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地蕙蘭化思雨,滿園桃李謝春風」這句詩的出處?

2023-01-01 12:45:09 字數 2077 閱讀 7505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幅民間對聯。

釋義:是形容老師對學生的教育之恩,以及學生的感激之情。

同類對聯:1、播雨耕雲,催就蕙蘭鋪錦繡;

嘔心瀝血,潤得桃李吐芳菲。

2、做我園丁,但願棟樑擎大廈;

為人師長,須將德智化群星。

3、數載師恩永難忘。

一杯薄酒表真情。

4、寒窗一朝離別日。

師情六載永相隨。

5、悲歡同榮辱同同舟共濟。

同窗情師生情情深似海。

6、為人師表,誨而不倦。

替過樹材,教必有方。

7、人梯巧搭攀登路。

心血勤澆棟樑材。

8、滿室芝蘭添錦色。

盈門桃李笑春風。

2樓:楊桃胡兒

出自《桃花》

全詩:《桃花》

坡上落紅雲。溝底添彩霞。鳥鳴韻留香。

風動花雨灑。風動化雨灑。君子愛奇葩。

靈犀春知嘵。玉影媚桃花。但求牆內一枝芳。

色香幾度惜春光。花影亭亭牆陰坐。無意驚人兩相忘。

李翠桃夭竟芬芳。遍地蕙蘭思化雨。此間得趣看春光。

花開早遲說何妨。輕紅淺綠迎風舞。冷豔雙開一樣香。

3樓:娛樂全新播

這是一副對聯。

是形容老師對學生的教育之恩,以及學生的感激之情。

相似的詩句:

一: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二: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三:教誨如春風,師恩似海深,桃李滿天下,春暉遍四方。

四:山高水長有時盡,唯我師恩日月長。

五: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

六:三尺講臺,兩袖清風。

春風化雨,誨人不倦。

桃禮不言,下自成蹊 。

一日為師,終生為父。

遍地蕙蘭思化雨,滿園桃李謝春風一句的出處?

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出處,這只是學校通用的對聯而已,是形容老師對學生的教育之恩,以及學生的感激之情。

遍地蕙蘭思化雨 滿園桃李謝春風誰寫的

5樓:網友

應該是自創的,這兩句話是讚美老師的,說的是培育祖國花朵;造就建設人才。

有哪些讚美老師的詩句

6樓:

1、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 —鄭燮[清]《新竹》

比喻青出於藍而勝於藍,而新生力量的成長又須老一代積極扶持。表達了後輩不忘前輩扶持教導之恩。

2、令公桃李滿天下,何用堂前更種花。——白居易[唐]《奉和令公綠野堂種花》

表現了對一個老師桃李滿天下芳名遠播的讚美。

7樓:國珧

1、一甕香醪新插芻,雙鬟小妓薄能謳。管絃漸好新教得,羅綺雖貧免外求。——白居易《嘗酒聽歌招客》

2、五十江城守,停杯一自思。頭仍未盡白,官亦不全卑。 —白居易《對酒自勉》

3、我有旨酒,嘉賓式燕以敖……我有旨酒,以燕樂嘉賓之心。——小雅·鹿鳴》

4、雖可忘憂矣,其如作病何。淋漓滿襟袖,更發楚狂歌。——韓偓 《答友人見寄酒》

8樓:匿名使用者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9樓:一花七道

你好,我給你介紹幾首吧:《蜂》唐·羅隱。不論平地與山尖,無限風光盡被佔。

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2、《春夜喜雨》唐·杜甫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還有《己亥雜詩·浩蕩離愁白日斜》,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4、《奉和令公綠野堂種花》唐·白居易。

女籃王思雨的身高,女籃王思雨身高

中國女籃5號王思雨身高175釐米。王思雨 1995年10月16日出生,身高175cm,體重60kg,場上司職控球后衛。王思雨在2013 2014賽季加入山東女籃,經過了六個賽季的成長,成了山東隊的後場核 心。2018年8月,王思雨入選了中國女籃亞運會大名單,幫助中國隊奪得了雅加達亞運會的冠軍。在西班...

王思雨這個名字怎麼樣,王思雨這個名字有什麼寓意

還可以,稍微普通了點,容易重名,可以起個四個字的啊 王思雨這個名字有什麼寓意 父母對孩子的希望,希望孩子善於思考,聰穎過人,同時呢,又可以像雨水一樣樸實美麗,有韻味,溫柔恬靜。名字很有詩意哦 也許小孩出生在雨季,或是小孩的出生和雨有關 思是指希望孩子善於思考,聰穎過人,雨有浪漫的意思,希望孩子有浪漫...

怎樣理解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與 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與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是既有內在的聯絡,又有根本性的區別。聯絡 二者的聯絡在於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產物。二者的區別主要表現在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是一個實踐過程,而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是一種思想體系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所說的馬克思主義是特指馬克思列寧主義,而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