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小船還是一條小船?

2023-01-02 06:35:11 字數 1397 閱讀 9083

1樓:娃娃教育小能手

正確量詞:條。

條。拼音:tiáo、tiāo,部首:夂,筆畫:7,繁體:條。

釋義:[ tiáo ]

1、植物的細長枝。

2、泛稱條形的東西。

3、細長的形狀。

4、專案,分專案的。

a、分條敘述。

b、舊時向上級分條陳述的檔案。

5、層次,秩序。

6、量詞。[ tiāo ]

挑取。組詞:麵條、條目、一條、柳條、條紋、欠條、紙條、條件、鏈條、苗條、荊條、條幅。

筆順

詞語解釋:一、麵條 [ miàn tiáo ]

釋義:用麵粉做的細條狀的食品。

二、條目 [ tiáo mù ]

釋義:(法規、條約、章程等)按內容分的細目。

三、一條 [ yī tiáo ]

釋義:[ yī tiáo ]

1、謂相連相通。

2、表數量。用於分列的專案或計量條狀的東西。

3、猶一股。

四、柳條 [ liǔ tiáo ]

釋義:柳樹的枝條,特指杞柳的枝條,可以編筐、籃子等。

五、條紋 [ tiáo wén ]

釋義:條狀的花紋。

2樓:我愛學習

從修飾名詞的量詞來說,一隻帆船、一條帆船的表達都正確,除了這兩個量詞表達以外,還有「一艘帆船」。

條基本含義:

1、植物的細長枝:枝~。柳~兒。荊~。

2、泛稱條形的東西:~子。面~兒。便(biàn)~兒。金~。鐵~。

3、細長的形狀:~形。~紋。~案。~幾(jī)。凳。

4、專案,分專案的:~例。~令。~文。~陳。

5、層次,秩序:~理。~貫。有~不紊。

6、量詞。?

量詞基本分類:

一、物量詞:表示人和事物的計算單位,如「一個人」中的「個」。

1、可數名詞,如人、桌子;

2、不可數名詞,如糖、水。

二、動量詞:動量詞表示動作次數和發生的時間總量,如「看三次」中的「次」、「看三天」中的「天」。

量詞的運用,有一定的規律,如小而圓的東西,如珍珠、米、葡萄、小石子等,可用量詞「顆」;細而長的東西,如竹竿、長槍、香菸等,可用量詞「支」、「根」。

獵人坐一隻小船過河身邊有一棵白菜,一隻羊,一隻狼

先羊,在狼,在把羊帶回去,在帶菜,最後帶羊 有一個獵人帶著一隻羊,一隻狼,一棵白菜要過河!而只有一隻船,每次只能帶一樣 他該怎麼過啊?把羊帶過去 回來 把菜帶過去 回來 帶上羊 把狼帶過去 回來再把羊帶過去 1.把羊運過去。2.把羊運過去。把狼運過去。把菜運過去。把羊運回來。把羊運回來。把菜運過去。...

疊一隻或做一隻小船為他起個名字,如果你願意還可以寫一首小詩

媽媽,今天是您的生日,願所有的快樂 所有的幸福 所有的溫馨 所有的好運圍繞在您身邊。生日快樂 健康 幸福 親愛的媽媽 生命中的每一天都在為你祝福,遊海 祝你乘風破浪,保衛海疆 文學學習的好處?5 當然是提高文學素養了,中國古典文學中有許多關於禮的論述,有很多不僅對於個人有益,而且有利於構建和諧社會!...

20名戰士坐船過河,只有一條需要划槳的小船,每次只能坐4名戰

7 這是數學問題,一條船坐四個人,有一個人要划船,每次渡過去的有三個人,20 3 6餘1,所以划過去七次才能全體過河。24人過河,河邊只有一條船,每次只能做6人,至少運多少次才能都過河?結果為運5次。解析 此題考查的是四則混合運算的應用,此題一條船,每次只能做6人,也就是說每次只能渡過5人,注意要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