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的美食文化對瀕危動物有多大影響?

2023-01-02 23:15:16 字數 4970 閱讀 8963

1樓:職場圈掃地僧

作為一個地道的廣東人,我可以很正式的說,廣東的美食文化對瀕危動物並沒有什麼多大的影響作用,因為廣德美食文化並沒有涉及到瀕危動物,自然也就沒什麼多大的影響了。?

我覺得可以從幾個方面來理解為什麼廣東的美食文化對瀕危動物沒有多大的影響:

1.廣東美食文化,其核心就是一個字「鮮」,當然並不是指嘗試新奇的食物,而是指做法新鮮,口味新鮮,廣東比較出名的其實還是一些小食品,小糕點之類的,一般都是用麵粉配合其他食物一起做成的,很少會牽涉到肉類,更別說瀕危動物了。

2.教育程度,廣東地區是屬於比較早實施全面九年義務教育的省份,所以受教育的程度是比較高得,知識和意識也是比較足夠的,因此人們都知道瀕危動物是需要保護的,並不能隨隨便便飲食,再加上廣東地區的瀕危動物很是稀少,基本多瀕危動物的影響不是很大。

3.你可能在廣東會看到有人會食用一些瀕危動物,或者吃類似於穿山甲之類的保護動物,但是我敢肯定的告訴你,這個不屬於廣東的美食文化,這是一些無知的人的不良行為,而且廣東這幾年也在嚴查這類餐店。

總而言之,廣東的美食文化其實並不會對瀕危動物起到多大的傷害作用,有傷害影響的現象其實並不屬於廣東的飲食文化,美食文化,這都是需要嚴懲的。正所謂沒有買賣就沒有傷害,有關部門應該加強對這方面的查詢力度,免得玷汙了廣東的美食文化。

2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感覺影響應該是蠻大的,有人這樣形容過廣東人吃東西說是「帶毛的不吃撣子(雞毛撣子),帶腿的不吃蒼蠅」。這一說法在我看來可能有點誇張,但是也從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廣東人敢吃,也會吃。

大家都知道「粵菜」作為中國四大菜系之一,是十分出名的,粵菜也的確十分出色,用色香味俱全來形容毫不誇張。但是廣東人吃的物種方面確實是不拘一格,真的是什麼都敢試試,而且有些確實很好吃,也出現許多歷史「觸目驚心」的名菜,這在很大的程度上反映了廣東的美食文化。

再談談瀕臨動物,作為動物這其實也進入了可食用的範圍內,瀕臨動物的減少少不了自然界的優勝劣汰,勝者為王,作為失敗者,將軀體貢獻給勝利者,保證勝利者在一定程度上好好的活下去,作為人類,作為會吃的廣東人,作為經常以勝利者的身份出現的「食客」將瀕臨動物做成餐桌上的「美味佳餚」也不是秘密,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一些有心者的大肆宣傳,對美食有著極強好奇心的廣東人,就難免能免俗了。所以,這可能也需要官方的正確引導,和加強宣傳,對於一些環保人士,和一些環保組織,也應該確實的做出相應的對策,而不是一味的吸引世界的眼球。

廣東出色的美食文化和其什麼都敢嘗試的「好奇心」其實在一定程度上早就了粵菜的發展。對於瀕臨動物我們儘量保護,但是不能將其固定化,強加到廣東人身上,給人家固有的人設。

廣東飲食文化

3樓:隨意回答

但願能幫到你、希望採納,謝謝!

廣東人的飲食習慣、文化是以廣州、潮州為代表。

4樓:寶燕伍依霜

沒錯啊是這樣的。

不然為啥叫。

吃在廣州啊?!

中國的飲食文化對中國的文化有什麼影響?

5樓:恰檸檬一號選手

中國飲食文化 在中國傳統文化教育中的陰陽五行哲學思想、儒家倫理道德觀念、中醫營養攝生學說,還有文化藝術成就、飲食審美風尚、民族性格特徵諸多因素的影響下,創造出彪炳史冊的中國烹飪技藝,形成博大精深的中國飲食文化。

從沿革看,中國飲食文化綿延170多萬年,分為生食、熟食、自然烹飪、科學烹飪4個發展階段,推出6萬多種傳統菜點、2萬多種工業食品、五光十色的筵宴和流光溢彩的風味流派,獲得「烹飪王國」的美譽。

從內涵上看,中國飲食文化涉及到食源的開發與利用、食具的運用與創新、食品的生產與消費、餐飲的服務與接待、餐飲業與食品業的經營與管理,以及飲食與國泰民安、飲食與文學藝術、飲食與人生境界的關係等,深厚廣博。

從外延看,中國飲食文化可以從時代與技法、地域與經濟、民族與宗教、食品與食具、消費與層次、民俗與功能等多種角度進行分類,展示出不同的文化品味,體現出不同的使用價值,異彩紛呈。

從特質看,中國飲食文化突出養助益充的營衛論(素食為主,重視藥膳和進補),並且講究「色、香、味」俱全。五味調和的境界說(風味鮮明,適口者珍,有「舌頭菜」之譽),奇正互變的烹調法(廚規為本,靈活變通),暢神怡情的美食觀(文質彬彬,寓教於食)等4大屬性,有著不同於海外各國飲食文化的天生麗質。

從影響看,中國飲食文化直接影響到日本、蒙古、朝鮮、韓國、泰國、新加坡等國家,是東方飲食文化圈的軸心;與此同時,它還間接影響到歐洲、美洲、非洲和大洋洲,像中國的素食文化、茶文化、醬醋、麵食、藥膳、陶瓷餐具和大豆等,都惠及全世界數十億人。

總之,中國飲食文化是一種廣視野、深層次、多角度、高品位的悠久區域文化;是中華各族人民在100多萬年的生產和生活實踐中,在食源開發、食具研製、食品調理、營養保健和飲食審美等方面創造、積累並影響周邊國家和世界的物質財富及精神財富。

6樓:遠愛

中國的飲食文化它是中國文化的組成部分。總的來說,中國的飲食文化因地區差異不同而顯現出不同,而且中國的飲食文化它也是源遠流長,浩如煙海的。中國的飲食文化,它還受到了傳統文化教育中陰陽五行哲學的思想和儒家道德觀念以及中醫養生的影響,所以說一方面飲食文化,它既豐富了中國的傳統文化,另一方面中國的傳統文化也影響著我國的一個飲食文化 。

7樓:這很撩妹

中國的飲食,在世界上是享有盛譽的,華僑和華裔外籍人在海外謀取生,經營最為普遍的產業就是餐飲業.有華人處應有中國餐館,中國的飲食可以說是「食」被天下.這一現象早在本世紀初時,就被革命的先行者孫中山先生敏銳地觀察到了。孫中山先生在其《建國方略》一書中說:「我中國近代文明進化,事事皆落人之後,惟飲食一道之進步,至今尚為各國所不及。

」孫中山先生的這一論述十分正確,而事實上確如孫中山先生所言,中華文明到了近代,被西方文明衝擊得七零八落,有識之士莫不診脈問疾。然而中國餐館則大異其趣,居然能夠登陸歐美,遍佈全球,所向披靡,至今世界上幾乎每一個角落都有中餐館。這種強烈的反差引起了學術界的關注,但是並沒有一個較有說服力的解釋。

我們認為,中國餐館能夠遍佈世界各地不是一個孤立和偶然的現象,其中的原因與中國飲食文化有著千絲萬縷的關聯。因而**一下中國飲食文化的某些特徵,將有利於我們對於這一現象的解釋。

8樓:匿名使用者

從內涵上看,中國飲食文化涉及到食源的開發與利用、食具的運用與創新、食品的生產與消費、餐飲的服務與接待、餐飲業與食品業的經營與管理,以及飲食與國泰民安、飲食與文學藝術、飲食與人生境界的關係等,深厚廣博,從外延看,中國飲食文化可以從時代與技法、地域與經濟、民族與宗教、食品與食具、消費與層次、民俗與功能等多種角度進行分類,展示出不同的文化品味,體現出不同的使用價值,異彩紛呈。

9樓:life大長腿黑

飲食文化還是個模糊概念。有的研究者籠統地說,它包括吃什麼、怎麼做、怎麼吃這三方面的問題;有的研究者認為飲食文化學孕育出六門科學,即烹調學、食品製造學、食療學、飲食民俗學、飲食文藝學、食品製造學;有的研究者還主張加上飲食美學、飲食商業學、飲食用具學等等。本人才疏學淺,對於這麼多學科未能涉獵。

我所理解的飲食文化主要指飲食與人、人群的關係及其所產生的社會意義。所以我在《中國飲食文化史》中雖然也討論食物、餚饌、食品加工、烹飪、飲食習俗乃至進餐環境、食具、餐具等等,但都圍繞著它們與人、人群的關係及其所產生的社會意義等方面加以介紹和評介,至於與人關係不大的純工藝過程、除了必要的知識介紹外,大多略去,意在突出飲食生活給人們帶來的物質上和精神上的雙重享受,以及中國飲食文化在這兩方面的刻意追求。

10樓:大長腿黑

華夏民族的飲食生活體現了傳統文化的特性,儘管有些特性對於現代人來說是不可理解、或者說不太科學(近百年來,「科學」二字在中國幾乎成為宗教信仰,它只是衡量一切領域是非的一把尺子,而它本身卻不能受到質疑),但飲食生活難道僅僅是「科學」二字所能說盡的嗎?如果我們再關注一下「文化」,那麼研究中國人的飲食生活不僅是研究中國文化的必要的組成部分,甚至可以成為研究中國文化的一把鑰匙。

11樓:輪迴者

中國的飲食文化對中國的文化的影響:我國人的飲食生活不僅是研究中國文化的必要的組成部分,甚至可以成為研究中國文化的一把鑰匙。飲食文化作為一種象徵符號體系、作為一種意義形式,在看似簡略卻最為雜亂、看似塵俗卻又最為神聖的日常日子典禮中,彰顯出「一個民族的精力氣質、日子風格、特徵和質量,即品德與審美的風格及心情和世界觀——即他們所以為的事物真實存在方法的圖景,亦即他們全面的秩序觀念」。

12樓:ok不奢求不強求

中國文化中最基本的運作法則是追求均衡與調和,也就是經典上所說的『致中和』的本意。它包括三個層面:一是自然體系(天)的調和;二是有機體系統(人)的調和;三是人際關係(社會)的調和」。

飲食生活不僅是研究中國文化的必要的組成部分,甚至可以成為研究中國文化的一把鑰匙。

13樓:豬寶安以沫

中和之美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最高的審美理想。「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達者也。至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禮記·中庸》)。

這種審美理想建築在個體與社會、人與自然的和諧統一之上。這種通過調諧而實現「中和之美」的想法是在上古烹調實踐與理論的啟發和影響下產生的,而反過來又影響了人們的整個的飲食生活,對於追求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的古代文人士大夫,尤其如此。

中國飲食文化對中國文化的影響有哪些?

粵菜對飲食界有什麼影響

14樓:伯樂之好

粵菜來約在350年前才開始形源。

成,在國內官廚及入侵使bai節廚務的引入變通du而發展狀大,無可非議,zhi

改革開放dao後的中國餐飲也是由粵菜粵廚帶出變革。它的使命是令到國內各大派菜系互動交流穩步提升。使飲食界人人從有界變無界。

廣東的美食文化對瀕危動物有多大影響?

沒影響,我們一般廣東人都不會吃去吃頻危動物的。因為一般的東西都能做得很好吃,廣東人吃的是食物的鮮,食物的本味。廣東飲食文化 但願能幫到你 希望採納,謝謝!廣東人的飲食習慣 文化是以廣州 潮州為代表。沒錯啊是這樣的。不然為啥叫。吃在廣州啊?中國的飲食文化對中國的文化有什麼影響?中國飲食文化 在中國傳統...

中國的美食文化,中國的飲食文化對中國的文化有什麼影響?

國家的歷史有長有短,疆域有大有小,實力有強有弱,人口有多有少,民族構成 宗教信仰 政權性質和經濟結構也有差異,故而各國的飲食文化是不一樣的。從沿革看,中國飲食文化綿延上萬年 湖南陶器和水稻種的發現 分為生食 熟食 自然烹飪 科學烹飪4個發展階段,推出6萬多種傳統菜點 2萬多種工業食品 五光十色的筵宴...

養殖瀕危動物要經過哪個部門的批准

養殖許可證怎樣辦 野生養殖動物需要到哪去辦理手續 中華人民共和bai國野生動物du保 第七條 國務zhi院林業 漁業主管部門分別dao主管全 內國陸生 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工作容。縣級以上地方人民 林業 漁業主管部門分別主管本行政區域內陸生 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工作。第二十五條 國家支援有關科學研究機構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