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言善語》慧光僧 什麼朝代??

2023-01-03 03:00:07 字數 1490 閱讀 9209

1樓:牙牙的弟弟

沒有了。「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是一句俗語,讀作:fū qī běn shì tóng lín niǎo,dà nàn lín tóu gè zì fēi。

意思是:夫妻本來是關係最親密的伴侶,但當災難來臨的時候,那就是各顧各了。

用來形容在關鍵時刻把丈夫(或妻子)拋棄的一些自私自利的人,強調個人的自私。

這句話出處不詳,在古代作品中經常被引用。

2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根本沒有其它兩句,因為你這兩句都是不存在的,只是現代引用古代的名句惡搞出來的。原句是人生似鳥同林宿,大限來時各自飛。

這句所謂的民間老話,的確是有典故,出自慧光僧《聖言善語》但是看看上下文,"…有朝一日無常到,萬貫家產一時丟,堆金積玉難買命,白玉**一筆勾。嬌妻美妾是虛浮,胭脂花粉共香頭……"這是讓人們看破紅塵,立地成佛的善言,並非特指夫妻。而這句也並非由此流傳開來。

在《增廣賢文》上倒是看到「父母恩深終有別,夫妻重義也分離。人生似鳥同林宿,大限來時各自飛」這樣的表述,「大限」,指壽數已盡、註定死亡的期限。由此可見,這句的意思是:

父母也好,夫妻也罷,到生命消亡時也就分離開了。這也應該是先賢們的本意,因為勸人向善的先賢,是絕對不會教導夫妻們在「大難臨頭」時,撇下同甘共苦、恩深義重、一路攜手走來的夫或妻,說聲「拜拜」然後「各自飛」,最後還看到有這種名言,就"心安理得"了~那麼在馮夢龍的《警世通言》中,也有這樣一句"夫妻本是同林鳥,巴到天明各自飛",這和大難臨頭沒有關係,這是一種警示,是說人多是虛假的,人的真真假假,虛虛實實,夫妻間也不在其外。人能患難與共,也可能不會患難與共,能同富貴,也可能不會富貴,只要有可能,女人就很少會願意和男人平分共享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準確地說,這不能算是詩。出處:上句取自馮夢龍的《警世通言》夫妻本是同林鳥,巴到天明各自飛。

下句取自《增廣賢文》人生似鳥同林宿,大限來時各自飛。

現代人併為: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人生似鳥同林宿、大限來時各自飛。

4樓:在春秋閣喝茶的海豚

人生似鳥同林宿,大限來時各自飛。

5樓:一白木土

父母恩深終有別,夫妻義重也分離。 人生似鳥同林宿,大難來時各自飛。

——選自《增廣賢文》

「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誤導了不少人。

6樓:丘比團團

我覺得就是這兩句啊,沒有別的吧?

夫妻本是同林鳥 大難臨頭各自飛

7樓:江雨航

人生似鳥同林宿,大限來時各自飛 .

8樓:當愛與愛相愛

你好,上聯是:父母恩深終有別,夫妻義重也分離。

9樓:信陽老鄉在廣州

已近是完整的了,沒有上聯。

**沒人接作文怎麼寫? 急急急急急急急。

修善祖廳的祝福語

立房子發錘祝詞 伏以 天上金雞叫,地下仔雞啼。一不早,二不遲,正是 發錘時。發了一錘驚動天,雲中走出魯班仙。發了二錘驚動地,地脈龍神聽詳細。發了山錘驚動山,山神土地聽祥端 有堂歸堂,有店歸店 無堂無店,各歸方院。天煞地煞,年煞月煞,一百二十個凶神惡煞,就將左腳踏!發錘音響三陽泰,發錘斧鳴萬事亨。萬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