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有什麼其他隱秘意思麼!

2022-12-31 13:50:08 字數 1030 閱讀 8391

1樓:陽光檸檬香

出 處 《漢書·董仲舒傳》,書中說:「故漢得天下以來,常欲治而至今不可善治者,失之於當更化而不更化也。古人有言 曰:『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

釋 義 表示與其羨慕,不如動手去幹。

道 理 ①在目的與手段之間,有明確的目的固然重要,但如果沒有實現這一目的的必要手段,目的將是空幻而不切實際的。

②告誡統治者,要治理好國家,必須抓住觀念、制度這個根本。

理 解 「退」:我們的目的是打魚,但只有「退」而織好網,才有可能得到魚。這裡,「退」字很重要,「退」的意思就是在一定的條件下,有必要把目的暫時擱置起來,先去努力解決手段的問題,就如同我們要過河,得首先解決船和橋的問題一樣。

在生活中,有的人看到別人先富起來了,會有羨慕之心,這當然是人之常情,但光羨慕是不行的,應該去努力掌握致富的本領,探尋致富的途徑,這才是最根本和可行的,這就是「退而結網」。

《漢書·禮樂志》中寫道:\"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意思是說人只是站在河邊,望著河中肥美的魚,徒然羨慕,是永遠得不到魚兒的,還不如回家結張網來捕魚。

這個成語告訴我們:要想使我們的祖國興旺發達,人民生活幸福、美滿,必須實幹、苦幹,清談只能誤國,實幹方可興邦。

只有結網捕魚,才能嚐到魚的美味。世界上不論什麼事,如果只是脫離實際的空想,或者誇誇其談、紙上談兵,而不腳踏實地地去實幹,就像只站在河邊,對魚興嘆,而不去結網捕魚一樣,是什麼也得不到的。反之,如果踏踏實實地去幹,即使在實踐中失敗,也還能得到教訓,接近\"成功\"一步。

2樓:匿名使用者

你站在河塘邊,看著魚兒在水中歡快地游來游去,幻想著魚兒到手後的場景,還不如回去下功夫結出一張漁網以捕魚,讓願望實現。表示與其空空羨慕,徒有願望,不如動手去幹來得實在 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整個詞語的意思:臨:

面對;淵:深水;羨:希望得到。

意思是站在水邊想得到魚,不如回家去結網。比喻只有願望而沒有措施,對事情毫無好處。 或者比喻只希望得到而不將希望付諸行動。

3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每人都會有不同的想法的。

看圖猜成語到底是什麼臨淵羨魚魚貫而入魚

答案是 魚貫而行 魚貫而行 y gu n r x ng 解釋 象游魚一樣一個跟著一個地接連著走。形容一個跟一個單行前進。出處 晉 範汪 請嚴詔諭庾翼還鎮疏 而玄冬之月,沔漢乾涸,皆當魚貫而行。結構 偏正式成語 用法 作謂語 形容一個跟一個單行前進 近義詞 魚貫而進 魚貫而入 魚貫而前 例句 明 郭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