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的呼吸有節律

2023-01-03 13:15:10 字數 971 閱讀 9780

1樓:殭屍繞繞

呼吸的過程雖然緩慢持久,卻是一個非常有規律的運動。

2樓:阿舞子

呼吸的過程雖然緩慢持久,卻是一個非常有規律的運動。人的呼吸運動是由呼吸肌控制的,呼吸肌是專門完成呼吸運動的肌肉,由於呼吸肌有規律的收縮和舒張,牽引著肺有規律的運動,才使得吸氣和呼氣有 規律地交替進行。呼吸肌受呼吸中樞的控制。

呼吸中樞有很多,它們位於腦內,但最基本的呼吸中樞叫做腦幹呼吸中樞。在腦幹呼吸中樞的發號施令下,呼和吸有節律地進行著。腦幹呼吸中樞又分為吸氣中樞和呼氣中樞。

吸氣中樞掌管吸氣,呼氣中樞掌管呼氣。它們交替控制著呼吸運動,從而表現為呼吸運動的節律性。

簡述人體呼吸功能是如何進行調節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呼吸運動的特點一是節律性,二是其頻率和深度隨機體代謝水平而改變。呼吸肌的節律性活回動是來自答中樞神經系統。呼吸運動的深度和頻率隨機體活動(運動、勞動)水平改變以適應機體代謝的需要。

這些是通過神經和體液調節而實現的。

在中樞神經系統,產生和調節呼吸運動的神經細胞群稱為呼吸中樞,它們分佈在大腦皮層、間腦、腦橋、延髓、脊髓等部位。腦的各級部位對呼吸調節作用不同,正常呼吸運動有賴於它們之間相互協調,以及對各種傳入衝動的整合。

機體的多種感受器的傳入衝動可以通過反射影響呼吸運動;血液中co2、o2的分壓,〔h+〕濃度也能影響呼吸運動,以**機體的需要。

如何研究呼吸節律的產生部位和產生機制

呼吸運動的原理

人為什麼要吸氧氣,為什麼人要呼吸氧氣

機體需要能量來維持正常的代謝活動。比如細胞膜上的na k atp酶的功能的維持就消耗掉機體大量的能量,如果能量不足,會導致該酶的活性下降,細胞內na升高,細胞就會水腫壞死。其他的代謝反應絕大多數都需要能量 但機體產生能量的過程中,是要將有機物代謝成水及二氧化碳並釋放能量,這個過程最終的實現,是需要氧...

為什麼人沒有呼吸後但有心跳和血壓

有些疾病引起呼吸中樞抑制就沒有自主呼吸,現在醫療技術進步了,用呼吸機可以代替完成自然的呼吸過程,保證病人的氧氣 和二氧化碳排除。只要病人心臟功能正常,就可以維持生命。所以沒有呼吸而有心跳和血壓的前提是應用了人工呼吸機。呼吸和心跳分別有不同的中樞系統控制,當呼吸停止後段時間內,心跳中樞還有少量的氧氣 ...

沒有血壓,只有心跳,能活多久,為什麼人沒有呼吸後但有心跳和血壓

一般儀器是檢測心跳 血氧和血壓。如果病人危重,第一個出現的就是血氧值的降低 然後是血壓,最後是心跳。如果能自主呼吸會維持一段時間,但結果都不太好。你說的這種情況是不合理的假設,無法回答 為什麼人沒有呼吸後但有心跳和血壓 有些疾病引起呼吸中樞抑制就沒有自主呼吸,現在醫療技術進步了,用呼吸機可以代替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