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的摒拇講的是什麼思想 莊子的道是什麼?

2023-01-01 09:00:08 字數 1727 閱讀 1490

1樓:檢曼辭

1、哲學思想。

他認為,天人之間、物我之間、生死之間以至萬物,只存在著無條件的同一,即絕對的「齊」;主張齊物我、齊是非、齊生死、齊貴賤,幻想一種「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的主觀精神境界,安時處順,逍遙自得,而學「道」的最後歸宿,也唯有泯除一切差異,從「有待」進入「無待」。在思辯方法上,把相對主義絕對化,轉向神秘的詭辯主義。

2、處世哲學。

莊子認為人活在世上須曠達處之泰然,如「遊於羿之彀(gòu)中,**者,中地也;然而不中者,命也」(《內篇·德充符》),羿,「古之善射者,夫利害相攻則天下皆羿也」,彀指利害得失,「故免乎弓矢之害者,自以為巧,欣然多己,及至不免,則自恨其謬而志傷神辱,斯未能達命之情者也」,中與不中而「知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唯有德者能之」(《內篇·德充符》)。

3、政治思想。

莊子和儒墨有一點很大的不同,儒家墨家推崇聖人,而道家則反對推崇聖賢。

莊子反對「人為」,理想的社會是所謂「至德之世」。《莊子·應帝王》:「南海之帝為儵,北海之帝為忽,**之帝為渾沌。

儵與忽謀報渾沌之德,曰:『人皆有七竅以視聽食息。此獨無,嘗試鑿之,』日鑿一竅,七日而渾沌死。

」這是主張自然,反對人為的寓言。

4、文學思想。

莊子主張「天人合一」和「清靜無為」。他的學說涵蓋著當時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但精神還是皈依於老子的哲學。莊子曾做過漆園吏,生活貧窮困頓,卻鄙棄榮華富貴、權勢名利,力圖在亂世保持獨立的人格,追求逍遙無恃的精神自由。

對於莊子在中國文學史和思想史上的重要貢獻,封建帝王尤為重視,在唐開元二十五年莊子被詔號為「南華真人」。《莊子》一書也被稱為《南華真經》。其文章具有濃厚的浪漫色彩,對後世文學有深遠影響。

5、遊世思想。

遊世思想是莊子思想中一個重要的部分。《莊子》三十三篇中,大多數篇章都涉及這個以遊戲態度解脫人生痛苦的主題,尤其以內七篇談得深入集中。古代人談論莊子比較重視遊世思想。

有人甚至說,「遊」這個字就是一部《莊子》的中心。 現代莊子研究,比較重視道論而輕視遊世思想。

2樓:帳號已登出

這應該講的是他內心真實的感受吧,也不需要太多的文字。

逍遙遊中心思想是什麼?

3樓:仙源渺渺

莊子的逍遙遊實質是自由主義灑脫精神。

與西方的黑格爾的絕對精神相一致。

比黑格爾要強的是自由主義的實踐論,也是我們中國人喜歡迴歸自然,對田園生活的那份農家情感,對返樸歸真後心靈的那份寧靜與輕鬆。

莊子並不是虛言於外表的語言爭論(他與名家學派有深厚的情意,不能說莊子不懂爭論)而求「自明」以及絕對精神自由上的「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捨棄形器而保其內在精神,使心不隨物牽引,不逐物漂流,能夠保持其心靈的本質,以觀照宇宙人生。

4樓:匿名使用者

追求一種不受任何時空限制的超然物外的絕對自由,摒棄一切慾念和追求,消除物我的界限,達到逍遙遊的境界···

5樓:匿名使用者

發現自己不能改變的事情,自己的抱負不能被政治著所用。就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

莊子的道是什麼?

對莊子的看法

莊子的簡介

莊子認為「坐忘」是什麼意思?

老子,莊子的教育思想是怎樣的?

莊子的資料

莊子的主要學說是什麼,莊子的主要思想是什麼?

莊子的書裡寫的基本都是故事,他的哲學思想幹貨是什麼?人要心態平和,處事要順應自然規律,這才是事物良性的發展趨勢。莊子和老子一樣,主張無為,凡事以道為基礎。代表主張和學說主要在 南華經 裡面。逍遙倡導精神和肉體皆毫無拘束的生活。在莊子的眼裡,客觀現實中的一事一物,包括人類本身都是對立而又相互依存的,這...

莊子的齊物是什麼意思,莊子的思想核心齊物指的是什麼

齊物 的意思是 一切事物歸根到底都是相同的,沒有什麼差別,也沒有是非 美醜 善惡 貴賤之分。莊子認為萬物都是渾然一體的,並且在不斷向其對立面轉化,因而沒有區別。這一思想,集中反映在莊子的 齊物論 中。齊物 思想是莊子三大思想之一,它從世界的本源揭示事物的本質,相對於其他思想流派來說,道家屬於 本源 ...

楊朱,老子。莊子的思想什麼不同,楊朱,老子,莊子的思想有什麼不同

根據幾十年的考古發現和以往的文獻記載,馮友蘭的道家三階段論是完全錯誤的,而胡適的道家發展史倒是比較符合歷史實際 道家真正的發展史是 1 起源 漢書 藝文志 曾記載,道家書籍有 黃帝四經 黃帝銘 黃帝君臣 雜黃帝 力牧 伊尹 太公 辛甲 鬻子 管子 等,暗示道家思想與黃帝 伊尹 姜太公 辛甲 鬻子 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