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土豆放醋能解毒?炒土豆只要放醋就沒毒了吧

2023-01-03 13:20:06 字數 4538 閱讀 5225

1樓:施雲亭

是的,炒土豆時放些醋是可以中和土豆中含有的龍葵素的毒性的,這是利用龍葵素具有弱鹼性的特點,在烹調土豆時加入適量米醋,利用醋的酸性作用來分解龍葵素,能起到解毒作用。

龍葵素(solanine)是馬鈴薯發芽、變綠、潰爛後產生的一種有毒物質。是一類有毒的甾體糖苷生物鹼,分為α、β三種,毒性較強,人食入 g即可引起中毒。

2樓:李和霖

炒土豆放醋是能解毒的,做法:在烹調土豆時加入適量米醋,利用醋的酸性作用來分解龍葵素,能起到解毒作用,人常常吃的酸辣土豆絲、醋熘土豆絲,不僅味道好,安全性上也更勝一籌。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吃土豆時口中有發麻、發澀的感覺,則表明該土豆中還含有較多的龍葵素,應立即停止食用,以防中毒。

3樓:無雅詩

炒土豆放醋不是為了解毒,是為了更好的口感效果。例如我們常吃的醋溜土豆絲,是東北很常見的一道菜。

醋溜土豆絲。

——使用白米醋。

——特點:酸爽香脆、絲絲分明、操作簡單、一看就會。

【所用食材】土豆1個、尖椒半個、生薑、大蔥、乾紅辣椒4個;白米醋、精鹽、白糖、雞精。

——【開始製作】——

①土豆去皮洗淨,先切薄片,再切成細絲。——注意,土豆絲不能用插板,一定要用刀切味道才地道,建議讓家裡刀工最好的人切)

②:土豆絲洗淨澱粉,放入大碗中在清水中加入5克白米醋攪勻,浸泡5分鐘。

③:大蔥切絲、生薑切絲、青椒切絲、乾紅辣椒用剪刀剪成絲。——注意,這裡配菜一定是絲配絲,便於成熟一致)

④:鍋燒熱轉小火加入涼油,下入乾紅椒絲煸炒。——注意,這裡要熱鍋涼油防止乾紅椒絲下入糊鍋,小火煸炒出香味)

⑤:等乾紅辣椒絲變色,下入蔥薑絲煸炒出香味。

⑥:蔥薑絲煸炒出香味後,下入尖椒絲、瀝乾水的土豆絲。

⑦:馬上烹入米醋、精鹽、白糖、雞精,改大火翻炒十幾秒鐘,出鍋前再點上米醋,即可裝盤。

4樓:太陽和珊瑚

醋酸對土豆發芽時產生的龍葵鹼沒有太大影響,已知的絕大多數有毒生物鹼與酸性水溶液反應速率均不快也並非反應就完全失去毒害。

5樓:暨趣

你好,這種說法是沒有道理可言的噢!並且土豆是沒有毒的,除非是發芽過的,這樣的土豆並不建議食用哦,而且這樣的土豆放醋也沒有起到解毒的作用。

酸辣土豆絲這道家常菜相信你並不陌生吧,又或者涼拌土豆絲裡面都有醋的,正常的調味而已。

如果有什麼疑問可以選擇繼續追問,希望我的能夠幫助到你。

6樓:遺忘曾經

這個扯淡,因為炒土豆絲放醋就是讓土豆絲更酸爽脆嫩。所以炒土豆絲放醋而不是為了解毒,而是讓土豆絲更美味。

7樓:網友

炒土豆放醋能解毒嗎,沒聽說過這種說法,只知道有個醋溜土豆的,炒土豆放醋可以吃那種酸辣土豆絲,我覺得這種放醋後的口感要好一些。

炒土豆只要放醋就沒毒了吧

8樓:馬圖圖

土豆要是發青或者長芽就不要再吃了,這個已經產生了毒素,和放醋是沒有關係的,如果土豆正常放醋辣椒什麼都沒有影響的。

9樓:泰山老衲

土豆沒毒啊!放醋為了調味(醋也有解毒作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土豆發芽時那個芽有毒,只要把它挖掉扔了,其餘就都可以吃了。土豆不發芽時放不放醋都沒毒。

11樓:匿名使用者

發芽發青的土豆都有毒。

12樓:網友

沒有,醋溜土豆絲就放醋啊。

吃醋炒土豆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13樓:匿名使用者

1、土豆能**。

吃土豆不必擔心脂肪過剩,因為它只含的脂肪,是所有充飢食物中脂肪含量最低的。每天多吃土豆,可以減少脂肪攝入,可以讓身體把多餘脂肪漸漸代謝掉,消除你的心腹之患。

土豆對人體有很奇妙的作用。瘦人吃能變胖,胖人吃能變瘦,常吃身段會變得苗條起來。認為自己身材不夠理想的人,只要將土豆列為每日必吃食品吃上一段時間,不必受節食之苦便能收到「越貪吃越美麗」的效果。

不過,**者要注意的是要將土豆做主食而不是做菜來吃。每次吃中等大小的1個就好了。

2、土豆是天然的美容佳品。

土豆有很好的呵護肌膚、保養容顏的功效。新鮮土豆汁液直接塗敷於面部,增白作用十分顯著。人的**容易在炎熱的夏日被曬傷、曬黑,土豆汁對清除色斑效果明顯,並且沒有***。

土豆對眼周**也有顯著的美顏效果。將熟土豆切片,貼在眼睛上,能減輕下眼袋的浮腫。把土豆切成片敷在臉上,具有美容護膚、減少皺紋的良好效果。

年輕人**油脂分泌旺盛,常受青春痘、痤瘡困擾,用棉花沾新鮮土豆汁塗抹患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14樓:殳舟

沒什麼害處的吧,別大量吃就好,對胃不好。

炒土豆絲都是加醋的哦。

15樓:匿名使用者

土豆本身這個食物挺好的,感覺也不存在好與壞吧,只是個口味問題吧。

在炒土豆時為什麼放點醋土豆就變脆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土豆中澱粉會與醋發生反應。

土豆中導致不「脆」的主要物質是澱粉。澱粉分解後,土豆主要組成是些纖維素和其他一些其他比較硬脆的物質,而土豆中的澱粉會與醋發生了反應 ,醋是種酸,電離產生陰陽離子而陰陽離子促進土豆中的澱粉分解,所以在炒土豆時放些醋,土豆就會變脆了。

而且土豆往往因儲藏不當,發芽或部分變成黑綠色時,其中的龍葵鹼大量增加,而烹調過程中又不能將龍葵鹼破壞,極少量龍葵素對人體沒有明顯害處,但是如果一次吃進200毫克(約半兩土豆),經過15分鐘至3小時就可發病。

而利用龍葵素具有弱鹼性的特點,在烹調土豆時加入適量米醋,利用醋的酸性作用來分解龍葵素,能起到解毒作用,所以抄土豆絲放醋,不僅可以讓土豆更脆,還能使得土豆絲食用更安全。

炒土豆絲為什麼要放白醋?

17樓:雨慧穎

醋具有殺菌的作用,所以涼拌菜有兩個必備的調料,一個是醋,一個是蒜米,它們的作用都是殺菌,涼拌菜為了避免吃了拉肚子,食物中毒,都會放醋與大蒜,只有及少數涼拌菜因口味原因不放。醋的第二個作用就是可以讓土豆絲炒出來脆口,不會出現炒爛的現象。第三個作用就是醋能開胃,夏天食慾不振可以炒個酸辣土豆絲,也許會讓你食慾大增。

除了這個作用外,還有一個很少有人知道的作用,就是在炒土豆絲時放點醋,能有效的保護土豆絲中的維生素,讓維生素在高溫中流失的速度變慢,避免你吃到肚子裡是一盤毫無營養的殘渣!

我們來看看如何做一盤好吃的土豆絲。一道好的菜,通常以色香味俱全來形容,色就是菜的顏色,賣相,一盤菜能不能引起人的食慾,賣相至關重要,首先眼睛看到菜時感覺很好看,讓人感覺很有食慾的樣子,才能引起人吃的慾望,有了吃的慾望第二步就是香味,菜香味讓人更進一步想吃,第三步才是品嚐味道。所以一盤好吃的土豆絲一定要有好的賣相,土豆絲一定要粗細均勻,切忌粗細不一,二是土豆絲要細長,太短讓人感覺全是渣渣,沒有美感。

18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你好,因為土豆澱粉含量比較高,而在熱水裡澱粉顆粒會膨脹,有一部分澱粉溶解在水裡,另一部分懸浮在水裡,形成膠狀澱粉糊,所以在炒土豆絲的時候,翻炒時間過長就會炒成土豆泥了。之所以炒土豆絲時候放醋會使炒出的土豆絲顯得脆,是因為澱粉是一種多糖,它在酸性條件並加熱的條件下發生了水解反應,水解為可以吸收的麥芽糖和葡萄糖,從而不會形成膠狀糊。具體原理可以參見「澱粉水解」。

19樓:網友

炒土豆絲放白醋,可以使土豆絲非常非常的脆,不粘牙。

20樓:111111的會

因為要炒酸辣土豆絲,所以要放白醋。

21樓:狂坎坎坷

全是哎,酸辣土豆絲啊,肯定放白醋啊。

22樓:匿名使用者

也許為了調味,或者是為了顏色也不太黑。

吃發芽土豆中毒了,怎麼解毒?

23樓:隱綠柳邸賦

(1)中毒後立即用濃茶或1:5000高錳酸鉀溶液催吐洗胃。

(2)馬鈴薯中毒絕大部分均發生在春季及夏初季節,原因是春季潮溼溫暖,對馬鈴薯保管不好,易引起發芽。因此,要加強對馬鈴薯的保管,防止發芽是預防中毒的根本保證。

(3)家中若有發芽馬鈴薯,食用時應削掉生芽的部位,將削好的馬鈴薯放於冷水中浸泡半小時以上,使殘餘毒素溶於水。對生芽過多或皮肉已青紫者,不能再食用。下鍋炒馬鈴薯時放一點醋,可加速毒素的破壞,防止中毒的發生。

土豆炒肉先放什麼

材料土豆1個,瘦肉100g,番茄醬20ml,鹽2g,味精3g。做法1 把土豆切塊,滾水焯熟。2 瘦肉切片,放入油鍋炒熟。3 再加土豆塊 番茄醬 少許水翻炒。4 最後加鹽 味精調味即可。先放土豆,再放肉。做法 一 材料 土豆 肉片 麵筋 青椒 蔥薑蒜。二 製作步驟 1.土豆 胡蘿蔔分別去皮,洗淨,切絲...

土豆炒餅絲怎麼炒好吃,土豆怎麼炒好吃?

1.青椒洗淨去辣來椒子,切自絲。2.土豆去皮 bai切絲泡在涼水中du,大餅切絲備用。3.鍋中放適zhi量植物dao油,油熱後放蔥花。4.蔥花出香味後放入土豆絲翻炒。5.加入適量的醋,翻炒均勻。6.加入青椒絲翻炒均勻。7.加入適量的鹽翻炒均勻。8.放入餅絲。9.加入適量的鮮醬油,翻炒均勻,如果餅比較...

土豆雞塊怎麼炒好吃,土豆炒雞塊怎麼炒好吃

土豆燉雞塊,首先雞肉焯水,然後放到鍋裡煸炒出香味,然後放入土豆,一起小火慢燉,最後出鍋前進行調味。土豆炒雞塊怎麼炒好吃 土豆炒雞塊的炒好吃的方法 主料 雞腿500g 青椒一個 紅椒一個 青辣椒一根 小紅辣椒六個左右 朝天椒六個左右 香菜三棵左右 土豆一個。輔料 鹽適量 生抽3勺左右 老抽2勺左右 料...