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裡的比喻句,名著中的比喻句

2023-01-03 13:10:08 字數 2033 閱讀 5900

1樓:帳號已登出

1、鴻漸的臉紅得象有一百零三度寒熱的病人。

3.鴻漸倦極,迷迷糊糊要睡,心終放不平穩,睡四面聚近來,可是合不攏,彷彿兩半窗簾要接縫了,忽然拉鍊梗住,還漏進一線外面的世界。

4、書是人類的營養品。

5、那美麗的尾巴抖動著,像五彩灑金的大扇子。

6鴻漸兩天沒剃鬍子梳頭,昨天給雨淋透了的頭髮東結一團,西刺一尖,一個個崇山峻嶺。

7、書是通向彼岸的航船。

8鴻漸見了她面,心裡的怨氣像宿霧見了朝陽。

9、「歹徒趁著人們忙亂之機,順著高梁地,像兔子似的跑了。」

10、因為一向不愛聽人家發牢騷,料定人家也未必愛聽自己的牢騷,留心管制,像狗戴了嘴罩,談話都不痛快。

11家是一隻船,它帶給人們的感受是溫馨。

12幸福是暖爐,能融化堅固的冰塊,給寒冷的人以溫暖,給失魂落魄的人以安慰;幸福是清泉,能滋潤乾燥的沙漠,給飢渴的人以清涼,給奄奄一息的人以生命。

13、這時候他的心理,彷彿臨考抱佛腳的學生,睡了一晚,發現自以為溫熟的功課,還是生的。

14他講話少、慢、著力,彷彿每個字都有他全部人格做擔保,不輕易開口的人總使旁人想他滿腹深藏著智慧,正像密封牢鎖的箱子。

15、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裡的星星,又如剛出浴的美人。

16、忠厚老實人的惡毒,像飯裡的沙礫或者出骨魚片裡未淨的刺,給人一種不期待的傷痛。

17、可是這歡喜是空的,像小孩子放的氣球,上去不到幾尺,便爆裂歸於烏有,只留下忽忽若失的無名悵惘。

18、一會兒,雨點密起來,可是還不像下雨,只彷彿許多小水珠在半空裡頑皮,滾著跳著,頑皮得夠了,然後趁勢落地。

19、這兩位奶奶現在的身體像兩個吃飽蒼蠅的大。

名著中的比喻句

名著中的比喻句50字

找一句名著的比喻句和排比句

2樓:開心就好的

排比句:

這是最好的時代,這是最壞的時代;這是智慧的歲月,這是愚昧的歲月;這是信仰堅定的時代,這是懷疑一切的時代;這是光明的季節,這是黑暗的季節;這是希望之春,這是絕望之冬;人們應有盡有,人們一無所有;人們直登天堂,人們徑墮地獄。

——狄更斯 《雙城記》

比喻句:那三三兩兩的人,也忽然合作一堆,潮一般向前進;將到丁字街口,便突然立住,簇成一個半圓。老栓也向那邊看,卻只見一堆人的後背;頸項都伸得很長,彷彿許多鴨,被無形的手捏住了的,向上提著。

——魯迅《藥》

什麼是比喻句,比喻句

3樓:雪域籃心

比喻一種常用修辭手法比喻句的含義 比喻句,通俗地說,就是為了讓讀者更明白你要說的意思,把一個很平常的東西說得不一樣一點,另類一點,就是把不是的東西比做是的。用另類而形象的句子來打一比方,這樣的句子就是比喻句,一般有本體,喻體和比喻片語成,又有明喻、暗喻、隱喻之分。

什麼是比喻句?其實比喻句就是把本體比喻成喻體組成的。什麼叫本體和喻體呢?就是把一個物體或人比喻成另一個物體。這樣就叫比喻。所以,就把他們叫做了本體和喻體。

作用(1)比喻說理淺顯易懂,使人容易接受。

(2)比喻能把一些不好想象的東西具體地說出,借其他類似事物加以說明,令人更加清楚明白。

(3)比喻狀物能使概括的東西形象化,給人深刻的印象。

(4)起到修飾文章的作用。

(5)使事物形象,生動,突出特點,渲染氛圍,側面烘托。[

4樓:哈囉寶貝兒

什麼是比喻,怎麼寫比喻句?

三本名著中的50個比喻句和50個排比句

5樓:匿名使用者

腸」,置身於月光下,遙想廣寒宮中失意的嫦娥,自然與詩人宦海沉浮、仕途坎坷、人生失意的感慨相切合。《古詩十九首》有:「明月何皎皎,照我床羅幃。

憂愁不能寐,攬衣起徘徊。」正因為月亮反映的孤獨失意的意象,它才牽繫著詩人嗟時傷悲的情懷,阮籍於月下「憂思獨傷心」、杜甫在「秋月仍圓夜」而感嘆「江村獨老身」、連豪放曠達的蘇東坡也寫出了「缺月掛疏桐,漏斷人初靜。誰見幽人獨往來,飄渺孤鴻影」,一彎殘月,滿懷孤寂,

關於把人比喻成動物的比喻句,比喻句比喻句比喻句

他被激怒了,簡直就像一頭咆哮的獅子。她的歌聲猶如百靈鳥般宛轉悠揚。那雙手就像鷹的爪子,扭著的雨來的耳朵,向兩邊拉。你簡直就是一頭豬。把人比喻成豬。形容人的愚蠢。比喻句比喻句比喻句 比喻句比喻句的意義 比喻句,通俗地說,就是為了讓讀者更明白你要說的意思,把一個很平常的東西說得不一樣一點,另類一點,就是...

改寫比喻句,改為比喻句?

山洪如萬馬奔騰般從山谷裡湧了出來,勢不可當 山洪猶如野獸一般從山谷裡湧了出來,勢不可當 山洪如瘋狗奔騰般從山谷裡湧了出來,勢不可當 山洪從山谷裡跑了出來,勢不可當。把句子改寫成比喻句帶答案 20個 1.秋天到了,樹葉紛紛往下落。秋天到了,樹葉像毛毛細雨一樣往下落。2.藍天上佈滿了星星。黑色的天空上佈...

比喻句什麼像西瓜似的,什麼是比喻句,比喻句

多了,氣球 月亮 太陽 熱氣球.凡是圓的都可以比喻作西瓜哦,你的想象吧。小明圓圓的腦袋像西瓜一樣 不錯吧 你凸起的小肚子像西瓜似的。三樓說錯了,你舉例的景物雖是圓,但體積無法比,更何況顏色 四樓說腦袋像西瓜,人的腦袋是橢圓或完全不圓 你凸起的小肚子像西瓜似的體積和顏色不能比 被塗上。呵呵足球抬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