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過飯了還能吃飯嗎?吃完飯可以運動嗎?

2023-01-03 08:55:08 字數 5478 閱讀 6575

1樓:善邦

吃過飯坐下不影響消化。

飯後「九不要」

一,不要立刻吃水果。

水果中含有類黃銅化合物,攝入後經腸道細菌作用轉化為二羥苯甲酸,而攝入的蔬菜中含有硫氰酸鹽,在這兩種化學物質作用下,干擾甲狀腺功能,可導致非碘性甲狀腺腫。

二,不要立刻喝茶。因為茶葉中含有的單寧可與食物中蛋白和鐵結合,產生不容易吸收的膠體或沉澱物質,長期下去可出現缺鐵性貧血和蛋白質缺乏病。

三,不要立刻吸菸。因為飯後胃蠕動加快,血迴圈增加,毛細血管擴張,促進煙中有害物質吸收,飯後吸菸,吸收煙中有害物質是平時吸菸的十多倍,各位菸民注意點健康吧。

四,不要立刻多飲水。立刻飲水後胃內壓會增加,會使胃中食物沒有來得及消化就進入小腸。另外,飲水後稀釋胃液,使胃液消化能力減弱,也不利於胃酸殺菌,容易造成胃腸道疾病。

五,不要立刻喝汽水。汽水進入胃部後沖淡胃液,影響消化,降低食慾,產生二氧化碳,增加胃內壓,導致急性胃擴張。

六,不要立刻吃糖。糖容易轉化為脂肪,造成肥胖。糖還能使胰島分泌功能減退,促進糖尿病的發生。

七,不要立刻做劇烈運動。劇烈運動時,四肢血流量增加,影響胃腸道的血液**,影響胃液分泌,使食物消化不好。同時飯後胃體積變大,加上運動就會造成胃下垂。

八,不要立刻看書。飯後立刻看書會使胃腸道血液量相對減少,影響胃液分泌,時間一長,就會發生消化不良,胃脹,胃痛等症狀。

九,不要立刻洗澡。因為洗澡時**毛細血管擴張充血,使消化道血流相對減少,影響食物消化吸收。

那究竟應該飯後多長時間才能從事上述活動呢?食物在胃內停留時間,糖類為1小時左右,蛋白質為2-3小時,脂肪為5-6小時,所以至少應該是飯後1小時才能從事上述活動。但也要靈活掌握。

例如,有口渴感時,飯後就應喝點水,不能生搬硬套。

2樓:美女的糖醋里脊

還是可以的,沒吃飽就接著吃。

吃完飯可以運動嗎?

3樓:高中生三

不可以。消化道載荷過重時劇烈運動會導致各種消化道疾病。

而且影響消化吸收,血液集中在小腸或胃吸收養分,對運動也會產生不良影響。建議靜坐一到半小時,然後再運動。

吃完飯最好不要劇烈運動,容易嘔吐的現象,但是可以散步,不僅可以幫助消化,還可以鍛鍊身體。

無論什麼時間吃完飯,都不要做運動,尤其是劇烈運動,因為人體在運動的時候,全身血液會根據身體各組織部分在運動中所需血液的量,自動的進行血液再分配,運動量大的組織部分,相對於運動量小的組織部分,將獲得更多的血液和能量。

也就是說,像胃部這種在運動中不怎麼參與運動的組織部分,在運動的過程中是不會分配到很多的血液的。剛吃完飯,胃部需要能量去分解消化食物,所以這個時候,不適宜跑步。應在吃完飯後三十分鐘後再參加運動。

4樓:阿三木的咖啡

餐後與運動前的間隔時間長短,大半要依餐點及用量而定,其它決定性因素還包括年齡、體能條件及運動強度。假設這位讀者是一般的中年人吧!如果你運動前的用餐量很大,而且多半是以含有高量蛋白質及脂肪為主的食物間隔時間應為兩小時以上;如果用餐量較少且以碳水化合物為主,間隔時間可以縮短為30分鐘至1小時。

任何改變最好都採取漸進的方式,但如果出現任何肌肉上或消化上的問題,就得暫停。

一般來說,不經常運動的人和體弱的人,最好在飯後小時運動較為適宜。正式的鍛鍊和劇烈的競賽,最好在飯後1.

5小時再進行。飯後不宜劇烈運動並不排除在飯後進行輕鬆的運動,每個人可以根據自己的條件做適量的運動,例如散步或做其他輕微活動,對增進健康還是有利的。

5樓:薔薇花末

半個小時以後才能運動。吃的多的話就要一個小時。飯後跑步或者運動是不可取的。

因為吃飯後消化器官需要大量的血液**,進行緊張的"工作"。若在這時跑步或運動,勢必使骨骼肌"搶走"許多血液,結果造成消化道缺血,不但胃腸的蠕動減弱,而且消化液的分泌也會顯著減少,這將引起消化不良。

飯後跑步或運動,有時還會引起腹痛,這是為什麼呢?原因可以是以下幾點:

1、飯後胃裡裝滿了食物,運動時震動胃腸,使連線胃腸的腸繫膜受到牽拉,引起腹痛。

2、運動時血液的分配從消化道轉移到骨骼肌,促使消化道缺血而導致胃腸道平滑肌痙攣,因而發生腹痛。

3、運動時全身需氧量增加,平時缺乏鍛鍊的人肺活量小,這時努力喘氣容易出現呼吸淺而快。這使得胸腔負壓減小,造成肝臟血液迴流受阻,則導致肝臟淤血、肝包膜張力增大而引起肝臟疼痛,表現為右上腹疼痛。

4、其它胃腸道疾病,包括闌尾炎恰好在飯後運動時發作。

前三種情況在運動停下來以後,腹痛很快就會緩解。第四種情況是器質性疾病,疼痛較前三種歷時長,而且多數會逐漸加重,對於這種腹痛,應該及時去醫院診治。

6樓:網友

飯後不宜立即運動,應當注意在休息一段時間後再進行運動,這樣才更有利於身體健康。

應該休息一會在鍛鍊。

7樓:匿名使用者

能夠做到的就是——飯後動一動。當然不是吃完立即動一動,通常給胃留出30分鐘時間充分蠕動後,小腸開始吸收營養物質,而血糖濃度上升約是小腸開始吸收後的30分鐘。

8樓:軍俐寶雲亭

不能,尤其不能立刻喝水,即使口渴也只能潤潤嘴巴,否則會肝大。

吃東西最好在心率平穩30或者45分鐘後再吃,吃的時候還不能過快,不然很容易胃下垂。

9樓:莔rz就是我

不能運動。吃過飯,你的腸胃都是滿的。劇烈的運動會使腸胃蠕動異常,會有胃脹或嘔吐的現象。

久而久之還能引起各種疾病。想運動的話,建議你在飯後四十五分鐘散散步。對消化很有好處,以避免長出贅肉o(∩_o~

10樓:匿名使用者

剛吃完飯的時候最好是休息,什麼運動都不要做。

半小時以後就可以輕微運動了,比如散步什麼的。

1-2小時以後就可以做比較劇烈的運動了。

11樓:烏山雪花大如席

不可以吃好飯馬上就運動,而應該過1個小時後再運動鍛鍊才合理。

馬上就運動最常見的傷害:胃下垂。

1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但只能做小量的運動~大量或劇烈的就避免~對身體有影響的。

13樓:網友

當然可以,就是要過一段時間。

14樓:高階導演

不能!容易得闌尾炎。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對腸胃不好,可以散步!

吃完飯可以立刻洗澡嗎?

16樓:暴走少女

不可以。剛吃完飯,人體消化系統開始工作,大量血液聚集在胃部,其他器官處於相對缺血狀態。這時候洗澡,全身血管擴張,**和肌肉血流增加,胃部沒有充分的血液,會影響消化。

很多老人都有心腦血管疾病,長時間待在密閉缺氧的環境裡,很容易引起大腦和心臟缺血,甚至猝死。餓的時候洗澡就更危險了,血糖降低,很容易暈厥。

建議大家洗澡最好安排在飯後1-2個小時後進行,每次持續時間不要超過半小時。另外,體質較差的人和老人冬季洗澡最好選在中午,浴室內外溫度在一天中最為接近,這樣不容易感冒。

17樓:項凌春開吹

不好;剛吃飽飯的時候,大量血液集中於胃部,其他器官的血液相應減少,如果這個時候洗澡,周身的**和肌肉血管擴張,血液流量加大,就會使供給消化器官的血液減少,從而影響消化吸收,所以飯後不宜馬上洗澡。

當人剛吃完飯時,人的血液大量的流入胃部,其它部位會缺血,當洗頭時要低頭,會造成頭部缺血更加嚴重。

另外,浴室水蒸氣含量較高,氧氣含量較低,使人體血中含氧量亦減少,因此,使人體極易產生缺氧症狀,輕則頭暈、頭疼,重則出現昏迷。

尤其是患有高血壓、冠心病、腦動脈硬化的人,飯後立即洗澡很可能誘發心絞痛等。

正確的做法是吃完飯半小時到兩個小時去洗澡比較好。

18樓:夙波保熙星

病情分析:您好,飯後是不宜立即洗澡的,飯後洗澡會打亂血液迴圈,將會影響胃腸道的消化和吸收。指導建議:

建議你您半小時到一小時後再洗澡,畢竟吃飯就是為了補充身體所需,所以可不要得不償失了。祝您身體健康!

19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剛吃完飯血液會聚集到胃部進行消化活動,如果此時洗澡,由於熱水導致體表迴圈加快,會使血液更多地流向**,胃部的消化活動因此不能正常進行,通常會導致消化不良,對於有胃病的人還會出現其他不適症狀,因此剛吃完飯不宜洗澡。望採納!!!

20樓:冰季節

您好,飯後補可以立刻洗澡,因為容易導致腸胃供血不足,從而影響吸收,建議您飯後半小時洗澡!

21樓:巧米樂

常言道:「飽不澡,餓不跑。」這是有一定科學道理的。

飯後馬上洗澡,使全身血液過多地充盈於皮下毛細血管,而使腹腔血液相對減少,長此以往,容易導致消化不良、營養不濟,阻礙有關器官的正常生理功能。

正確的做法是吃完飯半小時到兩個小時洗澡為宜。

22樓:澹臺訪夢穰洲

飽餐後立即洗澡,會影響消化功能。在洗澡時,**血管擴張,血流旺盛,若飽餐後立即洗澡,消化道的血流量就相對減少,消化液分泌便減少,使消化功能低下。

※※飯後洗澡,體表血流量會增加,胃腸道的血流量便會相應減少,從而使腸胃的消化功能減弱。

※※飯後洗澡不但不利於食物的消化,還會加重心臟的負擔。

※※老年人飯後或飽餐後,洗澡可使消化道的血液**減少,不利於食物消化,甚至會虛脫、昏倒。故應在飯後1—2小時再洗澡。

23樓:網友

那麼急幹嗎啊,等一會兒就好了啊。

吃完飯應該坐著還是站著?

24樓:forever慄勁松

吃完飯站著比較好。

1、站著飯後站著消化,只要不是劇烈運動,就不會對胃產生負面影響,反而可以促進消化。

2、如果是採取靠牆站立的辦法,還可以消耗熱量,減少脂肪堆積,起到控制體重的效用。

3、坐著消化,容易堆積脂肪。

4、飯後立即躺下,是最不可取的方式。吃完飯就躺下,不利於消化,也容易囤積脂肪。

5、飯後半小時內,只適合小範圍、小幅度的活動,不適合劇烈運動。正確的散步方式,是休息半小時後,再慢慢散步一個小時,既促進消化,又鍛鍊身體。

25樓:小東東營養師

吃過飯後到底是站著好還是坐著比較好?

26樓:匿名使用者

吃完飯後,坐著休息半小時最科學。所謂的「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也要求先坐下休息半小時再出門散步。坐下是因為剛吃飯,胃部是大量充血的,要稍微休息,讓胃部有個緩衝,讓血液慢慢迴流分散;散步,有益於全身氣血執行助消化。

飯後一段時間內不宜運動,容易造成胃下垂,只能是活動,就是散步。飯後要運動的,最少要兩個小時以後,而且是飯量不大的情況下;專業運動員要求是比賽前四小時必須食正餐的,賽前四小時以內是不可以食正餐的,只能食些少量輔助的果汁流食之類。 飯後立即站著是不好的。

因為飯後胃部鼓脹,站著時腹部肌肉繃緊空間小壓迫者胃部,血液迴圈受影響。坐著的時候腹部最放鬆空間也最大,血液循壞充分,利於食物漸漸被消化吸收。 這是一般晚飯後的做法,飯後坐下休息半小時,然後出門慢慢散步活動一小時左右,這對身體是最有利的。

吃完飯多久可以洗頭,剛吃完飯可以洗頭嗎

原則上不能馬上洗頭,因為飯後大部分血液聚集在胃部,洗頭後血液又往頭部 引起消化功能下降。一般飲食後一個小時洗頭,平時清淡飲食,適當鍛鍊身體增強體質。晚上8點到9點是洗頭的 時期,這樣臨睡時頭髮不會太乾,同時在夜晚乾淨的頭皮能很好的代謝,保持頭皮健康。剛吃完飯可以洗頭嗎 不可以,剛吃完飯,血液大量去腹...

為什麼吃過飯就犯困,為什麼吃完飯後就特別想睡覺

我吃過午飯常常感覺很困,這是因為血液都集中到胃部而遠離大腦嗎?其實不是這樣。很多人都覺得吃完飯之後全身的血液都集中到消化系統幫助胃腸蠕動和消化,會造成大腦供血不足讓大腦缺氧,人就感覺困了,其實這並不科學。大腦作為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人體會優先保證大腦的血液 如果真如很多人認為的那樣大腦因為血供減少而缺...

剛吃完飯可以馬上洗澡嗎,剛吃完飯能不能馬上洗澡

不行。因為吃飽飯後,胃腸工作量大大增加,體內血液相對集中在胃和腸道中,若此時立即洗澡,會使血液大量流向體表,造成腸胃血液減少,從而影響消化,造成消化不良,重則腹痛 腹瀉。若飯後立即洗澡,還易使人體產生缺氧症狀,輕則頭暈 頭疼,重則出現昏迷。尤其患有高血壓 冠心病 腦動脈硬化的人,飯後立即洗澡很可能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