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筆從戒的古文解釋,投筆從戎文言文解釋

2022-12-31 13:45:13 字數 2016 閱讀 9619

1樓:友雲睿

原文: 《後漢書·班超傳》:

為人有大志,不修細節。然內孝謹,居家常執勤苦,不恥勞辱。有口辯,而涉獵書傳。

永平五年。兄固被召詣校書郎,超與母隨至洛陽。家貧,常為官傭書以供養。

久勞苦,嘗輟業投筆嘆曰:「大丈夫無它志略,猶當效傅介子、張騫立功異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筆研間乎?」左右皆笑之。

超曰:「小子安知壯士志哉!」

譯文: 班超為人有遠大的志向,不計較一些小事情。然而在家中孝順勤謹,過日子常常辛苦操勞,不以勞動為恥辱。

他能言善辯,粗覽了許多歷史典籍。公元62年(永平五年),哥哥班固被徵召做校書郎,班超和母親也隨同班罟到了洛陽。因為家庭貧窮,班超常為官府抄書掙錢來養家。

他長期抄寫,勞苦不堪,有一次,他停下的手中的活兒,扔了筆感嘆道:「大丈夫如果沒有更好的志向謀略,也應像昭帝時期的傅介子、武帝時期的張騫那樣,在異地他鄉立下大功,以得到封侯,怎麼能長期地在筆、硯之間忙忙碌碌呢?」旁邊的人都嘲笑他,班超說:

「小子怎麼能瞭解壯士的志向呢!」

2樓:金高南山

應該是「投筆從戎」。即扔掉筆從軍。

投筆從戎文言文解釋

3樓:手機使用者

1、傭:被僱傭;傭工。2、事:動詞,做事。3、投筆從戎:指棄文從武,投身疆場,為國立功,施展抱負。

4樓:樂

【解釋】:從戎:從軍,參軍。扔掉筆去參軍。指文人從軍。

【出自】:《後漢書·班超傳》:「大丈夫無他志略,猶當效傅介子,張騫立功異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筆硯間乎?」

【示例】:他象同世交子弟閒話一樣,問了問賀人龍的家庭情形,「~的經過。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二十二章。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投筆從戎的文言文翻譯

5樓:匿名使用者

從戎:從軍,參軍。扔掉筆去參軍。指文人從軍。

投筆從戎文言文翻譯

6樓:吾心木訥

家貧,常為官傭書以供養。久勞苦,嘗輟業投筆嘆曰:「大丈夫無它志略,猶當效傅介子、張騫立功異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筆硯間乎?

」左右皆笑之。超曰:「小子安知壯士志哉!

」後超出使西域,竟立功封侯。

譯文家中貧寒,常作為受官府僱用的抄書人來謀生,長期勞苦。

他曾經停止做事棄筆道:「大丈夫沒有別的志向謀略,總應該效法傅介子、張騫立功在異域,以取得封侯,怎麼能長久地與筆墨紙硯交道呢?」周圍的同事們聽了這話都笑他。

班超說:「凡夫俗子怎能理解志士仁人的襟懷呢?」後賴超出使西域,立功封侯。

說明書翻譯,首選譯幫國際說明書翻譯,翻譯蓋章全球認可。

服務:駕照說明書翻譯/證件說明書翻譯;優勢:優質優價,專業譯審;說明書翻譯蓋章,大使館,外交,公安,車管所等國家部門認可。

譯幫國際翻譯(北京)..廣告。

電推子十大品牌,京東個護健康,細緻呵護。

電推子十大品牌「京東」個護健康,人體工學設計,細緻呵護,恰到好處,買走心產品,用心生活!

北京京東世紀資訊技。廣告。

7樓:臺綺晴

在幹嘛啦啦操心了麼麼麼啾啾棲鳥過年後期末試卷的英雄殺。

投筆從戎文言文註釋及翻譯

文言文投筆從戎的翻譯與解釋

8樓:杜土土時代

大丈夫應當在邊疆為國立功,像傅介子張騫一樣,哪能老在筆硯之間討生活呢!戎:軍隊;從戎:從軍,參軍。扔掉筆去參軍。指文人從軍。

古文 投筆從戎的翻譯

9樓:腐染青春

班超家裡很窮,曾經給官府裡當僱工寫字,養活家裡的人。時間很長,工作很勞累。有一次他停止工作,扔掉筆嘆了一口氣說:

「大丈夫如果沒有其他大的志向,最低也應當像傅介子、張騫那樣到邊疆去為國家立功,以博取封侯 的 地位,怎麼能長久和筆硯打交道呢?

古文「釋」的解釋

釋 釋 sh 解說,說明 解釋。註釋。釋文。釋義。消除,消散 釋疑。釋怨。渙然冰釋 像冰融化了一樣,嫌隙和疑慮都完全消除 放開,放下 釋放。保釋。手不釋卷。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的簡稱,後泛指佛教 釋氏。釋教。釋子 和尚 釋藏 z刵g 佛教經典的總彙,分經 律 論三藏,包括漢譯佛經和中國的一些佛教著述 ...

師說和古文運動,古文 師說 的解釋

中唐時期,韓愈 柳宗元倡導的 古文運動 提倡質樸的文風,注意反映真實的社會人生,在理論和實踐上都成就卓著,對後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唐 古文運動 倡導 內容和形式是統一的,形式是為內容服務的。師說 將 學者有師 尊師 重道 的思想通過第一段的正面闡述 第二段正反對比論證 第三段的例證得以系統而嚴密的闡...

古文中解釋為依舊的有什麼,古文中解釋已經的字有哪些

依舊這個說法本身就是古文詞彙,只不過我們現在還在使用罷了。如 南史 樑昭明太子統傳 天監 元年十一月,立為皇太子。時年幼,依舊居內。唐 趙璜 題七夕圖 詩 明年七月重相見,依舊高懸織女圖。清 孫枝蔚 避亂贈劉二含哲 詩 桂花依舊身無恙,聽說 長安 血似池。古文中,與依舊近義的還有 如故 史記 張儀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