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明天還在》運用什麼修辭手法,及作用呢?

2023-01-01 12:05:07 字數 1069 閱讀 3111

1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初,詩壇上曾經有一個詩人風靡一時,這個人就是汪國真。汪國真在學校讀書時,喜讀、寫詩歌,2023年起將業餘時間集中於詩歌創作,期間一首《學校一天》發表在中國青年報上,這樣一發而不可收,其大量詩作被傳誦、出版。汪國真在創作中追求普希金的抒情、狄金森(美國)的凝鍊、李商隱的警策、李清照的清麗。

畢業後,分配在中國藝術研究院,後任《中國文藝年鑑》部副主任。2023年開始,汪國真擔任《遼寧青年》、《中國青年》等專欄撰稿人。汪國真的詩歌,在主題上積極向上、昂揚而又超脫。

作品的一個特徵經常是提出問題,而這問題是每一個人生活中常常會遇到的,其著眼點是生活的導向實踐,並從中略加深化,拿出一些人所共知的哲理。這種的量化的哲理,十分適合中學生的思維特徵。汪國真的詩中不僅僅有青年人的生活和那種明白暢曉的表達方式,更主要的是一種超然、豁達、平易、恬淡的人生態度。

這首《只要明天還在》也充分體現了汪國真的詩歌特點和價值。

全詩共三節,詩人分別從春天、生命、明天這三個方面來感悟生命的內涵和人生的追求。

第一節「只要春天還在/我就不會悲哀/縱使黑夜吞噬了一切/太陽還可以重新回來」。在該節中,春天是人生美好的一切的象徵,是希望的象徵。抒情主人公「我」在希望的感召下,從「黑夜」中勇敢地走出,黎明的「太陽」就在眼前。

第二節「只要生命還在/我就不會悲哀/縱使陷身茫茫沙漠/還有希望的綠洲存在」。在該節中,生命成了希望的載體,「我」毫不在乎生命中的「悲哀」,勇敢地挑戰命運,「縱使陷身茫茫沙漠」, 綠洲」的希望充實著「我」的心田,從而更珍愛自己的生命,擁有生命就有了希望和戰勝困難的勇氣和決心。

第三節「只要明天還在/我就不會悲哀/冬雪終會悄悄融化/春雷定將滾滾而來」。該節中,「我」相信明天會更好,就不會「悲哀」,因為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冬雪」會「融化」、「春雷」將「滾滾而來」。

這首詩意象豐富,「春天」、「太陽」、「綠洲」、「明天」等是希望的象徵;「黑夜」、「沙漠」、「冬雪」等是困難的象徵。整首詩表達了抒情主人公的積極向上、超然、豁達的人生態度和追求。押韻反覆的形式使詩歌讀來朗朗上口。

擁有明天就擁有了希望,你也能用心唱一首希望之歌嗎。

2樓:本社癲眸

應該是擬人與比喻。

魚化石艾青本詩同化石吟相比,在運用修辭手法方面有什麼相同點

都運用了第二人稱來表達情感,顯得親切自然 都運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增強了文章的神祕感,使詩歌的語言更富有魅力,耐人尋味。兩篇課文都大量運用了比喻擬人的修辭手法,使課文生動,形象。如 動作多麼活潑,精力多麼旺盛,在浪花裡跳躍,在大海里浮沉 擬人 啊,你 令人歎服的大自然,高明的魔法師,卓越的雕刻家!比...

《楚辭 漁父》中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漁父 中的人物有兩個 屈原和漁父。全文采用對比的手法,主要通過問答體,表現了兩種對立的人生態度和截然不同的思想性格 楚辭漁夫一文的修辭有何特徵,這種修辭具有 楚辭漁夫一文的修辭採用的是對比的修辭手法,楚辭 漁父 中的人物有兩個 屈原和漁父。全文采用對比的手法,主要通過問答體,表現了兩種對立的人生態度...

《流年》這首歌詞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榴蓮這首歌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嗎?我覺得用應該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把這首歌我覺得還挺好聽的。王菲的 流年 這首歌 的歌詞采用了什麼修辭手法?這首歌的歌詞用到了借代 誇張等修辭手法。該歌通過王菲有如精靈的嗓音,林夕細膩 纏綿的筆鋒體現出王菲當時的心理歷程與情感表達。歌曲中王菲的聲音形散而神不散,流露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