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子鍵的形成,離子鍵的形成條件

2023-01-01 12:55:08 字數 2090 閱讀 1775

1樓:秒懂百科

離子鍵:多個原子或化學基團失去或獲得電子而成為離子後形成。

離子鍵的形成條件

2樓:匿名使用者

離子鍵是易得電子的原子(或原子團)與易失電子的原子(或原子團)所形成的,一般來講是活潑金屬與活潑非金屬的結合。

3樓:匿名使用者

離子鍵指使相鄰的陰、陽離子結合成化合物的靜電作用。

離子鍵是由電子轉移(失去電子者為陽離子,獲得電子者為陰離子)形成的。即正離子和負離子之間由於靜電引力所形成的化學鍵。離子既可以是單離子,如鈉離子、氯離子;也可以由原子團形成,如硫酸根離子,硝酸根離子等。

離子鍵的作用力強,無飽和性,無方向性。離子鍵形成的礦物總是以離子晶體的形式存在。

離子鍵往往是金屬與非金屬之間的化學鍵,但銨根離子也可形成離子鍵,離子鍵存在於離子化合物中。

4樓:匿名使用者

1,成鍵的性質是:陰陽離子通過靜電作用相互結合,是電磁作用力。

2,成鍵條件是:通常為金屬的原子和非金屬的原子之間容易形成離子鍵。

3,影響離子鍵強弱的因素兩種元素的電負性差,即原子得失電子能力強弱。

5樓:慨然愴然

1、離子鍵是一種比較強的力,要破壞它需要大量的能量2、陰,陽。

3、離子半徑;

陰陽離子的電荷總數。

6樓:網友

性質:使化合物是由離子構成。通常由非金屬陰離子和金屬陽離孑之間形成。兩種元素的電負性差是主要影響因素。

離子鍵的形成是怎樣的

離子鍵的形成過程一定伴隨電子的得失嗎

7樓:錦繡坊

物質的化學鍵分為離子化學鍵和供價化學鍵,離子化學鍵的定義就是發生核外電子的得失;供價化學鍵的定義是核外電子共用電子對。

離子鍵的形成條件的定量因素是什麼?

8樓:沒事逛逛雙子

離子鍵是化合物中陰陽離子的相互作用。

離子鍵是原子團或原子間的作用力,形成是是離子化合物,存在與金屬陽離子(或銨根離子)和非金屬陰離子(或原子團)之間。

離子鍵存在於離子化合物中,其他的都是共價鍵。

離子化合物一般包括:活潑金屬或銨根離子+酸根離子(就是說絕大多數鹽);活潑金屬的氧化物、過氧化物等。

。實驗中對於離子化合物的判斷標準是熔融狀態能夠導電。

元素間形成離子鍵的條件??

9樓:匿名使用者

活潑非金屬和活潑金屬;或者銨根離子和酸根離子,那就沒有金屬元素了。

金屬和非金屬一般形成離子鍵,要求是兩種原子電負性差別一定要大 一般是大於,這樣電子就會被電負性大的原子奪走導致兩種原子分別顯正負電性,形成離子鍵。

但是還是有比如alcl3 becl2 等等的特例,他們是共價鍵 !

10樓:匿名使用者

含有金屬或銨根,還要記住特例(其例項外非常得多,高中學的少而已)如alcl3,fecl3,cucl2,醋酸鉛,多數的汞鹽等等。

11樓:耿芝蘭藏懿

解析:m層即為最外層,元素a~g均為第三週期元素;a、b為活潑的金屬元素,f、g為活潑的非金屬元素,所以a(na)與f(s),b(mg)與g(cl)易形成離子鍵。

12樓:匿名使用者

組成元素要得失電子,即同時存在陰陽離子。

離子鍵的形成一定有電子的得與失麼

13樓:肇鴻煊無馨

任何離子鍵的形成過程必定有電子的得與失,否則就不能由中性原子或者原子團形成帶電離子。

你的那個nah的問題,非常有趣。所以曾經有種看法就是h應該在f的上面,二者的共同點就是只需要得到一個外來電子就可以形成穩定的電子結構。

14樓:時康震蕭放

離子鍵的形成不一定有電子的得失:氧化還原反應形成離子鍵有電子得失。非氧化還原反應如複分解反應形成的離子鍵就無電子得失。nh4cl有離子鍵。(hcl+nh3=nh4cl)

試用Nacl的形成過程說明什麼是離子鍵

nacl晶體是典型的離子晶體,具有純粹的離子鍵,晶體中只有正離子na 和負離子cl 不存在單個的分子。由於庫侖力是長程力,各個離子都受到晶體中所有其他離子的作用,因而離子鍵沒有方向性和飽和性。在nacl晶體中每個鈉離子na 周圍有6個氯離子cl 同樣,每個氯離子cl 周圍有6個鈉離子na na 與c...

共價鍵和離子鍵哪個比較穩定

共價鍵較離子鍵更穩定。離子鍵只是陰陽離子間的相互吸引,而共價鍵則是原子間達到八電子穩定結構,是一個趨勢.離子鍵相當於好朋友,相互吸引到一起,而共價鍵則有共用電子對,有共有的東西,相當於兩個人成了一家,有共有的財產,孩子等.所以共價鍵更穩定。共價鍵 covalent bond 是化學鍵的一種,兩個或多...

硫化鈣是成共價鍵還是離子鍵

硫化鈣是離子鍵化合物,鈣形成的無機化合物都是離子化合物,但是離子鍵化合物中也可能有共價鍵,如cah2,cac2,cao2。共價鍵的實質,可以表述成兩個 或多個 原子間有共用的電子對,使雙方 或多方 都滿足像稀有氣體那樣的電子全滿的穩定結構 高中階段為最外層是8電子穩定結構 共價單質和共價化合物是隻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