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的景象四字成語,關於景色的四字成語都有什麼?

2023-01-02 23:15:12 字數 5436 閱讀 8523

1樓:匿名使用者

1、焦金流石:將金屬、石頭燒焦、熔化。形容天氣極度乾旱、炎熱。

2、風景不殊:指悲嘆國土破碎或淪亡。

3、燕語鶯啼:鶯,黃鸝。燕子的話語,黃鸝的歌聲。

形容大好春光。出處:唐·皇甫冉《春思》詩:

「鶯啼燕語報新年,馬邑龍堆路幾千?」綠樹春深,聲斷續,蕙風飄蕩入芳從叢。(五代蜀·毛文錫《酒泉子》詞)

4、柳暗花遮:形容深夜花柳形影朦朧的景色。出處:元·吳昌齡《端正好·美妓》套曲:「漏永更長燭影香,柳暗花遮曙色分。」

5、紛紅駭綠:紛:紛披;紅:指紅花;駭:散亂;綠:指綠葉。紛披散亂的紅花綠葉。形容花草樹木隨風擺動。

2樓:莫如盡

你好,江山如畫。山清水秀。

描寫景色的四字成語

3樓:阿芬

鳥語花香、湖光山色、水天一色、奼紫嫣紅、萬紫千紅。

一、鳥語花香 [ niǎo yǔ huā xiāng ]

【解釋】: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出自】:清·李漁《比目魚·肥遁》:一路行來,山青水綠,鳥語花香,真是個好風景也。

【翻譯】:一路走來,山青水綠,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真是個好地方啊。

二、湖光山色 [ hú guāng shān sè ]

【解釋】:湖的風光,山的景色。指有水有山,風景秀麗。

【出自】: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三十五回:園內軒窗四啟,看著湖光山色,真如仙境。

【翻譯】:園子裡把窗戶都開啟,看著湖的風光,山的景色,真的像神仙住的地方。

三、水天一色 [ shuǐ tiān yī sè ]

【解釋】:水光與天色相渾。形容水天相接的遼闊景象。

【出自】:唐·王勃《滕王閣詩序》:「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翻譯】:陽光對映下的彩霞與孤雁一起飛翔,秋水碧綠,同長天相連,天空映在水中,水光與天色相渾。

四、奼紫嫣紅 [ chà zǐ yān hóng ]

【解釋】:奼、嫣:嬌豔。形容各種花朵嬌豔美麗。

【出自】:明·湯顯祖《牡丹亭·驚夢》:「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

【翻譯】:原來花園裡百花盛開、鶯歌燕舞,奼紫嫣紅的美好景色都給了斷井頹垣觀賞。

五、萬紫千紅 [ wàn zǐ qiān hóng ]

【解釋】: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豔麗。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

【出自】:宋·朱熹《春日》詩:「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翻譯】:等閒識得東風面,春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緻。

4樓:查沛山姬語

描寫景色的四字成語:山清水秀。

千山萬水。錦繡河山。

江山如畫。湖光山色。

崇山峻嶺。名山大川。

一碧萬頃。懸崖峭壁。

汪洋大海。

5樓:董布欣陸人

萬紫千紅。

烈日當空。桃紅柳綠。

驕陽似火。秋色宜人。

碩果累累。秋雨瀟瀟。

丹簋桂香。

6樓:邛雪容釁彰

高山流水、

大江東去、江山如畫、

空谷幽蘭、一丘之貉、

草木皆兵、迴光返照、

水漫金山、虛懷若谷、

龍飛鳳舞、篳路藍縷、

三山五嶽、高山仰止、

巫山雲雨、中流砥柱、

人山人海、鍾靈毓秀、

巴山夜雨、青山不老、

東山再起、開門見山、

登峰造極、峰迴路轉、

吳下阿蒙、逼上梁山、

他山之石、湖光山色、

排山倒海、負隅頑抗。

描寫景色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關於風景的四字成語有什麼?

7樓:阿維

鳥語花香、山清水秀、萬紫千紅、湖光山色、奼紫嫣紅、百花齊放、春暖花開、草長鶯飛、風和日麗、春意盎然、水天一色、春和景明。

一、萬紫千紅

釋義: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豔麗。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

出處:宋·朱熹《春日》詩:「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譯文:誰都可以看出春天的面貌,春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緻。

二、草長鶯飛

釋義:形容江南暮春的景色。

出處:南朝·梁·丘遲《與陳伯之書》:「暮春三月,江南草長,雜花生樹,群鶯亂飛。」

譯文:暮春三月,在江南草木已生長起來,各種各樣的花朵競相開放,一群一群的黃鶯振翅翻飛。

三、鳥語花香

釋義: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出處:清·李漁《比目魚·肥遁》:「一路行來;山青水綠;鳥語花香;真個好風景也。」

譯文:一路走過來,青山綠水,鳥兒叫,花兒飄香,真是好景緻呀。

四、水天一色

釋義:水光與天色相渾。形容水天相接的遼闊景象。

出處:唐·王勃《滕王閣詩序》:「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譯文:落霞與孤雁一起飛翔,秋天的江水和遼闊的天空連成一片,渾然一色。

五、春和景明

釋義:春光和煦,風景鮮明豔麗。

出處:宋·范仲淹《岳陽樓記》:「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

譯文:到了春風和煦,陽光明媚的時候,湖面平靜,沒有驚濤駭浪,天色湖光相連,一片碧綠,廣闊無際。

8樓:楓橋映月夜泊

形容景色的四字成語 :

鳥語花香、山清水秀、

萬紫千紅、湖光山色、

奼紫嫣紅、百花齊放。

描寫城市景象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9樓:吳偉強

**如潮。

解釋:形容人很多的意思,就似人如同潮水一樣示例:街道上車水馬龍,**如潮,烘托出一股濃濃的節日氣氛。

車水馬龍。解釋:車象流水,馬象游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出處:《後漢書·明德馬皇后紀》:「前過濯龍門上,見外家問起居者,車如流水,馬如游龍。」

五彩繽紛。解釋:五彩:各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錯的樣子。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出處:峻青《地下水晶宮》:

10樓:匿名使用者

車水馬龍 高樓林立 燈火輝煌 大街小巷 人山人海。

11樓:匿名使用者

高樓林立、車水馬龍、燈火輝煌、**如潮

關於車的四字成語,關於汽車的四字成語

關於汽車的四字成語 車水馬龍 車馬盈門 車塵馬跡 車怠馬煩 車馳馬驟 車塵馬足 車馬輻輳 車在馬前 車笠之盟 車殆馬煩 關於汽車的四字成語有 風馳電掣。風馳電掣。讀音 f ng ch di n ch 解釋 馳 奔跑 掣 閃過。形容非常迅速,像風吹電閃一樣。例句 火車 般地行駛在原野上。近義 追風逐電...

五什麼四什麼,五什麼四什麼的四字成語

五湖四海 w h s h i 指全國各地。有時也指世界各地。五講四美 w ji ng s m i 1981年2月25日,中華全國總工會 共青團 全國婦聯等九個單位聯合倡議在全國開展文明禮貌活動的內容。五講是講文明 講禮貌 講衛生 講秩序 講道德。四美是心靈美 語言美 行為美 環境美。五言四句 w y...

魁梧什麼的成語,魁梧什麼的四字成語

魁梧奇偉 ku w q w i 生詞本基本釋義 魁梧奇偉 拼音 ku w q w i 解釋 魁梧 壯實高大的樣子 奇偉 非常高大。身材健壯高大。出處 史記 留侯世家 餘以為其人,計魁梧奇偉,至見其圖,狀貌如婦人好女。示例 方德義本是哥老會的會員,在湘軍裡充過管帶,年紀不過三十來歲,為人勇敢忠直,相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