國人口的合理發展,並且有相當的經濟支撐。

2樓:寄往月球的可愛

在學校接受學習教育的人。接受他人的教導並幫助傳播和實行的人。古代一種自我謙虛的稱呼,多用於晚輩對於長輩請教或學習或尊師等行為。

就是學習他人東西的人。受教育者並且擁有學籍的人。拓展解釋:

「學生」一詞還強調了學生的責任:先學而後生。不僅僅是受教育者或是在校學習的人。

老子講: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這個生是生、化的意思。

作為一個學生,應該先學而後生,不僅首先要充分的學習和領會老師的知識和智慧,還要在老師的知識和智慧的基礎上有所昇華,有所提高。

3樓:好笑還堅韌灬光芒

學生,從字面意思理解來說,學,就是學習,學習自己聽不懂的知識與要領,達到心有所領的意思。生,新生事物,主要指人,那麼學生可以理解為人類社會中學習的一切物件。學生普遍出現在學校中學習知識的一類人,通常稱之為學生,通過學習還可以過的學位證書。

但生活中還有很多稱之為學生而被忽視的現象,請教問題的人、諮詢如何乘坐地鐵的人、詢問如何使用智慧手機的人,這些人我們都可以稱之為「學生」。

4樓:醜橘不醜聞

學生,又可以說是學子。一般指正在學校、學堂或其他學習機構體系接受教育的人。同時在研究機構或工作單位(如醫院、研究所)學習的人也稱學生。

根據學習的不同階段,可以把學生分為:幼兒園學生、小學生、中學生、高等院校學生(大學生、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等。學生是一種身份的名詞,具有學籍的人都統稱學生。

在教育中,學生既是教育的客體,又是教育的主體。

一、學生是教育的客體:學生是教師分析研究的物件、是教師教育的物件。在教育過程中,學生作為管理教育物件,自覺服從教師合理的排程,在教師的指導下,規範地學習是學生的基本任務;

二、學生又是教育的主體:學生對於教師及教師的教育影響有其主觀評價,對教師的教育影響有選擇性。學生具有主觀能動性。學生是不斷髮展的主體。

拓展解釋:「學生」一詞還強調了學生的責任:先學而後生。

這不僅僅是受教育者或是在校學習的人。老子講: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這個生的含義是是生、化。作為一個學生,應該先學而後生,不僅首先要充分的學習和領會老師的知識和智慧,還要在老師的知識和智慧的基礎上有所昇華,有所提高,運用在實際中去。在受教育中,將所學的轉化為自己的知識,將知識運用到實際中去。

5樓:匿名使用者

學生,也叫學子;一般指正在學校、學堂或其他學習地方受教育的人,而在研究機構或工作單位(如醫院、研究所)學習的人也稱學生,根據學習的不同階段,我們可以把學生分為:幼兒園學生、小學生、中學生、高等院校學生(大學生、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等。學生是一種身份的名詞,具有學籍的人都統稱學生。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指正在學校、學堂或其他學習地方受教育的人,而在研究機構或工作單位(如醫院、研究所)學習的人也稱學生。

根據學習的不同階段,我們可以把學生分為:幼兒園學生、小學生、中學生、高等院校學生(大學生、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等。學生是一種身份的名詞,具有學籍的人都統稱學生。

什麼是學生

7樓:北勝炫涼

學生,顧名思義,學,是為學習,生,則為門生,所以學生就是學習的門生。

狹義的學生一般是指在學校,學院等地方聽從老師傳道受業解惑者。

而廣義的學生不僅僅指還在校學習的人,還有在平常生活中跟有智者有能者學習的人,像在工廠上,醫院裡,這樣的學生比比皆是,就好比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向別人學習經驗,技能等。

學生,先學習然後生出新的東西。這種人能將自己所學的知識加之以自己的理解體會,去對知識加以鞏固,形成自己的知識,若有可能,他們會去教會另一個人甚至一群人。

學生的工作單位以及分級又各不相同,小學,中學,大學,研究生,博士等。他們於眾生中揹負著時代的重任,自然快活又有著別人難以體會的境況,可仍然心中有光,一路向前。

8樓:快樂划水啊

學生一般指正在學校、學堂或其他學習地方受教育的人,而在研究機構或工作單位(如醫院、研究所)學習的人也稱學生,根據學習的不同階段,我們可以把學生分為:幼兒園學生、小學生、中學生、高等院校學生(大學生、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等。學生是一種身份的名詞,具有學籍的人都統稱學生。

9樓:煙壯

學生,也叫學子;一般指正在學校、學堂或其他學習地方受教育的人,而在研究機構或工作單位(如醫院、研究所)學習的人也稱學生,根據學習的不同階段,我們可以把學生分為:幼兒園學生、小學生、中學生、高等院校學生(大學生、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等。學生是一種身份的名詞,具有學籍的人都統稱學生。

10樓:花貓

學生是什麼,學生就是求知的人,所以不管是誰,他的地位、學識有多高,只要對方能夠給他新的知識,他就是學生,所以現實裡,人人為學生、人人為老師,就是孔子說的三人行必有我師。

11樓:一葉菩提

幼兒園學生、小學生、中學生、高等院校學生(大學生、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等。學生是一種身份的名詞,具有學籍的人都統稱學生。

12樓:蓮音的天使之戀

1.學生既是教育的物件,又是學習的主體;

2.學生以學習為主要任務,學校教育起主導作用;

3.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學習。

13樓:頭皮下大雪

學生就是,小孩子在長大過程中,在不同的年齡階段,在學校或者教育機構學習知識和技能的人群。

14樓:多多的爸爸呀

學習不會的東西···學習陌生的東西的人 ··

15樓:啦啦啦

學生 就是在學校進行學習的人。

16樓:是yu也是

在學校接受教育的人。

什麼是學生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基本介紹。

學就是學習,生是人的意思,學生,就是學習的人,學習的主體。學生一般指正在學校或其他地方(軍隊等)學習的人。受教育的人或在研究機構,工作單位學習的人也自稱學生。

一般的分類有:小學生、中學生、大學生(專科生/高職生、本科生、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

二、本質屬性。

學生是現實社會的成員之一。

具有人的主觀能動性;

具有思想感情;

具有個性特徵。

學生是處於人生階段身心發展最迅速時期的人。

具有發展的潛在可能性和可塑性;

學生身心發展的可能性與可塑性轉化為現實性的條件是個體與環境的相互作用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是具有主觀能動性的教育物件學生既是教育的物件,又是學習的主體;

學生以學習為主要任務,學校教育起主導作用;

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學習。

學生在社會占主導地位。

學生學業有成時將走進社會;

學生的學習氛圍,與社會的發展也離不開。

18樓:忘傾煮

一、學生是教育的物件。

1.從教師層面來說,教師是教育過程中的教育者、組織者、引導者,學生是教育過程中的物件和客體,是被教育者、被組織者、被引導著。

2.從學生自身特點層面來說,學生具有可塑性、依賴性和向師性。

(1)學生具有可塑性。學生的身心發展處於形成期和發展期,各方面尚未成熟,具有很大的發展潛力,學生的身心發展是可以塑造、可以改變的。如「染於蒼則蒼,染於黃則黃」體現了學生的身心發展可以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而發生改變。

(2)學生具有依賴性。學生多屬於未成年人,身心發展不夠成熟,獨立性、自主性等相對來說較差,所以學生的身心發展方面需要依賴家庭、學校、社會等。如學生在家會比較依賴父母,在學校會比較依賴老師和同學等。

19樓:張禮闊

我認為,當你在使用「學生」這個概念的時候,就已經無形中劃定了「教授-學習」這一組教育體制中(包括古代和現代的,即有正規的學習場所,有教授者,學習者,固定的章程等等)。按照福柯的規訓理論,在這樣的教育制度之下的學生其實是處於規訓權利之下的,他們被種紀律規範,就像監獄裡的犯人。所以,這樣環境下的「學生」突出的特徵是有序,規範,集體。

但是,如果你指的「學生」只不過是「學」這個動作的發出者,那麼我認為,不論是否在教育制度下,只要在知識或者技能上有所領悟,有所獲得的主體都是「學生」,學習的物件不限於老師,學習的範圍也不限於某種知識,一切事物都可成為學習的物件和範圍。所以,這樣的「學生」突出的特徵就是學習,領悟,提升。

汽車文化的概念和定義,簡述汽車文化的定義及包含的內容?

汽車文化的含義很多,每個品牌都有自己的含義,宗旨,設計理念。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風格,對汽車的認識也有差異,你比如說日本,美國,歐洲,他們的汽車產品都有自己的特點,沒有絕對的錯對。汽車文化是汽車在發明和發展過程中所創造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總和。簡單地說,就是人們在製造和使用汽車的活動中,形成的一套行...

大學生的定義,大學生的定義是什麼

大學生的定義為 在校大學生是具備普通全日制學籍的在校生。具體包括專科生 本科生 研究生 碩博 即在大學註冊入學和接受教育的群體統稱,包括全日制和在職業餘學習兩類,通常為在校生,不含自考生。各類高等學校畢業生一般稱大學學歷。大學生是社會的一個特殊群體,是正在接受基礎高等教育而還未畢業走進社會的人,作為...

簡述列寧的物質定義及其重要意義

列寧的物質定義 物質是標誌客觀實在的哲學範疇,這種客觀實在是人通過感覺感知的,它不依賴於我們的感覺而存在,為我們的感覺所複寫 攝影 反映。2辯證唯物主義物質觀的意義 a.批判了唯心主義和二元論。唯物主義物質觀認為世界是客觀實在的,是物質的,世界的本原是物質。物質不依賴於意識 意識依賴於物質從而批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