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姓佔中國的幾分之幾?梁姓在百家姓中排名第幾

2023-01-03 10:50:07 字數 2953 閱讀 2705

1樓:網友

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名第128位。

梁氏,中國典型的南方姓氏。源流較多,或出自嬴姓、出自姬姓,或以國為氏、以地為氏、以邑為氏。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名第128位。

2023年,根據中華伏羲文化研究會華夏姓氏源流研究中心通過綜合分析,釋出的中國「百家姓」排行榜,梁姓人口排名22位。

2樓:匿名使用者

梁氏出自嬴姓,梁姓,在《百家姓》中排名第128位。在2023年全國姓氏人口排名第21位,約佔全國漢族人口。

尤以廣東多此姓,約佔省人口,全國漢族梁姓人口35%在廣東。梁姓主要分佈 廣西、廣東,這兩省梁姓大約佔梁姓總人口的25%。

梁姓起源於東夷少昊部,伯益之後。伯益三十五世大駱生非子。再五傳秦仲,秦仲的小兒子康封於夏陽梁山(在今陝西韓城南),建立梁國,為伯爵。

公元前641年,秦穆公派兵攻滅梁國,改稱梁地為少梁。

姓梁的中國有多少?

3樓:柒染x瀟

梁姓支派較多,但據史料所載,其最早發源地當是今陝西一帶。晉代以前,梁姓多集中於北方居住,且以西北為主要分佈點。秦漢時期,梁姓散居於山西,據載,漢景帝時,有梁林任太原太守。

漢末,山西梁姓遷往陝西耀縣、富平一帶。漢平帝時,梁姓集中於安定(今甘肅東部及寧夏大部分地區)、扶風(今陝西關 梁姓中西部一帶)地區。其中安定梁姓最為旺盛,成為當地一支望族。

此時,天水一帶也有梁姓郡望,為少數民族改姓發展而來。魏晉南北朝時期,社會動盪,戰亂頻繁,為避戰禍而南遷者絡繹不絕,梁姓自然也不外其列。據載,西晉「永嘉之亂」時,有梁芳率家族隨晉南遷於浙江杭州與廣東河浦之間。

又有梁遐開基福州,被視為閩、粵始祖。此時,梁姓遍佈南方的廣西、四川、安徽、江西、湖北、浙江、廣東、福建一帶。隋唐時期,梁姓在南方又有了大的發展。

宋元時期,由於金兵及蒙古軍隊的入侵,致使梁姓又一次大舉南遷,進一步推動了梁姓在南方的繁衍發展。明清時期,梁姓已遍佈全國,且以廣西、廣東、福建、浙江為主要聚居地。今日梁姓以廣東為多,約佔全省人口的百分之四點七,佔全國樑姓人口的百分之三十五。

梁姓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二十位的大姓。人口眾多,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百分之零點八四。在今日的山東龍口市原中村鎮,有一近三百戶的梁姓村莊——梁家村,村裡男性居民90%為有血緣關係的梁姓。

在今天的廣東開平市龍勝鎮,有一近800戶的梁姓村莊——白村,村裡男性居民96%為有血緣關係的梁姓。

4樓:在園博苑踏步的張遼

約1100萬人,在百家姓中排名第21,佔全國人口。

5樓:網友

貴州省姓梁的有多少?

6樓:匿名使用者

歐也,有很多,me就姓梁。

梁姓在全國有多少人

7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的數字恐怕連公安部也沒有辦法弄清楚,除了黑戶,每天都有生老病死的情況,就算有一個固定的數字,隨後可能就會變化了。

8樓:麻蛋蛋麻

哪有全國,只有省而已。

小婭鄉梁姓分佈在哪個村

9樓:爽口且輕捷的赤子

晉時從臨海遷下樑,分支東南沿海及鼓嶼、十里鋪、官莊(高橋頭)等地(萬人以上)《黃岩縣誌》。路橋區上樑下樑村梁姓,新橋區下樑村、高田村、塘東梁村,金清區梁家裡、梁家《黃岩地名志》。 溫嶺梁姓主要分佈在山前、消家橋鄉梁家村、高龍鄉梁家村、鎮海鄉梁家、東方梁家裡、東浦梁家裡《溫嶺縣誌》、《溫嶺地名志》。

梁氏由來

10樓:夜璇宸

源於嬴姓,出自帝顓頊裔孫伯益之後裔的封地夏陽梁山。據史料記載,嬴姓伯益的後裔有個叫非子的人,善於養馬。於是周孝王便讓他負責養馬,結果養馬業得到了很大發展。

周孝王就封秦邑給他,被稱為秦嬴。

非子的曾孫秦仲,是周宣王大夫,奉命征討西戎,不幸被西戎所殺。後秦仲的五個兒子率兵繼續攻打西戎,終於打敗西戎,收復了失地。秦仲的小兒子被封在梁,建立了梁國,稱梁康伯。

梁康伯十分喜歡建造華麗的宮殿,時常大興土木,人民不堪其苦,紛紛外逃。

後來秦穆公滅了梁國,改稱梁地為少梁。亡國後的梁國子孫,大部分逃到了晉國,國名為姓 。該支由少昊氏-伯翳-非子-秦仲-梁伯,一脈相承,在春秋時期形成梁氏。

到了梁鱣的第45代後裔後唐天平節度官梁惟忠,舉族定居於山東東平,這支梁氏家族在宋朝時期成為科甲鼎盛的望族。

11樓:夷雰養晨希

梁姓起源。

在炎黃子孫的姓氏當中,梁姓的人數不算少,他們幾乎都是伯益的後人,他們的始祖是叔魚公。如果再追溯上去,梁姓的老祖宗是黃帝族的「贏」姓,這個姓氏已經有將近2023年的歷史。

黃帝的後裔顓頊帝,別號高陽氏,他繼承叔叔少皋族的金天氏而得天下。他的後人伯益擅長畜牧狩獵,後來幫助禹治水有功,舜帝封他為侯爵,他在「贏」這個地方居住,所以賜封「贏」姓。

大約在公元前820年周宣王的時候,伯益的後人秦仲大夫征討西戍有功,周平王即位(公元前770年)時,賜秦仲的第二兒子康(名慶)為忠孝伯爵的官銜,封地在夏陽梁山(今陝西韓城南部),他就在梁山建立了「梁國」。

到了春秋戰國,梁國被秦國所滅,梁國國君的後代,沿用原來的國名「梁」作為為姓氏,所以,康就成了「梁」姓的始祖。梁氏族人稱他為「叔魚公」。

不過,梁姓還有另一個**,春秋時代的晉國有個地方叫「解梁城」(今山西臨猗西南)。晉惠公用5個城賄賂秦國,解梁城就是其中之一。解梁城被秦國併吞後,解梁城居民的後人就以「梁」為姓。

此外,也有一些少數民族融合到梁姓來的,那是在公元前400多年,中國古代的少數民族當中,有個叫「拔列蘭」三個字為姓氏的民族,這個民族到了北魏時,就改為單姓「梁」。

自叔魚公以後,梁氏族人人才輩出,如女中豪傑的梁紅玉,在歷史上留下光輝燦爛的一頁。當宋代江山危在旦夕時,她協助夫婿韓世忠奮勇作戰,在黃天蕩一役中,她親自上陣擊鼓助戰,激勵將士的士氣,擊退金兵。韓世忠在楚州創立軍府時,她親自織簾為屋,鼓舞士氣。

直到今天,梁紅玉擊鼓退金兵這段歷史仍然是各地方戲曲劇種的題材。

中國百家姓中各姓的由來,中國姓氏來歷是什麼?

百家姓 翻開 百家姓 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 趙錢孫李 趙姓為什麼能在 百家姓 的五百多個姓氏中位居首位,成為 百家姓 中的第一姓呢?原來,百家姓 是宋朝初年編訂的,而宋朝是宋太祖趙匡胤創立的,既然 率土之濱,莫非王臣 趙姓居 百家姓 中的首位也就是理所當然的。由此可見,趙姓作為帝王之姓,在中國歷史上的...

樊這個姓在百家姓排第幾?是怎麼來的

胡 h 姓是一箇中國人的姓氏,以胡姓在全國人口中的比例的多少排名第13位,在 百家姓 中排名第158位。根據 元和姓篡 等史籍記載,胡氏的姓源可以追溯到上古聖君虞舜的媯姓後裔。這樣說來,其胡姓始祖,應當是三千多年前被周武王封為陳地的胡公滿了。胡公滿是虞舜的第三十三代孫,周武王的東床快婿,被封為陳侯。...

求中國百家姓,要按拼音來排序的!謝謝

百家姓的起源 按拼音字母順序排列 白 畢 卞 蔡 曹 岑 常 車 陳 成 程 池 鄧 丁 範 方 樊 費 馮 符 傅 甘 高 葛 龔 古 關 郭 韓 何 賀 洪 侯 胡 華 黃 霍 姬 簡 江 姜 蔣 金 康 柯 孔 賴 郎 樂 雷 黎 李 連 廉 樑 廖 林 凌 劉 柳 龍 盧 魯 陸 路 呂 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