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青的習俗不僅是端午節的習俗,也是什麼節日的習俗

2022-02-06 19:38:42 字數 5185 閱讀 7961

1樓:哀紹輝

立春在春節,由於前段時間全國氣溫普遍比較低,在春節過後天氣就開始回暖了,每到這個時候就到了農民們種植農作物的最佳時機。

每到春天的時候,農民們都會準備好,播秧苗或是開墾自己的菜地,所有的事情都準備齊全了,但是播種卻還需要再等等,在農村農時的重要性,相信老農們都很明白。

其實農時也只是預估那個時間段種植最好,主要就是擔心日後的天氣影響到農作物的生長,所以農民們通過自己的經驗總結,就有了農時這個說法。

在農村有一句俗語,叫做「二月清明不在前,三月清明不在後」,其實這句話的意思很好理解,在農村大家看日曆更加偏向於農歷,大部分人都是講農曆不講公曆,公曆的日期是固定的,但是農曆並不是如此。

2樓:肆拾知天命

那要先複習以下踏青的意思:踏青為春日郊遊,也稱「踏春」,一般指初春時到郊外散步遊玩。

舊時曾以清明節為踏青節,不過,

踏青節的日期因時因地而異,

有正月八日的,也有二月二日或三月三日的,

後來則以清明出遊踏青居多。」

踏青的習俗不僅是端午節的習俗也是什麼節日的習俗

3樓:職場spring老師

也是清明節的習俗。清明節又稱踏青節、行清節、三月節、祭祖節等,各地習俗雖不盡相同,但掃墓祭祖、踏青郊遊是共同基本禮俗主題。

隋朝時期,踏青是一項十分普及的民俗活動。尤其是每當春暖花開的時節,士女遊春活動最盛。隋朝時,著名畫家展子虔繪《遊春圖》,對明媚的春光及人們成群結隊遊春的情景有形象的描繪。

約從唐代開始,人們在清明掃墓的同時,也伴之以踏青遊樂的活動。由於清明上墳都要到郊外去,在哀悼祖先之餘,順便在明媚的春光裡騁足青青原野,權作節哀自重轉換心情的一種調劑方式。因此,清明節也被人們稱作踏青節。

踏青時節除了登山臨水,遊覽春光之外,人們還同時開展各式各樣的體育娛樂活動,諸如放風箏、盪鞦韆、蹴鞠、牽鉤(拔河)等,內容更為豐富。

明代田汝成的《西湖遊覽志餘》卷二十記載了當時杭州清明寒食時節踏青時還有百戲活動:「是日,傾城上冢,南北兩山之間車馬闐集而酒尊食罍,山家村店,享餕遨遊,或張幕藉草,並舫隨波,日暮忘返。蘇堤一帶,桃柳陰濃,紅翠間錯,走索、驃騎、飛錢、拋鈸、踢木、撒沙、吞刀、吐火、躍圈、斛鬥、舞盤及諸色禽蟲之戲,紛然叢集。」

踏青不僅僅是端午節的習俗也是重陽節的習俗這句話對不對?

4樓:匿名使用者

不對,踏青是清明節。 端午重點是賽龍舟,吃粽子。重陽節又叫老人節,重點是賞菊,登高。

黑龍江端午節的習俗

5樓:

「粽子香,香廚房。艾葉香,香滿堂。桃枝插在大門上,出門一望麥兒黃。

這兒端陽,那兒端陽,處處都端陽。」這是舊時流行甚廣的一首描寫過端午節的民謠。總體上說,各地人民過端午節的習俗大同小異,而端午節吃粽子,古往今來,中國各地都一樣。

黑龍江、山東、內蒙古 清早要出門去郊外,野地或公園等地方散步,叫做「踏青」。折一些樹枝或買些艾草回來, 繫上各種顏色的葫蘆掛在門沿和窗戶上。紙葫蘆原先是個人家自己做的,現在大多是買的。

有的人家還會扎一些小小的笤秫,和葫蘆掛在一起有掃除百病的含義。採回來的艾草(蒿子)放在水裡用來洗臉。小孩子的手腳腕上帶「五彩線」,是用紅黃藍綠黑白等顏色的細線擰在一起的。

脖子上帶著香包,花花綠綠各色式樣的都有。除了吃粽子之外,還要吃茶葉蛋。

6樓:匿名使用者

東北三省:黑龍江、山東、內蒙古    清早要出門去郊外,野地或公園等地方散步,叫做「踏青」。折一些樹枝或買些艾草回來, 繫上各種顏色的葫蘆掛在門沿和窗戶上。

紙葫蘆原先是個人家自己做的,現在大多是買的。有的人家還會扎一些小小的笤秫,和葫蘆掛在一起有掃除百病的含義。採回來的艾草(蒿子)放在水裡用來洗臉。

小孩子的手腳腕上帶「五彩線」,是用紅黃藍綠黑白等顏色的細線擰在一起的。脖子上帶著香包,花花綠綠各色式樣的都有。除了吃粽子之外,還要吃茶葉蛋。

7樓:匿名使用者

端午節龍舟比賽、包粽子吃粽子、採艾

8樓:

黑龍江、山東、內蒙古 清早要出門去郊外,野地或公園等地方散步,叫做「踏青」。折一些樹枝或買些艾草回來, 繫上各種顏色的葫蘆掛在門沿和窗戶上。紙葫蘆原先是個人家自己做的,現在大多是買的。

有的人家還會扎一些小小的笤秫,和葫蘆掛在一起有掃除百病的含義。採回來的艾草(蒿子)放在水裡用來洗臉。小孩子的手腳腕上帶「五彩線」,是用紅黃藍綠黑白等顏色的細線擰在一起的。

脖子上帶著香包,花花綠綠各色式樣的都有。除了吃粽子之外,還要吃茶葉蛋。

為什麼端午節要踏青?

9樓:月似當時

端午節踏青是民俗活動。踏青的起源,也與上巳節的出現有關。上巳節,日期為三月的第一個巳日,故而得名。

其源頭可追溯到遠古,即夏代之前的仍處於母系氏族的男女擇偶制度,當時未有婚娶,實行的是一個氏族和另一個氏族的季節性的群婚制度。

後來發展到對偶婚,進入父系社會又有了婚娶之禮,出現了父系家庭。經過一個漫長的冬天之後,被寒風禁錮在屋內的青年男女們迎來春天,迎來繁忙的耕種、生產生恬,同時也有了擇偶相配、生育的需求。

當時,踏青的古俗是圍繞著這些主題的:迎來春天、迎祭生育神、沐浴祓禊,以求多育;男女青年則求偶,要春嬉、歡會、歌舞、放縱。另外還有跳儺驅疫、求雨雩禮等活動。

擴充套件資料

在傳統節日當中,論民俗之繁多複雜,或只有端午節能和春節可比擬,都有著祈福、消災等禮俗主題,寄託了人們迎祥納福、辟邪除災的願望。端午節在歷史發展演變中雜揉了多種民俗為一體,端午習俗甚多,形式多樣、內容豐富多彩,熱鬧喜慶。

全國各地因地域文化不同而又存在著習俗內容或細節上的差異。端午習俗主要有扒龍舟、祭龍、採草藥、掛艾草與菖蒲、拜神祭祖、洗草藥水、打午時水、浸龍舟水、食粽、放紙鳶、睇龍船、拴五色絲線、薰蒼朮、佩香囊等等。

扒龍舟活動在中國南方沿海一帶十分盛行,傳出國外後深受各國人民喜愛並形成了國際比賽。端午食粽之習俗,自古以來在中國各地盛行不衰,已成了中華民族影響最大、覆蓋面最廣的民間飲食習俗之一。端午節期間通過傳統民俗活動展演,既能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又能很好的傳承和弘揚傳統文化。

端午文化在世界上影響廣泛,世界上一些國家和地區也有慶賀端午的活動。

10樓:留下一片林

從生理上看,踏青最有利於人體的健康。春天陽氣上升,樹林中、田野裡、河邊、湖畔,空氣清新,飽含負氧離子,經常呼吸,可以使人心肺受益,精神大振,有消除疲勞、防止春困、調節神經等作用。

11樓:助人知識窗

因為熱愛生活。與春芳夏勝之日同在!

端午節踏青是什麼意思

12樓:眉眼和你

踏青為春日郊遊,也稱「踏春」,一般指初春時到郊外散步遊玩。

踏青,又叫探春、踏春,就是指春天到郊野去遊覽。踏青的習俗在我國由來已久,李淖在《秦中歲時記》中曾有記載:「上巳(農曆三月初三),賜宴曲江,都人於江頭禊飲,踐踏青草,謂之踏青履。」

杜甫在詩中也曾記載了皇家浩浩蕩蕩春遊踏青的情景,「三月三日氣象新,長安水邊多麗人」。

北京民俗歷來有踏青的講究,每當青草依依、清水漣漣之時,人們便脫下長布衫,走出四合院,三五成群到鄉野山間賞景散心,一冬的沉悶一下子便煙消冰釋。

踏青在濟南也是歷史悠久,老濟南人都能說出踏青的來歷。明朝王象春在《齊音》中就有《踏青》詩:「三月踏青下院來,春衫闊袖應時載。

折花都隔山前雨,直到黃昏未得回。「詩中有按語說:「三月,士女竟相出城南下院踏青,山南花開最勝,猶是太平光景。

13樓:

踏青為春日郊遊,也稱「踏春」,一般指初春時到郊外散步遊玩。舊時曾以清明節為踏青節,不過,踏青節的日期因時因地而異,有正月八日的,也有二月二日或三月三日的,後來則以清明出遊踏青居多。

起源踏青這種節令性的民俗活動,在我國有著悠久的歷史,其源泉是遠古農耕祭祀的迎春習俗。

《尚書·大傳》曰:「春,出也,萬物之出也。」在西周,萬物萌動之時,迎春郊遊於野外就已成為禮制。

據《禮記·月令》載:「立春之日,天子親帥三公、九卿、諸侯、大夫以至,以迎春東郊。」

先秦時,齊國有「放春三月觀於野」之俗;魯、楚也有春日出遊之習。這種農耕祭祀的迎春習俗對後世影響深遠。

踏青的起源,也與上巳節的出現有關。

上巳節,日期為三月的第一個巳日,故而得名。其源頭可追溯到遠古,即夏代之前的仍處於母系氏族的男女擇偶制度,當時未有婚娶,實行的是一個氏族和另一個氏族的季節性的群婚制度。

後來發展到對偶婚,進入父系社會又有了婚娶之禮,出現了父系家庭。經過一個漫長的冬天之後,被寒風禁錮在屋內的青年男女們迎來春天,迎來繁忙的耕種、生產生恬,同時也有了擇偶相配、生育的需求。

這樣人們便在祭祀地神(社神)、春神求農業豐收之後,又祭祀女性的生育神兼媒神以祈求子嗣繁衍,同時男女互相擇偶,歌舞歡會,然後相配。當時,踏青的古俗是圍繞著這些主題的:迎來春天、迎祭生育神、沐浴祓禊,以求多育;男女青年則求偶,要春嬉、歡會、歌舞、放縱。

另外還有跳儺驅疫、求雨雩禮等活動。

14樓:燕趙騎士

也就是端午節適合去郊外看風景,青草紅花,風景很好。

寫話端午節有哪些風俗習慣例如踏青採艾蒿,掛彩色葫蘆吃粽子雞蛋等等?

15樓:清晨在雲端

端午節(別稱:端陽節、重午節、龍舟節、龍日節、正陽節、浴蘭節、天中節,英文名:dragon boat festival)是中國首個入選世界非遺的節日,起源於中國古代,日期是每年農曆五月初五。

端午節最初是夏季驅離瘟神和祭龍的節日,後來人們將端午節作為紀念屈原的節日,也有紀念伍子胥、曹娥及介子推等說法。民間有"扒龍船"、「吃粽子」、"放紙鳶」、「掛艾草菖蒲」等習俗。

端午節為什麼要踏青

16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端午節踏青應該是在北方才見到的,踏青節本來是和清明在一起的,那時正值春暖花開,而端午值夏季,天氣漸熱,在南方已過了踏青季節。由於我國幅員遼闊,受氣候的影響,各地踏青的時間也不盡相同,南方端午已是暑熱之始,而東北卻剛剛大地回春,因而北方人或者說東北人過端午有守夜踏青的習俗。

舊時曾以清明節為踏青節,不過,踏青節的日期因時因地而異,有正月八日的,也有二月二日或三月三日的,後來則以清明出遊踏青居多。

17樓:文得課堂

端午節不踏青,清明節才踏青。

踏青古時叫探春、尋春等。四月清明,春回大地,自然界到處呈現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正是郊遊的大好時光。中國民間長期保持著清明踏青的習慣。

端午節的習俗作文,端午節的習俗作文50字

端午節 春節 元宵節 清明節等是我國傳統的節日。每逢佳節倍思親 無論是遠在他鄉的遊子,還是近在咫尺的家人都要聚在一起,過一個團圓節。端午節 由來已久。分大端午和小端午。小端午是農曆五月初五大端午是在五月十五。端 字有初始的意思,端午 就是五月的第一個逢五。端午節又叫 龍舟節 詩人節 燈節 說起這些節...

端午節的習俗急端午節的習俗30字!!!急!!!!

端午節習俗 食粽 賽龍舟 懸艾 點雄黃酒 佩香囊 栓五色絲線 端午喝茶。端午節是古老的傳統節日,始於中國的春秋戰國時期,至今已有2000多年曆史。端午節的由來與傳說很多,但是如今傳承最廣的是幾年屈原的說法。端午節習俗 1 食粽 粽子,又叫 角黍 筒粽 從春秋時期一直到今天,每年五月初,中國百姓家家都...

安徽阜陽端午節習俗,阜陽過端午節的習俗作文600字

和全國基本上差不多,只是阜陽沒有划龍舟比賽。阜陽過端午節的習俗作文600字 端午節的習俗為什麼端午節會在每年的陰曆五月初五過呢?那是因為我國 內古代偉大的政容治家 思想家屈原在這一天遭人 被迫投江而死,人們為了紀念他,就將他投江死亡的這日定為 端午日 在我國,端午節這天有很多的民間習俗,包粽子是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