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秋菊古詩四句,關於菊花經典詩句大全

2023-01-03 06:50:08 字數 5743 閱讀 2265

1樓:匿名使用者

秋菊有佳色,裛露掇其英 - 陶淵明 (魏晉) -飲酒》

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 - 鄭思肖 (宋) -寒菊》

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 - 元稹 (唐) -菊花》

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甲。-黃巢(唐)-《不第後賦菊》

關於菊花經典詩句大全

2樓:天下徐虎

菊花的詩句。

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鄭思肖《畫菊》

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孟浩然《過故人莊》

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李清照《醉花陰·薄霧濃雲愁永晝》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蘇軾《贈劉景文》

蘭有秀兮菊有芳,懷佳人兮不能忘劉徹《秋風辭》

朗月清風,濃煙暗雨,天教憔悴度芳姿李清照《多麗·詠白菊》

3樓:張高崑崙飛雪

《踏莎行·萬壽菊》

—— 崑崙飛雪。

張高橙耕橘眾聞六涯。

無問本有貴多葭。

夕陽留顏掩不住。

此觀悅色心與霞。

一朵能教陽出色。

千縱容顏一片花。

秋來分別最花落。

春來幾枝又發芽。

《秋菊》古詩

4樓:賈寄風南存

秋菊(**)

秋菊能傲霜,風霜惡重重。

本效能耐寒,風霜其奈何?

駱賓王秋晨同淄川毛司馬秋九詠·秋菊。

擢秀三秋晚,開芳十步中。分黃俱笑日,含翠共搖風。

碎影涵流動,浮香隔岸通。金翹徒可泛,玉斝竟誰同。

5樓:賽修德宣從

唐末黃巢詩作《不第後賦菊》:「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甲。

6樓:匿名使用者

《秋菊》

現代 **。

秋菊能傲霜,風霜重重惡。

本效能耐寒,風霜其奈何。

7樓:匿名使用者

《秋菊》

** 秋菊能傲霜,風霜重重惡。

本效能耐寒,風霜其奈何。

是這個嗎?

8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是誰,誰寫的呀?

關於秋菊的古詩

秋菊的古詩

讚美秋菊的詩句

9樓:孫老闆

唐代元稹的《菊花》,是讚美秋菊的詩句。

秋叢繞舍似陶家,遍繞籬邊日漸斜。

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

【譯文】一叢一叢的秋菊環繞著房屋好似到了陶淵明的家。繞著籬笆觀賞菊花,不知不覺太陽已經快落山了。不是因為百花中偏愛菊花,只是因為菊花開過之後再無花可賞。

10樓:潛底呼吸

「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

「寒花開已盡,菊蕊獨盈枝。」

「耐寒唯有東籬菊,金粟初開曉更清。」

「菊花自擇風霜國,不是春光外菊花。」

「秋菊能傲霜,風霜重重惡。」

1、「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的意思是說不是我偏愛菊花,而是一年之中,菊花開過之後,再沒有別的花開放了,賞花的機會再沒有了。其中含有對菊花堅貞品格的讚美。

原詩如下:唐·元稹《菊花》

秋絲繞舍似陶家,遍繞籬邊日漸斜。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

2、「寒花開已盡,菊蕊獨盈枝」的意思是在寒冷天氣中,花朵都開到了盡頭,凋謝了,只有菊花還在枝條上綻放。

原詩如下:唐·杜甫《雲安九日》

寒花開已盡,菊蕊獨盈枝。

舊摘人頻異,輕香酒暫隨。

3、「耐寒唯有東籬菊,金粟初開曉更清」的意思是夜裡寒霜襲來,本來就殘破的芭蕉和和殘荷看起來更加不堪。只有籬笆邊的菊花,金黃色的花朵在清晨的陽光下看起來更加豔麗。此讚賞菊花凌寒的品格。

原詩如下:唐·白居易《詠菊》一夜新霜著瓦輕,芭蕉新折敗荷傾。

耐寒唯有東籬菊,金粟初開曉更清。

4、「菊花自擇風霜國,不是春光外菊花」的意思是菊花自己選擇了有風霜的地方,不是春光對菊花見外,不讓它在春光中開放。詩人從另一個角度來贊菊。

原詩如下:宋·楊萬里《詠菊》物性從來各一家,誰貪寒瘦厭年華?

菊花白擇風霜國,不是春光外菊花。

5、「秋菊能傲霜,風霜重重惡」的意思是秋天的菊花能挺過寒冰霜,就算風霜再惡,也無法對秋菊產生影響。

原詩如下:**《秋菊》

秋菊能傲霜,風霜重重惡。

本效能耐寒,風霜其奈何!

11樓:撩人的卷積雲

1、寂寞東籬溼露華,依前金靨照泥沙——范成大《重陽後菊花二首》

2、九日黃花酒,登高會昔聞。——岑參《奉陪封大夫九日登高》

3、塵世難逢開口笑,菊花須插滿頭歸。——杜牧《九日齊山登高》

4、雨荒深院菊,霜倒半池蓮。——杜甫《宿贊公房》

5、蘭有秀兮菊有芳,懷佳人兮不能忘。——劉徹《秋風辭》

6、鬥萬花樣巧,深染蜂黃。——吳文英《惜黃花慢·菊》

7、芙蓉金菊鬥馨香。——晏殊《訴衷情·芙蓉金菊鬥馨香》

8、一醉蓴絲膾玉,忍教菊老松深。——吳文英《木蘭花慢·送翁五峰遊江陵》

9、此生只是償詩債,白菊開時最不眠。——司空圖《白菊雜書四首》

10、颯颯西風滿院栽,蕊寒香冷蝶難來。——黃巢《題菊花》

11、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孟浩然《過故人莊》

12、菊花何太苦,遭此兩重陽?。—李白《九月十日即事》

13、坐開桑落酒,來把菊花枝。——杜甫《九日楊奉先會白水崔明府》

14、清香裛露對高齋,泛酒偏能浣旅懷。不似春風逞紅豔,鏡前空墜玉人釵。——司空圖《華下對菊》

15、共評花索句,看誰先得。——吳文英《滿江紅·劉朔齋賦菊和韻》

16、秋菊堪餐,春蘭可佩,留待先生手自栽。——辛棄疾《沁園春·帶湖新居將成》

17、短籬殘菊一枝黃。——呂本中《南歌子·驛路侵斜月》

18、滿園花菊鬱金黃,中有孤叢色似霜。還似今朝歌酒席,白頭翁入少年場。——白居易《重陽席上賦白菊》

12樓:網友

《秋菊》

** 秋菊能傲霜,風霜重重惡。

本效能耐寒,風霜其奈何。

描寫菊花的古詩有哪些,要整首

13樓:匿名使用者

1、菊【作者】鄭谷 【朝代】唐。

王孫莫把比蓬蒿,九日枝枝近鬢毛。

露溼秋香滿池岸,由來不羨瓦松高。

譯文:公子貴族莫把菊苗看成普通野生草,重陽佳節,插菊在鬢髮,朵朵爭俏。露水陽光讓菊花更豐潤,香滿池岸綠滿池岸,因此它從來不用羨慕寄生的瓦松是不是很高。

2、寒菊 / 畫菊。

宋代:鄭思肖。

花開不併百花叢,獨立疏籬趣未窮。

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

譯文:你在秋天盛開,從不與百花為叢。獨立在稀疏的籬笆旁邊,你的情操意趣並未衰窮。寧可在枝頭上懷抱著清香而死,絕不會吹落於凜冽北風之中!

3、詠菊。唐代:白居易。

一夜新霜著瓦輕,芭蕉新折敗荷傾。

耐寒唯有東籬菊,金粟初開曉更清。

譯文:一夜過後,初降的寒霜輕輕地附在瓦上,使得芭蕉折斷,荷葉傾倒。耐寒的只有東邊籬笆旁的菊花,它花蕊初開,讓早晨多了一份清香。

4、詠菊。清代:曹雪芹。

無賴詩魔昏曉侵,繞籬欹石自沉音。

毫端蘊秀臨霜寫,口齒噙香對月吟。

滿紙自憐題素怨,片言誰解訴秋心?

一從陶令評章後,千古高風說到今。

譯文:難以抑制的詩興從早到晚把我糾纏,只好圍繞著籬笆散步或倚在石頭上獨自低吟。筆端蘊涵著智慧對著秋菊臨摹,口齒中含著對秋菊的芳香對著月亮吟詠。

滿紙書寫的都是自己的愁怨,誰能透過片言隻語理解自己內心的情愫呢?自從陶潛寫了詠菊以後秋菊的高尚品格一直被人稱道。

5、重陽席上賦白菊。

唐代:白居易。

滿園花菊鬱金黃,中有孤叢色似霜。

還似今朝歌酒席,白頭翁入少年場。

譯文:一院子的菊花金**黃,中間有一叢白似霜的花兒是這麼孤獨。就像今天的酒席,老人家進了少年去的地方。

14樓:一點歐尼是女神

菊 花元稹。

秋絲繞舍似陶家, 遍繞籬邊日漸斜。

不是花中偏愛菊, 此花開盡更無花。

**《秋菊》

秋菊能傲霜,風霜重重惡。

本效能耐寒,風霜其奈何!

宋·楊萬里《詠菊》

物性從來各一家,誰貪寒瘦厭年華?菊花白擇風霜國,不是春光外菊花。

明·唐寅《菊花》

故園三徑吐幽叢,一夜玄霜墜碧空。多少天涯未歸客,盡借籬落看秋風。

黃巢 颯颯西風滿院栽, 蕊寒香冷蝶難來。

他年我若為青帝, 報與桃花一處開。

《早梅》齊己。

萬木凍欲折,孤根暖獨回。 前村深雪裡,昨夜一枝開。

風遞幽香出,禽窺素豔來。 明年如應律,先發望春臺。」

《梅花》林逋 眾芳搖落獨暄妍, 佔盡風情向小園。 疏影橫斜水清淺, 暗香浮動月黃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 粉蝶如知合斷魂。 幸有微吟可相狎, 不須檀板共金尊。

卜運算元·詠梅。

陸 遊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

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卜運算元·詠梅。

***風雨送春歸, 飛雪迎春到。

已是懸崖百丈冰, 猶有花枝俏。

俏也不爭春, 只把春來報。

待到山花爛漫時, 她在叢中笑。

15樓:匿名使用者

儲蓄函式跟我回家啊還是問哈。

關於秋菊的名詩

16樓:粽子媽媽愛教育

1、原文:秋叢繞舍似陶家,遍繞籬邊日漸斜。 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

出自:唐代·元稹《菊花》

釋義:一叢一叢的秋菊環繞著房屋,看起來好似詩人陶淵明的家。繞著籬笆觀賞菊花,不知不覺太陽已經快落山了。不是因為百花中偏愛菊花,只是因為菊花開過之後便不能夠看到更好的花了。

2、原文:颯颯西風滿院栽,蕊寒香冷蝶難來。 他年我若為青帝,報與桃花一處開。

出自:唐代·黃巢《題菊花》

釋義:颯颯秋風卷地而來,滿園菊花瑟瑟飄搖。花蕊花香充滿寒意,蝴蝶蜜蜂難以到來。有朝一日,我要當了春神,我將安排菊花和桃花同在春天盛開。

3、原文:故園三徑吐幽叢,一夜玄霜墜碧空。多少天涯未歸客,盡借籬落看秋風。

出自:明代·唐寅《菊花》

釋義:老舊園子裡的小路旁已經長出了幽幽的花叢,一夜之間清露從天空墜下落在花上。有多少遠在他方為客的未歸人啊,只能藉著籬笆看看秋天的景色。

4、原文:暗暗淡淡紫,融融冶冶黃。陶令籬邊色,羅含宅裡香。幾時禁重露,實是怯殘陽。願泛金鸚鵡,升君白玉堂。

出自:唐代·李商隱《菊花》

釋義:暗淡的紫色,鮮豔的黃色。它們既有陶淵明籬邊菊花的色彩,又有羅含宅中的香味。

菊花不怕露水的沾溼,可是害怕夕陽的來臨。願意留在水邊暢飲的人的鸚鵡杯中,希望來到富貴人家豐盛的酒席上。

5、原文:庭前甘菊移時晚,青蕊重陽不堪摘。明日蕭條醉盡醒,殘花爛熳開何益?籬邊野外多眾芳,採擷細瑣升中堂。念茲空長大枝葉,結根失所纏風霜。

出自:唐代·杜甫《嘆庭前甘菊花》

釋義:庭前的甘菊花因為移載得晚,到重陽節時花蕊還是青的沒有開花,不能摘來觀賞。等到明天秋景蕭瑟人們從酒醉中清醒了,你再開出些殘花來有什麼用呢?

籬笆邊的野地裡開了許多雜花,人們將這些細碎瑣屑的花采了擺在中堂中觀賞。

感念你空長了大大的枝葉,只因跟扎的不是地方才不幸為風霜所侵。

關於母親的古詩大全四句,關於母親的古詩四句十首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這都是關於母親的詩句。對母親,一定要從 孝 出發,在古代文人筆下,母親都是慈祥的,側面反映出母親們的偉大。大詩人孟郊 遊子吟 中慈母形象,刻畫得細緻入微,深深的傾吐著遊子對母親的那一份純真的愛,那句流傳千古的名句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人人皆知,他所...

杜甫的四句詩,杜甫寫的四句古詩

贈李白秋來相顧尚飄蓬,未就丹砂愧葛洪。痛飲狂歌空度日,飛揚跋扈為誰雄?絕句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蕭八明府實處覓桃栽 奉乞桃栽一百根 春前為送浣花村 河陽縣裡雖無樹 濯錦江邊未滿園 從韋二明府續處覓綿竹 華軒藹藹他年到 綿竹亭亭出縣高 江上舍前無此物 幸分蒼...

愛國的四句詩句,關於愛國的四句古詩大全

大江歌罷掉頭東 大江歌罷掉頭東,邃密群科濟世窮,面壁十年圖破壁,難酬蹈海亦英雄.譯文 唱完了蘇軾的 念奴嬌 赤壁懷古 就掉頭東去日本留學,精深嚴密的多種科學能夠救世上的窮困。用了十年苦功,學成以後要回國幹一番事業,挽救中國。假如這個志願難以達到,即使像陳天華用投海而死來喚醒國人,也稱得上是英雄。關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