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吃完飯可以馬上洗澡嗎,剛吃完飯能不能馬上洗澡

2021-05-26 06:09:53 字數 5312 閱讀 5864

1樓:西郊有雨

不行。因為吃飽飯後,胃腸工作量大大增加,體內血液相對集中在胃和腸道中,若此時立即洗澡,會使血液大量流向體表,造成腸胃血液減少,從而影響消化,造成消化不良,重則腹痛、腹瀉。若飯後立即洗澡,還易使人體產生缺氧症狀,輕則頭暈、頭疼,重則出現昏迷。

尤其患有高血壓、冠心病、腦動脈硬化的人,飯後立即洗澡很可能誘發心絞痛或中風。

擴充套件資料

洗澡注意

1、飽餐後和飢餓時不應洗澡。飽餐後洗澡,全身表皮血管被熱水刺激擴張,較多的血液流向體表,腹腔血液**相對減少,會影響消化吸收,引起低血糖,甚至虛脫、昏倒。

2、酒後不應洗澡。酒精會抑制肝臟活動,阻礙體內葡萄糖的恢復。而洗澡時,人體內的葡萄糖消耗會增多。

酒後洗澡,血糖得不到及時補充,容易發生頭暈、眼花、全身無力,嚴重時還可能發生低血糖昏迷。

3、勞動後不應立即洗澡。無論是體力勞動還是腦力勞動,均應休息片刻再洗澡,否則容易引起心臟、腦部供血不足,甚至發生暈厥。

4、血壓過低時不應洗澡。在水溫過高時,人的血管擴張,低血壓的人易出現一時性腦供血不足,發生虛脫。

5、發燒時不應洗澡。當人的體溫上升到38℃時,身體的熱量消耗可增加20%,身體比較虛弱。此時洗澡,容易發生意外。

另外,即使沒有高燒,疾病在急性發展期最好也不洗澡。患嚴重心臟病、高度貧血、尿毒症、高壓達180毫米汞柱以上的高血壓、心肌梗死、急性腎炎、急性肝炎、外傷等患者都不宜洗澡。

6、腦血管病患者不宜常洗澡。洗澡時產生的熱刺激,會使患者體內血流加速,進而增加血液對血管的壓力。當血流通過某些區域性病變部位時,容易發生血管破裂。

7、癲癇患者不宜常洗澡。洗澡時,由於大量的水蒸氣被吸入體內,使得體內含氧量下降,加之機體排出的汗液增多,電解質平衡被打亂,易造成暫時性機能紊亂,誘發癲癇。

8、老年人洗澡不宜過頻。老年人體力較弱,**變薄,皮脂腺逐漸萎縮,洗澡過勤,**容易變得乾燥,引起瘙癢。洗澡時水溫過高,體內熱量不易散發,還易造成毛細血管擴張而引起大腦缺血,發生頭暈,甚至暈倒。

孕婦潔體三注意

婦女懷孕以後,身體各組織、系統均發生了一系列生理變化。**上皮屑增多,汗腺及皮脂腺的分泌也旺盛,因此孕婦也必須注意**衛生。孕婦潔體時要講究以下幾個方面:

洗澡注意三個適當

1、次數適當。夏季酷熱,每天洗澡不可少於兩次;春秋氣候宜人,每週1~2次即可;寒冬臘月每兩週1次就足夠了。

2、時間適當。飢餓時、飽食後1小時以內不宜洗澡。水溫適當。

無論春夏秋冬,浴水溫度最好與體溫接近(27℃~35℃)。太涼或太熱的水對**造成的刺激,會影響孕婦的周身血液分佈,不利母體健康及胎兒發育。

3、方式恰當。淋浴比盆浴更適合孕婦,因為淋浴可防止汙水進入**,避免產前感染。再者,孕婦身體笨重,進出澡盆、浴缸不便,容易滑倒,使腹部受到撞擊。

2樓:匿名使用者

剛吃完飯不能馬上洗澡。

一:剛吃飽飯的時候,大量血液會集中於胃部,其他器官的血液相應減少,如果這個時候洗澡,周身的**和肌肉血管擴張,血液流量加大,就會使供給消化器官的血液減少,從而影響消化吸收,容易引起胃腸疾病,還容易導致冠心病者發生心絞痛和心肌梗塞,尤其是對高血壓、高血脂者更為危險,所以飯後不能馬上洗澡,飯後1~3個小時洗澡比較適宜

二:當人剛吃完飯時,人的血液大量的流入胃部,其它部位會缺血,當洗頭時要低頭,會造成頭部缺血更加嚴重。

如果空腹洗澡,同樣也會對人的胃部造成不良影響。

反之,如果剛吃完飯就去洗澡,熱水會使人的血液大量的流向**,也會造成正需要血液的胃部缺血,而造成消化不良。

吃完飯洗澡有如此之多的壞處,所以說吃飯一個小時後洗澡比較好些。

3樓:壽菊月鄭贊

剛吃飽飯的時候,大量血液集中於胃部,其他器官的血液相應減少,如果這個時候洗澡,周身的**和肌肉血管擴張,血液流量加大,就會使供給消化器官的血液減少,從而影響消化吸收,所以飯後不宜馬上洗澡。當人剛吃完飯時,人的血液大量的流入胃部,其它部位會缺血,當洗頭時要低頭,會造成頭部缺血更加嚴重.另外,浴室水蒸氣含量較高,氧氣含量較低,使人體血中含氧量亦減少,因此,使人體極易產生缺氧症狀,輕則頭暈、頭疼,重則出現昏迷。

尤其是患有高血壓、冠心病、腦動脈硬化的人,飯後立即洗澡很可能誘發心絞痛等。正確的做法是吃完飯半小時到兩個小時去洗澡比較好

4樓:稱蘭樸念

飯後不要洗澡。常言道:「飽不澡,餓不跑。

」這是有一定科學道理的。飯後馬上洗澡,使全身血液過多地充盈於皮下毛細血管,而使腹腔血液相對減少,長此以往,容易導致消化不良、營養不濟,阻礙有關器官的正常生理功能。尤其是那些心血管病的老年患者,飯後更不能洗澡。

患某些疾病時不能洗澡。發高燒時不能洗澡,否則會加劇感染。另外,即使沒有高燒,疾病在急性發展期最好也不洗澡。

患嚴重心臟病、高度貧血、尿毒症、高壓達180毫米汞柱以上的高血壓、心肌梗死、急性腎炎、急性肝炎、外傷等患者都不宜洗澡。

5樓:穰蝶化靈寒

最好是休息1-2小時,食物進入胃裡有一個消化和吸收的過程,馬上洗會增加胃和心臟的負擔。

6樓:匿名使用者

剛吃完飯不要馬上洗澡。因為吃過的食物還在,還沒有正式到胃進行消化,而且吃完是需要半小時左右才會進行消化,洗澡對健康有影響。

7樓:智孝抄戌

有害.飽餐後立即洗澡,會影響消化功能。在洗澡時,**血管擴張,血流旺盛,若飽餐後立即洗澡,消化道的血流量就相對減少,消化液分泌便減少,使消化功能低

8樓:貿石檢安

看情況,如果冬天,你洗熱水澡,會更快促進你的血液迴圈,幫助消化。如果夏天,你洗冷水澡,那就不好了,熱漲冷縮原理大家都知道,會讓你們全身毛氣孔迅速縮小,不容易吸收食物中的各種營養!

也不是說立即,只要過一會就沒事

9樓:伍秀花禮霜

當人剛吃完飯時,人的血液大量的流入胃部,其它部位會缺血,當洗頭時要低頭,會造成頭部缺血更加嚴重。

如果空腹洗澡,同樣也會對人的胃部造成不良影響。

反之,如果剛吃完飯就去洗澡,熱水會使人的血液大量的流向**,也會造成正需要血液的胃部缺血,而造成消化不良。

正確的做法是吃完飯半小時到兩個小時去洗澡比較好

10樓:愈靜嫻譚柳

吃完飯不可以立刻洗澡。

常言道:「飽不澡,餓不跑。」這是有一定科學道理的。

飯後馬上洗澡,使全身血液過多地充盈於皮下毛細血管,而使腹腔血液相對減少,長此以往,容易導致消化不良、營養不濟,阻礙有關器官的正常生理功能。

正確的做法是吃完飯半小時到兩個小時洗澡為宜。

11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純屬胡扯!飯後不宜洗澡。吃玩飯後,胃腸蠕動需要消耗氧氣,而通常洗澡的場所氧氣不太充足,故而飯後洗澡易導致機體缺氧。

12樓:薛遠乾煙

不適合,最少要過半個小時才行,像省時間,就倒過來,先洗澡,洗完衣服,再吃飯吧

13樓:季清竹戈燕

不能,剛吃飽飯的時候,大量血液會集中於胃部,其他器官的血液相應減少,如果這個時候洗澡,周身的**和肌肉血管擴張,血液流量加大,就會使供給消化器官的血液減少,從而影響消化吸收,容易引起胃腸疾病,還容易導致冠心病者發生心絞痛和心肌梗塞,尤其是對高血壓、高血脂者更為危險,所以飯後不能馬上洗澡,飯後1~3個小時洗澡比較適宜。

14樓:www愛提問

理論上沒有直接衝突,可以.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 最好間隔半小時

16樓:可愛年年

不要 最好半小時以後

剛吃完飯能不能馬上洗澡?

17樓:匿名使用者

吃飯過後需要休息一到兩個小時,不能夠立即洗澡,因為洗澡會開啟全身的毛孔,血液也會附在表層**之下,這樣就會造成胃部血流量降低,不能正常的分泌消化液,致使腸道消化吸收的功能出現問題。

飯後不好的習慣:

1、飯後立即解開腰帶

要想腸道系統好,飯後不能夠因為肚子脹而立即松下褲腰帶,這是因為食用到腸胃裡的食物需要時間進行消化,在此期間,如果突然鬆解褲腰帶,會降低腹部的壓力,外界對消化道的支撐作用也沒了,從而加重消化器官的負擔,造成內部系統紊亂。

2、飯後立即大小便

用餐之後,立即大小便是非常不正確的,因為用餐之後,腸胃還沒有完全消化,這時進行大便的話,就會導致內部壓力過大,讓消化酶和胃酸反流到食道,久而久之就會引發食道潰瘍。除此之外,飯後立即大小便還會胃粘膜充血、發炎、水腫等不良現象。

3、飯後馬上吃水果

很多人覺得飯後吃水果對身體好,這是對的,但是不能在用餐之後立即吃水果,至少要等到飯後一兩個小時之後才吃。這是因為水果當中含有大量的糖類物質,食用過後,停留在腸胃當中的時間較長,飯後所攝入的食物還沒來得及消化,又食用富含糖類的水果就會引起腹脹、便祕、肚子疼等症狀。

4、飯後馬上喝水

水是涼的,飯是熱的,飯後食物都在消化系統之上,而且胃部也較為活躍,這個時候立即喝冷水的話,會稀釋胃部的胃酸,導致肚子出現絞痛的現象。

另外如果是老年人,飯後千萬別馬上洗澡,這是因為剛吃完飯,大量血液聚集在胃部,其他器官處於相對缺血狀態,此時洗澡發生危險的可能性更高。

同時,餓的時候也不要洗澡,因為血糖降低很容易發生暈厥。有冠心病的病患或者中老年人除了不要在飽餐或飢餓的情況下洗澡,還要注意洗澡水溫與體溫相當,洗澡時間不宜過長,最好在他人幫助下進行。

18樓:點點在心

原因:因為剛吃完飯,人體消化系統開始工作,大量血液聚集在胃部,其他器官處於相對缺血狀態。這時候洗澡、桑拿,全身血管擴張,**和肌肉血流增加,胃部沒有充分的血液,會影響消化。

特別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群,長時間待在密閉缺氧的環境裡,很容易引起大腦和心臟缺血,甚至猝死。

專家建議:

洗澡、最好安排在飯後1-2個小時後進行,避免意外發生。

擴充套件資料

五個時刻不可盲目洗澡:

(1)、勞動後不宜立刻洗澡

不管是腦力勞動後還是體力勞動,均應休息片刻再洗澡,否則容易造成心臟、腦部供血不足,甚至發生暈厥。

(2)、發燒時不宜洗澡

當人的體溫上升到38℃時,身體的熱量消耗可增加20%,身體比較虛弱,此時洗澡容易發生意外。

(3)、血壓過低時不宜洗澡

因為洗澡時水溫較高,可以使人的血管擴張,低血壓的人容易發生虛脫。

(4)、酒後不宜洗澡

酒後洗澡,血糖得不到及時補充,容易發生頭暈、眼花、渾身無力,嚴重時還可能發生低血糖昏迷。

(5)、飽餐後和飢餓時不宜洗澡

飽餐後洗澡,渾身皮表血管被熱水刺激而擴張,較多的血液流向體表,腹腔血液**相對減少,會影響消化吸收,飢餓時洗澡易造成低血糖,甚至虛脫、昏倒。

人民健康網-飯後做這7件事注意了!小心會折壽

人民健康網-5個時刻不可盲目洗澡 揭祕洗澡最佳時間

吃完飯多久可以洗頭,剛吃完飯可以洗頭嗎

原則上不能馬上洗頭,因為飯後大部分血液聚集在胃部,洗頭後血液又往頭部 引起消化功能下降。一般飲食後一個小時洗頭,平時清淡飲食,適當鍛鍊身體增強體質。晚上8點到9點是洗頭的 時期,這樣臨睡時頭髮不會太乾,同時在夜晚乾淨的頭皮能很好的代謝,保持頭皮健康。剛吃完飯可以洗頭嗎 不可以,剛吃完飯,血液大量去腹...

吃完飯立刻洗澡對身體好嗎,吃完飯馬上洗澡對身體好不好

不好 剛吃飽飯的時候,大量血液集中於胃部,其他器官的血液相應減少,如果這個時候洗澡,周身的 和肌肉血管擴張,血液流量加大,就會使供給消化器官的血液減少,從而影響消化吸收,所以飯後不宜馬上洗澡。當人剛吃完飯時,人的血液大量的流入胃部,其它部位會缺血,當洗頭時要低頭,會造成頭部缺血更加嚴重.另外,浴室水...

有胃炎吃完飯會短氣嗎,剛吃完飯能喝中藥嗎?

飲食生活的不規律,無節制,讓外邪入侵,體內寒氣逐漸累積增多,膽囊內收縮功能下降,陰陽失容調,膽汁分泌減少,食物在腸胃停留過久,胃酸較多,出現腸胃不適,部分膽汁逆行反流入胃與胃酸作用對胃黏膜憑障產生破壞,根之於膽,抽空挖些苦菜茶,煮點苦菜湯,趁熱吃,產地蘇北灌南一帶,吃東西清淡些少油些。剛吃完飯能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