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為何五行?五行分別代表什麼?

2022-12-31 18:10:08 字數 3989 閱讀 2322

1樓:匿名使用者

金木水火土,中醫也講究5行,

五行分別代表什麼?

2樓:元寶傳媒

金木水火土:五行中的金木水火土分別代表什麼?

3樓:無名之人

五行分別代表:水(代表潤下)、火(代表炎上)、金(代表收斂)、木(代表伸展)、土(代表中和)。

五行是中國古代道教哲學的一種系統觀,廣泛用於中醫、堪輿、命理、相術和占卜等方面。中國古代哲學家用五行理論來說明世界萬物的形成及其相互關係。它強調整體,旨在描述事物的運動形式以及轉化關係。

陰陽是古代的對立統一學說,五行是原始的系統論。

4樓:侯月威

五行五行分別指金 木 水 火 土。

五穀五穀分別指稻 麥 黍 菽 稷。

五音五音分別指宮 商 角 徵 羽。

五彩五彩分別指黃 青 赤 白 黑。

5樓:匿名使用者

金 原則 對事物的一種構想。

水 知識 對事物的一種具體理解。

木 善良 對事物的一種內心的反應。

火 真誠 基於內心反應的一種行動。

土 分析 在行動過程中的一種分析。

金生水 水生木 木生火 火生土 土生金。

6樓:

屬土【五行生剋制化宜忌】土旺得水, 方能疏通。土能生金, 金多土變; 強土得金, 方制其壅。土能克水, 水多土流; 水弱逢土, 必為淤塞。

土賴火生, 火多土焦; 火能生土, 土多火晦。

7樓:匿名使用者

金木水火土就得五行所指的。

8樓:匿名使用者

金,木,水,火,土, 男的一般代表陽 女的一般代表陰 每個人出生的時候按時間來推算你的屬性的 像我屬金的 就是說金命咯 你自己算一下。

9樓:匿名使用者

五行,係指古人把字宙萬物劃分為五種性質的事物,也即分成金、木、水、火、上五大類,並叫它們為「五行」。早見《尚書·洪範》記載:「五行:

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水曰潤下,火曰炎上,木曰曲直、金曰從革(順從人的要求而易變革其形狀),土愛稼稿(指莊稼)。潤下作鹹,炎上作苦,曲直作酸,從革作辛,稼穡作甘。

」這裡不但將宇宙萬物進行了分類,而且對每類的性質與特徵都做了界定。

後人根據對五行的認識,又創造了五行生剋理論,這個理論主要體現在「五行生剋」定律上面。

相生,是指兩類屬性不同的事物之間存在相互幫助,相互促進的關係。

具體是: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

相剋,則與相生相反,是指兩類不同屬性事物間之關係是相互剋制的。

具體是: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

什麼是五行?五行與八卦是如何對應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乾兌屬金,坤艮屬土,震巽屬木,坎為水,離為火。

八卦有八個符號。

每個符號都可以用文字來表示。

分別是乾坤震巽坎離艮兌。

五行是五個種類。

分別是木火土金水。

八卦演化的六十四卦實際上就是表示事物變化的規律,而五行則是表示事物之間的生克,生克變化就是五行八卦的綜合體現,但是最終的結果都要歸於陰陽。

11樓:宗政柔煦良佁

一,八卦象數用的是先天八卦數。

乾一,兌二,離三,震四,巽五,坎六,艮七,坤八二,五行生剋。

五行相生: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五行相剋: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

三,八卦五行的對應。

乾兌屬金,坤艮屬土,震巽屬木,坎為水,離為火四,干支八卦的對應。

十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十二地支: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震巽:甲乙,寅卯辰,東方木,【又震為正東,巽為東南】離卦:丙丁,巳午未,南方火。

坤艮:戊己,辰戌醜未,**土,【又坤為西南,艮為東北】乾兌:庚辛,申酉戌,西方金,【又兌為正西,乾為西北】坎卦:壬癸,亥子醜,北方水。

五行對應表。

五行--木火。

土金水天干--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

壬癸五圖:長方,三角,正方,圓,水波形。

五臟--肝心。

脾肺腎六腑--膽小腸。

胃大腸膀胱四時--春夏。

長夏秋冬時令--生長。

化收藏五方--東南。

中西北生。--風火溼。

燥寒五色--青赤。

黃白黑五音--角徵。

宮商羽五聲--呼笑。

歌哭吟五畜--雞羊。

牛馬豬五穀--麥黍。

稷稻豆所藏--魂神。

意魄志五味--酸苦。

甘辛鹹五嗅--臊焦。

香腥腐五華--爪面。

唇皮毛髮五星--

歲星。木星。

熒惑。火星。

鎮星。土星。

太白星。金星。

辰星。水星。

五志--怒喜。

思憂恐開竅--目耳。

口鼻二陰主。

--筋五臟肌肉皮毛骨。

舌--舌兩邊舌尖。

12樓:匿名使用者

五行是中國古代的一種物質觀。多用於哲學、中醫學和占卜方面。五行指:

金、木、水、火、土。認為大自然由五種要素所構成,隨著這五個要素的盛衰,而使得大自然產生變化,不但影響到人的命運,同時也使宇宙萬物迴圈不已。五行學說認為宇宙萬物,都由木火土金水五種基本物質的執行(運動)和變化所構成。

它強調整體概念,描繪了事物的結構關係和運動形式。如果說陰陽是一種古代的對立統一學說,則五行可以說是一種原始的普通系統論。

五行中怎樣找五行

13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木生火, 是因復為木性溫暖制, 火隱伏其中bai, 鑽木而生火, 所以木生火。

du火生土zhi, 是因為火灼熱, 所以能夠dao焚燒木,木被焚燒後就變成灰燼,灰即土,所以火生土。

土生金, 因為金需要隱藏在石裡, 依附著山,津潤而生, 聚土成山, 有山必生石, 所以土生金。

金生水,因為少陰之氣(金氣)溫潤流澤, 金靠水生,銷鍛金也可變為水, 所以金生水。

水生木,因為水溫潤而使樹木生長出來, 所以水生木。

天地之性,眾勝寡,故水勝火。精勝堅, 故火勝金。剛勝柔,故金勝木。專勝散,故木勝土。實勝虛, 故土勝水。

金克木,因為金屬鑄造的割切工具可鋸毀樹木。(有礦的土地不長草)

木克土,因為樹根吸收土中的營養,以補己用,樹木強壯了,土壤如果得不到補充,自然削弱。

土克水,因為土能防水。(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水克火,因為火遇水便熄滅。

火克金,因為烈火能融化金屬。

五行特性,五行各有怎樣的特徵?

14樓:智心女人

五行特性是古人在長期的生活和生產實踐中,對木、火、土、金、水五種物質的直觀觀 察和樸素認識的基礎上,不斷進行抽象概括而 逐漸形成的理性概念。

水的特性:水具有滋潤、下行、寒涼、閉 藏的特性。凡具有這類特性的事物或現象都可歸屬於水。

火的特性:火具有溫熱、上升的特性。火 代表生髮力童的昇華,光輝而熱力的效能。凡 具有溫熱、升騰、茂盛效能的事物或現象,均 可歸屬於火。

木的特性:木具有能屈能伸。生長、升發、 條達、舒暢的特性。木代表生髮力量的效能。標 示宇宙萬物具有生生不息的功能。凡具有這類特 性的事物或現象,都可歸屬於木。

金的特性:金具有清潔、肅降、收 斂的特性。凡具有這類效能的事物或現象,均可歸屬於金。

土的特性:承載、受土具 有生化、承載、受納的特性,故稱土載四行, 為萬物之母。土具生生之義,為世界萬物和人 類生存之本。凡具有生化,皆歸屬於土。

15樓:金英傑教育中心

中藥學綜合知識與技能01中醫基礎理論02五行學說的特性:木火土金水都各有什麼特性。

五行分別代表什麼顏色,五行分別代表什麼?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袁紀玉 五行的代表顏色屬火的顏色 紅色 紫色屬土的顏色 黃色 咖啡色 茶色 褐色屬金的顏色 白色 金色 銀色屬水的顏色 黑色 藍色 灰色屬木的顏色 綠色 青色 翠色五行屬水的人水主智,其性聰,其情善,其味鹹,其色黑.水旺之人面黑有采,語言清和,為人深...

五行金多代表什麼,五行分別代表什麼?

金原則對事物的一種構想水知識 對事物的一種具體理解木善良 對事物的一種內心的反應火真誠 基於內心反應的一種行動土分析 在行動過程中的一種分析 五行相生 五材說 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 金銷熔生水 水生木 水潤澤生木 木生火 木乾暖生火 火生土 火焚木生土 土生金 土礦藏生金。...

黃色代表什麼五行,五行分別代表什麼顏色

五行與顏色的對應關係如下 屬火的顏色 紅色 紫色 屬土的顏色 黃色 咖啡色 茶色 褐色 屬金的顏色 白色 金色 銀色 屬水的顏色 黑色 藍色 灰色 屬木的顏色 綠色 青色 翠色。五行中,金木水火土,黃色代表土,代表我們脾胃和適合的職業 黃色是土?那金呢?屬於什麼色呢 顏色五行屬性 最低0.27元開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