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形聲字?什麼叫會意字?

2023-01-02 17:40:10 字數 1511 閱讀 5744

1樓:祝紹暉孟勃

最低元/天開通文庫會員,可在文庫檢視完整內容》

原發布者:2011wsp319588

什麼叫形聲字左形右聲:村、吐、勝、蝦 右形左聲:功、領、救、戰上形下聲:

露、花、崗、笠 下形上聲:惹、婆、照、盲內形外聲:聞、衷、悶、問外形內聲:

固、圍、闊、圓形聲字漢字絕大部分都是合體字,由兩個以上的偏旁構成。有些合體字的偏旁只與字義發生聯絡,與字音沒 有關係,這樣的字是會意字,例如「眾、灶、涉、安、家、囚、臭、尖、塵」等字;有些合體字的偏旁,一部分與字義發生聯絡,一部分與字音發生聯絡,這樣的字就是形聲字,例如「蝦、烤、裳、吐、杆、氨、理、忘」等字。形聲字中與字義發生聯絡的偏旁叫形旁,前面例字中的偏旁「蟲、火、衣、口、木、氣、王(玉)、心」就是形旁; 與字音發生聯絡的偏旁叫聲旁, 如例字中的偏旁「下、考、尚、土、幹、安、裡、亡」就是聲旁。

形聲字就是由表示字義的形旁和表示字音的聲旁構成的漢字。一個形旁或聲旁可以同多個漢字發生聯絡,充當多個漢字的偏旁,這樣既提高了偏旁(許多同時又是字)的使用率,使得漢字更加系統化,又便於使用者迅速領會字義,掌握字音,正確運用。例如用「鳥」作形旁的漢字,意義都同鳥有關,如「鶘、鵬、鵜、鵑、鸝、鷓、鴣」等字;用「胡」作聲旁的字,讀音都同「胡」相同,如「糊、瑚、湖、蝴、葫、猢、煳、鶘」等字。

同象形字、指事字、會意字相比較,形聲字的優點是顯而易見的,它可以因形見義,據形知音,把文字的表義和表音兩種功能有機地融合為一體,記錄語言更具科學性、合理性,既適應了漢語。

2樓:節頤真伍絢

象形。屬於「獨體造字法」。用文字的線條或筆畫,把要表達物體的外形特徵,具體地勾畫出來。

例如「月」字像一彎明月的形狀,「龜」字像一隻龜的側面形狀,「馬」字就是一匹有馬鬣、有四腿的馬,「魚」是一尾有魚頭、魚身、魚尾的游魚,「艸」(草的本字)是兩束草,「門」字就是左右兩扇門的形狀。而「日」字就像一個圓形,中間有一點,很像我們在直視太陽時,所看到的形態。

象形字來自於圖畫文字,但是圖畫性質減弱,象徵性質增強,它是一種最原始的造字方法。它的侷限性很大,因為有寫事物是畫不出來的。

形聲。屬於「合體造字法」。形聲字由兩部份組成:

形旁(又稱「義符」)和聲旁(又稱「音符」)。形旁是指示字的意思或類屬,聲旁則表示字的相同或相近發音。例如「櫻」字,形旁是「木」,表示它是一種樹木,聲旁是「嬰」,表示它的發音與「嬰」字一樣;「籃」字形旁是「竹」,表示它是竹製物品,聲旁是「監」,表示它的發音與「監」字相近;「齒」字的下方是形旁,畫出了牙齒的形狀,上方的「止」是聲旁,表示這個字的相近讀音。

會意。屬於「合體造字法」。會意字由兩個或多個獨體字組成,以所組成的字形或字義,合併起來,表達此字的意思。

例如「酒」字,以釀酒的瓦瓶「酉」和液體「水」合起來,表達字義;「解」字的剖拆字義,是以用「刀」把「牛」和「角」分開來字達;「鳴」指鳥的叫聲,於是用「口」和「鳥」組成而成。

3樓:頻採珊逢津

形聲字是由兩個文或字復合成體,其中的一個文或字表示事物的類別而另一個表示事物的讀音。如:茱。蛛,洙等。

會意字是為了補救象形和指事的侷限而創造出來的造字方法。如莫。

形聲字與會意字的區別與聯絡什麼是形聲字,什麼是會

形聲字是由兩個文或字復合成體的造字法。形聲字其中的一個文或字表示事物的類別而另一個表示事物的讀音。會意字,是指用兩個及兩個以上的獨體漢字,根據各自的含義所組合成的一個新漢字,這種造字法就叫作會意,屬於六書中的一種。形聲字是由兩個文字復合成體,其中的一個文字表示事物的類別而另一個表示事物的讀音。例如 ...

什麼叫會意字,會意字是什麼意思

會意字是利用已有的字組合成新字,構成新字的兩個 或幾個 部分憑藉著意義上的關聯,共同提示該字所代表的意義。比如 馭 就是利用已有的 馬 和 又 手 字會意而成的,表示駕駛馬車。會意字是什麼意思 會意是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獨體字根據意義之間的關係合成一個字,綜合表示這些構字成分合成的意義,這種造字法叫會...

網哪些是象形字,指事字,會意字,形聲字

象形字 象形字是來自於圖畫文字,是一種最原始的造字方法,作為文字圖畫性質減弱,象徵性質增強。如山 木 人 鳥 魚 蟲 日 月 田 手 牛 羊 馬 指事字 指事字是一種抽象的造字方法,也就是當沒有 或不方便用具體形象畫出來時,就用一種抽象的符號來表示,例如 上 下 凶 等等。在古文字中 上 下 兩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