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式起重機操作方法,塔吊操作步驟

2023-01-01 01:55:10 字數 4838 閱讀 8970

1樓:網友

一,操作前的準備事項。

1,在爬塔吊之前,首先檢查塔吊下面的電源開關是否開啟,總控制電箱以及塔吊專用分電箱是否安全通電。

2,爬塔吊過程中,注意攀爬安全,雙手一定要抓穩,雙腳一定踩實。千萬不可單手攀爬,不可東張西望。另外,攀爬塔吊危險性太高,切記戴上防滑手套及穿防滑鞋。

3,進入駕駛室之後,先檢查各個控制開關有無異常,各機械部件是否牢固,各處電路電源是否正常安全,座椅是否緊固結實,觀察玻璃是否乾淨透明,有無其他安全隱患,同時,注意觀察周圍環境,在作業範圍之內是否有高壓線和其他塔吊、通訊塔等有妨礙的超高物體。

4,合上控制電源,按下操作檯上的啟動按鈕。看是否有警訊報警,如果一切正常,按下響鈴,提示下方人員操作開始。

二,操作方法簡介。

1,響鈴後,先進行空載試運轉。左手處手柄為方向和跑車幅度的控制手柄,右手處手柄是吊鉤升降控制手柄。空載運轉即在不弔負重物的狀態下進行擺臂、跑車、起落吊鉤等的操作,看看是否運轉正常,各項操作是否有隱患。

2,向左或向右輕撥左手柄,將塔吊臂擺至目標物正上方。擺臂時要平穩勻速,不要忽快忽慢,同時,注意觀察周圍環境,不要碰損周圍建築物。換速時,要注意吊鉤的位置及平穩狀況,並預判好滑行距離,在進入滑行距離時應及時鬆開手柄,讓塔吊臂自然滑行至目標物上方,並用一速向反方向高頻率快速點頓,達到停止擺臂的目的。

如果預判出錯,塔吊臂已超過目標物位置,不要緊急制動,同樣向反方向點頓制停,再緩慢迴轉到目標位置。

3,向前輕推左手柄或向後輕拉左手柄,將跑車移動到目標物的正上方。跑車時,要平穩勻速,不要讓吊鉤來回晃動。

4,跑車移動到目標物上方時,向前輕推右手柄,使吊鉤下落,吊鉤距離地面一米位置時,一定要用最慢速緩緩下落。

5,當捆紮目標物的鋼絲繩安全掛在吊鉤上時,輕拉右手柄,使吊鉤慢慢上升,當吊物緩慢離開地面之後,才可以換用高速檔位。

6,當吊物起吊到安全高度時,鬆開右手柄,向左或向右撥動左手柄,使塔吊臂擺動到目標位置。

7,當塔吊臂擺動到目標位置時,輕推右手柄,使吊物降落。在吊物即將落至地面時,要換低速緩慢降落。

三,在所吊重物放好並安全解除鋼絲繩時,輕拉右手柄,使吊鉤上升,升到安全位置後,方可停止。然後,按下暫停按鈕,等待指揮人員的下一步指示。

2樓:匿名使用者

一、一般要求。

1、塔式起重機的管理使用、保養、維修,必須嚴格遵守說明書和操作規程的規定。

2、塔式起重機的司機必須身體健康,體檢合格,經過專業培訓,做到「四懂、三會、一牢記」,即:「懂效能、懂構造、懂原理、懂用途;會操做、會保養、會排除故障;牢記安全操作規程」,並經考試合格,取得安全操作證。

3、對於工地新安裝的塔式起重機,均需經過整機檢驗和試運轉。

4、司機必須按規定對起重機做好保養和檢查工作,認真進行清潔、潤滑、緊固、調整和防腐工作。

5、司機必須認真按時填寫機械裝置運轉履歷書的各項資料。

6、嚴禁司機酒後或患有疾病時上機操作。

二、塔吊作業前。

1、檢查基礎狀況,有無沉陷,以確保起重機基礎安全。

2、檢查現場環境,要保證安全作業距離及各種安全條件。

3、檢查塔架機構有無漏電。

4、檢查各傳動部分、結構部分的安全和潤滑情況。

5、檢查各限位裝置、安全裝置是否靈活可靠。

6、檢查鋼絲繩的磨損情況,有無損傷,是否要更換。

7、上機開始操作時,先鳴笛發出警示,提醒注意。

三、塔吊作業中。

1、起重量必須嚴格按照說明書中規定,不得超載。

2、塔司工作中必須嚴格按照訊號工發出的訊號、旗語、手勢進行操作;操作前必須鳴鈴示意;如發現訊號不清或指揮錯誤將引發事故時,司機有權拒絕執行並採取措施防止發生事故。

3、嚴禁利用起重吊鉤升降人員。

4、操縱控制器時,應從止點零位開始推到第一檔,然後依次逐級推到其它檔位,嚴禁越檔操作,在傳動裝置運轉中變換方向時,先將控制器撥回到零位、待傳動停止後,再行逆向運轉,嚴禁直接變換運轉方向,操作時力求平穩,嚴禁急升急停。

5、吊鉤上升高度與起重臂頭部距離最少不能小於一米。

6、重物平移時,其高度距離所跨越物應在五十釐米以上。

7、上旋式塔吊旋轉不得超過三百六十度。

8、起重機回轉半徑必須嚴格執行說明書的規定。

9、起重機在停工、休息或中途停電時,應放鬆抱閘,將重物放下至地面,松鉤,不得使重物懸在空中。

ôõã´²ù×÷¡°ëþµõ¡±£¿

塔吊怎麼操作?

塔吊該怎麼操作?

3樓:匿名使用者

瞭解塔吊的效能 慢啟動 慢就位 不要心急 剛開始不要做連貫動作 要說穩鉤 首先應瞭解小車及大臂的執行速度 懂得怎麼穩鉤 線墜子就是最好的參照物 嚴格按規章制度操作 做到「十不弔」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了解塔吊的各個效能…慢起慢落…由慢而快,由快而慢…詳細操作技術可去我空間檢視相關資料…

塔吊上的操作員是怎麼上去的?

5樓:河傳楊穎

塔吊司機從地面上到司機室,是通過塔身標準節內固定的專用爬梯(由塔吊生產廠家在製作標準節的同時焊接安裝在標準節的鋼筋爬梯)一步一步爬上去的。

操作規則。1、 使用前,應檢查各金屬結構部件和外觀情況完好,空載運轉時聲音正常,過載試驗制動可靠,各安全限位和保護裝置齊全完好,動作靈敏可靠,方可作業。

2、 操作各控制器時,應依次逐步操作,嚴禁越擋操作。在變換運轉方向時,應將操作手柄歸零,待電機停止轉動後再換向操作,力求平穩,嚴禁急開急停。

3、 裝置在執行中,如發現機械有異常情況,應立即停機檢查,待故障排除後方可進行執行。

4、 嚴格持證上崗,嚴禁酒後作業,嚴禁以行程開關代替停車操作,嚴禁違章作業和擅離工作崗位或把機器交給他人駕駛。

擴充套件資料

堅持"十"不弔。 作業完畢,應斷電鎖箱,搞好機械的"十字"作業工作。十不弔的內容如下:

(1)、斜吊不弔。

(2)、超載不弔。

(3)、散裝物裝得太滿或捆紮不牢不弔。

(4)、吊物邊緣無防護措施不弔。

(5)、吊物上站人不弔。

(6)、指揮訊號不明不弔。

(7)、埋在地下的構件不弔。

(8)、安全裝置失靈不弔。

(9)、光線陰暗看不清吊物不弔。

(10)、六級以上強風不弔。

6樓:懂點工程也要懂點生活

一,上塔吊的方式:

1、在塔身中間扶梯一步一步爬上去。

2、從底層坐施工電梯到最上一道扶牆搭設的腳手架,從腳手架走向塔身然後爬塔身的扶梯上去。

二,什麼是塔吊:

塔式起重機(towercrane)簡稱塔機,亦稱塔吊,起源於西歐。據記載,第一項有關建築用塔機專利頒發於2023年。2023年當時德國已開始批量生產塔機,並用於建築施工。

2023年,有關塔機的德國工業標準din8770公佈。該標準規定以吊載(t)和幅度(m)的乘積(tm)一起以重力矩表示塔機的起重能力。

但是,由於我國在城鎮化戰略等一系列利好政策推動下,塔式起重機市場反而得到了一定的保證,行業整體發展直逼歐美等發達國家。然而,在塔機技術越來越趨向於智慧和綠色化,塔機企業管理趨向國際化的同時,我國中小塔機企業發展卻不容樂觀。像徐工、中聯和三一這樣的大公司已經走出國門,開拓國外市場,特別是中聯重科已成為世界最大規模塔機企業。

無不例外,這些巨頭企業有非常完備的研發、質量保證體系及運營管理機制,能夠參與國際市場份額的爭奪。但對中小企業來說,並沒有這樣的機會,由於自身受技術和資金制約,再加上行業**戰加劇、貨款拖欠嚴重的影響,整個行業面臨的局勢並不明朗。

三,塔吊的分類:

塔機分為上回轉塔機和下回轉塔機兩大類。其中前者的承載力要高於後者,在許多的施工現場我們所見到的就是上回轉式上頂升加節接高的塔機。按能否移動又分為:

行走式和固定式。固定式塔機塔身固定不轉,安裝在整塊混凝土基礎上,或裝設在條形式x形混凝土基礎上,行走式可分為履帶式、汽車式、輪胎式和軌道式四種。在房屋的施工中一般採用的是固定式的。

按其變幅方式可分為水平臂架小車變幅和動臂變幅兩種;按其安裝形式可分為自升式、整體快速拆裝和拼裝式三種。應用最廣的是下回轉、快速拆裝、軌道式塔式起重機和能夠一機四用(軌道式、固定式、附著式和內爬式)的自升塔式起重機。

四,塔吊的圖示:

7樓:光翼解讀

沒有塔吊房子就無法一直往高處蓋,但是塔吊畢竟是在幾十幾百米的高空作業,給我們的印象是又高又危險,那有的塔吊高達400米,塔吊司機是怎麼上去在這高空作業的,其實並不是我們所想到的那樣。

8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是從基座爬起,而是從已經施工完畢的最高樓層頂開始爬。

通常塔吊離建築物很近,甚至就依附在建築物上,只比已經施工完畢的最高樓層高几米,操作員先坐施工電梯到最上面,再往塔吊上爬,所以爬到操作室不費勁。操作員也習慣了。

塔吊安全操作規程中的十不弔

9樓:愛看小

塔吊安全操作規程中的十不弔的內容如下:

(1)、斜吊不弔。

(2)、超載不弔。

(3)、散裝物裝得太滿或捆紮不牢不弔。

(4)、吊物邊緣無防護措施不弔。

(5)、吊物上站人不弔。

(6)、指揮訊號不明不弔。

(7)、埋在地下的構件不弔。

(8)、安全裝置失靈不弔。

(9)、光線陰暗看不清吊物不弔。

(10)、六級以上強風不弔。

10樓:匿名使用者

1、被吊物重量超出機械承載範圍不弔;2、訊號不清不弔;3、重量不明不弔;4、吊物下方站人不弔;5、吊物上方站人不弔;6、立式構件不弔;7、散物或包裝不牢不弔;8、零碎物無容器不弔;9、大模板無卡環不弔;10、埋在地下物不弔。

塔式起重機中安全裝置有哪些

1,力矩限制器。有機械式電子兩種。2,重量限制器。有機械式電子式兩種。3,起升限位器。4,迴轉限位器。5,幅度限位器。6,小車防斷軸裝置。7,小車防斷繩裝置。8,頂升防脫裝置。9,放撞燈。10,動臂塔機變幅超速保護。11,行走塔機行走限位器。12,各類進警示標誌。回答塔式起重機由金屬結構 工作機構和...

使用塔式起重機應注意哪些安全事項?

由於塔式起重機的高度與其支撐點間距尺寸的比值較大,所以保證其穩定性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問題。1.精力集中,相互配合,並有專人指揮。頂升作業應有專業人指揮,電源 液壓系統等均應有專人操作。2.高空作業人員要嚴格遵守高空作業的安全技術操作規程。3.對鋼絲繩套 卡環 連線螺栓 銷軸等要認真進行檢查,發現損壞或...

塔式起重機這種型號裡面各個字母數字代表什麼意思,求大神告知

塔式起重機的基本引數 一 工作幅度 是指起重吊鉤中心與塔機旋轉中心的水平距離。二 起重量 額定起重量和最大起重量。最大額定起重量是指起重臂在最小幅度時允許塔吊的最大質量,是塔機的主要技術引數之一。三 起重臂仰角 與水平中心線的夾角,塔機起重臂仰角一般在0 60 之間。四 起升高度 指地面或軌面到吊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