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幾個聶耳愛國的事例,聶耳的愛國故事有哪些?

2022-12-31 15:20:07 字數 4425 閱讀 5435

1樓:**王

聶耳的一生成果卓著。在他逝世前不到兩年的時間裡,創作了《義勇軍進行曲》、《前進歌》、《賣報歌》和《翠湖春曉》、《金蛇狂舞》等四十餘首優秀歌曲及民族器樂曲,無不體現出他對廣大勞苦大眾的同情、對國家和民族命運的關切,對未來美好生活的憧憬,反映了他熱愛生命和藝術、熱愛祖國和人民的高尚情操和思想境界。

聶耳16歲時加入共產主義青年團,2023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儘管危險和阻力很大,他從未停止過與舊社會黑暗勢力的鬥爭。尤其在民族危亡的緊急時刻,他脫下長衫投入抗日救亡運動,冒著生命危險與工人一起生活,以大無畏精神,把**當作**,創作了《畢業歌》、《義勇軍進行曲》等一系列代表中華民族呼聲、充滿感召力的革命歌曲,以強烈的感情表達了各階層人民高漲的鬥爭熱情和信心,極大地激發了人民大眾革命到底的決心和勇氣。

聶耳的愛國故事有哪些?

聶耳的愛國故事

2樓:儒雅隨和

1927—2023年,聶耳參加由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所組織的外圍組織「讀書會」,閱讀有關馬克思主義的基礎讀物。參加由中國共產黨地下黨組織領導的「濟難會」,多次給被關押的革命同志進行接濟工作。

2023年,秘密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參加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的革命理論、張貼傳單以及參加示遊行等活動。

2023年,瞞著家庭接受所謂新兵訓練。當年底,離開新兵隊,委任為特務連的上士文書。

2023年,和軍官到廣州,4月8日被該部隊遣散,流落廣州。

2023年,昆明發生大**後參與中共地下黨領導的青年救濟團的各項針對反動派的鬥爭。

2023年,在上海雲豐申莊從事雜役性的工作,沒有工資。

2023年4月聶耳加入百代唱片公司主持**部工作,同時建立起百代國樂隊。這一年是聶耳最多產的一年。

2023年初,聶耳創作了著名的《義勇軍進行曲》

聶耳持之以恆的事蹟

反應愛國主義的聶耳的作品

3樓:嘲笑三步顛

《義勇軍進行曲》毫無疑問啊。第一個為中華民族和中國的勞苦大眾寫歌並在歌曲中創造了中國無產階級形象的作曲家;第一個用電影**喚起民眾用築起血肉長城的電影**家和用群眾歌曲的形式傳達革命理想的作曲家;第一個用藝術歌曲的形式塑造中國勞動婦女的形象;第一個用兒童歌曲的形式呼喚新中國的作曲家。望採納。

聶耳的故事

4樓:陌花襲

聶耳(原名聶守信,2023年2月14日-2023年7月17日),中國**家,字子義(亦作紫藝),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的作曲者。——聶耳在創作上最注重生活的體驗和感受,大家都會唱的《賣報歌》就足以證明了這一點。那是在2023年的秋天的一個傍晚,他約朋友周伯勳出去走走,他邊走邊對朋友說:

這條路上有一位賣報的小姑娘,賣報時喊的名字很動聽,想讓周伯勳也聽一聽。當他們走到呂班路 (現在的上海重慶南路)口時,果然看到了一小姑娘走來走去,匆忙地賣著晚報,她聲音清脆、響亮、有順序地叫賣著報名和價錢。聶耳走過去買了幾份報,同時跟她聊了起來,知道她父親有病,家庭生活困難。

在回家的路上聶耳沉重地說:「很想把賣報兒童的悲慘生活寫出來,要請田漢或者安娥寫詞」。

過了幾天,安娥把詞寫好了,聶耳找到了那位小姑娘,把歌詞念給她聽,然後問她有沒有不合適的地方,小姑娘想了一下說:「都挺好,但如果能把銅板兒能買幾份報的話也寫在裡邊,我就可以邊唱邊賣了。」聶耳回去立即和安娥商量,在歌詞中添上了「七個銅板能買兩份報」的句子。

後來那位小姑娘真的一邊唱一邊賣,她的歌聲使她的生意也好了起來。現在聶耳早已去世了,但那位小姑娘還活著,已成為白髮斑斑的老人了。人總是要死的,但聶耳的《賣報歌》將長存於世。

在一篇《我之人生觀》的中學作文中,聶耳表示,如果有可能,他不會從事宗教、哲學和科學的行當。他的理想是先上大學,然後出外遊歷,最好是出國,行路讀書,增長見識,學術上有所建樹。最後掙幾個錢,與幾個談得來的朋友,找一處山清水秀的地方,讀書,彈琴,度悠閒時光。

他還特意表示,昆明的西山將是自己隱逸的首選。

待到年長几歲也就是中學畢業考入雲南省立師範學校後,聶耳又寫了篇《我之人生觀》,他的學生腔明顯少了,代之而起的是,希望學工科,研究點藝術,做一個「並不是魯濱遜那種個人主義的思想」的遊歷家,然後「以實在考察之所得以建設新的社會」。

5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7月17日,**家聶耳在日本藤澤市鵠沼海濱游泳時,不幸溺水逝世。

聶耳2023年赴蘇聯考察,取道日。

愛國故事(屈原 聶耳 劉胡蘭...... 只要五六十字)

6樓:匿名使用者

劉胡蘭,原名劉富蘭,2023年10月8日出生於山西省文水縣的一箇中農家庭。母親早亡,父親劉景謙續娶胡文秀為妻。胡文秀將劉富蘭名中的「富」字改為自己的姓氏「胡」,從此更名劉胡蘭。

繼母積極投身於婦救會工作,並非常支援劉胡蘭參加革命。

劉胡蘭8歲上村小學,10歲起參加兒童團。2023年10月,劉胡蘭參加了中共文水縣委舉辦的「婦女幹部訓練班」。學習了一個多月,回村後她擔任了村婦女救國會秘書。

2023年5月,劉胡蘭調任第五區「抗聯」婦女幹事;6月,劉胡蘭被吸收為中共預備黨員,並被調回雲周西村領導當地的土改運動。

2023年秋,國民黨軍大舉進攻解放區,文水縣委決定留少數武工隊堅持鬥爭,大批幹部轉移上山。當時,劉胡蘭也接到轉移通知,但她主動要求留下來堅持鬥爭。這位年僅14歲的女共產黨員,在已成為敵區的家鄉往來奔走,秘密發動群眾,配合武工隊打擊敵人。

雲周西村的反動村長石佩懷,為閻錫山軍派糧派款、遞送情報,成為當地一害。2023年12月的一天,劉胡蘭配合武工隊員將其處死。閻錫山匪軍惱羞成怒,決定實施報復行動。

2023年1月12日,閻軍突然襲擊雲周西村,劉胡蘭因叛徒告密而**。她鎮靜地把奶奶給的銀戒指、八路軍連長送的手絹和作為入黨信物的萬金油盒——三件寶貴的紀念品交給繼母后,被氣勢洶洶的敵人帶走。劉胡蘭在威逼利誘面前不為所動,被帶到鍘刀前眼見匪軍連鍘了幾個人,怒問一聲:

「我咋個死法?」 匪軍喝叫「一個樣」後,她自己坦然躺在刀座上。劉胡蘭烈士犧牲時,尚未滿15週歲。

7樓:匿名使用者

1. 詹天佑為國不計名與利:近代科學先驅、著名工程師詹天佑,在國內一無資本、二無技術、三無人才的艱難局面面前,滿懷愛國熱情,受命修建京張鐵路。

他以忘我的吃苦精神,走遍了北京至張家口之間的山山嶺嶺,只用了500萬元、4年時間就修成了外國人計劃需資900萬元、需時7年才能修完的京張鐵路。前來參觀的外國專家無不震驚和讚歎。當時,美國有所大學為表彰詹天佑的成就,決定授予他工科博士學位,並請他參加儀式。

可是,詹天佑正擔負著另一條鐵路的設計任務,因而毅然謝絕了邀請。他這種為國家不為個人功名的精神,贏得了國內外的稱讚。

2.華羅庚毅然回國:大數學家華羅庚,在「七·七」事變後,從生活待遇優厚的英國回到抗日烽火到處燃燒的祖國,不為金錢和學位,回國後積極參加抗日救國運動。

2023年,他已經成為國際知名的第一流數學家,並被美國伊裡諾大學聘為終身教授,但他毅然帶領全家回到剛解放的祖國。

3.愛國英雄楊靖宇:楊靖宇21歲參加革命,1940初,他被日軍圍困,身負重傷,啃不動樹皮,只能將棉衣裡的棉花和著冰雪吞下去充飢。

日軍勸降不成,便放亂槍,年僅35歲的楊靖宇壯烈犧牲。殘忍的日軍剖開他的遺體,當看到他的胃裡只有野草和棉絮時,這些被楊靖宇帶領的抗日聯軍弄得焦頭爛額的侵略者全呆住了。在冰天雪地的長白山密林中,支撐著楊靖宇與敵人戰鬥的力量是對祖國的一腔熱愛之情你選選。

8樓:匿名使用者

劉胡蘭出生在山西省文水縣的一箇中農家庭,10歲就參加了兒童團,2023年5月調任第五區「抗聯」婦女幹事,六月,劉胡蘭被吸收為中共預備黨員,並被調回雲周西村領導當地土改運動。2023年秋,國民黨軍隊大舉進攻解放區,文水縣委決定留少數武工堅持鬥爭。這位年僅14歲的女共產黨員,在已成為敵區的家鄉來回奔走,秘密發動群眾配合武工隊打擊敵人,在英勇就義之前,她說道:

「怕死不當共產黨。」

9樓:管越

1、狼牙山五壯士。

抗日戰爭時期,在河北省易縣狼牙山戰鬥中英勇抗擊日偽軍的八路軍5位英雄,用生命和鮮血譜寫出一首氣吞山河的壯麗詩篇。他們是八路軍晉察冀軍區第1軍分割槽第1團第7連第6班班長、共產黨員馬寶玉,副班長、共產黨員葛振林,戰士宋學義、胡德林,胡福才。

2023年8月,侵華日軍華北方面軍調集7萬餘人的兵力,對晉察冀邊區所屬的北嶽、平西根據地進行毀滅性「大掃蕩」。9月25日,日偽軍約3500餘人圍攻易縣城西南的狼牙山地區,企圖殲滅該地區的八路軍和地方黨政機關。晉察冀軍區第1軍分割槽某部第7連奉命掩護黨政機關、部隊和群眾轉移。

完成任務撤離時,留下第6班馬寶玉等5名戰士擔負後衛阻擊,掩護全連轉移。他們堅定沉著,利用有利地形,奮勇還擊,打退日偽軍多次進攻,斃傷90餘人。次日,為了不讓日偽軍發現連隊轉移方向,他們邊打邊撤,將日偽軍引向狼牙山棋盤陀峰頂絕路。

日偽軍誤認咬住了八路軍主力,遂發起猛攻。5位戰士臨危不懼,英勇阻擊,子彈打光後,用石塊還擊,一直堅持戰鬥到日落。面對步步逼近的日偽軍,他們寧死不屈,毀掉槍支,義無反顧,縱身跳下數十丈深的懸崖。

馬寶玉、胡德林、胡福才壯烈殉國;葛振林、宋學義被山腰。

求,關於愛國的事例,求,關於愛國的2個事例!!

鄧世昌,左寶貴,丁汝昌 鄧世昌是我國最早的一批海軍軍官中的一個,是清朝北洋艦隊中 致遠 號的艦長。他有強烈的愛國心,常對士兵們說 人誰無死?但願我們死得其所,死得值!1894年,中國和日本之間爆發了甲午戰爭。鄧世昌多次表示 如果在海上和日艦相遇,遇到危險,我就和它同沉大海!這年9月的一天,日本艦隊突...

愛國詩人留下的愛國名篇有哪些,愛國詩人留下的愛國名篇有哪些

陸游 書憤 辛棄疾 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 蘇軾 江城子 還有岳飛,文天祥等你按這些作者查,就有很多了 你知道哪些愛國詩人留下的愛國名篇。杜甫 春望 陸游 示兒 林升 題臨安邸 龔自珍 已亥雜詩 李清照 夏日絕句 岳飛 滿江紅 文天祥 過零丁洋 杜甫 春望 李清照 夏日絕句 陸游 示兒 龔自珍 己亥...

驚豔的愛國句子,愛國的優美句子

2.每一個黨員幹部,都應當與人民同甘苦 共命運。這樣,我們黨才有威信,國家才有希望。3.願以我血獻后土,換得神州永太平。4.我愛祖國,我愛祖國的壯麗山河 我愛祖國悠久的歷史和璀璨的文化 我愛祖國人民的勤勞 智慧與勇敢 我更愛祖國那生生不息 輝煌雄壯的民族魂!我是華夏兒女,炎黃子孫,是中華民族的新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