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談談氫原子的波爾模型的成功與不成功之處?

2023-01-01 23:20:16 字數 2484 閱讀 5855

1樓:匿名使用者

氫原子的玻爾模型,成功之處有:引入了量子化觀點---氫原子能量的不連續、電子軌道的不連續。

不成功之處有:過多保留經典理論---牛頓運動定律、圓周運動、軌道。

注:實際上,氫原子中的電子是沒有軌道的,只有電子雲,沒有電子軌道,而玻爾把電子出現概率較大的地方作為「軌道」。

玻爾理論的成功和缺陷

2樓:迴夢盛唐

玻爾理論的優點:

成功解釋了氫原子光譜不連續的特點,解釋了當時出現的"紫外災難".

玻爾理論的侷限性。

這個理論本身仍是以經典理論為基礎,且其理論又與經典理論相牴觸。它只能解釋氫原子的光譜,在解決其他原子的光譜是就遇到了困難,如把理論用於非氫原子時,理論結果與實驗不符,且不能求出譜線的強度及相鄰譜先之間的寬度。這些缺陷主要是由於把微觀粒子(電子,原子等)看作是經典力學中的質點,從而把經典力學規律強加於微觀粒子上(如軌道概念)而導致的。

「玻爾理論」的提出,打破了經典物理學一統天下的局面,開創了揭示微觀世界基本特徵的前景,為量子理論體系奠定了基礎,這是一種了不起的創舉,不愧為愛因斯坦的評價--玻爾的電子殼層模型是思想領域中最高的**神韻。

在波爾氫原子模型中,電子躍遷後動能和電勢能怎樣變化?能不能給分析一下,謝謝。

3樓:女寢門後賣香蕉

電子向低能級躍遷後,動能增大,電勢能減小,減小的一部分電勢能轉化為動能。

能級躍遷首先由波爾(niels bohr)提出,但是波爾將巨集觀規律用到其中,所以除了氫原子的能級躍遷之外,在對其他複雜的原子的躍遷規律的**中,波爾遇到了很大的困難。

組成物質的原子中,有不同數量的粒子(電子)分佈在不同的能級上,在高能級上的粒子受到某種光子的激發,會從高能級跳到(躍遷)到低能級上,這時將會輻射出與激發它的光相同性質的光。

4樓:戴銘良

往高能級躍遷後,由於躍遷到高能級是要吸收光子的能量的,首先所以整個原子的合外電子的總能量是上升的。其中動能減少,勢能上升,勢能的上升量大於動能的減少量,才保證了總能量是增加的。

當往低能級躍遷,就跟上面相反,總能量下降,動能上升,勢能下降,勢能下降量大於動能增加量。

歡迎追問。

5樓:溫呀謨那個享

氫原子躍遷問題和電離。

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玻爾原子理論不僅能成功地解釋氫原子光譜,而且也能成功解釋其它原子的光譜b

6樓:飛機

a、玻爾原子理論只能解釋氫原子光譜,不能解釋複雜原子的光譜.故a錯誤b、根據質量數和電荷數守恆可知,鉛核比釷核少8個質子,少16箇中子,發生α衰變是放出4

2he,發生β衰變是放出電子0

-1e,設發生了x次α衰變和y次β衰變,則根據質量數和電荷數守恆有:

2x-y+82=90,4x+208=232,解得x=6,y=4,故衰變過程中共有6次α衰變和4次β衰變,故b正確。

c、在α、β這三種射線中,γ射線的穿透能力最強,故c正確d、核力是短程力,在其作用範圍內,隨核子間距離的變化可以表現為引力也可以表現為斥力.故d錯誤。

故選:bc.

有關原子結構,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玻爾原子模型能很好地解釋氫原子光譜的實驗規律 b.盧

關於玻爾氫原子理論和經典理論

7樓:匿名使用者

量子化了,但還沒有擺脫軌道這一說法,真正的原子中電子沒軌道,而是電子雲,以一定的幾率處在某一能量上,即離原子核遠近不定。

8樓:匿名使用者

是這樣,玻爾的理論沒有引入波粒二象性,還是認為電子像經典的粒子那樣有確定的軌道,只是在特定的軌道上運動是定態,不會輻射能量。玻爾的理論只能解決經典電動力學在處理原子軌道時遇到的矛盾:因為按照電動力學,電子繞原子核轉動是要輻射能量的,最終會被原子核捕獲。

真正的量子力學有兩個分支:薛定諤引入波動方程建立的波動力學和海森堡等人建立的矩陣力學。

一般學量子力學都是從薛定諤方程開始,這是在德布羅意引進物質波之後由薛定諤提出的。德布羅意提出物質都具既有粒子性又有波動性,經典的粒子按特定軌道運動在量子力學中已被拋棄。

氫原子的「軌道」可以從薛定諤方城中解出,這裡已經沒有經典軌道的概念,而是電子在空間中分佈的概率,但是可以計算電子每一個定態的平均半徑,結果剛好就是玻爾給出的氫原子各個能級的半徑。

9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玻爾理論在氫原子分立光譜的分析上獲得了巨大成功,僅僅不過假設了定態這一條件,,在邏輯上在實際上,都存在嚴重的不足,就連結構僅僅次於氫原子的he原子,玻爾理論對此無能為力,而且對氫原子光譜的強度分析波爾理論也是含糊不清的,這需要新的思想,就是「物質粒子的波粒二象性」,玻爾理論也可以說是舊量子論,它是只是在經典力學上引入了量子化,並沒有真正闡述量子理論的本質,過於強調粒子性,因此經過德布羅意的物質波,到海森堡、波恩、薛定諤和狄拉克等人建立的量子力學,波動力學和矩陣力學,量子力學才真正引來了大發展。

波爾解釋氫原子光譜的觀點正確麼

你能提出這樣的疑問,說明你在思考,這樣很好 波爾的解釋是一種對氫原子光譜的半經專 典解釋,結屬合了經典的牛頓力學和 量子化 的思想,對於後來的量子力學有很大的啟發。由於當時量子力學還處於萌芽時期,沒有完備的量子力學觀點和解釋,實際上連理論都不完備。所以波爾的解釋是對氫原子光譜的一種近似解釋,當然在當...

如圖為氫原子的能級示意圖的部分,氫原子光譜在可見光部分只有四

a 四條譜線中,紅色光譜的頻率最小,知紅色光譜是氫原子從 n 3 能級向 n 2 能級躍遷時產生的 故a錯誤 b 藍色譜線的頻率大於紅色譜線,小於紫色譜線,知藍色光譜是氫原子從n 4能級或 n 5能級向 n 2能級躍遷時產生的 故b錯誤 c 從 n 7能級向 n 3能級躍遷時,輻射的光子能量小於n ...

氫原子光譜的光譜線公式,氫原子的光譜的譜線數是多少條?

1885年瑞士物理學家j.巴耳末首先把上述光譜用經驗公式 bn2 n2 22 n 3,4,5,表示出來,式中b為一常數。這組譜線稱為巴耳末線系。當n 時,b,為這個線系的極限,這時鄰近二譜線的波長之差趨於零。1890年j.裡德伯把巴耳末公式簡化為 1 rh 1 22 1 n2 n 3,4,5,式中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