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休克發生率最高的氨基苷類藥物

2023-01-03 06:45:06 字數 2212 閱讀 4211

1樓:匿名使用者

過敏性休克發生率最高的氨基苷類藥物是鏈黴素。

腎毒性發生率最高的氨基(糖)苷類藥物是( ) a.慶大黴素 b. 鏈黴素 c.阿米卡星 d.妥布黴素

2樓:去留無意之

腎毒性發生率最高的氨基(糖)苷類藥物是 ( d ) 妥布黴素。

氨基苷類抗生素,腎毒性的發生是由於本類藥物主要經腎排洩和在腎皮質內蓄積的關係,主要損害近曲小管上皮細胞,中毒初期表現為尿濃縮困難,隨後出現蛋白尿、管型尿,嚴重者可發生氮質血癥及無尿等,其發生率依次為新黴素》妥布黴素》慶大黴素、奈替米星、阿米卡星》鏈黴素腎毒性很低。

應避免同時應用能增加腎毒性的藥物(頭孢菌素類、右旋糖酐、環絲氨酸、萬古黴素、多黏菌素、桿菌肽、兩性黴素b等),並注意給藥劑量,監測血藥濃度。

氨基糖苷類的***主要有哪些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氨基苷類抗生素毒、***主要有以下幾點:

(1)腎毒性。

主要損害近曲小管上皮細胞,出現蛋白尿、管型尿,嚴重時出現腎功能減退,其損害程度與劑量大小及療程長短成正比。慶大黴素的發生率較高。由於氨基糖苷類主要從尿中排出,為避免藥物積聚,損害腎小管,應給患畜足量飲水。

腎臟損害常使血藥濃度增高,易誘發耳毒性症狀。

(2)耳毒性。

可表現為前庭功能失調及耳蝸神經損害。兩者可同時發生,亦可出現其中的一種反應。但前者多見於鏈黴素、慶大黴素等,而後者多見於新黴素、卡那黴素、阿米卡星等。

耳毒性的發生機制尚未完全闡明,多認為與內耳淋巴液中藥物濃度持久升高,損害內耳柯蒂器的毛細胞有關。早期的變化可逆,超過一定程度則變化不可逆。

(3)神經肌肉阻滯。

本類藥物可抑制乙醯膽鹼的釋放,並與ca2+絡合,促進神經肌肉接頭的阻滯作用。其症狀為心肌抑制和呼吸衰竭,以新黴素、鏈黴素和卡那黴素較多發生。可靜脈注射新斯的明和鈣製劑對抗。

(4)其他。

內服可損害腸壁絨毛器官而影響腸道對脂肪、蛋白質、糖、鐵等的吸收,亦可引起腸道菌群的失調,發生厭氧菌或真菌的二重感染。

**黏膜感染時的區域性應用,易引起對該藥的過敏反應和耐藥菌的產生,宜慎用。

4樓:蝶舞落嶧城

簡單來說就是耳毒性腎毒性肌毒性。

氨基糖苷類引起的過敏性休克後注射什麼藥物進行搶救 40

5樓:毋忠阿銳進

氨基糖苷類藥物過敏很少見,但一旦發生,就很危險,特別是速發過敏反應,死亡率很高,搶救成功率也不高,立即使用腎上腺素肌肉注射或者靜脈推注,並立即使用地塞米松靜脈推注,同時注意呼吸情況和肺水腫情況,並可以給予異丙嗪和維生素c、鈣抗過敏**。如發生肺水腫可以給予速尿,必要時使用呼吸機。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注射葡萄糖水 中醫理論是 煮甘草水 多排尿。

氨基糖苷類和氨基糖甙類是一個概念嗎?苷和甙能夠通用嗎?可是兩個字的讀音是不一樣的。

7樓:匿名使用者

甙(dài),有機化合物的一類,一般都為白色結晶,廣泛存在於植物體中,中藥車前、甘草、陳皮等都是含甙的藥物。亦稱「糖苷」

所以甙相當於糖苷,也就是氨基糖苷類=氨基甙類。

簡述氨基糖苷類藥物不良反應

常用的氨基糖苷類抗生素有哪些?簡述其共同特徵?

8樓:匿名使用者

鏈黴素對結核桿菌具有強大的抗菌作用,易產生耐藥性,用於鼠疫、兔熱病**。抗結核。

慶大黴素。慶大黴素抗菌譜較廣,且活性較強,對多數需氧革蘭陰性桿菌如大腸桿菌、肺炎桿菌、變形桿菌、沙門氏菌屬、痢疾桿菌、腸桿菌屬等均有很好的抗菌作用。抗銅綠假單胞菌感染。本類藥腎毒性最大。

阿米卡星。是氨基糖苷類抗菌譜廣的抗菌藥物。對銅綠假單胞菌有效,其主要特點是有較好的耐酶性,聽力的損害較輕。

奈替米星。具有廣譜抗菌作用,對腸桿菌科有強大活性,對銅綠假單胞菌也有較強的作用。本品具有一定的耐酶效能,對慶大黴素耐藥的菌株及對青黴素耐藥的金黃色葡萄球菌也有作用。本藥對第八對腦神經及腎臟毒性發生率很低。

9樓:東方營養

主要鏈黴素、慶大黴素、阿米卡星、奈替米星,新黴素等。特徵就是對革蘭氏陰性細菌感染有效果,廣譜的,但是對腎臟有毒性作用,有的有耳毒性。

10樓:光頭涵

還有創成的硫酸依替米星。

過敏性休克死亡,過敏性休克最主要的死因是什麼

你好一般考慮 需要急診處理的,一般抗過敏性休克的 是需要及時應用腎上腺激素,升壓,抗過敏 的密切觀察祝您健康。過敏性休克最主要的死因是什麼 對於過敏性休克死亡的問題你一定要重視,你提到過敏性休克死亡為你解答如下。您好,不知道患者的年齡和性別,以及是哪種藥物引起的過敏。無論是哪種藥物引起的過敏,以及休...

青黴素過敏性休克的臨床表現是什麼

青黴素過敏性休克,也就是藥物引起的過敏性休克。主要表現為小動脈擴張,毛細血管通透性增加,全身血容量降低,血壓下降 心肌收縮力減弱,心跳加快 支氣管平滑肌痙攣引起呼吸困難等。常發生在用藥後數分鐘到半小時之間,表現為 1 呼吸道阻塞症狀 由喉頭水腫和肺水腫所引起,病員有胸悶 氣促 伴瀕危感,並可引起哮喘...

過敏性鼻炎,什麼是過敏性鼻炎?

鼻炎多是自身受寒,寒氣侵入了肺臟經絡血管之中,阻塞氣血執行,導致迴圈變慢,鼻子通肺,肺主呼吸,肺臟經絡血管氣血執行過慢,會導致鼻腔內毛細血管氣血執行過慢,此時,鼻腔內粘膜毛細血管充血腫脹,堵塞鼻腔,造成鼻塞流鼻涕。冬天,天冷,空調房,血管收縮,迴圈進一步變慢,就更易鼻塞流鼻涕夏天,氣溫高,血管擴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