仄是什麼意思

2022-12-31 13:50:10 字數 1032 閱讀 3867

1樓:櫻花

一、仄的釋義:

傾斜:~立。日~。

〔~聲〕古漢語中「上聲」、「去聲」、「入聲」的總稱。

二、拼音:zè

三、部首:人。

四、筆畫:?

1、逼仄[bī zè]

(地方)狹窄:~小徑。居室~。

2、仄聲[zè shēng]

指古漢語四聲中的上、去、入三聲(區別於「平聲」)。

3、仄韻[zè yùn]

凡屬上聲、去聲、入聲的韻,皆為仄韻,與「平韻」相對。

4、日仄[rì zè]

同「日昃」。《漢書·蕭望之傳》:「興 周 召 之遺業,親日仄之兼聽。

」《漢書·薛宣傳》:「陛下至德仁厚,哀閔元元,躬有日仄之勞,而亡佚豫之樂。」《後漢書·光武帝紀下》:

「每旦視朝,日仄乃罷。」

5、仄室[zè shì]

側室。借指庶子。

6、仄小[zè xiǎo]

窄小,狹小。

2樓:教育導師青桔

仄,漢語漢字,拼音為zè,意思是傾斜;狹窄;古漢語中「上聲」、「去聲」、「入聲」的總稱;心裡不安。

詳細釋義。1.傾斜搖晃。會意:小篆字形象人側身在山崖洞穴裡的形狀。(方言:仄歪。)

例:仄,側傾也。――說文》

2.心裡不安。

例:衷懷歉仄,自嘆無緣。――紅樓夢》

3.置。例:

仄身:置身。

4.仰,抬起[方言]

例:她仄起頭兒,眨巴著眼睛瞅江濤。――梁斌《紅旗譜》

5.狹窄。例:

險道傾仄,且馳且射。――漢書》

基本用法。1.平仄音:多用於對聯,對聯中用語要有其指代的意義、押韻和平仄音。

三言聯:平平仄 仄仄平。

四言聯:平平仄仄 仄仄平平。

希望可以幫到你!

仄言是什麼意思仄言什麼意思朋友有叫這個名字的

仄言的意思是標新立異不同常人的話。例如 長情不仄言 意思就是不用嘴說,而是身體力行,陪在你左右,陪你笑,陪你哭,陪你看最美的風景,陪你慢慢到老。其中仄 z 指平仄,這裡指說話故意用抑揚頓挫,也就是好聽的話。說白了就是一個能跟你天長地久的人不會靠著甜言蜜語。仄的其他片語 1 仄日 夕陽,斜陽。2 仄席...

仄怎麼讀,什麼意思

拼音 z 筆劃 4 五筆 dwi 部首 人 結構 半包圍結構 五行 金 筆順 橫 撇 撇 捺 釋義 1.傾斜 立。日 2.狹窄 逼 3.聲 古漢語中 上聲 去聲 入聲 的總稱。4.心裡不安 歉 詳細釋義 會意。小篆字形象人側身在山崖洞穴裡的形狀。本義 傾斜 同本義1.仄,側傾也。說文 2.行山者仄輮...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草色入心。指的是動心 是什麼意思?答案 落花有意。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拼音 lu hu y u y li shu w q ng 解釋 比喻這一方面有情,那一方面無意 多指男女戀愛 出處 宋 釋惟白 續傳燈錄 溫州龍翔竹庵士珪禪師 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情戀落花。舉例造句 誰知朱重是個老實人,又且蘭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