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春遊的詩句有哪些?

2023-01-03 02:55:08 字數 1230 閱讀 1996

1樓:阿肆聊科技

1、村居。高鼎〔清代〕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

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譯文。農曆二月,青草漸漸發芽生長,黃鶯飛來飛去,輕拂堤岸的楊柳陶醉在春天的霧氣中。

村裡的孩子們早早就放學回家,趕緊趁著東風把風箏放上藍天。

2、和晉陵陸丞早春遊望。

杜審言〔唐代〕

獨有鏈大宦遊人,偏驚物候新。

雲霞出海曙,梅柳渡江春。

淑氣催黃鳥,晴光轉綠蘋。

忽聞歌古調,歸思欲沾巾。

譯文。只有遠離故里外出做官之人,特別敏感自然物候轉化更新。

海上雲霞燦爛旭腔此日即將東昇,江南梅紅柳綠江北卻才回春。

和暖的春氣催促著黃鶯歌唱,晴朗的陽光下綠萍顏色轉深。

忽然聽到你歌吟古樸的曲調,勾起歸思情懷令人落淚沾襟。

3、春行即興。

李華〔唐代〕

宜陽城下草萋萋,澗水東流復向西。

芳樹無人花自落,春山一路鳥空啼。

譯文。宜陽城外,長滿了繁盛的野草,連綿不絕,山澗溪水向東流去,復又折回向西。

春山之中,樹木繁茂芬芳,然空無一人,花兒自開自落,一路上鳥兒空自鳴啼。

4、城東早春。

楊巨源〔唐代〕

詩家清景在新春,綠柳才黃半未勻。

若待上林花似錦,出門俱是看花人。

譯文。為詩人喜愛的清新景色,正在這早春之中。綠柳枝頭剛剛露出幾顆嫩黃的柳眼。

若是等到長安城中花開似錦之際,滿城都是賞花郊遊之人。

5、錢塘湖春行。

白居易〔唐代〕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譯文。從孤山寺的北面到賈亭的西面,湖面春水剛與堤平,白雲低垂,同湖面上連成一片。

幾隻早出的黃鶯爭相飛往向陽的樹木,誰家新飛來的燕子忙著築巢銜泥。

紛繁的花朵漸漸開放使人眼花繚亂,淺淺的青草剛剛夠上遮沒馬蹄。

最愛的湖東美伍喚迅景百遊不厭,楊柳成排綠蔭中穿過一條白沙堤。

關於蓮子的詩句有哪些,有哪些關於大海的詩句

周敦頤的 愛蓮說 劉方平的 採蓮曲 朱自清的 荷塘月色 和梁元帝的 採蓮賦 等等,我最欣賞的名句是 出汙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我最愛誦讀的詩句是 採蓮南塘秋,蓮花過人頭,低頭弄蓮子,蓮子清如水。但,近來我卻發現了一個問題,在喏大的文庫裡,卻只有這一篇是寫蓮子的。我以為,這是不公平的,這是對蓮子的不...

關於書的詩句有哪些,關於「讀書」的詩句有哪些?

1 冬夜讀書示子聿 宋代 陸游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譯文 古人做學問是不遺餘力的,往往要到老年才取得成就。從書本上得來的知識,畢竟是不夠完善的。如果想要深入理解其中的道理,必須要親自實踐才行。2 勸學 唐代 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

關於「海鷗」的詩句有哪些,關於花名的詩句有哪些

1 海鷗何事更相疑。選自 唐 王維 積雨輞川莊作 釋義 海鷗為何還要猜疑?2 朝夕海鷗馴。選自 唐 王昌齡 還山貽湛法師 釋義 早晚無慾念,則可與海鷗為友。3 永與海鷗群。選自 唐 李白 贈王判官時餘歸隱居廬山屏風疊 釋義 從此以後永遠都要隱居避世了。4 心靜海鷗知。選自 唐 李白 贈漢陽輔錄事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