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心吊膽三年級造句。提心吊膽造句 提心吊膽怎麼造句

2022-12-31 21:40:09 字數 2034 閱讀 1285

1樓:恩嗯嗯哦噢

提心吊膽的意思是形容對事情不能放心,非常害怕。

1、媽媽去學校參加家長會,小林在家提心。

吊膽,不知是福是禍。

2、小偷偷完東西,提心吊膽的走出了小區。

3、由於害怕別人報復,他整天的都提心吊。膽。

ìáðäµõµ¨ôì¾ä

提心吊膽造句 提心吊膽怎麼造句

2樓:正香教育

1、因為聽了那個可怕的故事,他總是提心吊膽。

2、媽媽去學校參加家長會,李林在家提心吊膽,不知是福是禍。

3、聽過這個恐怖的故事後,小東終日提心吊膽,草木皆兵。

4、他提心吊膽地走過了吊橋。

5、由於害怕別人報復,他整天的都提心吊膽,食不下咽。

6、聽說他搬走了,但我還是成天提心吊膽,生怕碰上他。

7、日本人打中國的時候,中國老百姓心裡整天七上八下,提心吊膽。

8、聽說那個可怕的故事後,我整天都提心吊膽的。

9、自從做了那件事後我整天提心吊膽的,毫無安寧可提了。

10、我怕瓦斯告罄而提心吊膽。

11、打碎花瓶後他一直提心吊膽生怕被媽媽發現。

12、考試分下來後,我提心吊膽的回了家。

13、在那兵荒馬亂的年代,她帶著五個孩子,整天提心吊膽地過日子。

提心吊膽的意思和造句

3樓:四葉草聊教育

成語解釋:吊:懸著;不塌實。心和膽好像懸起來;不塌實。形容十分擔心或害怕。

成語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17回:「眾僧聞得此言,一個個提心吊膽,告天許願。」

成語造句:但他們往往遭農會嚴厲拒絕,所以他們總是懸心吊膽地過日子。

成語辨析:提心吊膽和「心驚膽戰」;都形容擔心、害怕。但「心驚膽戰」偏重在形容害怕;提心吊膽則有時偏重在擔心;有時偏重在害怕;當它偏重在害怕時;跟「心驚膽戰」相通。

成語使用:聯合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貶義。

提心吊膽造句

1、他說,儘管抱著這樣一個脆弱的小孩是一件提心吊膽的事情,但是新的發現表明這麼做確實很有用。

2、今天發試卷了,我考得不是很理想,在回家的路上總是想著爸爸會怎樣處置我,真是讓人提心吊膽。

3、這是拍攝途中最危險的一次,拍攝的時候我提心吊膽。

4、乍看起來,成為一名創業者可能令人提心吊膽。

5、難怪人的事情會使小丑蝦提心吊膽。

6、儘管這是令人提心吊膽的一件事,但是這並不意味著一定要停止,反而這是一個很好的證明。

4樓:小王老師**解答

提心吊膽的意思:形容十分擔心害怕。

【造句】:由於害怕別人報復,他整天的都提心吊膽,食不下咽。

【拼音】[ tí xīn diào dǎn ]

【解釋】形容十分擔心害怕。[近]心驚膽戰。[反]平心靜氣。

【近義詞】心亂如麻、憂心忡忡、惶惶不安、心驚膽落、臨深履薄、心驚膽戰、心煩意亂、懸心吊膽、坐臥不安、膽戰心驚、心驚肉跳、驚惶失措、提心在口、忐忑不安、擔驚受怕、人人自危、不寒而慄、人心惶惶。

【反義詞】心安理得、談笑自若、高枕無憂、悠然自得、逍遙自在、處之泰然、多愁善感。

提心吊膽反義詞

談笑自若。【拼音】[ tán xiào zì ruò ]

【解釋】有說有笑,態度自然。指在不平常的情況下而泰然處之。

【近義詞】泰然自若、神色自若、談笑風生。

【反義詞】惶恐不安、坦然自若、杯中蛇影、神思恍惚、杯弓蛇影、坐臥不安、提心吊膽、談虎色變、張皇失措、驚慌失措、楚囚對泣、弓杯蛇影。

處之泰然。【拼音】[ chǔ zhī tài rán ]

【解釋】見「泰然處之」。

【近義詞】滿不在乎、木雞養到、指揮若定、處之怡然、從容不迫、泰然自若、無動於衷、甘之若素、不動聲色、鎮定自若、視若等閒。

【反義詞】張皇失措、不可終日、心慌意亂、驚慌失措、如坐針氈、操之過急、杯弓蛇影、惶惶不可終日、驚恐萬狀、六神無主。

提心吊膽怎麼造句,提心吊膽的意思和造句

提心吊膽造句有 1 聽說那個可怕的故事後,我整天都提心吊膽的。2 放學回到家,我小心翼翼的開啟電視,生怕被在睡著的媽媽聽到任何聲音,十分鐘下來,我一直提心吊膽。3 如果一個人的思想光明正大,即使他生活在黑暗的屋子裡,心頭也有青天白日般的光明磊落,如果一個人的內心有許多不可告人的私念,那麼即使他生活在...

每天都是提心吊膽的活著,不知道還能撐多久

先嚐試一下到人bai群多du的地方吧,最開始可zhi以找一個dao同學什麼的陪你,內 後面可以嘗試自容己一個人去。覺得收到輕視可能是自己 比較敏感 吧,儘量剋制一下自己。可能還是比較缺乏安全感吧,不過這個方面我不知道應該怎麼做呢。畢竟我覺得安全感這種東西是一個心理作用,如果條件允許建議你還是去看一下...

天天被經理凶,天天被罵,做工作提心吊膽,難受的要死,每天上班都壓抑,像這樣天天凶人誰能受了

換個工作吧,看來你不適應幹那項工作,人在那種環境中錢再多工作是也很痛苦的,另找一個你能勝任的工作,心情舒暢,對身體才好。如果不是工資高的讓人激動,那你完全沒有必要呀?心情都不愉悅了,怎麼愉快的工作。經理凶人肯定是有什麼原因的,不可能平白無故的凶員工,你要先從自身找問題,有哪些做的不好的就去改正,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