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青是什麼意思 為什麼要叫踏青呢?

2023-01-02 22:15:14 字數 2536 閱讀 6653

1樓:斜陽紫煙

踏青。是初春時節的一種活動。初春,郊外田野的田埂上開始長出小草,小草是青色,走在田埂上,看著初春時的景色腳下當然也就踩踏著青色的小草。

所以把初春時節去野外郊遊稱著踏青。

2樓:jq左

首先,我們瞭解一下什麼是踏青。踏青古時也叫行青、探春、尋春等,其實就是春日郊遊,一般指初春時到郊外散步遊玩。舊時曾以清明節為踏青節。

古人在春季裡都有踏青遊樂的習俗,人們聚親約友,承大好春光到郊外遊玩,然後圍坐野宴,抵暮而歸。杜甫的「江邊踏青罷,回首見旌旗」即是當時踏青盛況的真實寫照。

古人踏青,內容豐富多彩,觀賞山川風光,遊覽名勝古蹟,進行野炊,採摘百草,狩獵,放風箏等。「逢春不遊樂,但恐是痴人。」這話說的在理,春天萬物甦醒滿目蔥蘢,正是一年中最美麗的季節。

踏青不僅可以鍛鍊身體,還可以在青山綠水間陶冶自己的心情,更關鍵的在下面這段。

3樓:改掉改不掉用

踏青為春日郊遊,也稱「踏春」,一般指初春時到郊外散步遊玩。舊時曾以清明節為踏青節,不過,踏青節的日期因時因地而異,有正月初八的,也有二月二日或三月三日的,以清明出遊踏青居多。

4樓:祖硯齋主人

踏青是指春日郊遊,春裝出行,在一片嫩草上走過,心情十分舒暢。

5樓:匿名使用者

而且是什麼意思,我認得就是當草草長鶯飛的時候,你出去走一走,在這大好的季節出去行走,這就叫做踏青。

6樓:火鳥殿下公主夢

踏青意思為一起結伴去踩單車。

7樓:匿名使用者

踏青遊玩的資訊建議你搜下傳媒女生旅遊攻略 這裡面有大量的旅行資訊。

踏青是什麼意思?

8樓:

踏青為春日郊遊,也稱「踏春」,一般指初春時到郊外散步遊玩。舊時曾以清明節為踏青節,不過,踏青節的日期因時因地而異,有正月八日的,也有二月二日或三月三日的,後來則以清明出遊踏青居多。

古時叫探春、尋春等。四月清明,春回大地,自然界到處呈現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正是郊遊的大好時光。中國民間長期保持著清明踏青的習慣。

春秋戰國時期,形成了比較固定的上巳節,春遊踏青也成為民俗活動。據《韓詩》:「三月桃花水之時,鄭國之俗三月上巳,於溱洧兩水之上,執蘭招魂續魄,拂除不祥。

……續漢書禮儀志曰:三月上巳,官民皆潔於東流水上,曰洗滌祓除宿垢,為大潔」。這時踏青活動的主題,突出了「招魂續魄,拂除不祥」的「沐浴祓禊」。

據《論語·先進》記載:「莫(暮) 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

9樓:我不花我是佳

網路新名詞踏青,踏是走的意思,青代表很多綠色植物,踏青在網上,天天問候,別人,今天你又去踏青了,開玩笑樂子,踏青勒意思就是走草,走草又翻譯成偷人,所以固在這裡是今天你又去偷人去了,踏青的用詞我用出來的現在遍佈整個網路。

10樓:綠菊楓

就是出去到野外看看大自然的花花草草,,也吸收一下大自然的清新氧氣。

11樓:匿名使用者

腳踏小青草,即為春遊啊。

「踏青」是什麼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節前後到郊外散步遊玩。

亦作「蹋青」。 清明節前後郊野遊覽的習俗。舊時並以清明節為踏青節。

唐孟浩然 《大堤行》:「歲歲春草生,踏青二三月。」 元 楊允孚 《灤京雜詠》:

「高柳豈堪供過客,好花留待蹋青人。」 清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槐西雜誌一》:「我嘗清明上塚,見遊女蹋青。

」 柔石 《二月》二二:「我們舉行一次踏青的旅行也好。」

"踏青"是怎麼來的?為什麼要踏青?有什麼說法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踏青,又叫探春、尋春,就是指春天到郊野去遊覽。踏青的習俗在我國由來已久,李淖在《秦中歲時記》中曾有記載:「上巳(農曆三月初三),賜宴曲江,都人於江頭禊飲,踐踏青草,謂之踏青履。

」杜甫在詩中也曾記載了皇家浩浩蕩蕩春遊踏青的情景,「三月三日氣象新,長安水邊多麗人」。北京民俗歷來有踏青的講究,每當青草依依、清水漣漣之時,人們便脫下長布衫,走出四合院,三五成群到鄉野山間賞景散心,一冬的沉悶一下子便煙消冰釋。

踏青在濟南也是歷史悠久,老濟南人都能說出踏青的來歷。明朝王象春在《齊音》中就有《踏青》詩:「三月踏青下院來,春衫闊袖應時載。

折花都隔山前雨,直到黃昏未得回。「詩中有按語說:「三月,士女竟相出城南下院踏青,山南花開最勝,猶是太平光景。」

14樓:網友

因為古代的大家閨秀都不能出門的,只有踏青的時候才能出去,所以踏青成了她們接觸外面世界的唯一機會,所以踏青對於她們來說意義很重大,一般都在每年的清明前後。

踏青什麼意思

踏青是什麼意思??

1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端午節早早的起來 去採愛蒿 (一種草類)

用早晨的露水洗臉 叫做踏青。

窮聊是什麼意思,為什麼叫窮聊呢?

一直沒有目的,沒有主題地聊啊聊啊聊啊聊啊聊啊 廣州窮聊資訊科技 由被稱為新世界中國廣告界營銷品牌策劃專家華紅兵策劃,資深人力資源管理師彭紀豪創辦,成立於2015年2月的移動網際網路公司。是全國首家提出時間交易概念並實施的網路平臺運營商。窮聊公司打造的時間交易平臺在業界備受矚目,因窮聊app的創新性已...

男孩叫豬腦殼是什麼意思?為什麼要叫豬腦殼

啊,這個怎麼說呢,其實在很多地方,特別是農村一點的地方,他們有一個說法就是說,給很小的孩子取很不好聽的名字,孩子長大之後會更有出息,是這樣的!一個男孩罵我是豬腦殼是什麼意思?有可能是真的罵你,有可能是關心你,有可能喜歡你,我不瞭解情況,你自己在生活慢慢領悟吧,祝你好運 豬腦殼就是笨蛋的意思 一個男生...

踏青的習俗不僅是端午節的習俗,也是什麼節日的習俗

立春在春節,由於前段時間全國氣溫普遍比較低,在春節過後天氣就開始回暖了,每到這個時候就到了農民們種植農作物的最佳時機。每到春天的時候,農民們都會準備好,播秧苗或是開墾自己的菜地,所有的事情都準備齊全了,但是播種卻還需要再等等,在農村農時的重要性,相信老農們都很明白。其實農時也只是預估那個時間段種植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